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老虎队艰难穿越白家河

天水观音横穿白家河至徽县太白乡是甘肃省户外徒步经典线路,没有去前认识并不深刻,主观认为此线路景色宜人,有一定难度,适宜徒步罢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进行徒步活动时间不长,这样的路线恐怕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随后听我慢慢道来。
                                谋              划
    之所以称为555老虎队是因为有5个队友,平均年龄55岁,是不是三个“5”呢?
    队员一-大老张,60岁,户外徒步次数不多,可体力并不差,平时坚持爬山锻炼身体,行进中始终不拉在后面,以他的说法是不拉别人的后腿。寡言少语是他的特点,埋头走路是他的长项
          照片 369.jpg

队员二-老房,性情随和乐观,为人忠厚,待人热情,虽户外徒步是近几年的事,可年轻时打猎钓鱼是他的长项。看看,身体棒不棒?不过体重大成了爬坡的负担。

照片 399.jpg

队员三-朱姐是我们中间唯一的美眉,唯一的“母老虎”,老房的爱人,“夫唱妇随”稀里糊涂踏入艰险旅程,她是我们艰苦旅程中能焕发激情的源泉,也是我们最担心的,但事后看她让每个男士都能显示自己的责任感,平衡大家的体力分配,最可贵的是攀绝壁、涉险滩没有退缩、没有慌乱,让我长出一口气。

照片 420.jpg

队员四-本人身体素质一般,过去连逛商场的力气都没有,打羽毛球四五年体力有进步,在小老张的带动下进行户外活动,经过数十次活动,自我感觉能走一些有难度的线路。我这个年龄进行徒步一是锻炼身体;二是游玩,去户外看看景色,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三是无形中这种活动代替打麻将、上网等,减少吸烟。

队员五-小老张,平时叫他老张,这次有个老张比他还老,索性前面加个“小”字,便于区别。他是队长,体能超强,户外经验比较丰富,急、难、险、重的任务他勇往直前,人称“美国特种兵”,看!像不像

这次穿越从去年就有意图,种种原因一直到今年,一年时间装备、经验、思想准备基本完备,“五一”节时间,气候都比较适合穿越白家河,再晚天气无常,河水暴涨,穿越是绝对不可能的(2010年大水按冲刷痕迹看水深应该超过20米,通过图片比对今年“五一”比去年同期水位高30公分,相应河面宽度增加10米,平均河宽在35米左右)。我徒步经历少,为了检验体能,增强自信心,清明节用两天时间,行程约40公里徒步穿越党川麦槽沟-利桥南沟到利桥乡,这次虽没有难度但给了我信心。
     经过几次沟通时间定在“五一”,行程三天半,即28号中午乘车到观音,29、30徒步穿越,1号从太白乘车返回,参加人员待定,装备、给养按3天准备,给养要留有余地,装备尽量简化,减少重量,但保暖和安全装备一定要够。
     行程策划由我负责。路线全程按河道计算,从地图上用军用滚尺测量河道全长41公里,我估算按走小道、找路、涉水,加滚尺误差行程应该在50公里左右。地图显示中途有村庄且有人居住的是龙潭河、松嘴、马坪、桑树垭、兴湾,事实上目前龙潭河5、6年前以没有人了,松嘴、马坪、桑树垭均远离河道,兴湾已接近目的地。我反复看地图熟悉线路、地名,目的是到观音后通过当地人掌握每个关键地段的情况和景观特征。

准备就绪我们就要出发,带不带单反令人纠结,考虑到未知的行程放弃,除老房和小老张带卡片机我用手机,前面几张就是手机拍的。

当  头  一   棒
    28号晚上7点到观音村,班车司机是当地人,给我们联系了一所空房子,自己造饭,打地铺。房东老汉给我们介绍情况,村里几个年轻人听说要走的线路直摇头,说非常难,有的地方他们都过不去,不相信我们能过去,对我们的行动非常不理解。听着听着我心里隐隐萌生些许不安,兴奋、期待荡然无存。
    原本想象中白家河是青山绿水,可是从去年开始的淘金以把河道变的满目疮痍,河水浑浊不堪,用小老张的话可以糊墙,浑浊的河水一是增加涉水的难度,二是影响了大家的兴致。

照片 271.jpg

照片 272.jpg

出发了,气色不错

照片 268.jpg

留念

强力插入,坐观大片!

景色不错吧,可是好景不长,从这里走不到1公里就没有路了,左面是悬崖峭壁,右面是激流,我和小老张从崖边翻越乱石阵找了一条似乎是路的痕迹,路越攀越高,越来越陡,头向右下方一看,头一阵眩晕,100多米的下方河流湍急,浪花飞溅,远处工人停下手头的活在看这些疯子在干什么。
    我定了定神,不再看下面,往上看,这一看不要紧,一道断崖横在面前,旁边斜搭着三根看似腐朽的树木,上头搭在崖上的树根部,下端在我脚下,顿时大脑一片空白,这样的路看来无法走了,返回吧才刚开始,难道一年的等待就这样结束了,当时心情非常复杂,五味杂陈如鲠在喉。这时我呼唤下面小老张上来看看,他上来看了看也是愣了半天,不过很快说他先空手上去,再利用绳索将装备和其他人想法弄上去。到底是好汉,关键时候方显英雄本色。
   手机拍的,距离近不能完全显示其险峻

下面显示的图片是另外一处叫秦王崖的,和这里搞混了,上传就删不了,郁闷!

• 郎杰嘉措 吉普好,昨天张队领队去了,的确险峻啊。不过今年的河流不想你们去的时候浑浊! 2013-4-22 11:29
好啊 都是老熟人 楼主不一定我认识 其他都认识 楼主如果是羽毛球爱好者我应该也见过的。快点发吧 期待更多的片片 你们很有毅力啊

这个角度可以看到下面的河流
    照片 286.jpg

我把绳子抛上去

我和小老张先上去开始 吊装备

照片 291.jpg

放马南山 发表于 2012-5-3 22:18 好啊 都是老熟人 楼主不一定我认识 其他都认识 楼主如果是羽毛球爱好者我应该也见过的。快点发吧 期待更多的 ... ...

网上见过,平时恐怕也见过,通过朋友久闻大名,还望赐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