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历时四个月收集无数户外网站---野外生存教程(个人编辑版)

武汉户外拓展野外露营
很全的资料,谢谢分享,期待更多
留个记号慢慢看,多谢分享
太好了!顶! 工作辛苦了
回复 salmonpie 的帖子

不谢,天下户外一家人
回复 刚子2008 的帖子

谢谢鼓励
回复 毛毛虎 的帖子

有需要的,可以给你们发电子版

第一节 出发及救援常识

出发就预示着我们要走出家门,就预示着我们要提前计划一下,这个计划包括旅行中的线路、天气、路况、地形、参加人数、队员结构、队伍结构、人员比例、行进过程、行进整速度、扎营地,队员健康参数等问题。

什么是户外?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他自己的答案. “离出城市融入自然”我想这是绝大多数热爱户外运动的人共同的标准。户外运动是个广义的概念,他包含了多种多样的形式。如果你带着妻儿老小开着CRV在海边的某个风景伊人的地方安营扎寨共享天伦之乐,我当然很是羡慕你的悠闲和惬意,同时我也很坚定的拥护你的这种方式是确确实实的户外运动. 但是如果某些像我一样对城市和拥挤的人群比较反感,希望能远离城市在人烟罕至的地方去体会 “无限风光在险峰”的人准备去 “户外”一次.我的思想就变得保守甚至畏首畏尾了。
    户外运动究其本质和其他一切运动都是一样的,都有着潜在的风险和未知的难题.某些户外运动,比如穿越、溯溪、攀岩、登山…他们所具有的潜在风险就更大.即使你们只是去附近陌生的小山包溜达,未知的环境一样会给你们带来巨大的潜在风险.人类自古以来就不断的在冒险,不断的挑战极限.如果你也想小小的尝试一下。那你最好能了解甚至熟悉下面的东西。
    记住,面对潜在的风险,我们能够做的只有: 做好一切准备,包括出现风险之后的处理事宜.对于即将出行的 “驴子” 们,我想我是无法阻止你们前进的脚步,但是希望你们都能安全归来,所以在出发前我们应该做些功课。

一、户外运动的前提是我们的身体要健康. 出行之前检查自己的身体是必要的,建议一年一次?或者你对自己的身体情况到底了解多少呢? 比如说在干旱高温的地方你会容易中暑吗? 在高原你会出现严重的高反吗? 你的心脏功能完善吗? 你有高血压吗?你对户外陌生环境有无过敏。你可以做个身体检查,顺便请教一下医生的建义,即使你准备冒险前往,走之前听听医生的 “恐吓” 也不是件坏事情. 你说呢? 对自己的身体情况了解的越多越表明你是个理智的户外运动爱好者, 这也是对自己,对家人的一种责任,同时也是对队友和社会的责任。

二、基本上所有的户外运动都需要一些装备,
比如要去自驾,你就需要一辆车车,当然买不买的起那就不是我们讨论的问题了.如果你打算做一个比较辛苦的穿越或者很久的徒步行走,那么装备也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网络上关于装备的文章可以说多如牛毛.这里不去讨论什么装备好,什么装备不好.只是想给出行的你提供一些建议。

、装备的携带适用就好,能不带的东西就别带了,例如化妆品,一来会增加同行伙伴的负担,二来万一遇到山难又会成为历史垃圾.(防晒霜例外)记住:化妆品是在城市里用的,自然界用不着化妆品.所以我历来鄙视在山里还涂脂抹粉的人(包括男生)

2、检查一下你的包里那些必须带的东西带了没有:例如 一条足够结实的绳子, 足够数量的防水袋, 工具刀,头灯之类的 因为我不知道你要去哪里所以具体情况你要具体分析,不过上面几样似乎是去任何地方都要带的.不要发生了灾难你才后悔:早知道就听雪狼的话把那条绳子带上了 。(因为登山绳重量有些重,可以用开口扁带来代替)

3、装备也是工具,所以对于你自己的工具千万要熟悉,别告诉我你连自己的睡袋拉链在那边都不清楚.那么大的一个包里面装的什么东西,怎么装的,你最好心里都能有个底, 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 你自己挂在悬崖上,需要同伴取放在你包里的绳子,你一会告诉他在头包,一会告诉他在睡袋仓,那我只能告诉你: 你真够衰的!!!

