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

纵走太行之七:龙行九龙关,七亘村头石门开——2012年5.1九龙关-七亘峡谷穿越

谢别董大爷,我们顺着崖壁上的小路向前走去,这条路的确有点险,别说马,就是小毛驴走这样的路也有危险。其实从桃园到七亘村另有一条路,比这条路好走的多,相信董大爷的父亲是故意领敌人来走这条危险路,当年我们的子弟兵不什么能用劣势的装备战胜装备先进的敌人,就是因为我们进行的是一场正义的战争,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没有这一条,我们军队是不可能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的。

走在崖壁间的小路上

回看身后的沟
沟越来越窄,路一会儿下到沟底,一会儿又攀上陡坡,我们时而爬上时而爬下的往前走着,心中享受的即有险路带来的刺激、更有美景焕发的欣喜。

行进中的队友

窄而陡的沟突然变宽、变缓了,沟里出现了石墙,石墙后的山坡上有个废村,只是那个废村远离沟底,让人很难注意到它。废村前,视线中出现了多条岔路,其中一条路是一侧的山脊上下来的,根据方位判断,那条路也是从桃园坪过来的路,是那条好走的路。

“过了废村,就一直顺河滩走,再见了岔路走右手的路,千万不要走左手的路”。我们牢记着董大爷的话,沿着沟底的乱石滩向上走去。

乱石滩中行一里多,右手出现一条岔路,顺路而上,几分钟后已到山梁的梁顶,这道山梁也是晋冀两省间的分界线,我们再一次站上了太行的主山脊。

走上翻梁子的小路
山梁的对面是一条缓沟,沟中有层层叠叠的废弃梯田,梯田一侧有条二尺宽的路,这就是去七亘的路。董大爷还说:顺沟下去不远就有个小村,名西岔,至今还住着一户人家。

我们走在下七亘的小路上

回看山梁下的层层梯田
视线中出现了未废弃的梯田和房屋,这就是西岔吧,可怎么没有狗吠?,不是说那户人家养着狗呢么?正在诧异,前边传来几声狗吠,嗯,没错,果然是西岔。原来西岔村的几户人家并没有集中住在一起,而是分为三处,仍有人住的是中间那一户,现在也只剩下老两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