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川西318国道海螺沟 稻城亚丁蜜月自驾旅行记 全文完

回复 齐眉棍 的帖子

呵呵 真的吗?有缘啊 我们开的大众的新途安

DAY 5:成都-泸定-海螺沟
: 今天一早从成都出发,走京昆高速转318国道,一路上景色还是不错的,今天目的地是泸定的海螺沟,318国道就是著名的川藏南线了,但是路面还是不错的,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很多,都是柏油路,但是坑洼比较多,桥梁的路面普遍不好,集中在二郎山隧道前,过了二郎山隧道路面就很好走了,不过这一路上并不是传说中的必需开大车才可以,吉普自然是有优势,但是呢路上长安、奥拓、QQ满眼皆是,所以大家可以想象路况不是那么糟糕。过了二郎山隧道可以看到大渡河,路上会经过一个观景平台看到美丽壮观的大渡河,拍照不错滴,还有好吃的樱桃卖。
    大渡河过后,一直到磨西镇,这里就是海螺沟景区了,在这里要提醒大家,
1、海螺沟的住宿比较紧张,如果住在景区,晚上可以泡温泉,第二天直接去观景,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景区不能开车进去,只能做观光车,住在外面的农家饭店,票一进一出就没有用了,但是住在景区里面的话,只要不出1号营地,票可以一直用)景区内有3个营地可以住宿,1号营地在修5星级酒店,不能住;2号3号营地可以住,2号营地住宿送温泉,3号营地离着景区最近,可以看到雪山,各有优势。需要提前预定,我们当时去的时候算是幸运了,3号营地还有最后几间房间,2号营地已经住满了!
2、海螺沟下午3点才开始卖票,所以早到也没有用,大家一定注意哟~~
3、推荐:下午进景区,晚上去2号营地泡温泉,那里的温泉最原始,都是露天的,很不错,也卸去一天的乏力,然后美美睡一觉,早上一早徒步去看冰川。
4、从3号营地去看冰川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索道,不推荐,因为那里经常起雾,看不到美景,也无法穿越原始森林,没有乐趣,另一种就是徒步了,很不错的选择。看冰川需要先徒步经过原始森林,然后再看冰洞、冰川,如果觉得体力跟不上,可以选择做“滑竿”(轿子)上山,保存体力,然后步行去看冰川,轿夫会帮你拍照,然后介绍美景,上山后因为看冰川还要走一段距离,所以会有不错的体力。告诉朋友们,看冰川无论是否有雾,一定要走到冰川跟前去看,很多游客从远处看到冰川,觉得徒步辛苦就不走了,实际上越是走近冰川才越美丽,越觉得震撼。最好是走到蓝色的警示牌那里去,不要跨越,因为蓝色的冰川就在警示牌附近。看完冰川再徒步经过原始森林,体力慢慢恢复,拍拍照,感受云杉林的密境~~
5、差点忘记了,一定穿厚衣服啊,非常冷~~川西318国道海螺沟 稻城亚丁蜜月自驾旅行记 全文完 川西318国道海螺沟 稻城亚丁蜜月自驾旅行记 全文完 川西318国道海螺沟 稻城亚丁蜜月自驾旅行记 全文完

DAY 6:海螺沟--康定
海螺沟游玩结束,下午大约3点钟驾车去康定住宿,有意外的收获---红石滩^-^
           海螺沟结束后,我们决定晚上去康定住宿,可以从海螺沟直接去康定,大约79公里,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段路非常好走,柏油路面,没有坑洼,但是是山路。在这短短的70公里里面,我们遇上了两个非常大的惊喜,第一就是如题目所写的红石滩,路过一个名字叫“雅江情海”的公园,也叫“红石公园”,这里还没有修建好,所以是免费的,但是沿着江边,全是红石,第一次看见红石还是在国家地理杂志上,说这样的红石上面是长了一种像青苔一样的植物,而且很少见,但是却可以在路边看到一连几公里的红石,那种感觉是开心和兴奋,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而且路上还有很多的牦牛和马在吃草,也没有主人管,很神奇~~不多说了,上照片