4、一定要了解自己的高科技材料,比如防水透气的GORE-TEX,防水透气是有条件的,那就是你的外套的防泼水涂层是有效的, 还有就是装备是相互依靠用的.说这些的目的是告诉你,你自己要对装备的性能,功能有充分的了解.不要遇到困难不知所措

三、中国人说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所以除了上面四点很重要外,最重要的是:

1、你对将要去的地区的自然和社会环境有一定的了解,如果那个地方明明是大雪封山,你还是要往里冲,那我只能为你默哀三秒钟了.记住不要去你完全没有把握的地区
!

2、当然最重要的是你既然喜欢户外运动,你就要掌握一定的技能,比如喜欢攀岩的你如果连绳子都不会用,那真是有我们看的了,出去溯溪,你会游泳吗?出去穿越你会走路吗?再深入一点,没有气炉你怎么生火做饭?没有睡袋你怎么睡觉?即使你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想一想也不会是坏事.老人常教导我们 “技多不压身”.更为关键的是这个时代人们都很瞧不起没有技术含量的人或事儿,当小偷也得会点把式吧.“我最鄙视那些没有一点技术含量的驴子”,所以你要懂得学习。

3、一个小的急救包也很重要,如果自驾它的重量可以不用提及,如果徒步穿越,或登山,攀岩,虽然占重要,但是必须的。这样在你意外受伤的情况下可以有效的保护你自己。

4、必要的野外急救培训也是需要的,至少在关键时你可以自救,不要到了山上受伤都不知道如何包扎,丢失帐篷就不知道在哪睡觉。
      现在你都准备好了吗?你可能很是骄傲的告诉我:雪狼,我都准备好了!呵呵…我也相信看了上面那么多你一定是准备充分了的,不过我还是得提醒你一句: 修剪好你的脚、指甲还有你的手指甲了吗? 如果你没有那样的体会,你一定不知道在路上你可爱的指甲带给你的麻烦有多大!

第二节 野外功能性装备及救援装备

参加各种探险旅游及户外活动的设备主要有:帐篷、背包、睡袋、防潮垫或气垫、登山绳、岩石钉、 安全带、上升器、下降器、大小铁锁、绳套、冰镐、岩石锤、小冰镐、冰爪、雪杖、头盔、踏雪板、高山眼镜、羽绒衣裤、防风衣裤、毛衣裤、手套、高山靴、袜子、防寒帽、冰锥、雪锥、炊具、炉具、 多功能水壶、吸管或净水杯、指北针、望远镜、等高线地图或其它资料、防水灯具、各种dao具等。

帐篷:登山应用高山帐篷,通风、保暖、透气且非常结实,能防12级大风,一般旅游帐篷不适合高山地区。(详见第六章第三节
帐篷的选择与使用

背包:登山最好使用带金属架的登山背包。 (详见第六章第一节、背包的选择与使用

睡袋:普通气候条件可以用杜邦棉或其它棉的睡袋,在高山或高寒地区以高质量的羽绒制成的睡袋较好,一般1.5-2公斤的充填绒量即可。(详见第六章第二节、睡袋的选择与使用

防潮垫或气垫:防潮睡垫或充气睡垫,用于与地面潮气隔离,保持体温及睡眠质量。 地席也可以带上放在帐篷内,这样可以使你睡得更舒服。

登山绳:主绳直径9-11毫米,长度在45m以上,常用长度为:45m、50m、60m.承受力在1500kg以上。辅助绳直径6-8mm,承受力在800千克左右。登山绳一般为尼龙制,外有尼龙衣,有一定的弹性。在攀岩中两端分别与保护者和攀岩者相连。攀冰、登雪山时最好使用不吸水的干绳。如果徒步或穿越,不以登山和攀岩,速降、攀冰为主要目的的,带根4毫米绳子8到10米或两根120cm的扁带就可以了。(详见第九章,
第一节、户外登山绳结构、技参数
    岩石锥:打入岩石缝中,用于悬挂绳索,起保护作用。

