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6

华东

鲁地孤旅(5月12日更新完成)

《东方航空》杂志社找我约临沂的组片,可巧我没有到过临沂,本想找到过临沂的影友征几张片以应杂志社编辑之约,问了几个影友也都没拍过,想想临沂离得这么近都没去过,好像有点说不过去,就想着干脆利用周末跑一趟,于是,“成就”了这次鲁地孤旅。

之所以用《鲁地孤旅》这个标题,是当时我正在看村朗的《藏地孤旅》,这次又恰巧是独行,好友说你这次可以写篇《鲁地孤旅》的游记了,这个标题就这样“诞生”了,有点标题党的嫌疑哈。好在是游记,玩的是心情,也就不在意其他了哦。

4月13日(周五)下午5:00,乘坐K1065次动身去临沂,这是一趟目前为数不多的绿皮车之一,我说买票时对票价有所诧异,3个多小时的车程票价居然只有19元,检票到了月台我才看清楚这趟车是汉口开往威海的绿皮车。按说这个季节乘坐绿皮车应该还可以,没想到气温的陡然回升让这绿皮车的温度也突然升温,呆在车厢内感觉有些燥热,站站停的短途车每每都是超员的,感觉就更热了,很久没坐过绿皮车了,这次鲁地的孤旅又“品尝”了一次绿皮车的滋味。

虽然是绿皮车,但列车并没晚点,晚上8:10,列车正点到达临沂北站。出站后给预订的118连锁酒店栾经理打电话询问地点并兼与出租车司机砍价。临沂北站离临沂市区很远,有20多公里路程,火车站离那么远的城市还真不多,比清明节去的扬州车站还要远很多,据说临沂北站离城区比到临沂机场还远,这让人有点犯晕。正是因为如此,在火车北站打车的问题上我请教栾经理,栾经理告诉我,找送站的回程车,可以砍价到10元成交。可下车后问了几个出租车司机,都是要价30元,这事有点纠结,电话里栾经理交代我,不行就再找车,一准能找到。可站在黑兮兮的车站广场上一辆一辆的找车也是个麻烦事,最后与一个司机砍价到20元,就这么着吧,总算没吃亏。

乘车到了酒店,因为之前通过同程网有预约,顺利的办了入住手续,宾馆环境还不错,房间也很干净,安顿下来赶紧洗澡更衣,之后拿出打印好的相关资料做功课,安排好第二天的行程后早早休息。

第一天的行程我安排的是去蒙山景区和参观平邑天宇自然博物馆。这一天的行程很紧张,为此我把闹钟定在了早晨4:30,清晨闹钟一响赶紧起床,收拾好要带的物品后就出门,打车去长途汽车站。打车途中就遇到大雾天气,能见度极低,非常熟悉路况的司机差点迷了路,等把我送到车站买好票坐上车,车站调度因为天气原因暂停发车,所有的班车都滞留在车站。这下好了,汽车站效仿了机场,因大雾天气,暂缓发车。无奈的旅客们只好坐在车上等。一直等到7:30,车站才放行。白白耽误了1个多小时,这让原本时间就不宽松的行程变的越发的紧张了,车到蒙山路口已经是9:00了。
所好的是从蒙山路口下车后就看到一辆黑车停在路口,司机正在拉三个学生上车,学生也是第一次去蒙山,不了解情况,正犹豫间我走了过去,问司机多少钱,司机回答一人五元,按照路牌路口到蒙山景区11公里,每人5元的价格还算可以,于是就和3个学生拼车来到了蒙山。

蒙山是山东第二大山,第一自然是泰山。虽说没听说有什么特别美的自然风景,可这次是带着“任务”来的,就尽量按照杂志社稿件的内容拍摄吧。事先也看到了文稿的内容,那就按照文稿按图索骥的拍。但实话说,蒙山的风景相比其他名山而言,确实是不够秀美,这里没有江南山川的秀美,也没有西部山峰的险峻,最主要的是此山水少,自然就缺少了点灵秀之气,这也是我之前去过一次泰山就不再去第二次的原因。我喜欢的山是应该有水的,一直觉得山水应该是相依相存的。虽不是智者,但女人爱水也属于天性吧。

蒙山,古称东蒙、东山,为泰沂山脉的一个分支。总面积1125平方公里,其中龟蒙景区为625平方公里,主峰龟蒙顶海拔1156米,因其状如神龟伏卧云端而得名,为山东第二高峰,被誉为“岱宗之亚”。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东方养生长寿圣地、山东省十大最美的地方、十佳山岳旅游区和十佳自驾车旅游区。“孔子登东山而小鲁”中的东山即指龟蒙景区。

蒙山我感觉所好之处是比鲁南的峄山树多,虽说也有那种大石块,但森林覆盖率还是很高的,这点在山东的鲁南地区也是很少见的。

。。。。。。。。

。。。。。。。

龟蒙山成为东方养生长寿圣地,故山上以寿为主题的内容蛮多的。

山神庙,只是大门紧闭,不知看庙的哪里去了。让我想起那个故事: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