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复制链接] 查看:20271 | 回复:26

走完叫怀、南西双隘穿越后,考虑天气热和容易突发山洪等原因暂停这类隘线的穿越,由于俊友六月后工作的调整,排班时间原因以后难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出驴,在五月底前争取出一次驴,友哥是和我一起出驴最多的驴友,是我的好搭档,我就改变计划决定陪他再走一走亚毛组织的十万山吊那隘。

5月21日开始,广西区内各地暴雨成灾给这次驴行带来不确定因素,好在天气预报26、27两日为阵雨。26日早晨,灰沉沉的天空,但没有下雨,我和亚毛夫妻、笑溪夫妻、友哥、浪人和新驴森林一行九人坐车直往大直,一路都是洪水过后留下的破坏痕迹,到大直后转坐三轮车直达那凡,之前联系好的向导黄二哥早就在那等候我们了。

说到吊那隘,就会让我们想起“吊那咩”,这是骂人话,或许吊那隘的来源于这个隘难走,古人过隘辛苦时难免情不自禁骂一声“吊那咩”。我们穿越后也体会到了,连续上上下下几条河流和隘口,线路也不短,当初挑近百斤过隘的艰苦是可想而知的了。

到隘脚,以前驴友所拍山的绿色已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被烧得光秃秃的山并种上几公分高的茶油树。没有雨也没太阳还有凉爽的山风,让我们走得相对轻松,但是免不了出身大汗,上到一较缓的山头休息,我向黄二哥了解,知道对面云雾笼罩的高山背就是我寻找很久的吞细隘(框品隘),本地人叫“腾山隘”,以后穿越天细隘兼走母猪河的计划已在脑海中自然生成。

经两个小时的努力到隘顶,这里有些平地,估计以前是瑶民在此耕种,留影时遇到一个带着两条狗上山睇牛的伯伯,我们和他留影后继续穿越。走了半小时到一竹林,这里有一段古石阶,证明这里是条古隘路。很快下到一条山沟,黄二哥说这叫大沟龙,雨后的水有些混浊,不小也不大,高过膝盖一些,我们相互帮助、小心翼翼渡过,亚毛带有绳索用不上。

过河自然要上坡,来到一片竹林,这竹林够阔,我们穿越很久才穿出,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一片松林的岔路口,黄二哥说向右是到达沉香潭,向左直走是经母猪隘到上思那齐,指点我们线路后他返家我们继续向那齐方向前进,一路上大家不但受到象轰炸机般的花山蚊攻击,我还受到苍蝇大的牛虻攻击,被我拍死有二三十只之多。

我们再连续过两条河过三个隘口,这几个都算是母猪隘吧,我对大家说戏称是大中小母猪隘,这里新驴友森林脚已有问题,但他还是坚持着,没见他骂过一句“吊那咩”。

又到了坳口,左边上山坳的路是明显的马帮拉松脂所走的路,前走是旧路痕迹下到山沟,经讨论大家决定还是出于安全起见宁愿辛苦点走马帮路。上到山坳向右走一段到另一山脊,遇一小沟,见一岔路,一条沿沟而上,一条沿沟而下,我们选择沿山沟边而下。前面传来狗叫声,原来是割松脂人的窝棚,割脂人因下雨干不活已回家,留下狗儿留守。再走好一段路,亚毛感觉环境很熟悉,才记起去年底和南宁驴友穿越企芋隘所经过的一段路。

下午四点多,我们下到十万山水源林保护区29号界碑,附近有几家割松脂人的窝棚,象上面那几家一样割脂人已回家。这里离那齐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新驴友森林脚痛难以再走,我们决定在此扎营。

这里环境不错,煮饭吃后,还用山里人的煲烧水给森林泡脚冲凉,尽量让他恢复状态。俊友还带来上次在游扶隘所摘的十万山高山红茶,让其它没喝过的驴友大有口福。晚上9点,大家在流水孱孱声和虫鸣声中安然入睡。

第二天,森林说他状态恢复得不错,大家商量决定返穿越企芋隘回大平田摘野杨梅。早晨大家体力充沛,不到一个小时就上到昨天所经过的岔路。这里好长一段路沿沟向上,基本上是按等高线走,这里田陌痕迹明显,曾是山民的居住地。当我们感觉穿越到此相当艰苦,而这里的先人长期居住在此,我们的艰苦显得沧海一粟了。来到一岔路,领队亚毛没法确实是走哪条,我只能看山势走向选择向左走,不久来到一片枫树林,亚毛说选择对了,从来没见这么大片的枫树林,驴友建议秋后到此看红叶。

下到一山沟边,有一栅栏,这是睇牛伯伯用来拦牛的,但拦不了“驴”,我们轻易爬过。又一岔路,这次运气没那么好,误走十多分钟,亚毛才发觉走错撤了回来。从另一条路向山上走,森林驴友脚开始痛,到这地步只能坚持着,树木越来越低矮,来到高山草旬,远处的叫怀隘清析可见。

我们继续向山顶攀登,雾越来越浓,亚毛已迷失方向,将我们带到一高山绝壁,绝壁深不见底,下面瀑布声隐隐传来,亚毛已显得很紧张而一筹莫展。我并没惊谎,知道这大概方位,用指南针定好方向,带领大家沿绝壁山脊走过几个山头,来到亚毛曾走过的企芋隘口,终于舒了口气。

下隘口,继续按指南针方向走,不久遇到一捉山蛙的夫妻俩,知道我们所走的方向是对的。不久见一棵合人抱的野杨梅树,但太高太大,虽然有很多成熟的杨梅,出于安全考虑放弃到嘴的野果。再走一段路,又见一棵,地上是撒满了成熟的杨梅子,这棵树容易上,我和友哥上去摘了一些,感觉难摘,就下来用雨衣铺在地上,友哥在树上摇,杨梅果落下来,砸得大家哇哇叫。在亚毛的催促下,我们只好恋恋不舍离开。

沿路上到一道小坡,这里感觉相当熟悉,哈,这是上次我们穿越高隘、叫怀隘所走的路,自然没有什么悬念走到大平田尾。在等联系好的三轮车的时间,驴友有的休息,有的去摘野杨梅。半小时后接到电话告知三轮车在大门口路坏上不来,我们只好再走大半小时出到大门坐车到那德转承扶隆车各自回家,此次冒险穿越在大家相互帮助战胜困难取得完满成功。
  • 覃哥

隘口和新驴友森林
强烈支持

隘口留念
说笑驴行三十二:冒险穿越十万山吊那、母猪、企芋三隘 古石阶见证当年的古商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