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风雨武功山,十七个半小时全程穿越

狂风暴雨一路相伴,美景浓雾不时相缘,一天半17.5小时,行程40公里、累计拔高超过3350,完成武功山全程穿越。网上很多不同数据曾让我一头雾水,现根据我的GPS轨迹提供具体数据如下:

第一天:550沈子村出发,经九龙山、金顶、吊马桩、白云客栈、绝望坡,1720到达发云界,用时11.5小时,全程23.2公里,累计拔高超2350(沈子村597至金顶1921拔高1324,金顶至发云界估算拔高超1030)。

第二天:630发云界出发,经万龙山、沈家大院、羊狮幕,1230抵明月山索道(山顶道口),全程16.8公里,累计拔高估算超过1000,用时6小时。

户外驴友圈中,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有“南武功、北太白”之说,将穿越此两座山称为驴友的毕业班,意即穿越完成了其中一座,才算毕业而成为一头真正意义上的“驴”。

实际上,大部分驴友(也包括绝大多数的游客)到武功山,都只是走部分线路,真正走全程的,大都安排三天、甚至四天时间。我们一行六人都是上班一族,请假是个麻烦事,加上个个自认为是强驴,准备用两天时间完成穿越。联系向导时,向导吃了一惊,说是极少有二天走完全程的,建议还是三天比较好;跟发云客栈落实住宿事宜时,客栈欧阳老板得知我们的行程,也极为担心“很少有人这么走的,这样强度太大,第一天从沈子村到发云界至少需要1314个小时,你们一定要早点出发”。

沈子村到金顶有两条线路,一条直上金顶,路近坡陡不好走,向导小段说要四个小时,另一条经过九龙山到金顶,坡缓路长,要67小时。如果少了九龙山那还算全程穿越吗,咱当然走远的,对吧。才走了一段路,向导就觉得我们速度不错,一个小时,已经拔高了四百多米。只是天空不作美,下起了大大雨,大伙只好拿出雨具,雨大雾浓,行进速度受到不少影响。二个半小时,到达九龙山,雨雾中能见度只有几米,什么风景也看不到,大风吹得人头皮发麻,只好马不停蹄。四个半小时就到了金顶,小段说,他从来没带过速度这么快的登山队伍,让我们小得意了一把。11个半小时到发云界,比欧阳老板预计的时间提早二个多小时。第二天从发云界到沈家大院用时3小时15分,有意思的是,我们10点从沈家大院出发,在羊狮幕栈道还小转了一会,快到明月山时竟然超过了两个8点就从沈家大院出发的驴友。

狂风和暴雨

从穿越武功山行程确定开始,就天天查天气预报,可预报的情况却每天有变化。一直期待天气会有好转,最终却是大雨到暴雨。出发一小时就大雨如柱,九龙山的风已经吹得人有点发抖。到了金顶,背着二三十斤重的包、弓着身,却仍被风吹得根本无法站立,每个人用最快的速度照了一张相,也合影都无法完成即火速下撤。才到金顶客栈下面的台阶,暴雨杂着狂风又不期而至,要不是赶紧抓住台阶旁边的防护铁链,真有点担心人会被风刮倒。眼看着前面驴友的雨衣被风硬生生扯成条条碎片,瞬间无影无踪,真有点目瞪口呆。

雨衣根本无法遮挡,我穿上冲锋衣冲锋裤,没多久发现仍是全身湿透,登山包的罩子也不知什么时候被风吹走了。更加命的是,大家的鞋子也都进了水,整个袜子和脚都泡在水里,再加上路上的烂泥和水流,每走一步都是那么的艰难。庆幸的是,在我们到达发云客栈不到几分钟,一场猛烈的狂风暴雨,好象要把房子掀掉似的,持续近一个小时,让我们感慨不已。

向导、客栈老板

沈子村是个有五百多人的村子,实际出发地是位于沈子村水泥路尽头一个叫石洲上的地方。我们联系的向导叫段立光(手机:15979451541),开了一家“九龙青旅接待站”,兄弟几个都是做向导的。向导人不错,话不多、朴实,吃的也还行,不贵;但住的条件一般,一个床位30/人,有些要二人一床。有蚊子,小飞虫之类。小段当天接待四、五批人、本来说是他儿子带我们到金顶的,后改成他堂弟带我们走。