岩石钉:先用手钻在岩石上打洞,再将岩石钉放入,拧紧,用于悬挂绳索,起保护作用。(详见第十章
第九节、攀岩探险

安全带∶用于攀岩、下降、攀冰、登山、探洞(纵)、爬绳、过草绳桥。是由尼龙吊带制,由双腿带和腰带组合而成。

上升器:陡峭地形上升或保护时和安全带、主绳配合使用。

绳套、吊带:常作为设保护点时使用。

铁锁:现代登山用铁锁多为铝合金制成,承受冲击力在2000kg以上。在攀岩、攀冰、登山及其它冒险中用途广泛。

冰镐:是登冰雪坡地的重要工具之一,也可用于自我保护。

冰锤:是固定冰锥、雪锥时的工具,近几年已很少使用。

冰爪:通过坚硬冰雪地形,捆扎在高山靴上的防滑器械,底面和前面有突出的尖齿,可在冰面上扎牢, 起到防滑和攀岩作用。

雪套:目的是防止风雪灌入高山靴内。

雪杖:在较缓的地形中代替长冰镐,并兼探裂缝之用。

头盔:防止雪块、冰块、石块等飞落而造成意外。

雪鞋:积雪特别厚时,具有防止深陷的作用。

小冰镐:指长度不超过55cm的冰镐,多为钢指,主要用于攀冰。

下降器:利用主绳下降时使用,铝合金、钢制。常用的有8字型、桶型,日字型。

高山眼镜:防止冰雪地区性的强紫外线照射,防风避免雪盲。

羽绒衣物:高山高寒地区登山最有效的防寒衣物,这个最好是要那种防水的。

防风雨衣裤:在风雪天气里用来抵挡风雨雪的袭击。也就是我们常说得冲锋衣裤,根据不同的地型,所需要的也不一样。一般平原要个简单的的单冲就可以,如果要登山则需要重冲,而且必须是GTX的。

毛衣裤:行进中有时无需羽绒服时,实用的防寒服装。

手套:羽绒手套、毛手套、手套在冰雪作业时都应准备。

高山靴:为内外两层的双层靴,内靴为保温防寒、外靴质硬、防水、防风、应付各种环境,便于捆扎冰爪。

袜子:毛袜也是必备的防寒物品,手、脚是在高寒地区最易冻伤的部位,因此手套和袜子必须多携带一些备用。

防寒帽:头部保暖之用,最好无帽檐。

冰锥:用于冰上的固定点,现一般使用合金的螺旋式。

雪锥:雪地上固定保护点的器械,根据积雪的深浅和硬度使用不同长短形状的雪锥,多为铝制。

炊具:便携式套锅、套碗等,高山、高寒地区最好用吊式的。

炉具:便携式的汽油炉、煤气炉。在高山、高寒区用油炉为首选, 气炉也不错但可能会特别费气,或者就烧不开水。

多功能水壶:组合式,可以当作简单炊餐具使用。

吸管或净水杯:在野外生存中的重要工具,用于净化水。这个也可以自已做,很简单。

指北针:辨别方向及辅助使用地图。

手钻:在岩石上打洞,以便放置涨岩钉。

滑轮:在长时间,长距离的攀登中,用主绳通过滑轮将过多过重的装备拉上去。在过悬空处,利用主绳桥,将滑轮放置在主绳上,利用铁锁与自身的安全带结合滑向目的地。

软梯:在协助攀岩中常用,为达到一定高度安放保护。

金属梯:在协助攀冰、登雪中常用,为达到一定高度安放保护或利用它上攀。

确保带:在攀登中需要休息或做其他事时,将其放在保护点上,起自我保护作用。

夜壶:夜间方便器皿,攀登高海拔雪山时非常实用。饮用水瓶也可以。

攀岩鞋:一种紧裹脚面的鞋,鞋底及鞋帮下半部分由防滑性极好的橡胶制成。

雪铲:有铝合金、塑料两种,主要用于雪山营地整理和挖雪洞用。

挂环:钢制,用镙母将其与岩钉拧在一起,用来挂绳、锁,起保护作用。

雪锯:用于锯雪块,做雪墙用。

扁带:起到联接硬物和绳子,还可以做成安全带用。

STOP:攀岩常用工具,用于先锋攀登保护作用

多功能保护器:这是最近两年才流行的,即可以下降也可以上升。

暖水袋:其实户外保暖的办法有很多,不一定非得要高标准睡袋,在睡袋里面装个暖水袋是个不错的选择。晚上还可以喝热水。建议怕冷的队员带上。如果没有,你可以用饮用水瓶罐装热水代替。

登山杖:可以节省力气,保护膝盖,最好是两根,如果用一根,你的身体找平衡点时会很费体力。
    望远镜 防水灯具 各种dao具 岩石锤,差不多,好像没有了,

第三节 野外照明和防护装备

作为户外运动的照明工具,头灯是不错选择,面对市场上形形色色参差不齐的头灯产品该如何选择呢。刀具在户外也是重中之重的,所以在选择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活动类型、时间及活动难度来选择不同的刀具。

