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走出国门15天徒步尼泊尔安纳普尔娜大环线+ABC (全文完)

尼泊尔是靠近天堂最近的国度。全世界海拔8000 米以上的高峰共有14 座,在尼泊尔境内就有4 座,中尼边境有4 座,虽然一直想望今生能去攀登一座8000以上的雪峰,随着岁月的流逝已经淡然。没有机遇去攀登最高最圣洁的雪峰,但徒步安娜普尔纳大环线能一步步靠近,可以亲近和仰视全世界14 座雪山中的3 座:道拉吉里峰(排行第7)、马那斯鲁峰(第8)、安纳普尔娜峰(第10),以及海拔7000米以上的雪峰7座,还有着无数座海拔5000米、6000米以上的山峰,能够天天地、久久地,仰视和亲近这些巍峨高耸的雪山,是我这次尼泊尔之行的最大愿望,此线路最大的挑战是从海拔800米左右高度一步步上升到海拔5416米,若是能完成那将是最幸福了。安纳普尔娜大环线在国内知道被评为世界十大徒步路线之一,到了博卡拉才知道是世界徒步路线榜首。

拉萨到樟木

2011.10.11 拉萨出发,拉萨到樟木近800公里,挨着拉萨火车站的梧桐长途汽车站有专线发往樟木的客车,每周三次,隔天发车。坐上客车发觉40多个座位无一空席,车厢里多一半都是背包游客,心想;怎么也能找到个走大环线会英语的驴子。结果扫听下来,徒步小环线的人都寥寥无几(安纳普尔娜小环线5-7天),就别说大环线,一车人除了几个生意人基本上都是去尼泊尔休闲游,那个在东措遇到拟向想走大环线菜驴也在车上,最后一排挤座在几个MM身边还不知哪个炕头热呢。户外有风险,对这么一个不会英语又没户外经历,决不张罗他与我同行。既然已经踏上征途,走一步说一步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

318国道拉萨到樟木的公路也称中尼线,传统的中尼公路起点是在当雄县的羊八井。中尼线在中国境内翻越世界最大的山脉是喜马拉雅山,喜马拉雅山平均海拔高度为6000米以上,这段路程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沿途高峰雄伟,雪峰连绵,超过7000米的雪山有50多座,海拔8000米的高峰有11座,雄踞世界之巅。从拉萨出来,沿着318国道的柏油公路行驶,坐车观景,视觉冲击远没有初次观望的冲动,07年曾被高耸蓝天的雪峰迷得大呼小叫嚷嚷停车,那是包的吉普车随时都能停车。坐大客车可就没这个待遇,不过司机还是很仁义翻越中尼线上海拔最高5220米嘉措拉山口及观望珠峰地段,还是停了下来,满足一下大家拍摄欲望。天擦黑翻越聂汝雄山口也停下给予放便,聂汝雄山口海拔5050米是喜马拉雅山的山脊,也是观望希夏邦马最佳的位置,由于天黑相机拍摄效果不灵,寒风中饱饱眼福而已。

回复 yufq52 的帖子

中尼线珠峰等几座8000米的雪山清晰展现

海拔5050米聂汝雄山口

过了聂汝雄山口,也就翻过喜马拉雅山,公路盘旋下降,外面也就一片漆黑,一落黑气温骤然下降,冷意顿起,车在黑夜行驶,心在寒冷悬着,进入喜马拉雅山南坡的峡谷,谷窄,坡陡,弯多,特别是聂拉木到樟木这段的峡谷路从海拔3983米的直线下降到2100米,急速盘旋下降,好在现在路况非常好(07年这段路况极烂),但也盼望早点到樟木。虽说黑幕下行驶外面什么也看不见,但对这段高山峡谷路记忆犹新,山峰壁立,附壁而生的松林直直向上,郁郁葱葱,抬头是瀑,道道瀑布腾跃飞下,似银龙飞舞,喜马拉雅山在这一段展示出它大异于常人心目中所想的另一面,感觉是一条不错的徒步路线。景好路烂07年对这段峡谷难忘之情。

晚上近10点抵达樟木,14小时车行真是累,安排好住处,街上溜达,换尼币,找饭馆,折腾完了也大半夜了。

樟木出境-尼泊尔加德满都

10.12
樟木是一座依山而建的小镇,远远望去樟木像是一个挂在半山腰的小城,好眼熟的地方,几年来没啥太大变化,樟木不作停留过渡出境。记忆中的樟木海关沿街走到头,从海关到中印边境友谊桥是9公里,泥路极烂还拥堵不堪。现在樟木在我眼里最大的变化是老海关废除,在友谊桥前盖起了新海关大楼看起来气魄多了,泥路修成水泥路,交通畅通,几个人拼一辆专线面的1人/10元。恰好与从拉萨同车来樟木也去尼泊尔,网名“大尾巴小猪”和他女友拼一辆专线面的去友谊关口岸。“大尾巴小猪”,自称深圳磨坊驴,精悍有个性一看就是强驴,去年春节期间独行完成安纳普尔娜大环线,这次是陪女友旅游不走大环线,女友细高弱不禁风,大环、小环都想走却又都犹豫着,他们怎么游不与我无关,关键是人家会英语,难得机遇怎能放过,出境入关要填单子,英语,入关找车,英语,得粘着他们,沟通套磁是必须的,好在驴友之间以山会友自然熟,于是,出境入关,在他们的帮助下一帆风顺。