我们到发云界住的客栈叫“发云山庄”,网上查找后电话跟欧阳老板联系的。欧阳老板相当OK,是个可以交朋友的人(手机:15079966062)。得知我们两天穿越,热心地跟我介绍多条在他看来更合理的穿越线路,只是我们坚持走全程而没有采纳。在吊马桩遇一深圳朋友小王与我们同行后,想与欧阳联系增加一个床位并确认晚餐事宜,一下午打了二十几个手机,均因信号不佳未果。到了发云界,欧阳已经在门口等我们,看样子他也因与我们联系不上而等了不少时间。一见面,欧阳立即叫他表弟去接我们后面的队友,一面马上打来热腾腾的开水,真有点宾至如归的感觉。晚上给我们杀了一只鸡、煮了一锅鸡汤再炒几个菜,才收375元。为了给我们联系到明月山接我们回沈子村的车辆,即要价格低、还要找一个好司机,一晚上打了好多电话,第二天在我们回沈子村的路上又接到欧阳的电话,确认我们已经在路上才放心,真有点感动。他联系来接我们的师傅姓刘(手机:13879966298),也是在实在人,在萍乡武功山景区入口旁边开了家“金虎山庄”。

驴友众生相

武功山名声虽大,但以为只有帐篷节或节假日才人多,特别是我们穿越的时候天气预报是大雨到暴雨,以为山上人应该极少。才到沈子村,就看见一男一女两人下山后回村里开车,聊了几句,得知对方是长沙人。后小段告之,晚上还有两拔客人要来,第二天早上看到两辆长沙来的大巴,说是有八十号人,队伍可真够庞大的。带我们的向导说今天还要一拔南京的和一拔无锡的。人多还有其次,有些状况就让人捏把汗。在金顶到吊马桩半路一个亭子里,一帮学生穿着衬衣、短裤,一人躲在一个柱子后面,在狂风暴雨中个个瑟瑟发抖;过了绝望坡时,天色已经不早,却还遇见一对从发云界方向过来的男女,男的兴致极高、一路唱着歌,问他们这么晚了到哪住,说是走到哪就住哪。我们到发云界后,傍晚5点多的那场持续近一小时的暴雨和狂风,真不知这对男女怎么捱过。接近发云界时,又遇见一男一女重装的两个驴友,女的已经崴了脚,一名男队员陪着慢慢走,这个队伍是浙江来的,其他人已经到了发云界,他们要在发云界露营。他们还问我们在路在有没有看见驴友,他们的一个同伴还有后面,我们纳闷了:过了吊马桩后,我们一路上也没遇见同向的驴友吗,莫非这名队员走错路了?唉,真有点替他们着急。

筹划许久的武功山穿越之旅,终告成功。狂风暴雨只是巧合,但不管风和日丽、艳阳高照还是狂风暴雨,不同的天气有不同的感受,体验的是过程。自虐、亦或休闲,都要亲自尝试。自虐,累并快乐着,是那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畅快淋漓;休闲,在自虐之后再慢慢享受吧,下次,安排个三天,只走九龙山到发云界,那就不是穿越,而是慢慢品味。

开心@随缘

2012515

不错,武功山基本上都是有雨的,这样才能看到云海,没有云海,那就是云雾,没有云雾,那就是大雨,让大雨冲走你的烦恼吧……

所以去武功山注意防雨,防水高帮鞋,加上雪套,鞋子就不会湿,冲锋裤,冲锋衣一定要透气好的,还有腋下有拉链,这样会透气不会形成内潮!
强烈支持
急行军速度啊!厉害。

• 老衲夜探青楼 登山打伞,这都跟哪些师傅学的啊,挡着视线是小事。猛的来一阵风,把伞给你吹到山下还是连你人一块带着啊。多少要学点常识啊,起码会保护自己。 2015-12-28 15:10

在狂风暴雨中行走了十七个半小时,终于穿越了武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