一、头灯的选择,首先作为户外头灯必需具备以下三个重要性能的指标:

1. 防水性,在户外露营徒步或者其他夜间作业难免遇到雨天,因此头灯必需具有防水性,否则一下雨或者浸水就会引起电路短路造成熄灭或者忽亮忽暗,在黑暗中造成安全隐患。那么在选购头灯时必需看清是否有防水标识,而且必需大于IXP3以上的防水等级,数字越大防水性能越好(关于防水等级在此不再累叙)。

2. 抗摔性,一款性能良好的头灯必需具有抗摔性(抗冲击性),一般测试的办法是2米高度自由下坠无如何损坏,在户外运动中也有可能因为佩戴过松等各种原因滑落的现象,如果因为坠落时造成外壳开裂,电池脱落或者内部电路故障,就算在黑暗中寻找脱落的电池也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所以这样的头灯肯定是不安全的,因此在选购时也要看清是否有抗摔标识,或者询问店主该头灯的抗摔性。

3. 耐寒性,主要准对北方地区以及高海拔地区的户外活动,尤其是分体式电池盒的头灯,如果采用劣质的PVC电线的头灯,那么很有可能因为寒冷而造成电线表皮发硬而变脆,从而引起内部线芯的折断,记得上次看CCTV圣火登珠峰的时候也发生过摄像机电线因为极低温造成连线开裂接触不好的故障,因此如果要在低温下使用户外头灯,必须加倍注意产品的耐寒设计。

二、关于头灯的照明效率

1. 光源,任何一款照明产品的亮度主要取决与光源,也就是俗称的灯泡,一般户外头灯中最常见的光源是LED或者氙气灯泡, LED的主要优点就是节能以及长寿,而缺点是亮度低穿透力差。氙气灯泡的主要优点是射程远,穿透力强,而缺点是相对耗电以及灯泡寿命短。在选择时最好能选有两种以上光源,一是白光一是黄光,因为白光在夜行军时看不清路面情况。

2. 电路设计,单方面的评价一款灯的亮度或者续航时间都是没有意义的,同样的灯泡同样的电流大小理论上亮度是一样的,除非光杯或者透镜设计有问题,决定一款头灯是否节能主要看电路设计,高效的电路设计减少了功耗,也就是说相同的电池相同的亮度谁点的时间更长。

3. 用材和做工,一款优质的头灯必定选用优质的材料,目前高档的头灯大多采用PC/ABS做外壳,主要优点是坚固抗冲击性好,0.8MM厚度的壁厚它的强度可以超过1.5MM厚度的劣质塑料材料. 另外头带的选材,优质的头带弹性好,手感舒服,吸汗透气,即使长时间佩戴也不觉得头晕难受,现在市面上的品牌头灯的头带上读有商标提花,这些头带大多选材考究,而没有商标提花的大多是锦纶材料,手感硬,弹性差,长时候佩戴容易头晕眼花.,一般来说,做工精致的头灯大多也会重视选材,因此选购头灯时也要看做工如何.安装电池是否方便.

4. 结构设计,选择头灯时除了要注意上述这些要素以外还要看结构是否合理可靠,戴在头上时上下调整照明角度是否灵活可靠,电源开关是否操作方便并且在放进背包里的时候会不会无意中打开,曾有朋友一起徒步,到晚上要用头灯的时候从背包里取出来的时候发现头灯是打开的,原来他的开关设计在象鸡蛋一样最尖端,这样放在背包里的时候很容易因为运动过程中背包的晃动而无意打开,等晚上要用的时候发现电池已经耗了大半电池.这个也是非常要注意的.

总结:现在市面上的头灯形形色色,价格便宜的不到20元,贵的要300元以上,而你在选购头灯时首先要看自己的用途和需要,同时也要结合自己的购买实力,虽然头灯只是户外装备中的配角,其他要烧钱的地方多的是,但是头灯却是最不可或缺的装备,因此在选购头灯时也要多加注意上面这些要素,另外也可以听听老驴们的一些口碑.选择一款优质的头灯可以用上好多年!

