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65岁的徒步EBC+尼泊尔神游 (图280幅)

我们下山, 他们上山,一对重装无向导的德国男女。 即使在3月淡季,EBC路上健行者也络绎不绝,和我们攀谈过的有英国, 南非纳米比亚, 德国,荷兰等国家的队伍, 还有日本的队伍, 其中最年长者72岁, 有韩国的妈妈队 - - -可惜这次没有遇到本国同胞, 连台湾驴友也没遇到。

看着山峰层叠,盼望早点到达NAMCHE, 去享受日思夜想的热水淋浴。
65岁的徒步EBC+尼泊尔神游 (图280幅)
住进了尽可能好的NEST旅馆,CHECK IN前老板信誓旦旦地说24小时有热水, 刚入住他又来敲房门说要洗澡还是抓紧现在晚饭前洗,听他的话立即跳进卫生间打开淋浴龙头, 结果还是洗了一半就变冷水了, 忙不迭地擦干穿衣服。
网站不稳定, 上不了图, 只好等明天再上帖。
啊好帖子,顶一个,哈哈
D12  NAMCHE(3440)--LUKLA(2840)

今天也是大下坡两天的路程并一天走,途中要给航空公司打电话确认明天一早从LUKLA飞回加都的航班。

65岁的徒步EBC+尼泊尔神游 (图280幅)
许多背夫实际上还是孩子, 就背起了生活的重担。

洋葱头和饮料 - - - 山上的物资都是靠人力这样送上去的。

我们下山, 他们上山。路途中常常为自己感到惊异:漫长的徒步, 现在下坡都如此艰苦, 当初上坡自己是怎么爬上来的?只有一个答案:那是意志的力量,那是目标的力量---“我要上EBC, 我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有了目标在心中, 就会“目空一切”。

65岁的徒步EBC+尼泊尔神游 (图280幅)
我为此次尼泊尔旅行设计的两枚徽章之一(网上定制仅¥2.50元/个)

“翻越每一座高山, 跨过每一条河流,追随每一道彩虹,直到实现你的梦想”, 这是电影《音乐之声》中的歌词,电影里的每首歌曲我都很喜欢。 我们是在改革开放后的80年代才看到这部电影,而这部电影摄于1969年, 当时中国仍深陷在愚昧肮脏的文革内斗之中。

65岁的徒步EBC+尼泊尔神游 (图280幅)
又回到了国家公园的门口, 这里要再次验票, 办理出山登记。门口的告示提醒登山者高山反应的症状和应对措施。

小小年纪, 已经成为牦牛帮的“正式工”。

这个戴墨镜和手表的孩子是尼泊尔夏尔巴“富二代”, 哈哈。
65岁的徒步EBC+尼泊尔神游 (图280幅)
背夫是一种辛苦的职业,回程路上, 我们的向导要背负我们三人的行李,最后背部被擦伤了,他打电话叫来了自己的兄弟接应他, 把一半行李直接送LUKLA旅馆。

山中的尼泊尔小学生,仍有很漂亮的制服。

再次经过这道悬索桥,它刚刚经历了一次泥石流, 在山中行走,塌方是必须随时提防的。

今天是最后一天徒步,回到LUKAL机场小镇的路也特别漫长。六点不到就天黑了,我们还在山里靠着微弱的手电光* 上坡下坡,旁边就是悬崖也无法顾及。好几次向导说, 快了, 到了, 但其实还有无尽的路要走;好几次向导手朝前一指说, 机场就在那边,但我们看到的是一片乌黑, 连一盏鬼火也没有。
(*那是支只有一颗LED的破手电,是向导为我向村民借的, 我自己的头灯在关键时刻找不到了。说起来我对收拢物品还很仔细,这次连镜头盖拿上拿下几千次都没丢)

最后,我们终于在20:15到达LUKLA机场边的旅馆。疲累之中, 有点怪向导没有事先告诉我们需走两个多小时夜路,说我们也可以在PHAKDING住下明天再走, 后来才觉得我们的话其实没道理,大下坡两天行程并一天走是我们事先决定的, 让向导帮我们确认明早的机票也是我们决定的,问题出在向导无法预计我们今天的体力和速度, 这是造成走夜路的主要原因。

65岁的徒步EBC+尼泊尔神游 (图280幅)
这是机场边旅馆的店堂, 我们在这里吃了晚饭买了毛巾等杂物, 和向导结清了劳务费。我们的机票也是途中打电话通过这家旅馆老板和机场确认的,老板说,你们放心睡觉,明天早上他会来叫我们起床, 飞机几点起飞他知道。

哈哈 有缘了,我在namche和lukla都住的NEST,话说lukla的NEST就在机场旁边, 超级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