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1+1探险俱乐部]34天旅程——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2012年的49日,这里终年积雪,没有草木生息。这里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有着无尽的雪山和丛林。这里是安娜普纳大环线上的Base Camp,一个海拔近5000米的高山驿站。这里每天都有数十个国家,数以百计的各国登山者云集。趋之若鹜地来到喜马拉雅山南麓的这个小国并不是为享受,更多的是感受极限过后的那种畅快,这种畅快来源于一次体能的挑战,心灵的净化,思想的升华……。

然而这一切即将结束,明天我们会翻越托隆山口——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垭口(Thorung La——Biggest pass of the world)。

清晨计划500出发,但吃完早餐,收拾妥当后还没到预计时间。小木屋外已是熙熙攘攘,我们蠢蠢欲动……。

出门放眼四周依旧漆黑一片,而天上是星光点点,但那不是繁星,是半山灯火的余晖,是向导、驮工、背夫以及早起登山者的身影。我想记录下这一刻,但是漆黑的环境无法给相机提供焦点,只有利用头灯的辅助才能使相机工作。

.      走在最前面的是向导,他倚仗优秀的体魄并没有遵循常规的马道,不时的带领身后的人流沿着陡峭的雪坡斜切。经验告诉我这是不对的,我依旧循规蹈矩,也因此让我在一个个之字线路上连续的超越。

.      天色渐渐亮了,东边的一抹云彩让日出金山变得不太现实。我需要不时的停下来拍照,不为这波澜壮阔的雪域,而是那高原缺氧急促深呼吸引发的肺部疼痛。

我孤独的走着……。

我喜欢这种短暂的一人世界,因为可以感受到不常有的寂寞,偶尔的孤独在这里已经变成一种享受,这需要慢慢体会。

此时此刻,伴随我的只有野兽的踪迹。

.      没有向导的带领,我需要更加仔细的观察线路,已经没有能力无谓的消耗体力,在这种若有若无的马道上走错一步都甚觉浪费。

七点抵达托隆山口,这里有一个石屋可以提供简单的补给,但是主人还未到来。巨大的玛尼堆和经幡被昨夜的积雪覆盖,我好奇的观察着周围。

十五分钟后陆续有人登顶。

我想托隆山口对于他们也是很重要的。随着人数的增加,相互击掌欢呼,以庆祝相识在陌路的异国朋友。当然更是为了庆祝自己,感动于自己的毅力和挑战自我的勇气……。

误以为的向导原来是客栈主人,他找来了一个足球,抛向兴奋的人群。之后走到我身边,问我来自哪里。我说China,香港、台湾、新加坡?我说Beijin China……。他们不断地用让我朦胧的语言对我夸耀,第一次有人主动要走我的相机为我拍照,第一次有陌生人欢喜与和我合影,他们自发站到了另一侧,以突显我的卓尔不群。我清楚这些都是虚荣,但此时此刻我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