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西北

秦岭鳌太重装穿越8天全记录(山风)

D1429日)

昨晚很晚才睡,早晨没等闹钟响起来就早早醒了,还是控制不住那份兴奋。毕竟,敢于挑战这条路线的驴友还是十分有限,听说有些人提前一年半年地做计划,然后开始准备缺少的装备,加强体力方面的锻炼。特意多吃了点早饭,饭后让酒店餐厅负责进货的人帮忙称一下包,56斤,比通常三天路线的35斤左右可是重多了。

8陕西省图书馆门前集合。原来的18人,因老黄临时因病劝退。剩17人,4女,大概一半打算走B线,半程,其余计划走A线全程。我对自己的体力还是有点信心的,报了全程,按照全程来准备的食品和装备。但因为两个膝盖和右脚踝有运动损伤,怕犯病,加上担心出现高原反应,特意和领队强调视情况决定走哪条路线。两位领队,秦岭名蛇和残狼。前半程AB线同行,第四天残狼带B线队员下撤,A线继续由名蛇带队完成穿越。

路上一些队友购买了气罐,冰爪等装备,很快离开西安。路上名蛇和小肥羊等队友开开玩笑,谈谈以前登山时的奇闻异事,气氛轻松。大家自我介绍,才知道这个小队伍大部分来自陕西以外,包括北京河南河北湖南等地,西安本地一共才三四人。看来,这条路线真的声名远扬啊!

在西安时温度还很高,下高速后车一路向上,到鹦哥下车时,温度明显降低很多,大概20度左右吧。简单午餐,从柴胡山开始登山。这里就是我们开始攀登的地方,海拔1300米。

今天的路线是一路向上。先是走一个小时的可以走牛车的山路,杂草丛生,可以两人并排走。之后的三个小时,基本上在一个一到三米深的流水沟里向上爬,沟底是厚厚的落叶。踩在上面,有时感觉有力使不上。偶尔会踩在落叶下的圆石头上,不能太用力,否则容易扭伤脚。从两点多开始登山,温度逐渐上升,没有可遮挡阳光的树木,很热,出汗多,喝水也多。之后在树林里边攀登,太阳被挡住,还好些。
晚上六点左右,走出树林,到达大殿。这时天逐渐阴下来,我们的海拔是2300米,山下都是密密的云层。太阳还没有落山,但只有一个大概的轮廓。第一天就看到云海,也许预示着这一路都会有不俗的风景。于是大家疯狂的拍照。

大殿有几间简单的房屋,无人。这里就是我们今晚的营地了。好在房间里都有通铺,不需要搭帐篷,要睡睡袋。旁边有一口井。我们到达时,已有一桶水,应该是前边走过的人留下的。大家就用这桶水烧水做饭。头一顿晚饭,还是比较丰盛的,有人拿出白酒来。我带了三罐啤酒,被人抢走一罐,自己喝掉一罐,剩下一罐被人预定了。

大家吃到一半,才有人发现,那个水桶里竟然有两只青蛙!大家都过去看热闹。饭也吃了,水也喝过了,味道没什么特别!饭后大家围在一起闲聊,山南海北的,没个固定话题。我十点左右躺下,可能是累了点,早早睡着了。

D2(4月30日)

早晨起床晚了些,加上天有点阴,看不到远处风景。大家简单做点早餐,收拾睡袋和背包,7:50出发。这一天基本可说波澜不惊,主要任务是翻过5个山头,当然不是几十米高的那种小山包!我想起来上海的最高山—佘山,在我们眼里,那纯粹是个小土包!

一上午都是阴天。也好,温度不高,爬起山来不会出很多汗。但大家从营地出来之后不久,都换上了快干衣,汗还是不停地流。虽然大家昨天晚上都敞开地吃,尽量减负,可是这一天的包还是比较重的时候,男士的包普遍还是在45斤以上。包括我在内,50斤以上的还有好几位。我的装备还是不够轻便,另外带的食品还是不够科学,光方便面带了14袋,特别占地方,害得我连抓绒衣都没带,几天后还是找石头借了一件。另外,出于对自己体力的自信,对山上风景的热爱,我带了单反,又多出来三斤多。累不累自己知道啊!

两位领队,残狼打头,名蛇压阵。走时间稍长些,队伍就拉开了。好在很少有岔路,万一有岔路也会放好路标,基本没有人走错路。中间只有一次,麦沙被名蛇无意中害了一把,刚刚跳下一个很陡的坡,又十分吃力地返回,嘟囔了半天!

时间长了,体力差别就逐渐显现出来,不同人的风格也逐渐显现出来。有人走得很快,比如龙腾,比如小肥羊,领先很多,然后多休息一会;有人速度不是很快,但很能坚持,比如秀秀姐,基本上很少休息,也不会比大部队慢多少。四位女士中的另外两位,阿娇和藏羚羊,开始时进入状态比较慢,后来基本保持在队伍中间,有时还走到前面。看来巾帼自有英雄啊!

我按照老习惯,尽量跟着头驴走,走在残狼前后不远的地方。如果一味拼速度,我也许可以走到最前面。但那样容易走冤枉路,而且路还远着呢,保持点体力还是很要紧的!毕竟我没走过三天以上的路线,不知道自己的实际体力是否足够好,还有一双膝盖和右脚踝是否争气!

这位就是残狼,人家可是近50岁的人,体力超好啊!

发几张部分队员的照片:
他(她)们分别来自郑州、洛阳、太原、三门峡、上海、甘肃、北京、湖南等地

秦岭鳌太重装穿越8天全记录(山风)

户外登山有很多技巧,登山杖的使用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据某队友说,用得好的话,腿上力量可以节省25%。登山杖的作用不仅是正常走路时手上用力可以减轻腿上的负担,而且在上下陡坎的时候保持身体平衡,并减少对膝盖的冲击,减少十字韧带等处的负担。下边这张图就是我下一陡坎时的做法,一手扶石壁,一登山杖先探到地面。

路上危险的地段还是常有的。这张照片忘记是第二天还是第三天的了,稍不留神,踩滑了就掉下去了。要避免这种事情,一方面要有良好的体力,另一方面要有比较丰富的户外登山经验,知道什么样的地方应该怎样走。

回复 他人之乡 的帖子

强悍的人,自虐的线路!
又见秦岭名蛇,10年走太白曾得到他的大力支持!
柴胡山也是我们太白北南穿越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