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西北

秦岭鳌太重装穿越8天全记录(山风)

谢谢分享,一切都是那么熟悉!!
回复 XOSRT_鲨鱼 的帖子

商业活动还要冠以陕西救援队旗号?
不是这个救援队早就改换门庭了吗

途中经过多个小石海,到处是不规则的石头,虽不是很大,一般长度不超过一米,但因为一直下雨,石头上很滑,还是要小心崴伤了脚或者跌倒在尖锐的石头上。

下午两点到达文公庙,大休,吃东西,整理背包。

文公庙出来以后,天气变得更加恶劣,温度明显下降,而且起风了。天上原来还比较温柔滋润的小雨点在风的裹挟下变成了一个个小小的钢针,仿佛刚刚被夸奖过贤惠的妇人,因为被贬肥胖而变脸!于是,我和大家一样,都穿上了冲锋衣并戴起衣服上的帽子,即便这样,遇到侧风的时候,脸还是被风雨刮得生疼。

晚六点左右,终于看到了大爷海的路标,那是我们今晚休息的地方。此时,雨水已经变成雪粒了,温度估计接近0度了。我想起了西安渭南,梨树下那温暖的傍晚。唉,现在是不可能了!

大爷海海拔 3590米,发育于六七万年前的第四纪冰川期,是一个冰川湖泊,是我国内地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2004年潜水员下探到18米深处的湖底,但仍不确定是最深处。湖水即便到了六七月,仍然接近0度。从照片可以看出,湖面并不大。现在,湖面上只是靠近岸边的地方融化了,中间还是一整块的冰层。我们今晚住的小木屋就在湖边,这是这一路最后一处室内营地了!
屋里是大通铺。好在原定赶到这里的另外一队人马看来不会赶来了,否则估计我们都要侧着身子睡一夜了!

高原反应说来就来。今天下午只是感觉快速拔高时头有些疼,没当回事,适当放慢了速度。进屋以后不久,就感觉身上冷,头开始疼,做饭的力气都没有了。于是我换掉湿衣裤,穿上厚厚的绒裤和羽绒服,再盖上两床棉被躺下来。没想到身上越来越冷,头痛欲裂,有一阵迷迷糊糊,不知是困了还是意识出了问题!难受倒是小事,我当时最多的想法是:难道我的鳌太之行就这样结束了吗?我不甘心啊!如果挺不过高原反应这一关,以后再不能登高海拔的山了,还有比这事另我更遗憾的事情吗!

有队友发现我出了问题,多人上来询问情况,想办法。陕西运城的老狼先让我喝了一小瓶葡萄糖,另外两瓶也给我备用。名蛇拿来板蓝根冲剂。河南的石头帮我做了顿挂面,西安的秀秀姐送来了肉夹馍。特别是石头,饭前饭后,这一晚都是他忙前忙后。户外团队扶危济困互相帮助的传统,在我这一次生病中真正体现出来。这才叫做一个团队!

明天AB线的队伍就要分开了,能不能走完全程,就看这一夜休息后的情况了。入睡以前,我回顾了一下近些年的经历,好像没做多少坏事,相信满天神佛都会保佑我,让我尽快恢复,完成我一心向往的旅程!

D4(5月2日)

早晨起来比大家晚了一点,头稍疼,体力似乎恢复得挺好。看来,高原反应基本上过去了,于是报名走全程。顺便说下,如果高原反应症状严重,睡一觉以后不见好转,必须下撤,不能坚持,否则是有生命危险的!

出了小屋,看到外面虽一片光明,向东边山头去的小路上有人来往。也许可以拍到日出吧?我急忙回屋拿出相机。爬到第二个山头,眼前景色只能用令人震撼来形容!此时太阳早已跳出地平线,藏进上边的云层,但还露出半边脸偷窥下边的云层,也许那个角度有什么我们看不见的美景吧!这样,下边云层就形成了金色的云海,而太阳的光线可以清楚地展现出来。这才叫可见的光芒万丈!这才是人间仙境!

随着太阳被云层逐渐遮掩,景色变化多端。前后也就十几分钟的时间,美景消逝,我也得赶回营地收拾行囊了。

离开大爷海,很快到达拔仙台。这里是整个秦岭的最高点,但是对整个鳌太反向穿越来说,到这里还没到全程的一半!大家在这里拍照留念。竟然有人带了一大颗白菜,捧着白菜照相。

离开拔仙台,AB线的队友们就要各奔南北了!在路口,我们互相祝福平安,挥手作别。

要完成全程穿越的只剩7个人了,这样的人数是正合适的。队友中有一人来自湖南,三人来自河南,另两人来自西安本地。敢走这条路的,当然是体力和经验都比较好的。名蛇由原来的压阵,变成了在前边领队。速度立刻提高上来,而且不再频繁地休息。此时,我感觉到挑战刚刚正式开始!

