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一路向西----我的土耳其之旅

二、帕穆卡莱(棉花堡)

帕穆卡莱(棉花堡),位于土耳其的代尼兹利的西南部山区,离伊兹密尔约200公里。

从郊外高地上,就可看到这种远看似雪山的“棉花堡”。

土耳其文Pamukkale是由Pamuk(棉花)和Kale(城堡)两个字组成的,

棉花是指其色白如棉,远看像棉花团,其实是坚硬的石灰岩地形。

城堡是说它由整个山坡构成,一层又一层,形状像城堡,故得名棉花堡。

此地多温泉,温泉自洞顶流下,将山坡冲刷成阶梯状,平台处泉水蓄而成塘,

因泉水中含有大量的碳酸钙,和氧气接触后会释放出一氧及二氧化碳,

而此时剩下的碳酸钙沉淀物呈胶状,在表面被侵蚀成棉花状的梯形岩石上,

日积月累形成了白色碳酸钙结晶,远远望去宛若飘落在黄土上的棉絮,一团一团的,

人们可坐在里面泡温泉,既解乏,又健康泉水中的矿物质沉淀下来,把整个山坡染成白色,

像露天溶岩。

从上往下看,一方方温泉平台像一面面镜子,映照着蓝天白云,

从下往上看,像刚爆发完的火山,白色的岩浆覆盖了整个山坡,颇为壮观。

游客们拎着自己的鞋从山顶沿曲折的小径往下边走边泡,身心都融入了美丽的大自然。

1988年,棉花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棉花堡”被誉为“一生要去的50个最美地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