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语言不通走暹逻 泰国南北独自行(曼谷、北碧、大城、清迈、素可泰、苏梅、涛岛)

王府井百货大楼今非昔比,更加气派,可门前却顾客寥寥,风光不再。

改造也有好的一面,如同哈尔滨的索非亚大教堂重见天日一样,过去掩藏在王府井楼群后面的一座东正教堂也露出了本来面目。有几对年轻人正在这里举办婚礼。

回到崇文门,在老字号的崇文门菜市场花17元买了一个烧鸡,又买了一斤筋饼作为今天的干粮。

吃了一点饼,看看市里再没什么地方想看,于是回到车站,到640路的始发站坐车去机场。据说市内到机场的地铁已经完工,马上就要运行,到那时候再去坐飞机就简单多了。

汽车中途路过了中央电视台的新工地,看到了正在建造中的被称为大裤衩的电视台新楼。

本来去首都机场的老航站楼应当在天竺镇下车,可我要去新建的第三航站楼,车上的人说去新航站楼在岗村下车更近,所以又往前坐了两站。
   下车,在当街的小店买了一瓶冰镇啤酒,一面就着烧鸡喝啤酒消暑,一面欣赏着外面的风景。岗村已经和天竺镇连成一片,这里已经成为民航的宿舍区,许多空姐下了班正准备回家。

吃饱喝足,逛逛悠悠来到一公里外的航站楼。

新建的航站楼很漂亮,周边的环境更漂亮。

我已经从网上查到:从三月份开始,泰航的飞机开始在新的第三航站楼起落。

大厅里有具有中国特色的浑天仪。

我找到泰航的柜台,向值班小姐咨询了有关情况。得到的信息是,今天什么事情也办不了,一切都明天早上再说。

视察了一圈儿,回到镇里,找住宿的地方。

先是在天竺镇转圈,这里宾馆不少,可是价位奇高,都是漫天要价,几个快捷酒店也是如此,从186-686不等,真是莫名其妙。简直宰死人不偿命。

咱们穷驴出游从来都是住10元20元的小店,什么时候花过这个冤枉钱,

继续往前走,我就不信找不到一个便宜的地方。

穿过了天竺镇,来到天竺村,村中心有一个宾馆,看来也不是便宜的地方,继续往前,看到一家住户大门口挂着“房屋出租”的牌子,心想,既然有房子出租,住宿或许有戏。

走进院去,院里住了许多外地人,打听到房子主人的居室,房主是一个残疾人,问他,可不可以在这里住一宿,他很爽快地答应了。问:多少钱?答:20元。

20元,这才是咱这徒步老驴可以接受的价位。我没再还价。

他起身带我来到院里头一间空房里,屋里空空如也,只有一个双层床和一个单人床。

过一会儿,他带着他老婆过来送被褥,跟我说,他老婆嫌要价要低了。

我说,差不多就行了,挣20不是20嘛。

安排好住宿,走出门去,外面是一个小市场,很热闹。虽然没吃晚饭,但不觉得饿,为防万一,买了两个馒头。

到街里的宾馆一打听,果然,最低价166元。该着我省钱买烧鸡。

转了一圈儿,没什么可买,回去睡觉。

5月11日 北京-曼谷 都市里的徒步

早上4点多就醒了,磨蹭一会儿起来,外面,天正下着小雨。

我住的地方距离三号航站楼大约4公里。下雨使我徒步去航站楼的计划大受影响。不过还是先走出去再说。

走到镇里的民航居住区,忽然看到了路边的车站站牌,想起来,对,民航宿舍区不可能没有去航站楼的公交车,果然,一会儿就有车过来,是去2号航站楼的,因为事先知道2、3号航站楼之间有免费摆渡车,所以我就上了车,先去2号航站楼。票价1元。

到站下车,转车,去3号航站楼。

不到6点钟,就顺利到达了三号航站楼。

拿护照取电子客票的时候,我对办票的小姐说想要一个靠窗的位置,可一着急,说成了给我一个靠边的位置,意识到可能误解,连忙更正,说要一个靠窗的位置,可能后一句小姐没听清,结果给了我一个37D的座位,我一想,这好像不是靠窗的,问小姐,她说是,于是犹犹豫豫进去办手续。

