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承载千年的微笑(暹粒,西哈努克koh rong岛8日)第七页更新大图

先提一下事前准备吧。吴哥的寺庙不算太多,但也足够你看几天,如果不了解柬埔寨的历史,随随便便的走马观花,你会视觉疲劳,感觉不到吴哥的震撼之处。吴哥不只是参天大树包裹的残墙碎瓦。不喜欢看书推荐看蒋勋的吴哥之美视频。视频分4部,建国,鼎盛,领悟,幻灭。全长大概8到10小时吧(不要一次看完,绝对会瞌睡或者崩溃...)。如果觉得时间太紧可以只看鼎盛跟领悟。鼎盛介绍的主要是吴哥寺即ANGKOR WAT,领悟主要介绍的是巴戎寺BAYON。还有就是LP的新版柬埔寨可以买一本,LP的好就不用介绍了。

当然,当然,我们也可以请当地导游为我们讲解。可是我就在巴戎寺内遇到一同胞向她的中文导游大声嚷:“高棉的微笑在哪里?我要拍高棉的微笑!”我只能说,她头上一百多张脸都笑了。我们都是被传说中的吴哥之美而感动,不辞劳苦的奔向这个神秘的国度,为什么就不花一点点时间了解一下他呢?PS,导游也会说错的...

了解一下这座曾经被丛林包围吞噬的古城吧,带着谦卑的心态去感受,去领会。那不经意的微笑会出现在你的脸上。

关于签证,柬埔寨的签证简单的不得了。直接上官网办电子签证吧,25美金,便宜又快捷(前提是要有能付美金的信用卡),只要提供照片跟护照上的资料基本上就可以了。官网能显示中文,不过填的内容一定要用英文。不打星的地方可以不填。例如你现在的地址,你在哪个口岸进入柬埔寨之类,当然最好是填了。如果不确定时间跟入境口岸可以先不办签证。柬埔寨的电子签证非常快的,提前一个星期去办可以了。一般工作日,早上填好资料给钱,下午就拿到电子签证的email了。快到你不信。拿到签证后打印多几份吧(黑白彩色都可以),实际需要2份,海关会收走的。还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问我。

关于candy,那边的孩子还是会问你要candy的,爱带就带吧。反正我没有带。同去的朋友还带了一盒铅笔,根本就没有派出去。柬埔寨的确还是贫困的,可是在暹粒街头的各种豪车。。。不知道。

关于干粮,带点牛肉干过去吧,如果中午不打算回酒店休息的话。那边太热,面包饼干之类的到了中午真的不怎么吃得下(面包可以去蓝色南瓜 blue pumpkin买一点)。巧克力就不要带了,吃不下的。只是不要在景区里面吃东西哦,如果有留意的话,景区的入口有写不能在里面吃东西的。在景区外吃吧,就是验票之前。

关于防晒。帽子一定要,雨伞就自己考虑了。旱季雨伞的功能就是遮太阳。3,4月份的东南亚太阳不是盖的,绝对晒到你皮都痛,有一把伞绝对会舒服很多,可是有些地方又是要手脚并用才能上去的带伞不是很方便。。。自己考虑吧。防晒霜一定要,否则一定会晒伤,不是美不美白的问题。我的脸是搽了碧欧泉的隔离+安耐晒,倒是没有怎么被晒黑,身上搽的是水宝宝的防水防晒,100P++。身是晒黑了(后来去海边暴晒),不过没有晒伤。水宝宝的100P如果不是下水游泳建议不要买,会把衣服染黄,还洗不掉。

第一天跟第三天的区别...后背被晒黑了。还有就是晒后修护一定要带。

关于钱,换美金过去就可以了,多点零钱,不要全部都是100的大钞哈哈。之前去缅甸的时候就吃过亏,买10美金的门票人家不找零...在柬埔寨没有必要特地去换当地钱的,美金非常流通,只要不是特别旧,特别残的美金都可以用,找零的话会按照一美金4000瑞的比率找当地钱给你。叫lucky的大超市可以刷卡。

关于景点门票,门票分1日20刀,3日40刀,7日60刀。持3日门票的旅客可以在一周内任意3日进入景区,不一定是连续的3日,7日门票可以在整整一个月内的任意7日进入景区参观。以上门票不包括奔密列,荔枝山,洞里萨湖。

关于购物,衣服,简单的围巾建议在景区里面买,便宜。老市场,夜市场里面款式多一点,可是不便宜,好像不能往3分之一砍了。一半都不行...是不是我砍价能力太差?质量好一点的围巾可以在市场外围的店铺里找。一般要10~20美金,质量比市场里面好很多。木雕石雕也是。我在市场外的一个工作室里买了2木雕45美金,几乎讲不了价哈哈...可是成品比市场里面的好很多。还有就是,市场里跟景区里的小贩都比较...买得多的时候小心货品数量不对,或者被人换包了。在景区的时候我们买了5条裤子,装包时候发现少了一条,问他们要回来了。可是后来在市场里买围巾的时候买了10条围巾,被换了一条质量不一样的,回到中国才发现...

