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天津

46天,班车 搭车 包车 西藏 尼泊尔 青海之行

朋友得知我们自助西藏旅游归来,他们也想自助旅游去西藏,要我们提供些旅游攻略,我们走了这么多天,去了很多地方,一时半会也说不清楚。以前去过很多地方旅游,可没过几年,旅游的经历却忘的一干二净。因此,从没写过游记的我,这次下决心,坐下来,慢慢整理我的旅游过程,算是给朋友的一个交代,也是为以后自己闲暇时翻出来看看,帮助我们留住那些绝美的景色和美好回忆,如果能顺便对那些即将自助入藏的驴友提供些帮助,那是再好不过的事了。
       此次进藏旅游缘起我的50岁大寿怎么过才有意义?摆几桌酒席已显得太平庸,不如和妻子一同去旅游来的浪漫。国内大部分省市都去过了,因为畏惧高反,只剩下西藏和青海没去,而这正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也是我这一生必去的地方,晚去不如早去,有了想法,就付诸行动。跟旅游团去?我们连想都不想,不能让中国特色的旅游业毁了这片净土。在网上约拌?像我们这个岁数的半大老头老太太也没有多少人愿意跟我们组团。况且,玩了这么些年了,还是觉得自己走随心所欲,无拘无束的好。思前想后,决定还是自己自助游吧。
      我们的旅游原计划并没有要玩40多天,我们是有计划但无目标,能在西藏呆多少天,能去哪里,完全看我们在西藏的身体状况和对环境的适应情况而定,没想到青藏高原对我们还是很眷顾的,带了一大包药一点都没用,先后去了林芝,然乌,尼泊尔阿里,青海湖,这一趟竟然走了46天。既然主要是去旅游,对照相就不那么讲究了,只随身带了两个卡片机,美景都印在脑海了,照片只是说明我曾到此一游。

林芝附近雪山下的桃花

青海湖鸟岛

欣赏了。
装备

我们计划要去尼泊尔,因此,一年四季的衣物都要带齐,我用了一个能带上飞机的拉杆箱和一个60升的登山包装满了所用物品,妻子只背了个普通的双肩背放随身用品。其实西藏各地的物质并不匮乏,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吃住条件也大大的改善,我们还停留在过去对西藏的认知上,准备着去吃苦受累,还带着很多食物,其实根本用不着,我这一路下来不但没瘦,体重还涨了3斤。但有些东西还是必须要带的。
    1,防护太阳紫外线的用品,我只用了遮阳帽和太阳镜,妻子带了一大堆护肤品,这可是全程我背着的。累啊。
    2,手电,这个很重要,因为出拉萨后,各地到晚上都有停电,在塔钦根本就没有电。
    3,拖鞋,很多住店的地方不提供,况且,在火车上前后要度过近90个小时,穿拖鞋也舒服些。
    4,银行卡,信用卡就不必带了,我带的兴业银行卡,在西藏各地的农行和建行都很顺利的取到钱。
    5,身份证和边防证,如果只在拉萨附近可以不办边防证,如果要去阿里,珠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等地必须要边防证,天津各区民政大厅都能办理,但要单位的证明信。
最佳季节

西藏风光不同的季节有着不同的景象,有时间有精力的话,不同的季节都值得再次去。
    1,2月份比较冷,大雪可能封路,不推荐。
    3,4月份淡季,游客少,推荐。
    5,6月份春暖花开,景色宜人,极力推荐。
    7,8月份,旅游旺季,人满为患,又赶雨季,谨慎推荐。
    9,10月份,秋天的色彩更迷人,极力推荐。
    11,12月份,天气渐冷,不推荐。
  • ylovejp 收藏了,太感谢啦,西藏。。也是我必须要去的地方。。。太向往了。 2012-10-11 14:59

人文

没去西藏前,对西藏的认识还停留在西藏刚从奴隶社会进化到现在的社会主义,提到藏族人,想到的是野蛮和暴力。这次去了西藏后,接触了很多藏族人,在游客不常去的拉孜县住在藏族人开的家庭旅馆,还坐了专供藏族人朝拜的班车去山南桑耶寺朝拜,感受到的是他们的善良和温和有礼,感触最深的是他们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和对生命对大自然对生活的乐观态度。从我的实地观察看,我们内地人去西藏,只要你不歧视鄙视藏族同胞,尊重藏族人的风俗习惯,藏族同胞会视你为朋友,不会有什么危险,尤其在拉萨,大街上,武警公安比比皆是,绝对保证游客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