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我的青海日记:青海湖 茶卡盐湖 坎布拉 吾屯寺 隆务寺 塔尔寺……(更新完毕!)

对我来说,青海一直是个充满的诱惑的地方。高原、雪山、湖泊、宗教、民族……好象都在召唤我去一探究竟。《中国国家地理》把青海湖列在中国最美湖泊之首,7月25日至8月5日又是青海湖畔的油菜花开得最艳的时节,于是,我和老张约了另外两位死党,展开了我们的青海之旅。

2007年7月26日

昨天晚上北京飞抵西宁,与事先联系好的司机小黄把行程最终敲定。

今晨出发,第一站是金银滩。所谓金银滩其实就是开满黄花、白花的大草原,就风景来说,好象并无十分特别之处。不过,当我知道那首广为传唱的优美情歌《在那遥远的地方》即创作于此的时候,到真觉得这片草原爱意绵绵了。作者王洛宾被誉为“西部歌王”,只是不知当年是这片草原激发了他的情感?还是他把心中之爱移情于这片草原?

从金银滩到青海湖已经很近了。环湖公路的路况非常好。每年七、八月间这里都要举行“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由于环湖公路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这项赛事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际性公路自行车赛。

在接近青海湖的地方,可以看到离公路不远处的沙山。这些沙山还在不断地吞噬着草原,不敢想象几十年后会是什么样的景象。

好看。
    青海湖和油菜花几乎是同时跃入眼帘的。我们所能做的,只有激动和欢呼!

碧蓝的湖水,艳黄的油菜花,色彩如此饱和,仿佛要从相机的取景框里溢出来!

今天的天气并不好,忽晴忽阴,此刻正是阴云密布。从这个方向看,阴云象要压到花海上。

游人可以到花海中去拍照,不过这片地的主人要收每人2元钱。人们还是很愿意去与神奇的黄花亲近一番的。

这里的地名叫“151”,不解其详的人会觉得很怪异。其实很简单,这里距西宁市有151公里,所以就用“151”来给它命名。因为明天还会再次经过这里,所以我们没有在湖边长时间停留,今天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地——茶卡盐湖。

吃过一顿简陋却奇贵的午餐(热门旅游景点的通病),我们继续西行。然而风云突变,刹时大雨倾盆,间杂冰雹,几乎看不见路面。有些同向行驶的车辆索性掉头返回了。我们四人是铁了心要去茶卡,于是一边慢慢地行驶一边盼着天气转好。

去茶卡途中要翻越橡皮山,海拔3817米。这里是橡皮山垭口。
又是一个诱惑帖~~~
    三个小时之后我们到达茶卡,直奔盐湖。看盐湖要到盐场的场区里,在场门口看门人说下着雨什么也看不到,我们只好回到镇上找旅店住下,心凉了半截。茶卡镇很小,似乎只有一条公路穿过,但却是西宁至拉萨的必经之路。在旅店歇下不一会,雨竟然停了,天空也明亮了一些,我们再次兴奋起来,立即喊上司机小黄,再去盐湖!

在场门口看门人再次劝我们不要进去了,因为刚下过雨的盐湖不好看,每人买二十元的门票不值得。他们不知道,我们既然冒着暴雨前来,就绝不会轻言放弃的。当我们面对盐湖的时候,真的很庆幸,因为我们总算没有留下刻骨的遗憾!

雨后的盐湖有一种诡谲之气,让人不知自己身在何处。

一望无际的湖面竟然是乳白色的,真正不可思议!

坐等直播
         雨后的天空象是一位魔法师,天光、云影变幻交织,展示着超现实的景象。

茶卡盐湖完全颠覆了我头脑中对于“湖”的印象。它与我曾见过的所有的湖都那么不同,然而它却是真实地存在着。它所处的地理位置是柴达木盆地的东部边缘,柴达木盆地有四大盐湖,茶卡盐湖是其中最小的一个,“茶卡”是蒙古语“盐海”之意。

低低的云层给完颜通布山系上了飘带,山下的湖畔堆积着开采出来的原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