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从城市的喧嚣“逃往”云南的春天

广义上讲,北方的春天应该是阳光灿烂一派花红柳绿的景象,然而对于临海的秦皇岛来说,春天总有种姗姗来迟的感觉。一位外地的朋友跟我说过这样一个笑话:很久很久以前秦皇岛的冬天爱上了秦皇岛的夏天,但他们却不能在一起!为了在一起。冬天消灭了春天,夏天消灭了秋天。他们终于在一起了,但任何违反自然规律的行为都要受到惩罚!从此秦皇岛只刮一次风,从一月刮到十二月… …很讽刺,但也不是全无道理。受够了夹杂着涩涩腥味儿的海风,厌倦了城市生活的灯红酒绿,兄弟三人决定“逃往”早已是绿意盎然充满生机的云南,寻找最自然的春天。云南是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四季如春的昆明、波光鳞鳞的滇池、神秘的玉龙雪山,闻名遐耳的丽江古城等多处旅游景点无不令人心驰神往。

准备工作肯定是从赶路开始的,一行三人从北戴河火车站坐动车到达北京,几经辗转又从首都机场乘飞机赶往云南昆明,短暂的休息一夜之后,算是从心理和生理上适应了短时间内着大范围的迁徙。

清晨,耀眼的阳光,和煦的春风唤醒了睡梦中还略显疲惫的我们,打理行囊,出发吧!让我们的旅程从罗平开始… …

在这里气势磅礴的大片油菜花田定会让你感到震撼。在这个远离都市喧嚣的小城,你可以一边轻轻哼唱着电影《大兵小将》里成龙所唱的《油菜花》,一边闻着淡淡的花香,在真正的花花世界里过一把隐居田园的瘾。

油菜花海找寻春天

罗平县地处云南省东部滇、桂、黔三省的结合部,素有“滇东门户”、“滇黔锁钥”以及“鸡鸣三省”之称,是进出云南的东大门。特殊的喀斯特地貌、目前已经增至65万亩的油菜花田、“一目十瀑”的九龙瀑布群、多依河的田园风光和鲁布革三峡的峡湖景观共同造就了罗平雄、险、奇、幽、秀为一体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璀璨的人文景观使得罗平成为云南省旅游环线上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云南曲靖的罗平县独特的气候,造就了罗平县最为自豪的“名片”——油菜花海。云南罗平65万亩的油菜花园在1月左右就开始竞相争放,连片的油菜花在罗平坝子竞相怒放、流金溢彩,绵延数十里,好似金浪滔滔的海洋,凡驻足这个最大的天然油菜花海,无不感叹罗平是“金玉满堂之乡”。真正的花海则是从白腊山脚开始的,324国道从花海中穿行,会让人产生一种穿梭在金黄之海中的美丽错觉。罗平县城就在这花海之中沉浮,好像一座大海中的岛屿。金鸡山和白腊山是俯视花海和县城的绝佳地点,站在山上,可以将花海和“岛屿”尽收眼底。一年一度的罗平油菜花旅游节,向海内外游客发出春天的邀请,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朋友到罗平观花、尝鲜蜜。

登金鸡岭拍花海

从金鸡山往县城方向走几百米有“油菜花观景台”指示牌,走进去左边有座小山,上面也可以看,而且不用买门票。这里的日出和日落也非常漂亮,是拍摄的最佳地点。登上金鸡岭,看油菜花田平坦,而稍远处有些孤峰拔起,很壮阔的感觉。登山远眺,可以看到花海中,玉带湖、腊山湖、湾子湖像三面银光闪亮的镜子,衬托着山色青翠的白腊山;油菜花海里,村落点点,寨子棋布;此起彼伏的喀斯特锥形山,点缀花海中,有如人间仙景,构成绝妙的图画;牛街石岩溶洼地,是喀斯特岩溶中的一种典型地貌,呈现出别致的“千丘田”田园风光

