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直播《那些风云那些路,那些山水那些人》上海,成都,丽江,拉萨...

青春的岁月我们身不由己

再一次释放自己
    呜...
    也...

前言:
    山的那边是什么?
    小时候的我常坐在家门口的台阶上,托着下巴望着对面的连绵起伏的山发呆寻思。
    地球是圆的,那在中国另一边的美国人岂不是头朝下啊,会不会掉下去?
    那时的我从未走出过家乡,也没有看到过家对面山那边的样子,心中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

高三的时候,表哥在长沙结婚,我这时才头一次走出家乡,去到了长沙。知道得知可以去长沙时,心里充满了期待,长沙会是个什么样子,是电视里面看到的那个样子吗?我可以看到电视里的那个长沙,去到那些地方了吗?那时没有看到过电视里的任何一个地方,电视里的地方只是存在在电视里。
    车子一路开往长沙时,我的眼睛就一直望着窗外看风景,虽然沿路景色都差不多,但我是百看不厌。当车子经过湘江时,终于看到了橘子洲,心里是各种的激动,橘子洲之前对于我来说只在课本上看到的三个子,这次看到真的了,这可是毛主席当年呆过的地方,在这里写下了《沁园春 长沙》的橘子洲啊!

大学在武汉读书,第一次出省了,看到了如长沙那样的另一个大城市,这时对外面的世界渐渐了解了,山的那边是什么的疑问早已不存在了,不光知道山的那边是什么了,还知道山的那边以及海的那边是什么了。
    大学时天天骑着单车往来于寝室、食堂、教学楼、网吧中,时间都花在了这些地方,倒是没有什么出去玩的想法。

工作后,逐渐稳定下来,朝九晚五过了2年,上班、下班、看电视、睡觉,生活很单调。直到后来,开始接触单反相机。
    由于工作的关系,喜欢上了摄影。爱上摄影后,常出去拍照,喜欢上了旅游。爱上旅游后,认识了很多驴友,喜欢上了户外。爱上户外后,接触了多种户外运动,喜欢上了骑单车。这时的我算是兴趣爱好广泛了,什么都喜欢,什么都懂,但大多都不精。
    这时的我也越来越喜欢出去跑,出去拍照了。在大自然忘掉工作,忘掉烦恼,自由自在的感觉很是惬意舒服。或公或私也去过了很多地方了,去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大城市,也去过桂林拉萨厦门等热门旅游城市,已不是对山的那边是什么而充满好奇的小孩了。

应该说去拉萨改变了我对生活的态度。喜欢上了那种蓝天白云,那辽阔的高原,那纯洁的雪山,那藏民淳朴的笑容,那只为来世的信仰,那摇曳的经幡,那种自由自在的生活。09年10月底吧,在拉萨东措青旅的时候,认识了很多驴友,慢慢开始了解了这种常在外驴的生活了。
    记得有人说过这样一句玩笑话,来拉萨在青旅的人,有两种人,一种是辞职后过来的,还有一种是过来后辞职的。那时的我还对驴友文化知之甚少,但还是比较认同这句话。那时的我并不属于这两种人,而只是个想看看神奇布达拉的简单上班族。

拉萨回长沙后,渐渐的喜欢在网上看各种的游记,还买了些牛人的游记书,越看的多就越想像他们一样去远方游走流浪一番,去体验下那种一路充满未知和惊奇的生活。

心收不住了。

开篇:
    工作5年多,还是辞职了,想去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给自己设定了个命题,需要自己去证明。自己给自己一点自由的时间,去做多年来一直想做而没有时间做的事吧。
    骑上那单车去拉萨,去看那美丽的布达拉。
    在30岁时,选择一趟这样的旅行,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或许是因为厌倦了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朝九晚五的生活,或许是想给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或许想做点觉得有意义的事情,或许只是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或许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又或许…
    骑车旅行很辛苦,但一路的美景和未知的旅程又让你很享受和充满期待,是痛并快乐着的旅程。
    有的事情现在不去做,以后就没机会去做了。
    那就去大自然中体会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吧!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小说《藏地密码》里面有这样一段话:“人,活一辈子,总该做点什么,应该有自己存在的目的和追求。但大多数的人,仅仅是为了生存而疲于奔波,他们中的很多人一直到老,整个人生经历中竟然没有几件值得回忆的事情。如果问他们为什么而活着,他们会告诉你,既然还活着,那就活下去吧。那样的人生有什么意义?多么可悲。当你的精神上有了追求,不管你追寻的是什么,只要你坚信你是对的,就去做。”

大致规划:
    此次旅行计划是从上海出发,经成都下丽江再往拉萨。大致规划是这样,途中也可能有变化,大概在7月初的时候抵达成都,到时和几个网上约的朋友一起走川滇藏线,成都-丽江-拉萨。

选择从上海出发,首先是因为这是一条号称为“中国国家人文景观大道”的318国道起点,从上海沿318国道一直往西行就到拉萨最后到中尼边境的樟木口岸。其次,从上海到成都景色很好,途经苏杭这样的江南水乡,安徽徽州古村落,这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然后,因为我是骑行新手,从上海到成都道路平坦,刚好适合锻炼体能,学会修车技术,为川滇藏线更好的完成打下良好基础。

装备:
    单车,相机,笔记本电脑,帐篷睡袋、修车工具、简单药品和换洗衣服等。

挑战者350,以前没怎么骑过车,对单车的各类技术知识基本完全不懂,直接买的整车。

相机为尼康D90套机,一路够用了,没钱烧镜头。

本想换个成像好的广角镜头,后来想想算了,骑单车有镜头不方便带,也带不动。

所谓 单车毁一生,单反穷三代

同志们,慎入啊!

