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4月22日陕西白河平顶山徒步穿越,美景,美女,篝火,快乐的腐败之旅,精彩大片

回到家中,一切如初,种种苦乐,顿成烟云,只剩下荡涤过的心灵还留存几分宁静,还印记绿水野山的旷怡。

东坡村手把岩沟和顺利村坎子,是陕西白河境内风景绝佳的徒步线路,我们此次的行程安排,是从手把岩进沟,顺溪上升到林区公路,自林区公路行至平顶山林场场部扎营,次日继续自林区公路穿到中厂镇顺利村陈家湾下降到坎子瀑布返回。按照地形图的标示,路线直线距离约13公里,实际徒步距离预计35公里-40公里,沿途补水情况乐观,因此行程计划是腐败的徒步穿越。

穿越人物:

那年:本次活动发起人兼领队。

老马:始终贯彻无兄弟不登山的团队精神,收队。

榜爷:彪悍的人生何须理由,更不能失掉妩媚,在此次穿越中被提名为榜爷,首次参加重装徒步。(女士)

副官:具备强驴潜质的新手,为我们提供了超腐败和原生态的后勤,自己提名为副官。首次重装徒步。

四丫头:折磨中总能保持沉默的坚毅,本次活动年龄最小,被提名为四丫头。首次重装徒步(女士)

940分,进山

谷雨时节,老天如期播撒了甘霖,适逢周末,渴望纵情山水的我们早早收拾好行囊,直奔手把岩而去,手把岩,位于本县构扒镇东坡村,因沟口为陡峭岩石结构曾需要手爬才能入沟而得名。多年来的生态保护,让这条沟卯足了劲头倾泻山涧,一路上,山花烂漫绽放,溪瀑横空而来,树草新绿盎然,色彩层次分明,美景俯拾皆是,让路过的人们不得不停下脚步,当斑斓的阳光照在身上,当婆娑的树影招摇身姿,当满路的小花形成花的海洋,我们不忍路过,只想在此长久停留!身为摄影协会会员的榜爷欣喜不已狂摁单反,大家也竞相摆弄POSS,拥抱这片原生态的自然风光。

离沟口不远的棺材岩大名自不必说,一段奇特地貌的悬崖巍峨高耸在山脊之上,隐约还有溪水自岩壁上流下,相传此处拜官求财十分灵验。有村民介绍,棺材岩上埋有宝藏,每当凌晨时分,一侧形似公鸡的山峰打鸣,对面的同为峭壁的钟鼓石鸣鼓迎合,此时棺材岩一分为二,露出金银珠宝,只可惜没人能够去守住时机,挖到宝贝。

沿途更有柳暗花明的农家小院,在绿荫中探出突兀的檐角和斑驳的土墙,在片片油菜花的衬托下悠然的写出几分安逸。乡间小路上还能见到巨大的磨盘,这些曾经碾压过历史的巨石,如今宁静的承载着岁月的脚步。溪流与道路缠绵,时而弯过碧澈的小潭,时而从满是绿苔的青石上潺潺而下,在翠绿的铁线蕨和黝黑的山崖拥簇中吐放银练似的小瀑。

1043分。拔高

在一个叫龙潭的地方烧水造饭打尖之后。我们携带了自己制造的垃圾继续开始行进。沿途需要不断越过溪流,每一次通过,若不是能见到一片生机勃然的小花,必有几株深邃凝重的老树,或是满是绿苔的石阶,引的四丫头流连不已,不断的抢着单反的镜头。半小时后我们行进到一处岔沟,幸运的遇上了一位憨厚的老农,我们邀请老农担当我们的向导,带我们走到林区公路,来过一次的老马果然识途,上升到林区公路的垭口正是从这个岔沟进入,这段上升拔高百米以上,坡度40度左右,颇为陡峭,严重的折磨了榜爷和四丫头以及负重较大的老马,副官本是骑行玩家,虽是企业老板,却十分绅士挂上了榜爷的背包,还在一片竹林采了一段竹筒,说要晚上扎营的时候给我们秀下竹筒饭的手艺。长期的骑行,果然磨练出了强驴的潜质。

