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江苏驴友穿越神农架户外活动攻略

去年十一去穿越的,走的就是老君山那条路线,难度不算大
本来是要走阴峪河线路的,06年朋友去走的时候据说很邪门,很多蚂蝗,后来就改路线了,嘿嘿
老君山蚂蟥也不少,前天有几个河南女孩子都被蚂蟥咬哭了
呵呵,看来偶很幸运啊,几天天气都非常好,路过蚂蝗沟的时候一条蚂蝗都没碰到

贴一个当时偶朋友记得点吧,还有一些行程攻略,大家一起分享,哈哈哈

[ 本帖最后由 蓝色的眼泪 于 2008-7-22 10:46 编辑 ]
天气:老天真的很照顾我们,居然一滴雨都没下,更别提下雪了。一路晴天。走山脊线,大风,大雾,间或有阳光,暖洋洋的,蓝天不多。有点凉,不过睡袋带厚了,500多克充绒量的,晚上睡的直冒汗。下山路很陡很长,如果天气恶劣,强度估计要上升许多。

第一天
从苏州出发,晚上20:00在店门口集合,最后20:22出发。车况本来感觉很不错,宽敞,不顶膝盖。但跑出没多久发现是辆超慢车,最快也跑不到80km/h,还是柴油车呢,马力如此逊,还要不断找地方加油,有的加油站还限量供应。

沪宁高速-宁合高速-合界高速-黄黄高速-武黄高速-汉宜高速-[宜昌,跟着标识走]312省道-[高阳镇]神宜公路-209国道-木鱼镇。在宜昌到木鱼间有中巴,跟着走不会错。另外还有条路从宜昌前往木鱼,但是要绕道孜归、屈原镇,可能远了。

第二天 抵达木鱼,住木鱼宾馆

点1---木鱼宾馆
时间:20:30分
31°27'31.02"N/110°23'48.90"E,海拔1188米
好远那~~居然坐了24个小时的车才到。还开了几小时的夜路+山路。山路没路灯,隐约山间的灯光感觉都象木鱼。车开到口上的一家宾馆,不高兴进镇子了。经过探察,就在这里住下,民鑫山庄(0719-3453309/3453311/3453312),200/间/晚,标间,不过洗澡水超难调,不是太冷就是太热,洗脸池上霉点斑斑。灯下蛾子飞舞,到处是,还有不怕死的螽斯,被踩死N多。

注意到,从这里去各个景点的距离:神农顶16公里,滑雪场40.5公里,燕天风景区53公里,松柏镇93.5公里,武当山212公里。

木鱼镇好热闹,已经没有几年前那种纯朴,开了许多的饭店和酒店,还搞了条小吃街,估计生意不会太好,因为来这里的游客毕竟有限,从宜昌或者十堰进山4~5小时,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的。当地的土特产店里有很多的野山核桃,野猕猴桃,草药、蝴蝶标本(制作粗劣)。

21:15~22:00,在一家“荆楚饭店”吃晚饭,生意不错,等翻台,菜烧的很慢,估计人手有限。味道么,还行。记得有土鸡火锅、豆腐、嫩笋炒肉片、烧茄子、虎皮青椒(籽都没去),老板娘还骄傲地上了自己腌的泡菜,那个味道,怪异无比。结帐走人,220,一他瓜子。

饭后,逛街的逛街,捉虫的捉虫。一夜到天亮,据说有人吹了一晚上牛,呵呵。

第三天 木鱼坐车---徒步起点---烟夹坡下营地

06:30起。

吸取教训,不在外地人开的馆子用早饭,看见家小饭店,离住的地方好近,都是当地人在吃,香味把我们引了去,要了一碗白粥,一碗海带汤,4个面饼(强烈强烈推荐,馅有豆腐干丁和辣椒丁等,太好吃啦),1碗传说中的炕土豆(香极了),一共才6元。带了4个上山做干粮,5毛/个。有米酒卖,2元/碗。

08:10出发,包三辆小小面包车,2辆坐人,1辆放包,前往保护站和向导会合。包车费一共600,估计含了来回的,可惜出山的时候没坐车,全靠脚走了,亏了。

点2---小当阳岔路口
时间:08:25
31°26'11.88"N/110°26'41.34"E,海拔1135米
角度好的话,可以看见神农祭坛上高耸的神农氏石像。从这里去天生桥景区的路,居然修的不错,全部是柏油马路,几年前还是条机耕道。从这里进山,旅游的人基本就看不见了。