第二个惊喜是在路上,刚才说到路面很好走,但是都是山路,我们慢慢往康定走,刚开始觉得是起雾了,而且雾越来越大,打着双闪,又是山路,我和老公开车走山路,也很谨慎,当时的心情也是非常紧张,大概走了一段路,雾气一下子就消散开了,天空变得非常纯净,回头一看,我们刚刚竟然是从一大坨云里面走出来,记得藏语里面的名字经常用“云上的……”原来我们真的可以在云里走,我和老公开玩笑说,我们开的不是车,是陆地波音747,哈哈,那一段路是在山坳里面,不知道是云还是雾,散不开,所以就有了从云中出来的感觉,而且从云中出来后,我们看到了美丽的雪山和风景。

DAY 7:康定-新都桥-雅江
康定至新都桥的路很好走,都是柏油路,而且离新都桥越近,路面越好,一路风景很美,我和老公从路上看到一条江,江边草原、牦牛、藏居,美不胜收。于是停下车,走到河边,坐在草地上,感觉天蓝的好像透明的,眼前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草原上悠游自在的牦牛和马都在吃草,还有小牛犊和小马驹跟着爸妈一起散步,坐在草地上,有些不知名的小野花,真的不能用言语来形容高原的美,质朴、纯净,坐在那久久不愿意离开,觉得仿佛是童话的世界。
      康定离新都桥很近,也许来得不是时候,新都桥没有书上写的那么美,也没有什么玩的东西,就是休闲的在周围散散步,我和老公在新都桥停下车,饱饱的吃了一顿,推荐土豆腊肉很好吃呢,嘿嘿,那边的登巴客栈很多骑自行车的驴友,可以和他们聊聊,都是进拉萨的朋友,不得不佩服他们的勇气和毅力。因为新都桥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美,所以我和老公决定今天不在新都桥停留,而是去雅江,登巴客栈的老板娘告诉我们前面的路不好走,所以我们中午吃过饭,小憩了一会儿,就开往下一站。
      我想大家都说走318是挑战,一切的挑战也许就是从这一刻开始,从新都桥走往理塘的路全都在修路,不是柏油路面,非常难走,而且一直是在山里,泥泞的路面,坑洼不平,绝对是车技和毅力的考验,短短70公里的路面,我和老公开车足足走了4个小时,可以想象一路的艰辛了,而且高原的气候瞬息万变,在这段路上我们遇到了晴天、雨天、下雪、冰雹,还有晴天下雨的天气,真是高原的天,小孩的脸啊……在这里,收回前几天写的什么车都可以走川藏线,虽然路上也有小车,但是底盘低真是一个非常致命的问题,如果是开大车的话,底盘高,那么通过性就会很好,缩短行程。我们从新都桥1点半出发,5点半到达雅江,因为一来艰辛,决定犒劳一下自己,住在了雅江最好的酒店“雅砻江大酒店”,好好的睡了一觉。晚上从步行街出来有一家面馆,好像是叫“味鲜浓面馆”吧,面很好吃,还遇到一个江西来得驴友,一路骑自行车来,车子半路坏掉,就一边走一边搭车,聊得愉快,于是决定明天免费载他一程到理塘,我给老公说“旅行中要有一颗敞开的心”,期待明天的旅程,据说路面很很糟糕。