想要在花海里拍人的话,就不得不推荐位于罗平县城南40公里处的布依山寨多依村旁的多伊河。在从县城沿大水井去多伊河风景村的途中,这里的花海随山坡梯田种植,拍出来的照片,背景层次极好。多依河,全长12公里,柔美清幽、碧翠尽染,蜿蜒流淌,在山坳中,沿着大自然铺就的犹如层层梯田般的钙华滩、瀑溢流而下;布依山寨散落其间,布依吊脚楼掩映在两岸的翠竹绿树中;置身于其中,简直是带你回到了那诗人笔下的古典幽静村落中,极富诗意与美感。

从金鸡岭下来,兄弟三人走进了山脚下的螺丝寨,从乡土民情之中感受阔别已久的淳朴和真挚,与老乡嘻哈短聊之后,我们决定从新上路,前往更为神奇的喀斯特地貌景区:昆明石林国家地质公园。观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螺丝寨距离石林景区不算太过遥远,为了避免乘车带来的困倦,实实在在地感受沿途的风光,我们决定步行至石林景区。其实还有一个更刺激的打算,那就是步行绕过景区正门逃避价格不菲的门票… …

邂逅

温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几人的背包,伴随着单反相机快门的声音我们已行进了半小时的路程。恍惚间,在嫩绿的山间小路上,出现了一位穿着干净利落的女性驴友,也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缘分吧!在这样一片广袤的地域里,偶遇这样一位同是从纷繁的城市逃离出来的人,一起来享受这里的葱郁与神奇,恬静与壮丽。也许她也是怀揣同样想法为了逃票观赏石林的自助游人吧。快步上前,步履一致,开口寒暄,本以为可以顺理成章互相认识,边寒暄赶路边打发无聊时光的我们却突然愣住了,这位女士开口就是似懂非懂的普通话,发音生涩且音调不准,简单交谈之后才知道原来是位日本友人。刚刚来到中国半个月的光景,凭着在国内学的一点中国话基础徒步行走在云南这片葱郁的土地上,蓦地丝丝敬意油然而生,敬重的就是这份勇气和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在拗口和别扭的中国话发音和交谈中,一行四人继续疾步前行,向共同的目的地石林进发。

可能是我们的交谈轻松有趣吧!不知不觉当中我们此时的步伐似乎比平常快了不少,疲倦的感觉也消失了不少,就这样行走着我们又遇到了一位驴友,不过这位驴友虽然也是女性但不是日本或者其他什么国家的友人了,而是一位回族姑娘,而她也是怀揣着同样想法准备步行着免费游览石林的同伴。幽默诙谐的氛围当中我们又遇到了一位服饰看上去比较接近当地习俗的女士,交谈过后知道其为白族人,虽然生在此地长在此地,却是名十足的徒步旅行发烧友,所以她决定就从自己的家乡开始走起,一步一步踏遍名山大川。交谈中这位白族友人告诉我们在云南,昆明的女子统称“阿诗玛”,云南是阿诗玛的故乡。大理的女子统称为“胖金花”,因为大理是纳西族人集中的地方,他们是个以胖为美,以黑为美的民族。丽江的女子统称为“胖金妹”,她们是纳西族的支系摩梭人,称呼可能代表了她们与祖先的区别。无论是哪个民族的女人,无论她是胖还是瘦,也无论她是老还是少,都喜欢游客在她们的称谓前面加上一个“胖”字,才表明了你对她的尊重。可惜,我没有考究云南的商品中有没有减肥药?也没有考究云南的茶农喝不喝减肥茶?也没有调查那些因“胖”而苦恼的女人有多少愿意迁徙到云南去?云南,真是胖女人的乐园吗?

我想这也许就是人们常说的邂逅吧!虽然跟着三位女士素未蒙面,但共同拥有的这份向往自然的心情应该可以把我们都归为一类人,这应该也算是一种邂逅吧!