前期准备:
    主要是看攻略,看了不下十篇川藏或滇藏的游记。
    设计好自己的线路,大致规划下沿途该去的景点。
    3月底买的单车。在车店只是简单学了下换挡变速,后来在网上学了些骑行知识。接着几天骑了几次30公里左右的短途,之后从长沙骑行到武汉实验了下,以便能应对长途旅行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情况,实验效果还比较理想。
    采购所需装备和配件。
    办好所需证件,处理完离职的相关事情。
    得到家人同意。
    准备差不多了,就行动吧!

去上海:
    4月30日下午,长沙。收拾好东西后,好哥们把我送到火车站。我就前后各背一包,抬着装单车的巨大箱子三步一休息慢慢进了火车站开始我的旅程了。火车站人来人往,人们形色匆匆。有即将出发的人,也有刚刚到达的人,这个地方是起点,也是终点。而对于我来说,这是我的新的起点。上了火车,乘务员帮我把单车放到了两节车厢连接处的一个空闲的车门处,并且还帮我锁上了门,解决了我一个大问题。
    火车缓缓启动,我知道要和长沙说再见了。

长沙火车站候车室,单车只拆了前胎,车把和脚蹬。

长沙美利达井湾子点的老乡刘老板给了我个盒子并帮我打包好,多谢多谢。

到上海站下火车后,直接拆箱几分钟就装好车,骑出了车站。

• 山高人为峰A1 三年后才来看到小老乡的帖子,感动。你做对了,因为三年前你的人生轨迹仍然那么鲜亮,到今天仍未褪色! 2015-9-8 15:16

沪:
    5月1日早上火车到的上海,刚下火车就把箱子给拆了,把单车装好直接骑车出了火车站。出门后就在上海市里边转悠边往我朋友所住方向走。上海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马路特整洁。顺便去了下城隍庙,外滩等地方,之后到了朋友在上海租的房子里。
    上海给我的印象是在电视剧《上海滩》,许文强和冯程程。还有就是黄金荣、杜月笙等叱咤风云人物的帮派故事。
  浪奔 浪流/万里滔滔江水永不休/淘尽了 世间事/混作滔滔一片潮流/是喜 是愁/浪里分不清欢笑悲忧/成功 失败/浪里看不出有未有/爱你 恨你/问君知否/似大江一发不收/转千湾 转千滩/亦未平复此中争斗/又有喜 又有愁/就算分不清欢笑悲忧/仍愿翻 百千浪/在我心中起伏够/爱你恨你/问君知否/似大江一发不收/转千湾 转千滩/亦未平复此中争斗/又有喜 又有愁/就算分不清欢笑悲忧/仍愿翻 百千浪/在我心中起伏够
    上海如今的上海高楼林立,到处都是热闹繁华的景象。这里有中国最高的大楼,中国最大的港口等等很多之最,上海是中国现代化的象征。旅游景点也是相当的多,东方明珠、世博会址、外滩等。

5月 1号的上海烟雾朦胧。

头几天在上海没怎么出去,主要是热门景点游人太多,天气也不好,加上要收拾行囊以及研究这次的线路,我就一个人在住所和网吧打发时间。
    之前在淘宝上买了些东西直接寄到上海了,有帐篷、睡袋和托包,还在波尔店买了些自行车的一些配件。把所有物件都整到自行车上,勉强都装进去了,不过重量远超我的想象,但东西既然都带来了,那就都带上好了,重点就重点,慢慢骑就是。

名字起的不错

上海滩,我来了。

正式出发前一天:
    决定5月4日青年节出发,起点在上海市政府门口的人民广场上的上海市公路零公里标志处,所以5月3号下午我就从朋友住处离开到人民广场附近的青年旅社住下,方便第二天出发。
    5月3日下午先到人民广场边找到了零公里标志,找了好半天,加上单车上的东西又多又重,过地下通道不方便,多亏两位在上海上班的哥们帮我,又是找路又是抬单车,问了好几个人后总算找到标志了。
    标志找到后,接着就是在附近找地方住下。本想找老船长青年旅社,可沿着路一直走,发现有个中共一大会址,找了半天没找到不说,还迷路了,只好接着逛。大街小巷骑着单车乱转悠,想看看上海的生活场景,却无意中发现自己就在一家青年旅社的边上,老西门青年旅社。二话不说,现住进去。
    出门在外旅行,住青年旅社是不错的选择,很有那种旅行的氛围,能让你找到家的感觉。可以分享很多人的旅行经验,也可以认识很多朋友,还可以了解这个城市的文化等等很多优点。
    找了个床位后,发现房间没人在,我就拿着相机出门去外滩,拍几张夜景去。
    夜景回来就拿着电脑到旅社公共服务区上网,看看新闻以及规划下明天的线路行程,回宿舍时,室友们都睡了,我也洗澡睡觉,明天要出发。

上海老西门青年旅舍

到一个青旅,很喜欢看墙上大伙的留言。

3号那天,找了好半天上海公路0公里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