DAY 8: 雅江-理塘
早上9:00出发,开往高城理塘,为啥叫高城,因为理塘的海拔有4000多米,从雅江到理塘要翻越两座4600多米的高山,路面不好走,又是山路,自驾的朋友务必小心,这一段路我们走了7个小时,一共是140公里,20公里基本就要走1个小时,当然我们开的比较小心,因为心疼我们的"小安安”,所以老公开的一直比较慢,尽量走平缓的路面,真的辛苦,我想这一段路程,不仅仅是挑战,更是经历,一种锻炼,呵呵,说的有点邪乎,也许当地人不觉得什么,但是对我们而言,绝对是共患难了。^-^ 这一段路虽然难走,但是风景很美,因为一直在走雪山,刚开始的时候,看到山上的松树全都挂着雪,觉得美,但是慢慢走,慢慢走,竟然走进了雪山,一望无际白茫茫的雪山,没有一点杂质的雪山,看过《盗墓笔记》的朋友们记得云顶天宫里面说到的雪盲吗?在这里真的会有体会,白雪折射阳光,亮的让人睁不开眼睛,必须要带上眼镜,保护眼镜,而且这边的紫外线已经非常强烈了,我和老公停车拍照,也就是2~3分钟的时间,回到车上接着感觉脸上火辣辣的疼,一照镜子,居然脸上出现了淡淡的高原红,马上带上了头巾,将脸遮住,高原红才慢慢的消退下来。在这里提醒要来玩的朋友们,有3样东西不是得瑟的,是必备的,那就是头巾、墨镜、防晒霜。可以保护你不被晒伤哦~~
      下午4点多到达理塘,我们的“小安安”已经成了泥巴猴了~,理塘的住宿条件一般,我们选择了康南酒店,就在进理塘县城的的主干道上,条件还是可以的,没有空调,但是有电热毯,我们到了酒店,倒头美美的睡了一觉,不想再回忆走过来的过程,简直就是“崩溃”De感觉了。于是决定想办法绕过新都桥-理塘的这段烂路,我们考虑了一种方案,就是从理塘回去的时候,走甘孜,进317国道,走马尔康然后绕回成都,但是当地人说这样不仅路远,而且路况也不是特别好,这样的消息真是逼得我们都要有高原反应了,很头疼,也许天无绝人之路,也或者我们在路上帮助他人,所以也会有很多好心人来帮助我们。在吃过晚饭回到酒店门口,正好遇上了从云南租车来得一个外国小团队,开车的师傅是一位藏民,非常热情,我们主动询问他路况,并告诉他我们的痛苦处境,于是这位师傅看了我们的车子,建议我们从亚丁游玩结束后,走乡城经过大小雪山一直到云南的香格里拉和丽江,然后从丽江去四川攀枝花,一路高速回成都,在亚丁至香格里拉的这段路上,一直很好走,只有100公里的土路,但是我们的车绝对没有问题,他很肯定的告诉我们这段路很好走,他的家就是香格里拉大峡谷,所以非常熟悉,并把电话号码留给了我们,让我们可以随时打电话问他情况,非常热情,我们也心里很是感激,这样就不必再走那么崩溃的路线返回了。有了这条路线,我们又给云南的朋友打了电话,咨询具体路况,心里更加的踏实,虽然不能走北线去丹巴和四姑娘山,但是云南的香格里拉和丽江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心在哪里路就在哪里~~
      在这里要感谢那位藏民师傅,我不得不在这里免费给他做个广告,这样的好人,如果旅行中有他的陪伴,一定会很开心并且很安全,如果有朋友想从云南进四川或者西藏都可以给他打电话,他的名字叫鲁茸汪堆,电话:13988754753/13378874000 开了一辆丰田4500顶级豪华越野车,想租车的朋友们,可以给他打电话,在这里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我们对他的谢意吧。
       明天就要到心目中的稻城亚丁了,很期待,而且明天的路面会非常好哦,真是值得让人兴奋的事情。无论是是开心的还是担心的,这样的旅程给我们的蜜月之旅留下很多值得珍藏的回忆。
俺是济南的。给你加油!
很好的片子和说明,老乡加油并注意安全!
回复 寻找良心 的帖子

