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行走在厦门(看吃货是怎么练成的)

想去厦门很久了,但是这个那个的原因,没成行也很久了。去年竟压根门儿都没出。
看了朋友送的《拆掉思维里的墙》,忘了是哪句,反正突然触动了神经,盘算了下时间,第二天就预定了机票。
我要去厦门,呆8天。

第一天
飞机很准时,甚至提前抵达厦门机场。打车到厦大南华路,花费41元。一出机场就是出租车,很方便。反观公交线路,则是极其不便。难道是激励大家多打车?
厦门的司机很猛,中间还穿越过山的隧道。不过师傅不知道乐糖旅馆呐(我还以为一说出大名就OK),还好功课做足,师傅一路开去,很快找到。
乐糖旅馆在南华路的路口,不算难找。
一个人行走在厦门(看吃货是怎么练成的)
旅馆没啥好讲,直接看图片。房间很满意,独立卫生间,方便!两面的窗户,透气!
房间还有沙发
烧水壶与杯子,就是没看到有泡功夫茶的茶具,不是说闽南人都很喜欢泡茶的么?
独立的卫生间
露台其实通通没用。我只看中两点:地点方便、独立卫浴、干净、好睡。基本满足,好睡差一点。
到了第一件事,就是解决午饭。附近的大方素食一看,满员,老板娘还很不客气地说,一个人没有位置!不死心地兜了一圈,又转回来,跟老板娘说我要打包。老板娘说那就刚做好的炒面线吧,别的都要等很久。好吧,那就炒面线。
事实证明,这个真好吃,一改对大方的初步印象!不过,这个也最好吃,比大方里吃的其他菜好吃。
一个人行走在厦门(看吃货是怎么练成的)
吃完饭,下午第一站,不能免俗地去了南普陀寺。只一个字,人!所以匆匆爬了山,就闪人了。 俯瞰厦大,远处就是海:
接着去对面的厦大,穿越之,一直到白城沙滩。
先来张芙蓉湖,不过厦大的美是后来慢慢逛才体会的:
一个人行走在厦门(看吃货是怎么练成的)
白城沙滩,原来专属厦大,现在也属于公众:
到这里才算缓过来,恢复旅行的节奏。
旅行的节奏,吃是重要一环。
这是温热的糍粑,不输鼓浪屿的叶氏哦,反正北方来的我超级喜欢这种甜食!
一个人行走在厦门(看吃货是怎么练成的)
沿着白城附近的环海木栈道,一直走到了曾厝垵。一路风景很好。有荒凉,有别墅,还有小吃。
珍珠滩那里卖的烤鱿鱼就不错,新鲜!买了一个,直接坐在木栈道上,面朝大海解决掉。然后发现,面朝大海做一切事情,心情都无比好。
后来在鼓浪屿遇到一条叫“浩呆”的狗(也许是主人开玩笑),它就是喜欢面对浩荡的大海发呆。(其实我以为是叫“好呆”,爱好发呆)
在曾厝垵转了转,还是黄昏时分好,这里变得十分热闹,该开的店都开了,该摆的摊也都摆了,该出动的也都出动了。不像后来某天上午再来这里,发现静悄悄,很适于睡懒觉。
这是曾家祠堂兼做的咖啡馆,真是包容的心态啊!需要时,它是祠堂,用来祭祖;平日里,变身为咖啡馆:
一个人行走在厦门(看吃货是怎么练成的)
真心说,曾厝垵其实没啥可转。店铺(包括厦大和鼓浪屿)都以十几岁小女生为主要消费对象,不是很有看头。
但是,这里有一家非常好吃的餐厅,以至于我到了鼓浪屿还纠结要不要出岛去那里用餐。它叫泰之家,老板娘是泰国友人,自然做得一手地道好吃的泰国菜。关键是家常不贵。而且最有爱的是,这里保留一个适合单身客人的位置,随时来随时有座,饭点也不例外。
服务员推荐了黄咖喱鸡饭,再加个蝴蝶花汁。每一样都很棒。
一个人行走在厦门(看吃货是怎么练成的)
晚饭吃得美,你就会觉得这个夜晚无比美好。坐着1元的公交回厦大,一路走环海南路,真的很美哟。
晚上又出动,逛了逛厦大旁的小店区。在静芬杂货买了一个无印良品风的麻布袋,其实也没什么用,但是心情很好。

