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曾经离天这么近-尼泊尔图文游记 转 作者 行云无定(全文完)

发帖前的话:这个帖子转自天涯  作者:行云无定

Namaste!

从尼泊尔回到家里已经3周了,还时不时会想起这句唯一会的尼泊尔语,意即你好,因为在尼泊尔走到哪里都会有人友好地问候“Namaste”。那是一个虽然贫穷但是却非常友好好客的印度教国家,被认为是一辈子不能被错过的50个目的地之一。

尼泊尔也许可以用两个关键词来概括,即印度教和喜马拉雅山。与中国为邻的尼泊尔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印度教国家,据说全国90%以上的人口都信奉印度教,印度教徒承认吠陀的权威,推行种姓制度,崇尚苦行,在教义上强调因果报应。认为从轮回中解脱必须达到梵我如一的境界。人们在这里重视自我内心的追求,却对物质世界并不看重,为的就是来生的轮回。这或许是为什么那里虽然贫穷但据报道是世界上幸福感最高的国家的重要原因吧。中国和尼泊尔以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为界,但是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要想近距离接触喜马拉雅山可不容易。而喜马拉雅山尼泊尔侧由于落差下降很快,离珠穆朗玛峰几百公里的加德满都也就1000多米的海拔,人们可以不用忍受高原反应和路途遥远就可以尽览喜马拉雅壮丽山色。难怪上个世纪70年代众多西方的嬉皮士都蜂拥而至以逃避工业社会的焦躁和复杂,而在世界屋脊的庇护下与世无争地尽情地享受生活。

今年8月时突然的闪念把我和家里老大从上海带到了尼泊尔,也来过一小段没有浮躁和污染的幸福“小日子”。

在这个世界屋脊旁信仰神教的国度,你可以离天很近。

[ 本帖最后由 tj小飞猪 于 2008-6-20 11:28 编辑 ]
尼泊尔在中国有北京和拉萨有大使馆和总领事馆,在上海有一个名誉领事馆。虽然已经对中国公民实行免签证服务,但是上海要收取60元的“手续费”,也许是“名誉”而非正式的缘故吧,呵呵。签证基本就是交照片交钱然后等一周这么简单,根本没有面试什么什么的。

只要会点英语的同学,都强烈推荐自助游。尼泊尔虽穷但是旅游业的服务意识比中国领先许多,不仅有各种档次的酒店和客栈,而且每家都可以提供导游、订车以及各种特色旅游线路安排,基本可以当作“一站式”,是世界上最适合自助游的目的地之一。
交通除了从拉萨经樟木口岸出关的陆路外,就是飞机了。去加德满都的航线目前一共三条,尼航的东京-上海-加德满都,国航的成都-拉萨-加德满都,和南航的广州-香港-加德满都。强烈推荐国航的航线,因为这是白天的航班而且飞越珠穆朗玛峰!这样完全可以省去在加德满都花70、80美元去做专门的看山小飞机了。而且,该机票可以和国航其他城市至成都的航线联程,机票大大地便宜哦,比如我们从上海-成都的来回票总价800!嗬嗬,先来一张珠穆朗玛峰的靓照,鼓励大家看下去。

航拍世界第一峰

9月23日 从成都一早飞往加德满都,经停拉萨。下午游览Patan(帕坦)古城和Swayanabuth(猴庙)。

我们的旅途从一开始就离天真得很近。前往拉萨的途中,青藏高原上的雪峰突兀在云海之上,异常生动,似乎真地来到了天界。而且,这些山峰似乎就在飞机下面,伸手就能触及,引来机上阵阵惊呼声。不过也有见过世面的,几位貌似西藏的哥妹儿在惊叹声中依旧打着瞌睡,心里多半在暗想,“一群乡巴佬…“,呵呵。

我们继续来看山吧…。

大约一个小时后,飞机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我们将从这里出关。想想就觉得挺有意思,第一次来神往已久的拉萨,却只能熟悉一下机场 就算是为以后再来熟悉一下地形吧,呵呵。随手来两张贡嘎机场的航拍吧。

再来两张地面靓照吧...

一个小时后,终于又回到飞机上,继续我们的“天路”。刚上飞机,便向空中小姐打听一会儿珠穆朗玛峰将会出现在哪侧舷窗,答曰右侧。急忙争先恐后地霸占了几位在拉萨下飞机的游客留下的右侧靠窗位置。这可是关系到养眼的重大问题,不可懈怠。看来老天可是体谅我们的苦心,起飞后还慷慨地送我们一道佛光,真是好兆头!

第一高峰的气势的确不同凡响。远远地,群山就开始褪去了绿色,继而是岩黄色,积雪开始慢慢出现,山也开始向我们一点点地站高起来,好似在为国王的出现而簇拥。当一大群雪山终于出现时,世界第一峰——珠穆朗玛终于站在了一双双惊诧的眼睛和一张张张大的嘴巴面前,炫耀着无比的威严和咄人的光芒。

只恨飞机的舷窗太小,相机的广角太窄,无法展示群山簇拥地球之巅的庞大气势,大家将就着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