呵呵 你是济南的还是山东的啊?我们已经回来了 谢谢哦~

DAY9: 理塘-稻城-亚丁
两天破路的折磨,今天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也许是上天眷顾,下了这么多天的雨,今天天气好晴朗,蓝色的天空就像水彩画上去的一样,理塘到稻城的路非常好走,而且风景很美,一路悠然走来,完全忘记了昨天的痛苦,不过理塘不愧是高城,一晚上没有休息好,总是翻来覆去的睡不着,老是想翻身,今天才听说原来这也是高原反应的一种。可怜的小身体啊~~今天一早,我和老公起来先去理塘寺参观,第一次见到藏家寺庙,和我们的寺庙完全感觉不同,高高的,屋顶金碧辉煌,虽然没有用很多的颜色,但是看起来感觉寺庙的色彩非常好,而且神圣,一座座白色的白塔像城墙一样,将寺庙围起来,让人觉得不可侵犯。寺庙内的图腾和壁画也有着浓重的藏族色彩,走进寺庙觉得莫名其妙的紧张,从门外向佛堂里面看去,我们的寺庙供奉的是菩萨啊、观音啊,但是理塘寺里面供奉的是活佛的人像,坐在最中间的位置,两边都是低低的联排坐垫,应该是僧人们念经用的。从理塘寺出来,会看到很多老人,一边走路,一边拿着转经轮,嘴里絮絮叨叨的念着听不懂的东西,大概是佛经吧,他们都会走到白塔前去拜一拜,非常浓重的民族色彩。
       离开理塘,我们出发往稻城,期间路过毛垭草原和海子山。一个一个来说,毛垭草原现在还不是最美的时候,草要到7月底8月初的时候才能变成绿色,现在的草原是黄色的,所以并没有那么美丽,但是这边有很多悠闲自在的牦牛啊、马啊在草原上吃草,三三两两的在草原上散落开,没有人放牧,和谐美丽。如果你觉得看到自在的牦牛不稀奇,如果你觉得看到野马在过马路不稀奇,那么你看到一头大猪带着一群小猪仔溜马路一定会觉得稀奇吧,发挥你的想象力,一群小胖猪扭着他们的小拱嘴跟着猪妈妈,你会快乐吗?再来说说海子山,“海子”是湖的意思,就是说山上散落了大大小小的湖泊,其实很奇怪,你看不到这些水是怎么形成的湖,只看到一个个的海子静静的躺在石滩上,海子山上树非常少,都是大粒大粒的石头组成的,忍不住拍了很多的照片,就这样不知不觉到了稻城。这时候已经是11点多了,恰好吃饭的时间,其实稻城没有什么好玩的,我和老公决定直接去香格里拉乡去居住,期间是119公里,刚出稻城会经过一大片胡杨树林,很美,虽然现在树叶还没有变黄,但是也不能掩盖胡杨树的美丽,挺拔,静静的站在那里,远处有透明的天空,树下是静谧的小路,我和老公忍不住离开她的美,于是从大路开车进胡杨林,美美的在林子里面睡了一觉。然后再去香格里拉乡,但是香格里拉乡离亚丁景区还有3公里,我们本来想住在香格里拉乡,但是到了景区,一问,由于现在是淡季我们可以开车进去,并且可以住在景区里面,所以晚上就开车进去,住在了亚丁村子里面,不过从售票处到亚丁村子还有30多公里的路程,其实蛮远的,村子里面有很多藏居,可以居住,还有登巴客栈,我们随便选了一家,山上物资比较贵,吃的也贵、没有网络,所以还是建议大家住在山下香格里拉乡里吧。