第二天
前一天没有买到答应同事的南普陀南瓜素饼,于是今天一大早就起床去南普陀。这回去的太早了,仍然没有买到素饼。但是收获了早晨绝美的南普陀。游人无一只,只有和尚、香客和猫。
一个人行走在厦门(看吃货是怎么练成的)
厦门的猫真的很多,住处附近就有:
还有山门前花开花落的木棉花、飞来飞去的白鸽。
环着山门前的莲花池与放生池漫步,心中自有莲花开落。
一个人行走在厦门(看吃货是怎么练成的)
这一天的计划是去筼筜湖区徒步,因为有美食在召唤,呵呵。
坐公交到南湖公园东门,先看到了安德鲁森,都说它家蛋糕好吃,也去买了个菠菜汁的蛋糕卷。很巧的是,跟店里一位顾客阿姨问起虾面弟,阿姨熟门熟路地告知了路线。看来这家小店在当地真的很有知名度呢!
感谢《漫步厦门》这本书,这是我在图书馆临时从架子上翻出来的,结果收获了一堆网友没有推荐过的好地方好吃食。
其中提到的虾面弟,就在槟榔西路。仔细找到,发现在小区之中,面朝湖水。吃客很多,路上不断看到有人外带打包。正值周日清晨,想来这是很多人很享受的早餐时光。
虾面弟的当家菜自然就是虾面,汤头非常鲜甜哦。不过当时就是觉得好吃,并未惊艳。倒是后来吃过著名的新厦虾面,才知道虾面弟的虾面有多棒!这一碗7元,倒是和新厦的价格一样。
一个人行走在厦门(看吃货是怎么练成的)
吃过面,顺着眼前的湖水一路走去。这一路很美。常常可以见到厦门市花三角梅,看来正是盛放的时节。
这就是榕树哦!!!榕树下走一走,能活九十九,榕树下转一转,能赚几十万,
走到筼筜路,这里开了一系列的咖啡馆、西餐厅。我找的是老别墅西餐馆。
一个人行走在厦门(看吃货是怎么练成的)
因为太早了,没有到午饭时间,所以吃的是甜点:巧克力蛋糕,配咖啡。
巧克力蛋糕看上去是不是很震撼呢?不过味道私以为没有贝尔多爸爸的好吃,汗!
吃完还打包了个芝士蛋糕,留待下午享用。这个蛋糕让俺真正震撼了,故此在这里还是很推荐老别墅的(共三家店,但只推荐在厦门的两家,鼓浪屿的那家极其不推荐哦,理由后面会讲到)。据说它家的招牌还包括特色比萨。我还很心水意大利面。但这次都没有机会吃到。顺其自然吧,吃到芝士蛋糕已经很幸福了。
继续走哇走,经过好心人指点,我直奔午饭的地点——将军祠的小鱿鱼。
小鱿鱼的招牌菜是水煮鱿鱼,貌似水煮鱼,但是不辣只香。胜在鱿鱼新鲜,里面还有菜花、木耳。菜花和我们这边的不一样,看上去有点奇怪,呵呵。味道还不错,只不必长途跋涉特意去吃。我觉得最棒的鱿鱼还是珍珠滩的烤鱿鱼。
一个人行走在厦门(看吃货是怎么练成的)
这是芒果爽,鲜榨,我补充了多少VC呢!!!
吃完真的有点撑到(汗),恰好附近就是中山公园,继续走。走哇走的,好像肚子就又扁了,加上公园里环境也很好,我就面朝湖水,开始吃芝士蛋糕。

味道呢,只能说是我吃过最棒的芝士蛋糕,于是老别墅的形象嗖嗖地升级了。
这就是美食的乐趣吧,无关贵贱、餐具、外貌,只与味道有关。而且只有入口的一刻,才能揭晓谜底。
中山公园附近也是美食区,以公园为区隔,一边是百家村的胡同类美食,像利友盐水鸭、酱油芒果、阿牛章鱼等,我买了利友盐水鸭翅准备晚餐享用。而另一边则是华新路,附近有西门土笋冻、莉梅春卷、朝思夜弦等。春卷不幸地卖光光,那就土笋冻吧。
这种原来是虫子的食品,好像受到不少人的争议,感觉类似北京的豆汁。但是一尝,哇,算是为数不多很爱的厦门小吃呢!带着芥末,美味哟!西门土笋冻有10元大粒两个,还是很棒的。据说还美容,原理同猪蹄。配的萝卜也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