二、刀具的选择

在户外活动中,不同类型的活动你都可能会遇到,徒步穿越,攀岩、攀冰,溯溪、登山、抱石、漂流、自驾等等。这些活动中或一天或几天,在这些活动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就是刀具,所以选择适合你自己的户外用刀十分必要,下面我们就简单介绍户外用刀,以提供各位朋友选择

(一)户外用刀类型及选择前提

户外,是一个相对宽泛的概念。活动性质、场所时间、个人角色不尽相同。活动从普通健行、登山、穿越、野营、探路、不一而足;难度和户外环境不同、道路的状况不同;当然,从当日往返到露营过夜与多日穿越、从随团登山到作为领队,户外活动的概念不同,野外用刀的选择也旨趣各异。结合户外用刀情况大致分为轻度与重度用刀两类:

1.轻度用刀
所谓轻度用刀主要是普通随众登山及穿越,以单日、低难度为特征。由于国内很少原始密林,且成熟驴团皆深知以呵护生态为理念,不鼓励不必要的砍伐,轻度用刀的主要目的为剪除挡路的乱藤细竹等灌木、草本植物,并作为个人生活甚至腐败用刀等。

2.重度用刀所谓重度用刀主要见于难度登山、野营、多日穿越及野外生存,主要作为必要情况下的开路工具、公用或领队装备和生活用刀,并应对野外生存、对抗野兽歹人及不可预见需要。

3.选择前提选择户外刀具,首先需要知道自己用刀干什么。在不同的户外活动和个人角色中选择不同的刀具。如果只是随团进行一般难度的登山、野营,一把大点的折刀或一把瑞士军刀足矣;如果担任领队、先锋、小组长,或是参加多日穿越、新线探勘,尤其在荒僻山路或不可预知环境,一把大型直刀必不可少(参见下述轻重度刀具选择)。

(二)户外好刀特质

.优良钢材与热处理钢材选择与热处理工艺决定了刀具的硬度、保持度,甚至一定程度影响到刀具的锋利度。在户外我们没有充足的条件与时间打磨刀具,良好的户外刀具可以在多日的使用中始终锋利。当然,在军队生存用刀中也有这样的理论;即降低刀具的硬度,换取打磨的便利,但我们不是拿刀去杀人或撬弹药箱,所以有条件的话尽可能带保持度良好的刀具。

2.不易锈蚀户外天气与环境多变,当然不希望出门时锃亮的钢刀在户外活动过程中就锈痕累累。相对来说,含铬等元素的合金钢相对防锈度较高,而一些硬度较好的高碳钢刀,如果没有表面涂层的保护就易于锈蚀而不是最适合户外。

3.结构简单驴圈普遍认为折刀不如直刀,我想对于高难度、长时间的活动来说应该是这样的。另外,就直刀和折刀而言,因为野外有气候变化、泥浆沾染等不确定因素,有复杂刀盒(如户外圈很多人提起的奥托丛林王)、中空螺盖盒的直刀;锁定和保险机构复杂、带自动开刀功能的折刀就变得不适合,何况户外装备要的就是复杂多变情况下的绝对可靠性。

4.刀体牢固对于直刀而言,户外刀具应材料过硬、各部件安装牢靠,全龙骨(简单地说即刀身原钢条延伸至刀柄全部)的刀被认为更为可靠,而中空柄(如奥托丛林王系列刀具)相对来说不够可靠,当然这种比较的前提是做工在近似水平。

对于折刀而言,户外用刀应锁定可靠、有保险装置或刀鞘,至少在劈砍和切削时折刀不会解体、不会意外解除锁定或意外展开刀身。

5.长、厚度适中
轻度用刀问题不大,毋需携带超过需要而过于沉重的刀即可。
难度穿越或领队用直刀长度必须适中,过短则劈砍无力;过长则份量过重成为负担,携行也不方便。厚度也应适中,过厚则过重、锋利度也常会下降(还要参考打磨方式);过薄则劈砍力度降低且刀身强度可靠性不足。个人认为户外刀具在有条件的前提下还是要视活动性质难度而选择不同长度和厚度的刀具,通过个人的尝试及与前辈的沟通,重度使用刀具以全长32~38CM为宜;轻度使用刀具小直以全长25CM以内为宜、折刀以全长18~23CM为宜。厚度方面重度使用刀具以5~8MM为宜,轻度使用刀具(含折刀)以2.5~4MM为宜。车载多功能刀具除外。

