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北

长篇纪实连载:迷茫的山林(上)

雨罩已经丢失,只好用雨衣裹包,在将近到达谷底的时候,雨衣也被树枝挂了下来,好在及时发现,放下行囊,冒雨重新扎好,可是,抬头不见了弥勒佛,喊也没用,……
      嗨,孤身独处深山峡谷,水浇洪流险象环生,此时此刻,连哭都没有人听见呀!
      可是,我没有哭,因为没有时间,我还得追赶弥勒佛去。我知道,峡谷之中只有我们俩,他就在前面。

踏着泥泞,在谷底前行百米,来到了V型峡谷的交汇处,隐隐约约听见弥勒佛在另一峡谷的树丛中叫我,心里好像见到了救星一样,迅速向他靠近。
       “我看放弃白马涧吧!这样的天气,不能在河涧里行走,山洪爆发很危险的!”我说。
       “我也是这样考虑的,原路返回吧!”弥勒佛无可奈何地说。

此时,雨也小了,但上山的小道还是有点泥泞。
       弥勒佛肯定累极了,毕竟早上他比我们多辛苦了十多公里。此时,看到他三步一停、五步一歇的样子,我心里酸酸的,有点感动!
       我们走得很慢,很慢,因为我们知道返回下山,没有多大强度了。
       放弃白马涧,是上天的旨意,我们改变不了呀!也许,是苍天心疼我们这群驴儿吧,把白马涧的幻想,坚决的留给了未来的日子!
      雨过天晴,万籁俱寂。我俩攀行在上升的山梁上,身旁林木茂盛,杏果累累;两侧沟深壑碧,烟涛弥漫;身后来路弯弯,心仪的白马涧近在咫尺;对崖驴儿喳喳,熟悉的驴音在空旷的山梁上飘荡;……
      唱支山歌吧,可对面的驴儿没有回应,我俩也就失去了兴致。

长篇纪实连载:迷茫的山林(上)
      终于爬上了山梁,一屁股坐在石块上,长长的出了一口气。弥勒佛一声令下,淋的湿漉漉的驴儿迅速返回下山而去。
     休息之间,忽见崖边一树上野生杏果闪烁,尽管还没有变黄发红,但个头不小,摘下放放肯定好吃。在与弥勒佛上山路上,曾经见到几棵,想摘,没有时间,此时,再不摘些有点亏,还待何时?
     扭头看见飘柔,讨要了一个塑料袋,就约她一起去摘杏果了。她张开袋子,我拉枝摘果,哈!哈!有趣的很勒!很快就弄了一袋子,大半棵树让我俩给谢了。
    别人都下山走远了,就剩我和飘柔。兴冲冲装果入袋,喜滋滋越过山梁,晃悠悠碎步下山,话连连直奔鳔池。

长篇纪实连载:迷茫的山林(上)
       这山里的天气也真牛!想下就下,说停就停。
       与飘柔一路下山,天还悠悠的;鳔池村一到,刚开火做饭,就风雨交加起来了。
       赶紧,端起家伙跑进老乡家里,在与82岁高龄的老太太攀谈中,煮了一碗面条,稀稀溜溜下肚,包中所有的吃食也就全部报销了。
      外面真冷,老太太屋里真暖和!

趷叉哥和山人还没有走,他们在等着我们远路返回呢!你说,气人不气人?
       别人还在寒风习习之中喂嘴,趷叉哥和山人背起行囊开始下山了。我是第三个上路的,弥勒佛在大声叫我,在黄窑村公路边等候。
       出山的路很宽阔,但是土石路,泥巴巴的;大禹沟的水哗哗作响,但是很混浊,暴雨冲的;峡谷里的风景挺漂亮的,尤其是雨过天晴,山秀树绿;河间的石头是动人的,与路旁山坡的巨石,相映生辉;……

起初的一段,大概是以沙石路为主,走起来也不怎么觉得沾脚。后面的一段,肯定是以黄胶泥为主,尽管捡着路走,湿鞋上还是泥里糊涂,难受呀!

长篇纪实连载:迷茫的山林(上) 长篇纪实连载:迷茫的山林(上) 长篇纪实连载:迷茫的山林(上)
      一路走来,一路拍照,倒也很是潇洒自在。不过,只身孤影,有点寂寂的。忽然,发现前面有两个小姑娘,走得遛遛的。
      赶上她们,聊点什么都成!我想。有了目标,劲头就来了,放开狐步,大步流星起来。
      可是,山里的丫头走得真快,眼看快赶上了,又发现好景致,一捏相机的功夫,她们又把我甩的老远。

若不是对面一个村妇碰见与他俩说话,我也许就看不到,俩小姑娘长得啥样子哩!向村妇问了前面的路,与小姑娘厮跟着前行。
      俩小姑娘都是鳔池村的中学生,大的上初三,小的上初一。这十多里山路,是她们常走的,每周都要回家换洗衣服的。

唉,看着两个活泼可爱的山里孩子,很容易就想起了我上初中、高中的情景。我告诉她们,三十年前,我和她们现在一样,“走在生命路上,用爱丈量梦想,达摩流浪,消磨时光!”那是一段多么美好的日子呀!
      拉近了距离,俩小姑娘的戒备心里放松了不少。大一点姑娘开始问这聊那,小一点姑娘憨憨偷笑。尽管道路十分泥泞,但是有两个孩子为伴,驴途也不觉得那么漫长和无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