我们首先走过很长的一段缓慢拔高的雪路,遇到路线不太清楚的地方,由名蛇和龙腾探路后踩出脚印,大家跟上。

大概两三公里后,到达跑马梁。所谓跑马梁就是号称四十里长的山顶平地,几乎没有多少坡度。有明显的驴友们踩出来的路,基本上是枯草和成块的石头。有时要从石头上走过。难度不算大,但是路程很长。如果天气好点,周围除了不规则的有些石头垒砌的尼玛堆以外,没有任何参照物。这时,雾越来越浓了,能见度只有二三十米,同时在刮七八级的大风。在这样的环境里,大家必须紧跟着领队向前走。一旦掉队,很可能迷失在大雾里,冻死饿死都是有可能的!下图,那个桔色背包的是我。

我的高原反应似乎还没有痊愈,明显感觉到呼吸跟不上。这种又状态持续一天多。据说,我这样肺活量比较大的人,这样的反应比较常见。跑马梁走不到一半,我发现自己呼吸实在跟不上,不得不要求暂时停下来。但是风太大,不能让大家站在路上被风吹着,于是我们找了一块大石头,或站或坐在背风的一面,吃点东西,稍事休息。

我们走了有两三个小时吧,反正我的感觉就是走啊走啊走啊走,不停地走!跑马梁真是名副其实,这么长的路就不该是让人来走的,要是有匹马该有多好!头因为一直低着看地面,脖子都疼了,不时要抬起来放松一下。终于到了万仙阵,这里是跑马梁的终点,同时也是太白山的终点,我们进入鳌山地界了。

首先走过的是一大片草地,这里的枯草都是一簇簇的,仿佛倒过来的蒜根,踩上去不小心就容易崴脚。所以每一脚踩下去,要看清楚,还要绷紧脚腕,以免扭伤。

草地连着大片的松林。这里的最大问题就是要经常低头弯腰穿过两树之间的空隙。对我来说,有时候就格外费力。

中午在松林中简单吃点路粮。下午开始拔高了,对体力的考验又来了。

现在想起来,整个行程中,对我来说考验最大的一段,同时也碰到最大一次险情的地方,就在这个下午,就在那九层大石海上。所谓大石海,就是由大大小小不规则的山石自然堆叠而成的斜坡,今天我们不得不走九次,每一次的长度从一二百米到五百米不等。要知道这一天都是大雾或者小雨,石头非常滑。同时,这一段路上的石头材质与以后几天的有所不同,材质本身就近似花岗岩那种,遇水极其难走。我们从石头上走过,旁边的落差经常两三米,一旦摔下去,地下的石头不会那么友好地把一个平面转过来,也许就是一个尖锐的棱角迎接我们呢!(以下图片所拍不是九层石海的石头,形状类似)

我终于碰到了这一路上最大的险情。在下一个大石头的时候,我右脚先探下去,踩住了一块石头,左脚跟着下去。这个瞬间重心基本都在右脚上。突然之间,右脚下的石头松动了,那块石头上边的一块足有三四百斤的石头向我的小腿直接砸下来,而我的右脚根本来不及抽出来,吓得我赶快向左坐下来,同时大声惊叫!当时心里只有两个字“完了”!也许真的是因为我最近没做什么坏事,那块大石头竟然被旁边的两块石头支住了,只是顺着我的小腿向下滑一段后压在小腿上,结果我的小腿三处出血,一处刮破皮,还剩下一大片淤青。老天保佑啊!回去以后我一定好好珍惜这条劫后余生的腿!

终于走完了这九层大石海,我们到达西塬宿营。这里是两个山头之间的一处较平的洼地。大家先搭好帐篷,之后寻找水源。可是走遍了周围几百米的地方也没有找到水源。不得已,只能融化积雪了!那种水看上去就有些浑浊,喝起来有点真正的土腥味!没有办法,晚饭,还有明天路上用水,都得靠它了!

这时裤子和鞋都已经湿透了。我脱掉登山鞋,换了干衣服,哆嗦着钻进睡袋,就在帐篷门口化雪水做饭,直到第二天早晨都不出睡袋了!

D5(5月3日)

早晨起来,才知道四五百米外山坡下有水源,大家抓紧时间烧水做饭,煮面条炒糍粑,在这里算得上腐败了!

我最关心的是周围的景色,这是爬山的目的之一。好在刚起来时周围云雾还比较少,可以看到一侧的云海,和另外一侧被云雾掩映的远山。终于可以照几张相片了!

出发时间晚了些。上午切过梁三。说起来简单,要知道,已经是第五天了,大家的体力都消耗不少。从梁三到梁一,一次爬几公里长的山坡,过几百米宽的石海,是很正常的事情。

刚走上两个小时,又碰到一处好的水源,尽管离早饭时间短了点,不知道后边是否还会有这样的艳遇,大家抓紧时间,不放过机会!每天所谓的水源,其实就是小小的山泉,有时是融化的雪水,要在稍微有些落差或者形成水潭的地方才能使用,用水杯或者小锅可以接水或者舀水。不同季节,水源情况也不同,一般经常有队伍驻扎的营地周围都会有水源,但有时候要靠碰运气。

下午的上坡更多,要么就是大石海,大家耗费了更多的体力。要知道,这一天还是大雾和小雨唱主角,石头湿滑,过石海时也要格外小心,所以也要耗费很多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