点3---天生桥景区
31°27'22.08"N/110°26'22.14"E,海拔1211米
没进去。要门票的。门口一个大停车场,有山民卖山货。未作停留,从这里开始盘山走石土路。

点4---上彩旗村保护站
时间:09:00
31°28'58.08"N/110°25'51.06"E,海拔1657米
在几户农家的边上,是核心区的保护站。停车!所有人登记,签字!在这里会合向导,向导是彩旗村杨书记13597851822介绍的,姓秦,48岁,15971914864(手机新买的)。

点5---第2登记站
时间:09:25
31°30'14.82"N/110°25'56.76"E,海拔1930米
不用所有人下车,领队/向导就行。拦车的抱怨说,不让我们收钱,登记个啥。旁边有很多蜂箱,吊起我们购买山花蜜的胃口来。

一路无人,野花两边,叶子红的黄的。

点6---阿弥陀佛岩
时间:10:00
31°31'44.52"N/110°26'21.24"E,海拔2440米
一块大石头。
点7---徒步起点
时间:10:20
31°31'51.24"N/110°26'43.14"E,海拔2425米
从这里离开机耕道(其实是很多年前当地伐木运输的道路),上升前往山脊线。等的当口,有人发现了七叶一枝花,还有翻石头发现蝾螈的。不晓得前面的路,还有啥在等着我们。路边还有人生过的灰烬,可以扎个几顶帐。

点8---杜鹃岭
时间:11:17
31°31'37.92"N/110°27'15.66"E,海拔2630米
没想到才爬200米海拔,就喘的不行了。本来打算扎这里的,好象也太FB了,继续前行。有些许高山树形杜鹃,此外就是大片大片的草甸,漫山遍野。风开始大了,雾气一会飘来,又散去。和想象中的神农架完全不一样。这里可以看见北面山脊上的一片岩石群,当地人唤作“城墙岩”,有的路线也有在那里扎营的。(“城墙岩”坐标见图)

点9---山脊线上的岔路口
时间:11:55
31°31'44.70"N/110°27'53.16"E,海拔2788米
向西的话,沿山脊可以去城墙岩,向东北上升可以去鸡冠岩,向南去烟夹坡。在这里吃午饭。

12:20,轻身出发,去看鸡冠岩。

点10---鸡冠岩
时间:12:45
31°31'56.82"N /110°28'18.90"E,海拔2886米
经过野箭竹林,爬草坡。大舞弥漫,头发上开始滴水,风也大。终于看见若隐若现的鸡冠岩。冷的受不了。决定不再向上去最高的顶,据说那里比我们第2天登的老君顶还高,是真正的老君顶,海拔2900+米,不晓得,有待考证。向导说那个顶叫“黄昏岭”。

13:03,回到岔路口。

点11---烟夹坡下营地
时间:14:00
31°31'12.48"N /110°27'58.02"E,海拔2630米
在草海中徒步很舒服,只是要当心扭了脚踝,草很软,有的还有洞。

扎营的地方有水源,且风小,可以扎个几百人不成问题。地上不平,镰刀用上,割了大捆的枯草垫在地席下,那个奢侈啊。

点12---花岩窝
31°31'6.06"N /110°27'36.78"E,海拔2604米
营地西,一片山岩,很古老的感觉,象是剑龙留下的背棘。向导忽悠说那上面有长着美味的岩耳,危险采不到。闲着也是闲着,5闲人打算去一探究竟,安全起见,带向导同往。半小时就到了,横切过去的。果然,岩石上有微干的黑色真菌,酷似木耳。采了半袋,结果请多位向导鉴定,说可食用,不过微苦,叫石耳。

营地留守FB分子,已经埋锅造饭,锅子上,香肠胡萝卜焖饭的香气飘了出来。晚饭好FB,还有紫菜汤、榨菜鸡蛋汤。好爽。

溪水不大,有小型生物,还以为是小虾子,不晓得啊寄生的,怕怕。水流的下方远处是个小山谷,树木茂密,估计有什么野味或者把我们当野味的野人正遥望着我们,流着哈喇子~~

晚间有别的户外想起篝火,被我们伙同向导们劝止,万一火星飞到干草上,那还了得,火海里,别说逃了,抓住全部判刑的要。

没了篝火,居然那一群人(北京的、南通的。。。)依然兴致高涨,在那里又是对歌(能唱的都唱了),又是做游戏。可苦了我们这帮早睡的苏州驴了,不但要忍受同伙的鼾声,还要被迫听歌。居然有个老兄,估计是游戏输了,冲到我们跟前,大喊“我是流氓”,汗一个。直到很晚,一群人才在什么“我爱你”“不要脸”的游戏中散去。