DAY10:亚丁景区
想想今天,两个字能够总结,济南话“而立”。今天应该说是到了我们行程的最终目的地,亚丁自然保护区。这里最美的季节是在7月底到8月的时间,怎么说呢,亚丁值得一来,但是现在的风景就稍微差一点,当然这个“差”是相对而言的,因为一路走来,那么多美丽的风景,再到亚丁,无论从期望值和要求上都是很高的。一早我和老公收拾行装,带着食品、水、氧气、登山杖等踏上了今天的旅程,来之前我们做过一些功课,知道可以骑马进冲古寺,但是来了和当地藏民一聊才知道从停车场到冲古寺的马已经取消了,以后要通电动车,但是现在只能徒步,大概有3~4公里,需要徒步1个小时,慢的话的将近1各半小时,如果是在普通的路上徒步3500米那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如果是在高原,徒步这么久,体力不好就辛苦了,会觉得缺氧的厉害。我和老公这一路也吸了氧气,能够很好地保持体力,然后走到冲古寺,就可以选择做电动车了,80元一人包往返,这一路大概20分钟就可以到洛绒牛场,说实话,不太美,虽然是草原但是草没有长好,都是黄色的,中间有一条小河,藏民说到了8月份草原都绿了还有很多的花都开了,所以我想如果选择8月来,这里一定美翻了。一路上都能看到雪山,今天天气很晴朗,阳光照在雪山上,金灿灿的,我想也许“日照金山”就是这个效果了。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就只有徒步和骑马两种选择了,徒步免费,骑马往返300一马一人,在这里告诉大家千万不要心疼钱,选择骑马吧,这样可以节约很多的体力,我们骑马经过了草原,经过了盘山小路,突然想起来古时候的茶马古道,也许那时候的路就是那么难走,做生意挺难。骑马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需要一个小时,期间有一段大约300米的路需要徒步,因为比较陡峭,当到达牛奶海的时候,那种感觉就仿佛到了人间仙境,白茫茫的雪山下有一汪碧蓝色的海子,非常静谧,虽然风很大,但是湖上一点涟漪也没有,安静的好像一个沉睡的姑娘,那种蓝色就像天空的蓝,与白云相互映照,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再来说说五色海,五色海离牛奶海很近,但是需要翻过半座山,爬山的时候可以看到整个牛奶海的全貌,也是拍照的最佳位置。爬上山坐下来看看五色海,可怜的五色海现在变成了两色海,海子已经干涸了一部分,我想到了8月份一定非常美。可惜我们没有福气看到了。
      想想今天的旅行,在海拔4000多的地方,徒步将近8公里,骑马3个小时,翻了一座山,回到酒店就一个字“累”,两个字“缺氧”,躺在床上美美的睡了一觉,醒来头还在隐隐作痛,这时候已经是晚上6点了,我们要去吃晚餐,这个晚餐必须聊聊,因为我们住在景区里面的藏居,房间一共是20多间,是四川眉山人在亚丁村里租的藏居的房子在这里做生意,所以这里有汉民也有藏民,晚上酒店接了一个40人的团,所以吃饭成了大麻烦,从早上厨房的师傅就开始准备,就一个厨师师傅,我们呢琢磨也别给师傅添乱了,正好尝尝藏餐。给藏族妈妈要了半壶酥油茶、一张青稞饼,还有牦牛肉,藏民很热情,听说我们是从很远的地方来的,东西都收很便宜的价格,牦牛肉是新鲜的肉干,放在炉子里烤热,我们像藏民一样坐在炉子旁的地垫上,端着酥油茶大口大口的嚼着青稞饼,牦牛肉越嚼越香,并和藏民开心的聊了好久,这顿饭吃的很有感觉,而且酥油茶可以缓解高原反应,一顿饭吃下来,连头痛都缓解了不少,一边来吃饭的旅行团看到我们都投来了很羡慕的目光,原来觉得藏民很恐怖,其实他们也很友好。酥油茶、牦牛肉、青稞饼,一顿绝对正宗的藏餐。
      关于亚丁,要多说说,如果以后想来可以多了解一下:
      关于住宿,有三个地方可以选择,第一是稻城,距离亚丁景区有100多公里,但是住宿条件好,第二是香格里拉乡,这里距离亚丁只有3公里,但是从售票处到核心景区还要开车半个小时,住宿很多。第三就是景区里面了,里面很多住宿,我们住的是亚丁湾酒店,因为是淡季,价格是120元一天,就是普通的旅店,干净有电热毯,听老板说到了旺季价格能最高涨到880,所以想要住在景区最好能够提前20多天就定酒店,要不然这个价格说实话忒贵了。
      关于高原反应,这里虽然海拔不算高,但是我从这里看到很多有高原反应的人,亚丁湾酒店有专门的吸氧的地方,不知道其他的酒店有没有, 便携氧气还是要带的,如果不活动,很多人都能适应这里的条件,但是一做活动还是很喘的,所以带点氧气没有坏处。今晚来得旅行团,倒了一半了已经,都在吸氧室吸氧,我想我们没有很强烈的高反,可能是慢慢开车过来,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了。建议在城市买点注射的葡萄糖,可以把它们放在白开水里面,喝水的时候能够补充体力,今天我们去亚丁的时候就把葡萄糖注射液倒进水壶里面,确实能够帮助补充体力。此外酥油茶能够帮助缓解高反,建议多喝一点儿。
      关于吃饭,在这里选择很少,有藏餐也有平时的炒菜,但是比较贵,山上嘛,一碗面条要20元钱,所以在这里吃东西不要挑了就,去亚丁一般都要大半天的时间,所以路上要带些吃的,比如巧克力,牛肉干、牛奶、火腿肠这些方便携带又能补充体力的东西,坐在河边看着草原吃顿简易午餐感觉也是蛮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