6.刀具款型与重心位置
由于户外刀具多用于劈砍和切削,刀头形制方面重度用刀以刨削型(类似博伊刀刀头,刀身自中部向刀尖渐趋尖细)、平头圆头型(刀头宽,重心略靠前)和勾型头(以前面有勾的柴刀为代表),轻度用刀含折刀以回型(刀尖较圆,优点是不易损毁和误伤)、水滴型(常见,刀尖较细,切割方便)、鸟嘴型(主要是折刀,刀尖成鹰喙形,切割挡路藤蔓非常顺手,但须小心挥舞)。刀刃形制方面,重度用刀多为平刃(平刃是平直的刃口,相对齿刃而言),用半齿(即部分刀刃为平刃、部分刀刃,绝大多数为前平刃后齿刃的形式)的亦可;轻度用刀可根据需要和喜欢选择,个人较半齿或平刃,平刃切割线长,半齿可分别以平刃和齿刃应对不同的需要,全齿的折刀对付藤蔓非常拿手(尤其配合是鸟嘴型刀尖,如蜘蛛牌C12GPS折刀),但用途范围较小。刀具的重心位置对于户外用刀尤其是重型直刀的选择非常重要。户外的重型直刀选择方面,Timwang比较BOWIE博伊款型,此种款型是美国拓荒时期被大量制作、应用的款型,就多数BOWIE刀来说应该说其重心控制(多数为略靠前)、厚度长度(长约33~40CM,厚约0.5~0.8CM),可谓同时兼顾了劈砍力度与安全操控,并以其常用打磨方式在户外重度使用的范畴内实现了挥刀力度、刀体强度与锋利度的平衡,形成了卓越的劈砍能力并兼顾切割、刺和拍、砸功能,个人认为是非常适用于户外的。需要指出的是,Timwang对在户外圈被奉为圭皋的冷钢狗腿或尼泊尔库克锐不持赞同态度,不是刀不好,而是不适合国内户外使用。

7刀柄选择户外用刀对柄材的第一要求是防滑。要在潮湿、带有手套等条件下仍能握持稳固,才能确保在劈砍等大力使用中不致脱手造成安全隐患或刀具遗失(
有过带手套挥刀没抓稳,将价值数百元的刀具抛入山沟的经历);同时,要求刀柄不易在潮湿、寒冷条件下变形。综上所述,一些现代材料的柄材在户外环境下优势明显,克拉通(一种有韧性的类橡胶柄)、Zytel(子托,一种表面常带有防滑花纹的类塑料材质)、G10(一种类玻璃纤维质材料,表面多有压花防滑纹)等,这些虽非贵重柄材,但在户外非常实用);而钢柄刀太滑、铝柄刀(包括做过阳极加硬电镀处理的)易于磕花、多数柄部表面光亮的刀不防滑,故不建议作为户外用刀。

8.刀鞘材料及做工刀具鞘材常见的为皮鞘、K鞘(Kydex克迪克斯,丙烯酸和聚氯乙烯合成的类塑料物质)和Cordura鞘(科尔迪尤拉,一种高韧性、耐磨而轻便的尼龙纤维材料,亦多用于高档登山包)。Cordura鞘当然好但不是特别常见;K鞘不错但有些会在局部磨花刀具表面或涂层(不过户外刀具就是用的,应无所谓);皮鞘美观舒适,只是部分皮鞘会因遇水膨胀或脱线困扰大家,但刀厂或用刀人对其作过浸蜡处理后就可以避免这一现象。刀鞘选择最重要的一点,是纳刀稳定,无论是搭扣还是卡壳等形式,要确保刀具在鞘内不会意外掉出、滑下,当然刀鞘本身也要牢固无解体、开裂、松脱之虞。

9.折刀锁定与保险锁定是指折刀内在刀片完全打开后扣住刀片令其不会意外收回的机构。保险则是指在折回状态下可以扣住刀片不致意外打开的机构。户外用折刀可能会牵涉到一定的劈砍等使用,锁定一定要可靠。另外,户外折刀最好有保险或良好的收刀定位机构(靠定位珠使刀片轻易不会滑出),否则,建议装入折刀刀鞘携带。