但愿剩余的睡眠时间能洗净我们的听觉,带走身上的酸痛~~

天上有星星~~

第三天 烟夹坡-老君顶-原始森林边-水磨屋场

早起,麦片粥+牛奶,没看见白糖,奶糖代替。

09:15 起包出发。

点12---坡底(上老君顶前的大坡)
时间:10:03
31°30'22.38"N/110°28'1.86"E,海拔2657米
坡好陡,但是根据前人的数据,也就爬个天平山那么高。东侧很奇怪,全部是雾气笼罩着,山脊线仿佛是条阴阳分界线。

点13---下包准备冲顶的岔路口
时间:10:41
31°30'7.62"N/110°27'55.44"E,海拔2812米
可以扎几顶,不过没水源。向导看包,我们继续登顶,好象就在眼前了。

点14---老君顶
时间:11:10
31°30'2.82"N/110°27'59.46"E,海拔2898米
有人也唤这里叫“老君寨”,随便怎么喊吧。雾气很浓,还是看不见远处。合影留念。

11:35,回到岔路口,上包,向南继续走山脊。

点15---午饭处
时间:12:34
31°29'35.70"N/110°27'58.92"E,海拔2663米
灌木+箭竹的路比草甸难走些。在这里吃,晒着时有时无的阳光,感受冷与热的交替。为了减负,推销什么的都有,居然还有竞争。碰到有广东驴子,反穿往老君顶。

13:20,上包启程。

点16---小山顶
时间:13:44
31°29'18.78"N/110°28'4.26"E,海拔2756米
被向导忽悠了,还说什么老君顶一过,全部下坡,这不又上了。向导管这里叫“坛子岩顶”。

点17---岔路口
时间:14:19
31°29'5.22"N/110°28'8.28"E,海拔2610米
向导要忽悠我们去看原始森林,不然从这里下去,去水磨屋场的路要近些。

点18---原始森林
时间:14:58
31°28'54.12"N/110°28'5.16"E,海拔2573米
南面就是真正的原始森林,很有层次感,地面植被也明显茂密。有的驴子从这里继续,穿越原始森林,去红花。

从这里向下去水磨屋场的路不太好走,陡的很,不过还是有收获,江边一碗水,还有颇具争议的文王一支笔,嘿嘿。向导好象有点迷路,不过方向感还是不错,找的路估计很少有人涉足。

点19---岔路口(回到正路)
时间:15:47
31°29'1.68"N/110°27'56.16"E,海拔2443米
回到正路上,连向导也松了口气。

点20---岔路口
31°29'1.08"N/110°27'53.22"E,海拔2422米
横的路是去坛子洞的,下去的路去水磨屋场。

点21---坛子洞
31°29'0.60"N/110°27'50.70"E,海拔2428米
就是一个洞,估计打地铺的话,可以睡10来个人。不过有BB的味道,我闪。

点22---水磨屋场营地
时间:17:30
31°28'57.96"N/110°27'20.70"E,海拔1972米
傍晚了,被向导忽悠的,快走残了。终于来到营地,又失望地发现被十堰的FB分子和南通的驴子占了营地,虽然溪水很清澈,虽然石头都长满了碧绿的青苔。自己开营地,花了些时间,不过还是有点担心,谁知道那个山谷里有啥蛇虫。向导再忽悠说没蛇没蚂蝗,好象说服力不大。

炉具才到位,天就黑了。打着灯,开烧了。我们中间大多数都嚷嚷着要喝水,估计胃口就差了。晚饭是方便面、挂面、鸡蛋面、麦片,为了延续我们的腐败作风,增加了油炸大蒜头、炸火腿肠/红肠、咖啡、红茶,甚至葡萄糖水。在扑朔迷离的灯下,蛾子在飞舞,偶尔掉进某人的容器里,差点就+了餐。升起了篝火,期望能驱赶走蚊虫。

实在太累了,即便水声阵阵不绝于耳,仍都睡地跟死猪似的。

第四天 水磨屋场-保护站-向导家

清晨,起不大来,磨蹭着吃完早饭,然后清理垃圾,埋的埋,烧的烧。

10:45,这才出发。

点23---蚂蝗沟
时间:12:19
31°28'51.12"N/110°26'26.58"E,海拔1742米
路没昨天的险,不过也不算好走,竹子很烦,又密。蚂蝗沟,没半只传说中的蚂蝗,估计是找个暖和的洞睡大觉去了。只剩一条溪水,据说可以沿着走,走啊走啊走啊走,走到木鱼镇,晕~~~