关于住宿,motherhome 好像是很多人的推介。空调房20美金,包早餐,有自行车出租,服务也很好,也有会说中文的服务员。只是我还是觉得贵,因为看到LP上介绍的很多gh都是10美金左右。想想一天到晚都泡在吴哥城里面,在GH的时间实在有限。所以把motherhome作为后备,我选了更便宜的gh。13美金一晚不包早餐,包接机,blue pumpkin后面,既靠近酒吧街,也非常安静。
后来在koh rong岛上住的是20刀一晚上的茅草屋,后面再详细说吧。

关于tuktuk司机,如果功课做得OK的话,根本没有必要预定。就算英文不好也不需要请中文司机的。因为路线基本上的一样的,也可以指着地图给司机看。那边的tuktuk司机都精到不行了。会说一点点中文的其实也满大街都是。只是感觉好像太油腔滑调了一点。所以我去到gh就直接book了酒店的接机tuktuk司机,虽然一句中文都不会,可是感觉可靠好玩,也很醒目。

关于衣着。吴哥不适合人字拖。一是到处是陡峭的楼梯穿拖鞋危险,二是吴哥尘太大,一天下来脚丫会变成黑炭一样,不是被晒的,是尘土。当然也会晒黑。由于宗教原因,女生不能穿太短的裤子或者裙子,要能盖住膝盖;尽量不要穿背心,否则有些寺庙不让你进去的。

关于海关贿赂。不要给。虽然海关拿着10块钱人民币在我面前晃,并用中文跟我说钱,我也当没有看见。一分钟也没有耽误。离开的时候倒是没有遇到。

关于离境税,南航的机票是包含了25美金的离境税的。其他航空公司就不知道了。如果你订的是南航的机票就不用考虑离境税这个问题,当然最好还是问一下航空公司确定一下啦。

关于暹粒到西哈努克的交通。建议坐VET公司的night bus。提前一两天直接让gh帮你预定并要求坐司机后面的上铺或下铺(应该是1B,2B这2个号。1A,2A,是下铺。下铺有点压抑,不过可能比上铺安全一点。因为没有安全带,睡上铺的话如果司机急刹车就直接飞出去了...哈哈,也不用太担心啦,司机开车都还是很稳的,几乎没有急刹车过,我坐了2程睡得还算安稳),18美金一个人。司机后面的位置有个好处就是如果后面的人臭脚,可以倒过来睡。不过坐这趟车基本上都是欧美客,遇到臭脚机会不大。车上环境还是比较干净的。
VET是唯一一家到西哈努克不用在金边换车,有床位的巴士公司。会在金边下人,工作人员会确定你是否在金边下车的。半路可能会有当地人上车,保管好自己财物。贵重物品要随身带,不要放背包然后寄存放行李箱里会被偷。雨季还要考虑防水的问题。bus的行李箱会进水的...

关于潜水,去西哈努克的话可以去试一下潜水。我们在koh rong岛上报的。fun dive45美金一天,从来没有dive过的初学者就要加15美金即60美金一天。比国内便宜多了....考证的话也可以考虑在那边报名,据说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了,初级的话好像2千多人民币吧。当然,没有中文教练
啰嗦完了。
DAY0
为什么是day0呢,因为是广州4点半的机,到暹粒已经6点半有多了,等一下行李,过关被要一下钱,填一下表出来都七点了。所以是,Day0。哈哈。

暹粒机场

正好赶上日落的余辉

暹粒机场很漂亮,里面有一个闍耶跋摩七世头像的仿制品,当时太兴奋没有拍。

在飞机上记得问空姐要入境表,先填好,过关是跟护照签证一起给的。过关时候遇到要钱的就直接忽略或者给个无敌微笑就可以了,不会耽误的。不过要确认护照是否已经盖章,章上的日期有没有问题。过关之后,在厕所附近被拦住(出口),因为还有一个不知道什么表要填的,当时有一个会说中文的大哥给了表格我们然后说:一定要填,随便乱写就可以了。-_-...应该是申报表吧。其实柬埔寨海关很松很随便,而且都会说中文,包括问你要钱的时候。

机场出口围着一堆接机的嘟嘟司机,一秒便看到写着我名字的牌子。预先book好GH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享受免费接机。机场出来热浪逼人,有人接机还是满爽的。
坐上嘟嘟之后本以为可以享受一下傍晚的凉风习习。结果完全没有这回事。整个暹粒就一个大蒸笼。本来打算小圈用自行车的,打消念头。

我book的GuestHouse。因为觉得在暹粒的3晚基本上都很少时间在GH呆的。什么游泳池之类都是浮云,所以选了一个干净卫生,便宜有空调热水的gh。我住的是这家的老店,当时说是新店没有房间了,订的2人房结果给了3人房我们。其实老店更好,出来就是酒巴街。PS店里没有人会说中文。还有就是book房间的时候我就跟店家说要要求:最后一天早上check out之后,继续去吴哥玩,晚上回来后gh免费安排房间给我们洗澡,然后坐夜车去西哈努克。夜车票让gh订,免费送我们去坐夜车。从西哈努克坐夜车回到暹粒之后,我们又回到这个gh,也免费提供房间我们洗澡,保存行李(白天又去玩了),最后晚上送我们去机场。(最后一程去机场给了嘟嘟司机3美金,以及一点小费)。
当时写email的时候就觉得,我这样是不是有点过分?可是他们都很爽快的答应了!

晚上在red piano吃晚饭,pizza好正点。amok鱼跟shake不功不过。

吃饱逛了一下夜市场
小孩眼神好奇特,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