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庭宁厂古镇,感悟古国盐都

8264重庆回归自然群茫子组队成功穿越阴条岭后,5月1日在巫溪徒步了宁厂古镇,古国盐都。

宁厂古镇,古国盐都,很值得一游,当你走进这大宁河支流后溪河峡谷,依山而建的古老街道,你能感悟到历史的沧桑,盐都曾经的辉煌,如今的空寂与破败,宁静与萧瑟,会让你感慨万千,我想一个古城镇的兴衰,无论是因为资源,还是人为因数,都有其必然的成因,有时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走过许多古镇,只有这个古镇让我感觉到是原汁原味,没有一点商业气息,没有一点伪古镇的风貌,没有现代粉饰,没有矫揉造作,没有利益驱动。她宁静而安详地呆在哪儿,记录了历史的沧桑,曾经的辉煌,向人们展示了真实的风貌,古老而狭窄的街道十分干净清爽,坍塌的残垣断壁随处可见,沿江的吊脚楼多出已坍塌,曾经的码头已被荒废,只有后溪河上的多座吊桥历经沧桑仍然坚守在河上为出行的人们服役。镇上几乎见不到一个年轻人,只还住着少许盐厂的退休老人,与他们闲聊了一下,他们都诉说了这里曾经的热闹辉煌,他们也想早点搬出这里,毕竟他们都老了,虽然这里宁静安详,但有诸多不方便之处。

宁厂古镇建镇历史可推溯到距今五千年以前,与中原华夏文化诞生大约同时代,传说虞夏之际已有巫咸这个部落名称,是唐尧时期极盛一时的巫咸国的本土和首会所在地,这里具备产生早期人类文化核心的充分条件,丰富的食物资源,温和的气候,石器材料易得,食盐取之不尽,清洁的饮用水,特别是位于镇北的宝源山麓自流盐泉的开发利用和通衢秦楚之利,是该地区繁荣的主要因素。公元前316年,宁厂镇开始熬盐。1996年宁厂古镇最后一个烟囱倒塌了,它在风雨中屹立了半个多世纪。这一沉闷的声响结束了自五十年代合作社运动以来几代人引以自豪的信念,也给宁厂几千年来的制盐手工业画上了句号。

听说宁厂古镇将要大规模的旅游开发,那么商业化是必然的了,利益驱动将会彻底的破坏原汁原味的风貌,保护性的复旧建设不能带来利益和政绩,所以,破坏性开发是各地政府必然的选择,所幸在未遭破坏性开发前我们观摩了这座原汁原味的古镇。我的感觉是:这位巫溪大宁河流域,后溪河畔的绝代美女历尽风花雪月,现已是垂暮之年静静地躺在后溪河畔,享受晚年的安详与宁静,然而,现代人不想让她安宁,准备对她采用现代科技强行进行整容,让她焕发青春,重新为现代人牟利,不知对她来说是幸事还是悲哀!

本文引用了巫溪笑灵通关于宁厂古镇历史的部分文字,致谢!

并感谢笑灵通为我们8264重庆回归自然群一行驴友提供的关于宁厂古镇的旅游资讯!

漂亮ing。。。
重庆境内历史最悠久的一座古镇。
挺好的。
我们去过几次了,值得一去。
看着不错,支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