三号航站楼是两个“Y”字对接到一起的结构,国内进出港在前一个”Y”字部分,出国则需要先乘坐捷运轨道车到另一个“Y”字部分办手续。

本来以为奥运期间的出国手续多么复杂,所以提前2个多小时来到机场,可实际上也很简单,虽然是奥运期间可能稍为严格了一点。

下了轨道车,先进行边检,从来没出过国,没做过边检,以为很复杂,其实很简单,交上护照,我看边检人员在计算机输入护照编号,估计是看看是否属于嫌疑控制对象,看没什么问题,于是盖章放行。

边检完事之后是安检,我的包里装满了各式金属器物--三脚架、不锈钢饭盒、相机、小电脑、金属链锁等等,安检人员让打开包简单看了一下,就放行了。我的大金属水果刀也得以蒙混过关。

并不是故意要违反航空管理条例,实在是我去泰国这样一个水果之都太需要一个好的水果刀。事先也做好了心理准备,被查出来就上缴,没想到果然得以蒙混过关。

也许是水果刀偷渡成功得意忘形,匆忙之间,我装着护照、银行卡和小相机等重要物品的腰包竟然忘记拿走,落到了安检处。

走不多远,突然发现腰包不在,连忙回去找。

安检人员对此类丢三落四人员已经司空见惯,核对无误,把腰包交还给我。

就这样,刚刚6点半,一切OK,就等着登机了。离起飞还有2个小时,这下子消停了,慢慢等吧。

新航站楼候机室的条件不错,里面有免税店,虽然比我后来在曼谷机场看到的小多了。

还有一些中国特色的室内装饰。

机场坐椅下面有电源插座,可以充电和使用笔记本电脑,也可以无线上网,不过要收费。没搞懂怎么交费。

等到8点正,开始上飞机,果然37D是一个靠边的位置,而不是靠窗的位置,想一想,5个小时的航程,还是得找个靠窗位置,找到泰航的乘务长,让她帮忙调换一下,她查看一下登记表,44K没人,于是在登机牌上给我改过来,终于可以靠窗欣赏风景了。

我的第一次出国旅行生活开始了!

泰航乘务组不仅有美丽的空中小姐(空姐),还有漂亮的空中先生(空少,空中少爷)。

起飞前,空姐和空少给每个旅客发了一付耳机,插入座位把手上的耳机插孔中就可以收听飞机广播。因为除了开始时教大家如何系安全带和使用救生衣和氧气面罩等例行功课外,其它时间大屏幕上播放节目时机舱内的喇叭是没有声音的,旅客可以根据自己是否感兴趣用耳机选择收听。扶手上有两个旋钮,其中一个是音量控制旋钮,另一个多档位旋钮,根据我的判断,在当初设计时,是不同档位可以选择不同国家的语言或不同的节目,但实际上飞机上播放的都是英语。

我认为泰航的机前培训设计的较好,在大屏幕显示期间,喇叭中的播音员用标准音分别用汉语、英语和泰语各说一遍,又清晰又明白。而我们国内的许多航班是乘务员一边示范一边哇啦哇啦乱喊一气,什么都听不清楚。这方面显得实在是太落后了。

飞机起飞时,外面还在下雨,不过很快飞机就飞上了万米高空,把下雨的云彩压到了脚下。

空中一片云海,不是很美丽,差强人意。

飞机平稳后,空中小姐和空中先生就开始忙碌起来,他们不停地工作,笑容可掬。

9点半,开始发飞机餐,泰国风味,量不是很大,样不少,还可以。

餐后又有饮料,果汁、咖啡、热茶、冰水等,随便选择。没吃饱的旅客还可以要小面包。

饭后不久,小姐们开始发放出入境登记卡,上面全是英文,许多语言不通的人对此很挠头,不知道许多项目是什么意思。不过本人对此早有准备,早就从网上下载了标准样式,提前填好了,现在只要照猫画虎,填上就OK。

填过出入境卡,先生小姐开始新一轮的饮料发放。

在他们工作间隙,我来到后舱,给漂亮的泰航空姐和空少拍了几张照片,并和他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