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华南

一个人72小时映像厦门-骑行、徒步、乘船

写在前面:

这两天在看顾城的《走了一万一千里路》,其中和书名同名的这首诗带给俺不少触动,确实为什么我会喜欢上这路上的感觉,除了登山,在一个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的游走,都成为我“在路上”的组成。有时就觉得:或许我就是诗中的这男孩,只为了一种信仰的追寻。只是俺还没走完了这一万一千里路,又或许只是走了其中之一小段,不过恰逢8264的帖子刚过了11000帖O(∩_∩)O哈!然而走一万一千里路,也就此成为俺心中的一份追逐。

《走了一万一千里路》

走了一万一千里路
  男孩走进峡谷
  他看见了炮兵连长的汽车。

他说: “借给我车吧
  我要去赶救主基督”
  连长说:“不,我不糊涂
  我是连长,要回连部”.

很短的一首诗,却意味深长。也正因为此,原想用这诗名做俺帖子的名字,可后来想想,还是用了现在这名字O(∩_∩)O哈哈~以免被疑为标题党,同时我这又不是藏地之旅,俺也木有去过;因为,可能在很多人看来,只有到了西藏登山,才算是一种真正的身心灵之旅。除此,不外乎是一种旅游罢了。可是于我来说,我喜欢登山,它确是一种心灵与自然的对话,而城市的游走包含了更深层次的人文意义,两者都在我心产生共鸣与撞击。曾经在上学时就期盼着那一天走一走中国的六大古都,这也是俺最初的户外梦想,后来它成了我登山之外的一个理想。如今,除了南京呆了一个月,真正行走个便,北京走了一部分,其余还处于未决。不过,有时真的感恩生活,虽然离我的理想还有好大距离,却也去了一些个不错的地方,人总是要知足感恩。而在走过的这些地方中,厦门绝对可以称为其中的翘楚,是一个可让你用心体会的地方。并且,俺是一个很怀旧的人,去一个地方,总要将这地的老街道给探寻出来。今年去凤凰参加8264的露营大会,顺带去了重庆,留下不少即将逝去的影像记录,感兴趣的朋友可至下面的帖子循迹O(∩_∩)O哈!

这次厦门之行曾经在本地论坛分为5帖发过,这次重新整理合为一贴,相信我的行程会给和我一样喜欢厦门即将出行的朋友们一个帮助,户外需要这样的分享,在分享中彼此交流,结交朋友。

第一次在攻略版发帖,照相技术有点让俺汗颜,因不熟悉单反的操作,加之天气不好,可能ISO 被俺无意中手误调高,片片太亮,大海看上去白茫茫一片。看来俺滴摄影之路任重道远,不尽之处请大家海涵!不过却第一次体验了一把行摄之旅。俺不是一个很棒的写手,可能片片多过文字,但只要能给朋友们帮助,也不枉俺滴辛苦发帖了,俺自信这些片片都是出行厦门的经典,可以作为出行的图片攻略;喜欢这样率性的行走,瞎拍。O(∩_∩)O哈哈~另外插一句,此行所有景点可以说是连于一线,所以一张厦门旅游地图足以,对于城市旅游,地图是最好的帮手。在这三天中,走这么多地方,唯一的记录就是这些凝聚我情感的片片,片片我心情O(∩_∩)O哈!建议大家用4-5天时间。就用片片代替文字给大家传递厦门的驴行信息。不足之处,望见谅~

时间:2011年12.7-12.11,12.7 10:45昆明飞厦门,12.11   20:30厦门回昆明。但是7-8号为培训(因为这次出行是借一次出差的机会),只有9-11为俺自由活动的时间,在这三天中,我走的地方堪称经典。由于行文需要,行程稍作合并,因很多地方是俺分两次去的。此贴片片上百张,可能更新较慢,但不会让大家失望滴。时间有限,尽量用镜头将看到的记录下来,大家权当记录片看好了O(∩_∩)O哈!在这三天中,俺滴帮手就是地图和公交车,大部分时间用脚走路,也不知走了多少O(∩_∩)O哈!