(三)轻度用刀选择及举例

其实多数人户外活动都 在3500以下,个人建议折刀即可。折刀的优势方便、安全的携行;如果时间较长、变量较多、安全要求高或没有可靠、称手的折刀,建议选择25CM以内小型直刀。如果仅为削水果等生活之用,18CM以内小折刀足矣;如果要清除一些藤蔓,建议选择20~23CM的大型折刀,当然也可以备生活所需及应对意外情况。个人常用的为Benchmade(蝴蝶)630MOD(防卫大师) MKI、瑞士军刀德军版。 Benchmade630 有著简洁的刀身和不易锈蚀的S30V钢材,在此类1~2天的活动中无须现场打理保养;S30V钢材、BM630的热处理和微距齿的开锋,可以轻松一刀斩下一根足以做临时登山杖的枝条。 MOD MKI 锋利、锁定牢固且备有保险装置,是相对可靠的刀具,能在野外给我们以信心。我有一个原厂K鞘,可将折刀打开并插入K鞘稳妥卡住,所以可在野外将其视其为直刀,通过K鞘更方面的取纳。其锋利保持度欠佳,但也更易打磨,适合长期线路。瑞士军刀德军版
其实我并不喜欢瑞士军刀,想仅为优质折刀十分之一价格的瑞士军刀却集成了诸多工具,其用材做工及可靠度当然较差,且很多工具不是为户外准备的而我们却要承载它的价格和重量。但德军版瑞士军刀是我专为户外使用而购置的,因其有锁定的波浪前齿型较薄刀刃在对付乱藤、切肉削果的工作中很好用,木锯等其它的工具也能应付户外生活及腐败的大部分需求。如果喜欢瑞士军刀的朋友户外用的款型,我想首选是德军版(因为其个性而实用的主刀),其次是猎手(不是猎人)、林中人等。
现在最常户外使用的轻量级刀具为蝴蝶刀630,展开长度达23CM,切削劈砍功能皆备,有一定不可预见情况下的延展功能。

(四)重度用刀选择及案例

重度使用最好用的应该是折合十至数十元的柴刀,江浙之地的柴刀头部多有一个弯勾,重量匹配、刀型设计上最为好使(这也是实践中结晶的智慧),但对我辈登山爱好者来说,携行可能有点问题(山民是在腰后别一个带孔的木槽,柄在下面刃在上面)。其实适合户外重度使用的直刀很多,很高端的不说,从Fallknifen A系列、CamillpusBK系列、Coldsteel(冷钢)的16CB37C等。由于我个人的户外刀具都是定制的,用过的不是很多(从价格、重量、携行鞘具等角度,有的刀不舍得或不方便拿到户外去)。在户外用过手工大马士革BOWIEFallkniven A1Cammillpus BK1ColdStell 16CBColdSteel大黑狗腿(库克锐)等,手工大马士革BOWIE太贵及爱锈不舍得带、Fallkniven A1作为个人轻度装备过长而作为重度装备略短,所以我近几次都是使用ColdSteel16CB ColdSteel16CB刀很实用,已为南北资深玩家所赞许,携行鞘具可结合登山包及腿挂(不用腿挂也不会碍事)容易轻松固定,鞘扣较紧不易意外滑出,BOWIE造型和.79mm的厚度,在劈砍力度充沛的同时不会消耗过多的体能,碳V和涂层的组合使刀硬度、保持度很高的同时不易生锈。
  虽说相对略大,但户外装备还是要留有余地。
对一些被户外圈追捧的所谓多用途求生刀(多指刀盒及空心刀柄中装有各种求生配件的刀,以一度被奉为户外生存上选刀具的奥托丛林王系列为典型范例)不以为然,首先户外刀的质量、强度暨可靠性是至为关键的,质量一般的空心柄在大力劈砍时让人担心其承受力,复杂的鞘扣使用不便,且盒中及柄中所配求生配件也远不如自购的适用和可靠。

以上对于不太了解刀的队友可能理解起来有些难,简单就是几句话:实用,轻,容易携带、安全。按着上面四个条件买就行了

(五)用刀安全事项

刀是一种危险的工具。
用刀要则就是安全、安全、安全,这包括用刀者本人及其队友。结合个人教训提出以下几条意见,欢迎诸位朋友补充。

1.只选择合适自己体能、臂长和身体协调能力的刀,如果个人体能尤其是身体协调能力偏弱,请勿使用大型、沉重的刀具进行劈砍等大幅度动作。

2.没有可靠的刀鞘请不要带直刀,没有可靠的锁定和保险(或刀鞘等)请不要带折刀。刀具的意外滑出、打开或收回都有可能造成事故。

3.无论是大刀还是小刀、是劈砍还是切削,用刀前请观察身边的人等情况,以免发生不测。

4.在完全保证挥刀的收止和掌控自己挥刀轨迹的前提下用刀,避免无法收住刀或控制刀行轨迹的情况下伤及自己和队友。无论是否在野外,切忌任刀身随重量、惯性而挥砍,每一次挥刀都看着要劈砍的目标,并在臂力能保证刀在斩过目标物后及时收住刀前行的轨迹下劈砍,否则请把开路等劈砍工作交给有经验的老驴来完成。