这段比较艰苦的上升中,大家虽然都是重装,还是很有团队精神的分担了两位美女的负重,老农驮着还没有适应过来的老马的背包一路领先,丝毫不见费力,四丫头虽不言语,却看得出在用毅力抗争着上升的体力煎熬,副官背负近20公斤,还手拎直径10公分的一段竹筒煞是费力,却不断乐观的说:一个字,爽!轻装的榜爷果然一路领先,率先登上了名叫曼营垭的垭口,站在了林区公路上。

1330分。垭口

林区公路距离山顶也就百米左右,站在此处,视野通透,远远看见周围的翠峰映衬蓝天,让人心旷神怡。拔高之后,大家体力明显下降,便在此处休息,富有娱乐精神的副官还不时表演,逗的大家颇为开心。我翻看了地图,从曼营垭走到林场场部,需要穿过大纸坊沟和界岭沟,行程约3小时,但林区公路十分坦荡,晚上到达目的地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在这里我们大量糟践了携带的食物和水果,以减轻负重。

1640分,抵达

多年来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林区公路早罕有人烟,也鲜见车辙,长满了野花和蕨类,开过的玉兰花瓣洒落一地,映山红和黄蔷薇点缀着突兀的断崖,偶尔还会遇见一株倒树横着盘结的老根,让酷爱镜头的两位美女或卧或坐不断的掐着快门。这段行程轻松而惬意,我们在大纸坊沟再次完成了补水和休整,于1640分左右抵达了D1目的地林场场部,场部有几位摄影协会的朋友,摄友和驴友本为一家,同样身为摄影爱好者的榜爷早就透露了我们将徒步而来的计划,所以空地上早准备好了篝火,今天晚上注定是一场休闲腐败的盛宴。

简单休整之后,我立马安营扎寨,搭起帐篷,副官掘地为灶,现场表演石板馍和竹筒饭的手艺,如此原生态的腐败方式自然又让摄影家们艳羡的不断捕捉镜头,夜晚的大餐丰盛而土风,我们借着微醺的醉意和欢腾的篝火高歌起舞,煞是尽兴。谁知半夜气象突变,天空不断掠过闪电,居然下起了暴雨,我给榜爷搭建的帐篷因为没有地钉,差点被狂风吹走,变成了篝火的余烬,好在我的春晖加强版抗风性能实在卓越,十三根地钉之下,纹丝不动。喝倒的四丫头居然淡定无比,狂风暴雨中还能在帐篷里酣然入睡。

次日940

帐外不断欢歌的各种鸟叫,让我们在聆听中苏醒,用完早餐,作别几位摄友,我们也收拾行囊,继续完成穿越。

在此我必须检讨一下,身为领队,不按照预定的路线行走,是严重的失误。本来我们自林区公路向陈家湾方向行进,有一株老松树是明显的地标,自此可以顺利下撤到坎子瀑布完成穿越。但由于公路边一个明显路口和地图上标注的有小路可以行走,我擅自改变原定计划,提前从路口开始下撤。途中在一块荒地又错误的选择了路线,没有向位于南端的陈家湾沟心方向找路,而是顺着隐约的小路,往北越过了一个山脊,下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山沟。沟边有一处破落而且久无人住的土房,门前的道场已经长满了荒草,无法识别道路,经过再次查看地图,我确定了所在的位置,建议从沟心找路下撤,因为此时原路返回对体力实在是巨大的考验。副官此时再次展现了强驴潜质,很快寻找到一条荒废已久的林中小路,信心百倍的开始顺沟而下。