点24---小山脊
时间:13:07
31°28'52.92"N/110°26'13.98"E,海拔1922米
最后一个上坡,都没了饿意,看见帮驴子坐成一圈,很严肃地杀人中。

坡开始越来越缓。终于在14:00,我们回到了保护站。

休息片刻,跟着向导去他家,这是最大的忽悠。他说就1公里左右,但是,上了下,上了下,经过疑似他家和疑似他家的玉米地N处。

15:30,在狗吠中,看见远处只有一户人家起了炊烟,估计就是他家鸟。下包。环境好好,对面重峦叠障。发现他家就在天生桥的上面,看都看的见。

向导笑眯眯地捧出宝贝,请我们喝茶,请吃野苹果(一致认为很不错,虽然卖相很丑陋),秀他的灵芝、江边一碗水入药的根、山核桃等。

一帮无聊的人,洗澡的洗澡(木桶浴=木脚盆一只站在里面+一脸盆的热水+没窗帘的玻璃+有大缝的门),劈柴的抡胳膊(汗到流了几回吧?纯属体验,估计体验费计算在饭钱里了),扮皇军捉鸡(登山杖掷标枪,可惜土鸡灵活的说)。

晚饭,炒土豆,炒腊肉(就是挂在所谓洗澡间里有霉斑的那种),土鸡火锅(好说歹说,向导终于狠下了心,宰了只咪咪小的鸡端了上来,在“水银船长、库克船长”的间隙被顷刻分了精当光)。

灯下,一众蛾群在飞舞,好不热闹。

晚上买他的山货,山核桃10元/斤,蜂蜜20/斤,据说是百花蜜,只是卖相那个那个~~还有茶叶。向导施展出平日里在天生桥附近卖山货的本事,与我等周旋,以不低于市场的平均价格和不硬要你买的气度,顺利成交,卖的开心,买的也觉得大攒,其乐也融融。

营就扎在两个猪圈间的场子上,我们在蛾子和猪的陪伴下睡去。

第五天/第六天 向导家-天生桥-宜昌-苏州

天还没亮,公鸡打鸣,完了是3只向导家的猫咪叫早。

早饭是玉米粒红薯稀饭,土豆+霉腊肉。只见得大家甩开了腮帮子,吃的好不快活。

结帐,25元/人,觉得有点点贵哦。算了,就冲着向导老秦同志没把我们带迷路,老秦老婆给我们烧N多的水,还要搭上电费、逗猫咪费、砍柴体验及斧头磨损费、喷洒蛾子杀杀杀的药费和人工费,老秦杀鸡人工,红辣椒被顺的补偿,门口所谓牡丹花种子被采的补偿,吃了小一半的一根大萝卜,等等等等,还是值的。

10:00出发,终于要回家鸟。一路下坡,向导居然换乘了他的心爱的摩托,飞也似的赶去了天生桥先。我们走的是小路。

以下省略N多字。基本上就是上车,奔宜昌,路上迷路一小时,到了宜昌,又花了几个小时想去看下三峡大坝,未遂,差点还被当地刁民忽悠。老子不看大坝了。晚上在宜昌的“七十二行民族酒楼”FB,朋友帮点的菜,味道很不错,才391元,14个人呐!然后听无锡的驴子讲述在老君顶惊心动魄的经历(脚扭了)。车继续开啊开啊开,我们睡啊睡啊睡,终于在天生桥出发后30个小时,于10月6日晚17:30到苏州。

算帐,走人。

最后,补张全部的路线图,希望能看的更清楚。

今后如再去徒步的建议
*** 还是那句老话,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准备充分,天气帮忙,车辆听话,向导认路。
*** 吃的可以少带些,实际上3天就可以了,快的2天,不过强度增加了。
*** 可以在木鱼多住一晚一天,去看下神农顶或者板壁岩,因为那里风景也是很不错的。有机会去趟很难得,所以多走走也好。顺便再吃下面饼和炕土豆,真香啊。
*** 反穿比正穿更美,但是好象太太太ZN了,腿要爬断掉的。

备注
*** 地图底版为Google Earth版权所有,不用做任何商业用途。
*** 版权所有,允许转载,但不得做任何商业用途。
*** 以上定点是采用Magellan的探险者400中文手持定位仪测得的数据,仅供参考。

你的图片标的这样详细,我以后可以推荐给驴友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