19936

华中

鄂西· 恩施:独步山乡行

鄂西,泛指纵贯湖北省西部的秦巴山系。山川秀丽、文化厚重、资源富集,如早已闻名遐迩的神农架、武当山、长江三峡。恩施,则是一颗藏在群山深处的明珠,虽亦美名天下,却因山高路险,少有人目睹过她的风姿神韵。而今随着我国地质条件最为复杂、修建难度最大的铁路线——宜昌至万州铁路贯通,交通条件极大改善,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鄂西,走进恩施,去领略大峡谷的雄奇、腾龙洞的神秘,去感受八百里清江如画的风光,以及清江两岸浓郁的土苗风情。

清明时节,春光明媚。踏青出游的驴子一队接着一队,看得心痒痒的。为了不负这大好春光,趁着小长假,再软磨硬泡了两天公休,给自己放了个黄金周假期。假期搞掂,选来选去却不能确定目的地,不是时间不够就是人流太旺——太赶不划算、人多太痛苦。临行前一天终于敲定去恩施——作为湖北人,多年来只想着往外跑,都没有好好看过家乡的风景——就把恩施当作第一站,在她还不是最热门的时候。

往返除外,在恩施待了整整4天。当初计划时以为时间差不多该够了,但是一入恩施,才知道4天时间太短,那些山川秀色、人文风情都只能仓促领略一、二,这仅见的一、二分已然让人念念难忘……

沙发,帮顶,老乡
帮顶老乡。图片压缩过头了。也没必要做成一张撒。看不出风韵。
回复 还是沉默 的帖子

谢谢~~
回复 shidanand 的帖子

呵呵,后面请继续关注喽~~

路上 ·  清明雨

宜万铁路的开通让武汉到恩施的距离仅仅是短短8个小时。

列车摇篮中的酣梦被嘈杂的人声惊醒,看着车厢里旅客匆匆拥挤着下车,此时凌晨5点多,列车停靠在鄂西最大的城市宜昌。再出发,车厢里旅客已所剩无几。天色微明,看不清外面光景,只见到车窗上雨滴滑落的散乱轨迹。今天是清明节,初到鄂西,遇上了一场真正的清明雨。

在恢复平静的车厢里半梦半醒的睡着“回笼觉”。1个多小时后停靠恩施车站,三三两两的旅客下车后,空荡荡的车厢仅剩下的几个人慢吞吞的洗漱、收拾,然后就是坐下来等着终到目的地——恩施下辖湖北最西边的县城:利川。

和对面坐的一个女孩渐渐聊起来。她是利川下面乡镇的人,在武汉工作。从她的口里,才知道这条铁路的开通不仅仅只是缩短了鄂西与各地的时空距离,也给当地最普通人们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以前没有铁路,完全靠崇山峻岭间的318国道进出,恩施、武汉两地间客运班车的票价都超过300元,耗时14、5个小时左右;而遇上冬季风雪冰冻时候,只能选择飞机进出。这样的交通成本,对于偏远穷困的山区家庭来说是怎样大的负担啊?女孩说,在武汉读书时候一年最多就寒暑假能回来两次;现在铁路通了,回趟家往返才300多块还可以享受卧铺;时间也短,周末想回来都可以。她说,昨天下班才去买车票回家过节,听得出她言语间真心的喜悦。

两个人聊着天,看着列车在雨雾中穿越一个接一个长长的隧道,7点10分,停靠终点站利川。

新建的车站不很大,颇具时代气息。外面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随同车女孩出站前行几分钟到达公共汽车站,一起乘上6路环城汽车。不一会儿,车到南门大桥,与女孩道别下车。过街下坡就是客运站。说是客运站,其实就一停车场,连售票厅候车室都没见,直接上车买票就行。本打算看看到谋道的班车什么时间,没想刚刚好碰到7点30的车要发车,赶紧上车走人,连早餐都来不及吃了。

清晨的利川街头冷冷清清的,也许是恰逢清明假,又碰上下雨的缘故。班车很快穿过城区,沿着山间道路起伏蜿蜒前行,窗外几乎就只能看到弥漫的雨雾和仿佛漂浮着的黝黑林梢。车内乘客并不多,也显然只有我一个是游客。刚刚出火车站的时候就觉得有点凉意,此刻车行山间,即使厚抓绒也有些抵不住,赶紧穿上冲锋衣。

清明雨,依然不急不徐的飘洒着。独行的旅人,在变幻无穷的雨雾中慢慢走近未知的山乡。

可惜这几天恩施天气不好···
回复 105127086 的帖子

呵呵,在恩施那几天也基本都是多云天气。好在没有连绵下雨,已经不错了

谋道·鱼木寨

行前匆匆收集各种资讯,总算对恩施州有点初步印象。几经斟酌,把行程重点确定在两个小山村,被誉为保存最完好、最古老的土家第一山寨——鱼木寨是其中之一。鱼木寨地处利川市谋道镇境内,因此到利川后便直奔谋道而去。

从利川到谋道约1小时左右车程。去鱼木寨,还得在谋道再转车到其所在的大兴乡。到达谋道后,距大兴班车的发车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得空去看一眼谋道镇上另一处世界级的景观——500多岁的水杉王,也顺便看看谋道镇风情。谋道镇,地处鄂渝边陲要塞,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
一条长街穿镇而过,左右两边商铺林立,人流熙熙攘攘,颇为热闹。作为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名镇,仅从建筑上已基本看不出历史留存,和一般乡镇街道没什么区别。或因历史和地域的交融,谋道民风更接近川渝,置身其间,满耳听到都是浓郁川话土语。背篓,也是这里人们最主要的背负器具。

水杉王就在街边,班车进镇时候就已经看到了,踩着雨后泥水的街道走过去。临街一块巨石上书中国水杉植物园,其后,是被木质栈道围起来的一株虬枝苍劲的高大水杉树,树身悬有一表示天下一号的标识。另有石碑旁立,记述此树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