这条山沟我们下山之后才听当地村民说已经近20年无人进入,而且20年来女士中仅有一位梁姓和刘姓前辈做计生工作时来过此地,榜爷和四丫头是20年来进入此沟的三四名选手。如今沟中植被恢复极好,树木葱郁,溪流清澈,不断有巨大的岩石形成一段段的小瀑,原生态的环境让我们意外的惊喜和激动,只是带着对路途未知的迷茫,不敢多做逗留,更不敢让榜爷再拿出单反摄影。副官开路,我断后,并不断在树上砍出路标以便返回。约半小时后行进到了一处断崖旁边,道路已不能识别,此时我们所在的位置已经深入沟心,向前看不到出口,向后将面对拔高近300米的后撤。手机也没有信号,更看不到人为活动的痕迹,让我们开始纠结。经过简短的商量,决定由副官和我在沟心两端探路,沟心满是荆棘,好不容易砍开走了过去,回头一看,顿时让我震惊,副官的前方是一段高达50多米,长达近百米的悬崖,贸然过去,安全不堪设想,何况还有两位美女新手。溪流声音很大,大声喊叫也难有回应。没有携带手台,前后根本无法联络,更要命的是,因为找路途中没有做标记,返回都很困难,好在副官看见找路无望,及时停止前进,和大家原地待命。

我坚信地图上标注的路一定会有,经过耐心搜索,果然找到了一条隐约可见的小道,只是久无人烟,又不断被塌方冲断,难以辨认。按照以前的经验,林间小路的土层通常很硬实,一路用登山杖不断试探,总算没有偏离方向,由于前路难辨,两位美女新手心态开始发生变化,对何时能够出口的信心有所下降,不断询问我现在的位置,我开玩笑的说已经偏离到湖北境内,顿时让她俩目瞪口呆。此时众人经过一番跋涉,体力已经下降,我们便在一处空地开始补给恢复体力,老马的背包中居然还有四根黄瓜和大饼,我的背包里面居然还有卤鸭,榜爷的背包里面居然还有牛肉。鉴于沿途均有水源,我们大肆的吃喝一番,轻装行进,这次,幸运的没有再走错路线,只是一处冲毁塌方的小路上十分陡峭,正好又有了手机信号,四丫头居然在这里边走边接听电话,被我厉声喝止,生怕她分神摔倒,跌入十几米高的沟底。

经过一段陡峭的下坡,终于视野开始开阔,可以清楚看见对面山体,大沟隐约可见,穿过一片密林,我们终于见到了坎子瀑布下方的大路。历经3个多小时的跋涉,穿越宣告基本完成。代价是副官磨破了新买的冲锋裤,老马刮破了背包罩,和大家无数个屁墩,所幸人员安全无碍。收获是因为我的这个错误,意外诞生了一条经典的徒步线路,走过全县所有村落的我深信,能够集休闲腐败、历险穿越、欣赏美景为一体的徒步路线,在白河境内莫过于我们走过的这30多公里。

结束语

坐在返回的面包车上,我们兴奋的回味了这两天的路程,看不尽的风景,道不完的辛苦,酸甜苦辣一一品味,有过恣意的快乐,有过低落的灰心,副官说:我觉得户外的过程让人释掉心中的压力,能寻找真实的自己。老马说:无兄弟不登山,走进山野,每个人都会舍去小我,彰显团队精神,我也觉得:我们每个人对自然都有着原始的渴望,行走那些开满烂漫山花的小径上,每一步,都在洗去尘世的铅华,行走在那些荆棘的坎坷中,每一步,都充满温情和关怀。

很多完成一次艰苦徒步的驴友会说:噩梦终于完整,我倒想反问:是噩梦终于完整,还是美梦终于成真?

2012422日傍晚。

上图:队长我。哈哈其实还是有点屌

老马,就会这姿势

副官:强驴起飞中

四丫头:沉默的羔羊

彪悍不失妩媚的榜爷

榜爷孩子一样的笑脸

这式子,还牢

一地小花,不忍心去踩

一条路漫漫向蓝天而去

总有溪流横空而来

溪水潺潺而去,清幽的环境

有的路,需要穿过这样的荆棘

铁线蕨郁郁葱葱

还有漂亮村姑可以搭讪

柳暗花明的人家和田野

沿途均有这样的碧潭

没路可走的我们

幽静的沟溪

玉兰花瓣洒落一地

D1的路程基本完成

燕子岩,上面是燕子的栖息地

旺盛的生长在石阶上

摄影家四丫头

经过拔高之后,老马有点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