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我与哈巴雪山的第二次亲密接触......进山、登山、下撤、村游、晚归

当快到牧场与森林交界的地方我再次惊讶,这里就象电影生化危机里的那些僵尸一样看着很恐怖,同时也为人类无限制毁灭原始森林的行为感到悲哀,现在我也明白为什么这个地方会出现两个牧场的原因了,再这样下去用不了多少年这里的森林将会逐渐消失,那时候人们将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在这毫无生气的场景里面对如此的结局人的心情总快乐不起来,感觉所有的一切都是疲惫。

过了那片牧场及死亡之地后总算再次进入林区,在这里能看到很多寿终正寝的古树,还有一些已快开败了的杜鹃花,由于持续的干旱尽管在蓝天白云之下它们也是无精打采的没有一太多的生机,只是偶尔随着山风的吹动来回摇摆一下,没有多少让人迷恋的姿态。

随海拔高度的提升,在树林中又能看了久违的长松萝,这是一种对空气质量要求很高的地衣类植物,只要能看到这种植物说明当地的空气质量能达到优级以上。随处可见的小叶杜鹃在强烈的阳光下正在绽放它最后的花期,此时的它正处于哀败时期,不怎么吸引我的眼球。

通过砍伐森林后而获得的高山牧场,感觉很破败,它是建立在众多原始森林之上的,有的地方过度的被牧化了,不久的将来可能导致沙化,最终受伤的还是我们人类自己。

1230到达哈巴村至哈巴雪山大本营之间中转休息站,我们在这里休息吃午饭,向导给我们弄好香味浓郁的酥油茶与粑粑。

这个季节的在这段路上很难找到可直接饮用的饮用水源,刚才我们喝的开水与酥油茶的水源就是自这个猪槽里。

一个小时后我们继续上路,骑马的继续骑马,走路的还原是继续走路,也有享受够了的想体验一下走路的滋味的。

从中转休息站上来后开始进入茂密高大的原始森林,风景也相对较好。能看到很我渗天古树和花草、异木。

这里的石头很漂亮,是彩色的。

正从漫长冬季中醒过来的雪松,它们又发出了新的希望的嫩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