此次的行程:

一、骑行环岛路(世界最美马拉松赛道)。
二、漫步厦门大学(中国最美大学),看黑天鹅。
三、胡里山炮台(现存世最大的海岸炮)。
四、鼓浪屿(海上空中花园)寻林语堂故居
五、铁路文化公园(曾经的厦门铁路历史),金榜公园。
六、厦门特色小吃(都是老字号)及中山路(厦门最有味道的老街),厦门第一码头,南普陀寺,12.10中山路看月全食。

在厦门唯一留影,骑行环岛路路上让路人帮拍。其余时间都在用心行走,也就没留下身影了O(∩_∩)O哈哈~

突然发现俺的《骑行环岛路》片片不知为啥顺序乱了,不知是啥原因,请斑竹们帮看下,我上片片时顺序都是对的,谢谢!请好友们见谅!片片太多,为尽快发帖,给大家一个最经典的厦门映像,上完片后,有的文字待补。

以这首《长征》做俺户外梦想的注脚:victory:
红军不怕远征难,
万水千山只等闲。
五岭逶迤腾细浪,
乌蒙磅礴走泥丸。
金沙水拍云崖暖,
大渡桥横铁索寒。
更喜岷山千里雪,
三军过后尽开颜。

这个雕塑的背景,就是大海,只可惜在俺这悲催的摄技下,已看不出大海了,不过也正好突出了这手的造型O(∩_∩)O哈!

吭哧吭哧,骑得俺是满身酸痛,终于看到这“一国两制,统一中国”了,听说,在对面台湾,也有这样的标语是“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木有去过,不知真假,不便评说。但两岸的统一,想来也是你我的美好愿望吧。

• 流浪狼
  • 大漠沙鹰

看到这白海豚,一阵惊喜,走近方知这里是白海豚保护区,期盼能看到一只白海豚跃出水面,等了半天,还是只能看到这花丛中的白海豚,看来俺木有这样的好运气O(∩_∩)O哈!

这红色的部分的路就是骑行道,设计者考虑很周到。

还好,这张可以看到海了,可不知为什么,厦门海水的颜色和俺N年前看到的一个样,灰扑扑的,不是印象中那蔚蓝色的海面。不过能看到海,也算一桩美事,对于像俺这种终年生活在内陆省份的人来说,俺从小就向往大海,可唯一能看到的就是滇池。直至后来在深圳大梅沙,第一次看到大海。后来在平时读书中接触了古希腊罗马的文化,对于孕育海洋文化的地方有了浓厚兴趣,印象里不知在那看过,欧洲文化是一种源自希腊罗马的海洋文化,中国文化是大陆山地文化。觉得还是有一种道理。

第一部:骑行环岛路

环岛路是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的主赛道,被誉为世界最美的马拉松赛道。全程31公里,路宽44~60米,为双向6车道,绿化带80~100米,是厦门市环海风景旅游干道之一。环岛路的建设一直奉行“临海见海,把最美的沙滩留给百姓”的宗旨,有的依山傍海,有的凌海架桥,有的穿石钻洞,充分体现了亚热带风光特色。其中从厦门大学到前埔的一段海岸,长约9公里,称为黄金海岸线。 自然,到此骑行也成为厦门游最值得做的7件事情之一。

怀着这一憧憬,也为着体验一次骑行的乐趣,12月11日早晨7点钟从旅舍出发,在厦大待了两小时后,9点来到厦大白城,租了辆自行车,踏上征途。我的骑行线路为白城到“一国两制”,全程9公里,耗时2个半小时。吹着海风,聆听海浪拍击岸边的声响,平生第一次当了回骑友,这是一次毕生难忘的经历。

这是从厦门大学出来后,过了这座天桥,就是白城沙滩,天气变得很快,之前还是晴空,一会就山雨欲来风满楼,满布乌云,还飞了几丝毛毛雨,海风吹来冷飕飕的。想着自己的一个人,及近来发生的一些个事,心中陡添愁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