回复 yufq52 的帖子

中国和尼泊尔两国以波曲河为界,当又一次走在友谊桥上将318国道抛在身后,那曾经因为只是走一半桥身而耿耿于怀的郁闷什么时候想起都是心病,“下次一定会从这走进尼泊尔”的欲望今天随着铿锵的脚步心理上得到满足。友谊桥连接尼泊尔科达里(Kodari)有发往加都满都的长途客车及小车,大家都在这里等车,路边趴着各类运营车,有小猪张罗砍价敲定去加德满都的吉普1人/700尼币(1元人民币兑换12.55尼币)。

科达里到加德满都的阿尼哥(Arniko)峡谷公路是中国50年代援建的,那路烂的支离破碎,坑坑洼洼,中尼边境同享一条峡谷,路况有很大的差异,现在阿尼哥公路,是07年以前聂拉木-樟木路况的翻版,这样的路雨季肯定是会断路的,其实在咱们国家边远山区的峡谷也有这样的路况,如怒江峡谷,独龙江峡谷,自己有过亲身的经历。

阿尼哥公路蜿蜒穿行峡谷,车子沿河流或左或右的行驶在山路,车身在颠簸,人身在晃悠,两眼紧锁外面的景,峡谷郁郁葱葱的植被,山坡上镶嵌的农舍,梯田,翠绿的流水,这景色好熟悉仿佛曾在哪见过,一下子恍然大悟,“云南独龙江峡谷呀”我嚷嚷道。路况,峡谷地貌有很多相似地方,只不过7个人挤在那么小的空间,加上车颠也就视觉咔嚓了。小猪说这条路常堵车,若是遇上游行示威那就更惨,我们这次很幸运没遇上堵车,但路上岗哨很多,除了N次停车还是很顺利,记不得车行多久脱离了烂路,渐渐谷宽了,路也平坦些,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也就出现在我们视觉里。加德满都海拔1350米,四周有喜马拉雅山包围着好似一道天然屏障的山中之都。4个多小时的车行,下午3点多到达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是一个拥有1000多年历史古老城市有很多古迹,人文景观,古老建筑,寺庙可游览参观,城市里的一切对我都没有吸引力,我的心早已飞到喜马拉雅。何况是异国他乡人地、语言不熟,跟着小猪他们住在一个旅馆,明天他们去博卡拉真合我意加德满都也就不作停留明天一起去博卡拉。虽然住在繁华的商业街丝毫没有逛街欲望,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的地方决不凑份子.

加德满都客栈

尼泊尔加德满都-博卡拉

10.13  一早,迎着朝阳一行5人从加德满都出发。5人中有1人是跟我从北京出发,曾经跟我走过太行、丹东、华南,走山时间不长体能上还行,并且来过一次尼泊尔走过小环,至于怎么走的小环,小环是哪一问三不知,我注重的是她有过一次进尼泊尔的经历,多少对我来讲有帮助最起码有个伴,其实驴行这么多年有伴无伴对我来讲都不是问题只要认准了路线出发就行了。另1个就是那个不会英语的男孩,从拉萨出来去博卡拉怎么走还拿不定主意,他长胖乎乎大家就叫他胖子。

加德满都到博卡拉的巴士分好多档次,最豪华的巴士12美元折成尼币900多包括一顿午餐,世界各地游客不知情的都被忽悠坐豪华的巴士,所谓的豪华的巴士与普通巴士区别不大,就是多一顿你不见得爱吃的尼泊尔套餐,最普通是当地人乘坐巴士400尼币不管饭,我们想当然肯定坐最便宜的,车票在中国人聚集地凤凰宾馆代购的,有小猪指点迷津省心多了。

迎着朝阳一行5人从加德满都出发

加德满都出发

坐上车出了加德满都很快就是山道,峡谷路,两山加一川,无止尽的盘山路,郁郁葱葱山顶及半山腰上镶嵌着房屋,一层层梯田,依山势平铺,谷宽了路边就有建筑应该是小镇,谷窄了路盘旋,尼泊尔不愧是山国,抬眼就是山低头就是河流,景色秀丽。但路况差,加德满都到博卡拉这条公路据说是国道,那国道在咱们国家这样的道也就是乡级道,交通拥挤,路况极差,尼泊尔平民巴士看上去绝对没有安全感危险得很,车门开着人身荡在外面,车里人满了人就坐在车顶上那两条腿荡在外面,那山路坑洼不平连续急转人跟着晃,怎么看都感到害怕整个一个惊险片,在99公里处我们遇上大堵车,堵了近2个小时,堵车会让人郁闷,但堵车有收获,不然也就拍不到风景与尼泊尔公交车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