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

纵走太行之七:龙行九龙关,七亘村头石门开——2012年5.1九龙关-七亘峡谷穿越

两侧的峰峦

脚下人工铺砌的石阶

回看我们走过的沟
沟渐渐的变宽了,走过一个已经干枯的小水塘,我们下到了两条沟的交汇处,远处、那座突起的山峰又一次出现在视线中;近处、山坡上有层层梯田,还有几个老乡在忙着春耕。凭经验,这儿离松树岩已经很近了,最多再走一、二里就能进村。

我们不打算进村,我们想直接上另一侧的山脊。老乡说沿山脊往红梁走走不通,没有路,要从山上往红梁走只有两种走法,一是这儿走另一条沟,上到垭口再顺山脊往上爬,见了路再下去,下岩乃祥,二是上到垭口往下走,下到南寺村再往岩乃祥走,只有岩乃祥有去红梁的路,老乡还说岩乃祥还有一户人家,住着老两口,到了那可以再问去红梁的路。我们选择了第二种走法,现在已经4点多了,我们要在天黑前赶到岩乃祥宿营,为了保险我们要走有把握的路。不远处另一老乡告诉我们,去岩乃祥不用下到南寺,从垭口下去,见到一座群山环抱的垴、一个山锥锥后往左拐,翻过梁子就是南寺上岩乃祥的大道。

谢过老乡,我们拐进了另一条沟,沿着能走三马子车的大路向上走去,垭口很快就到了。

走过去南寺的垭口

路边的一株野花

一路下行,越走越低,身边有了大片的梯田,我们从垭口下来差不多两公里多了,眼看已快走到南寺,可老乡说的那个距问路的地方只有二里远的山锥锥却一直没有出现,怪事。铃铛指着左侧山脊上的一个石峰问:“老乡说的山锥锥是不是那个山,咱们是不是已经走过了”?“不会的,老乡说见了山锥锥要贴着山锥锥往左拐,这一路上哪见往左拐的岔路了,再说那个石峰离着那么远,怎么贴着山锥锥往左拐”?

尽管心存疑虑,没有路我们就只能往下走,最多不济下到南寺再往岩乃祥拐。

沟中出现了大片梯田

眼看就要出沟、就要上到南寺的公路上时,前方出现一个金字塔般的锥形山,“山锥锥,没错,这肯定是老乡说的那个山锥锥”。

山锥锥下的梯田里恰好有个老乡,向老乡再次确认路线后我们向左侧沟里拐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