.一般来说,以右手操刀则右腿前跨,并略倾斜身体将右腿藏在身后,反之亦然。因为右手操刀失控最易伤及左腿,反之亦然。

6.在劈砍或切削时,请确认刀可能划过的范围没有自己或别人的肢体。除了因没看清队员跟上而误伤,最易受忽视的隐患是比如我们把一段树枝或竹节抵在腿上切削,结果刀锋不小心滑开切到自己的身体。

7.行进中要确保直刀在刀鞘内稳妥安放,不会因前进、跳跃等意外跃出。折刀最好有保险或装入刀鞘,原则就是在活动过程中不会意外滑出或打开。我们在开路及行进的过程中经常会嫌麻烦,因为前面可能还要用刀而不把直刀入鞘或不把折刀刀片收回并妥存,野外道路不平情况莫测,这都是危险的习惯。

8.作为危险和私有的装备(大型直刀既使作为公共装备,也应有指定的使用者),无论是否在户外,刀具切不要随便借给缺乏用刀经验的人。另外,将刀转交给别人时,直刀入鞘、折刀收回,不要把刀锋赤裸的刀递给他人,更切忌将刀尖或刀锋面对着对方递交过去。

第四节野外常用药品

户外常用药品:

以下药我也只是根据自己的常用的和问询了一些医院的朋友提供的,户外带药品的原则是:便宜,无副作用,轻,好携带。其实以上药物只是个参考,具体把握活动时间的天数,把所握住带药原则,根据自己本身生理情况,以感冒,腹泻,外伤,扭伤为主的就行了。如果体力好可以带一个户外用得急救包。

一、感冒药:速效伤风胶囊(含扑尔敏较多,最好只吃一粒,吃多了第二天早会叫不醒的) 吗啉呱(抗病毒的,无副作用,最好与速效混着吃) 白加黑(如要保持意识清醒,就吃白加黑吧)

二、治拉肚子药:肠康片(纯中成药,无副作用),伏派酸

三、跌打损伤药:红花油(处理伤口时不会刺疼,效果很好),云南白药(内出血时可使用),当出现大出血时,用手按住动脉,并在伤口上洒红花油与云南白药的混合,可止血可消炎

四、止疼片:去疼片,APC(即阿斯匹林,专家推荐,说一定带上,有多种用途)

五、消炎片:青霉素(但出发前要确认一下,有无队员对此过敏,这个不建议带即使是口服的),螺红霉素(三级抗生素药,以防万一,但对胃一定的副作用,建议饭后食用)

六、胃药:雷尼替丁(便宜,效果不错,抗酸,保护溃疡面,用于胃疼,胃酸过多,胃溃疡)

七、晕车药:眩晕停(便宜,塑料瓶装)

八、促进睡眠:安定(为处方药,可医院里极多,价格不贵,注意别过量)

九、应带脱脂棉,纱布,绷带,创克贴,(要学会包扎)。碘酒(消毒最好,可以用那种装青霉素的小塑料瓶密封好,不会泄露。)

关于感冒的预防:板蓝根(记得要带粉状的,好熔解)。山上一般都很干燥,带夏桑菊(明目,清润),下火可用黄连上清片。山上容易受潮,可带参苏丸(治风寒,感冒,价格且不贵)。维生素C。如去从林地区,可带一点维B2,象B型血特招蚊虫咬的,可以内服,据说可以驱蚊。

附件1家用急救包配置:

1.急救毯 2.三角巾 3.便携氧气瓶 4.卡扣式止血带 5.弹性绷带 6.酒精棉 7.剪刀 8.创可贴 9.医用一次性手套 10.医用胶带 11.镊子 12.抗菌湿巾 13.安全别针 14.指骨固定夹板 15.救生哨子 16.电子体温计17.降温贴18.制热袋 19.抗菌小毛巾 20.口对口呼吸膜 21.急救手册 22.急救包

附件2建议户外急救包配置: 1、冰敷袋/冰袋 1包 2、酒精片 6片 3、无纺布片 4片4、敷贴 2包5、三角形绷带 1包6、清洁擦片 2片7、驱痛片 4片8、减菌不粘伤口敷贴 2包9、创可贴 5个
10、H型创可贴 2个
11、温度计 1个12、剪刀 1把13、镊子 1把14、退热贴 1贴15、大号绷带 2卷16、医用胶带 1卷17、清洁手套 1双18、口对口呼吸面罩 1个19、求生口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