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ENIX的前世、今生、未来

今年ISPO期间,我和小龙签约phenix品牌,其实自去年冬季我学习滑雪开始phenix就赞助我雪服,再到我整个冬季的攀冰训练以及双桥沟的第二届蜀山探险攀冰交流大会合作,算起来,在和phenix品牌签约之前我就已经对这个品牌研究了三个月。
如今作为PHENIX的赞助运动员,最近在浏览8264品牌专区时,看到很多驴友对于PHENIX这个品牌的评论,似乎“日本品牌“这个特殊的词汇,成了争议的焦点。抛开民族主义的情绪不谈,对于这个品牌,在确定与他们的合作之前,我曾有过比较深入的了解,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如何理解、判断,大家可自己分辨。

的确,PHENIX这个牌子创立于日本,1952年一个好象叫“田岛XX的日本人,在日本创立了这个品牌。在品牌的初始阶段一直以滑雪服装为核心产品。后来依托于日本和欧洲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滑雪运动的快速普及,这个品牌在日本和欧洲的滑雪市场建立了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在其鼎盛时期,挪威国家滑雪队、美国国家滑雪队和日本国家滑雪队都选择这个品牌作为服装赞助商,其技术实力可见一斑,至今PHENIX仍是挪威国家滑雪队和日本国家滑雪队的服装赞助商。

1999年左右,PHENIX开始推出针对户外攀登的专业服装产品线,那时这条产品线主要针对高海拔极限攀登设计、开发,很多日本的极限攀登选手,都使用过PHENIX的户外产品。(前些日子来过上海的日本第一个无氧攀登珠峰登山者“栗城始多“,就曾经是PHENIX的赞助选手。)

之后随着世界经济形式的转变,金融危机导致全球消费能力下滑,此时的PHENIX由于摊子太大,包袱沉重(其鼎盛时期,在全世界有近800名员工,旗下运作8个品牌,在东京繁华地区拥有独立的写字楼,在新泻有独立的研发中心,拥有包括风洞测试等一系列先进研发设备,并且拥有独立的滑雪场和豪华渡假酒店等),也陷入了经营的危机。

于是2008年,中国动向集团出资收购了PHENIX品牌全球所有权及其整个公司,投入2000万美金用于建立新的运营体系。提起“中国动向“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但说到他拥有的品牌”KAPPA“,大家就都知道了,”中国动向“正是拥有KAPPA中国商标权的公司。而他的老板和创始人”陈义红“,则是中国体育品牌老大”李宁“的创始团队成员之一。对运作品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网上搜索”中国动向“或”陈义红“,有些资料很有意思。可以说”中国动向“是一家纯中国背景的体育品牌管理公司,创立于中国、老板是中国人、总部在北京,并于2006年在香港上市,市值最高时达到300亿人民币。

中国动向集团对PHENIX的收购,2008年在日本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动向集团成为第一家成功收购日本著名品牌的中国公司,当时很多日本人曾因此预言PHENIX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被中国人“搞垮“。

然而中国动向集团并没有向许多人预料的那样,把PHENIX直接拿到中国,借用“洋品牌“的名声,打开中国市场,而是开始了对PHENIX公司和产品线的整合。与很多公司收购后大肆向被收购公司派驻”自己人“的做法不同,中国动向只向PHENIX派驻了”社长“(总经理)一名高级管理人员,其他所有团队均保留了原班人马。可以说,现在的PHENIX是一群日本人(据说PHENIX团队还包括韩国人、欧美人和台湾人),在替中国人打工的企业,是第一个真正由中国人拥有的国际户外品牌

经过3年的调整, PHENIX形成了户外服装为主、滑雪服装为辅的产品结构,户外和滑雪产品的比例为7:3。并将品牌定位于“专业户外服装品牌“,将品牌差异性设定为”最具时尚感的专业户外服装品牌“。2010年,PHENIX完成了收购后的平稳过渡,并实现了全球赢利和销售的稳步上升,2011年中国动向将其全线户外产品同步引入中国市场。

这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PHENIX“,至于这个品牌到底是”中国“还是”日本“;是”国际“还是”国内“;是”土“还是”洋“;是”户外“还是”滑雪“。就由大家自己评判吧。在我看来PHENIX作为第一个被中国人收购、运作的国际户外品牌,代表了中国户外产业与世界的技术融合,作为一个户外爱好者,我所关注的更多是产品、功能、设计、好看……至于”它“的身份、国籍,让那些”在意的人“去发挥吧!

一冬天的攀冰,我也终于完成了梦想中的双桥沟难度长路线冰壁”龙之涎“。

从去年冬季开始学习滑雪,如今我已经可以滑降国内雪场高级道。

我们刚刚登顶了巴塘海子山主峰夏塞峰5833,正在直播欢迎围观:https://bbs.8264.com/thread-1265061-1-1.html

楼主这几张很亮丽
服装的颜色非常的漂亮!我喜欢!
发帖:0 帖 在线: 小时 注册:
游客 发表于 1970-1-1 08:00
顶起顶起!坚持坚持!
照片衣服版型修身很漂亮,色彩搭配和谐,在户外是超靓的一道风景!
做真正符合户外需求的牌子和产品很不易,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才是真正的王者。
前排就座.出售.
前排  搭配的很漂亮
支持笛子,支持民族企业收购国际品牌~~给力
喜欢这个品牌,设计和功能都非常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