石林赏怪石

不知不觉间十多公里的路程我们只疾步行走了一个半小时就到达了一直神往的石林,石林确为天下奇观,石头奇形怪状,鬼斧神工,仿佛置身童话世界。那参差不齐的灰褐色怪石城墙,高悬天际的石门,形态逼真的群兽,起伏挺拔的石笋,顶天立地的石柱,使人目不暇给。缥缈的烟雾笼罩石林,忽而象轻描淡写的素描,忽而象浓墨重彩的油画。“犀牛望天”、“鹦鹉小憩”、“将军布阵”“象踞石台”“鸳鸯戏水”等景观惟妙惟肖,风韵天成。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慢步欣赏,我们遍游了石林。

只是,云南的天似乎黑的特别早,虽然已是阳春三月,但刚刚六点钟左右,天色已经暗了下来。无奈,来时同行的几个人只能纷纷离去,我们兄弟三人也只得匆匆离去,赶往有饭有舍的小镇… …

在丽江小镇期待艳遇

我们所熟知的丽江古城,又叫大研古镇,宋代就有人在此建设城镇,之后慢慢发展成为丽江地区的中心。1996年因为一场地震而被人们所熟知,1997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而这里数不清的酒吧和里面的故事也使得这里成为了艳遇的圣地。

这里就是前些日子热播剧《北京爱情故事》里面爆红的《滴答》的诞生地,而多年以来,这样的滴答声夜夜响起,成为了丽江的市歌。

嘀嗒嘀嗒嘀嗒嘀嗒,时针它不停在转动,而古城仿佛在时光的河流中停留了下来。刨去主街道的商业气息,深入古城内的小街小巷,或登上古城小山的望去,浸润在慵懒安宁的气氛中,让人不忍离去。

行走在小镇的街道之中,随处可见描绘艳遇的涂鸦,比如艳遇是智力的产物,艳遇的艺术不是勤奋更不是长得好,而是选择合适的方法,合适的时机和合适的地点!!相信很多去过丽江的人都见到过类似的桃花岛语录,关于艳遇,他们的语录中隐含着很多的信息。令人回味,发人深省。

夜晚的丽江,灯笼点亮了一个个街区,酒吧街进入到最为热闹的时期。到处是驻唱歌手们的声音,到处是划拳声、碰杯声、尖叫咆哮声..... 在那个夜晚,三个老男人也曾设想过能够经历一次各自的艳遇,为此,我们还特意从当地的小商店里买来染发膏涂在被无情地岁月洗礼的有些花白的头发上,梳洗之后走到熙熙攘攘的大街上,走进嘈嘈杂杂的“一米阳光”酒吧里,看着周围形形色色的人们,观察着打扮的花枝招展浓妆艳抹的少女、少妇、怨妇、老妇们卖弄着风姿绰与的品味,我们满怀忐忑的期待着让我们怦然心动的那一刻,我们心旷神怡的盼着那个意乱情迷的“艳遇”真的能够发生,发生一场可以时常想起的类似爱情的故事,但是终究那一晚我也只是和同伴坐在酒吧的某个角落,捧着杯,听着歌… …偶尔也能听到有人孤独的啜泣声,滴答滴答滴答,寂寞的夜你和谁说话,伤心的眼泪谁来为你擦… …?

爬上玉龙雪山远眺

在丽江远眺:玉龙雪山就在丽江古城以北大约30多公里处,在丽江古城就能看到,不过这个季节,一大早由于玉龙雪山云雾缭绕,因而只有到了早上10点以后才能看到其真容。远处拍摄玉龙雪山的绝佳位置,就是站在二战时期驼峰航线在丽江的机场跑道上,在那里可以一览雪山全貌。顺便说一句,丽江古城的潺潺流水来自丽江市的黑龙潭,而黑龙潭的水就来自玉龙雪山。近年来,由于云南每逢春季都会遭遇大旱天气,因此山上积雪逐渐稀少,所谓的雪线也越来越高。

进入了玉龙雪山景区内,就能看到雪山以及山脚下大片大片的云杉林。置身其中,就如同走进了里面的诺森德大陆。在玉龙雪山脚下的大片云杉林里,隐藏着一个美丽的大草坪,当地人称之为云杉坪,也称被称为世界殉情圣地。当地纳西族人传说若有情侣在此殉情,则死后灵魂将上升至玉龙第三王国---一个颇似伊甸园的天堂。在那里没有痛苦没有冲突,只有世间最美好的的事物陪伴着殉情的男男女女...... 不过话又说回来,缺少了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的爱情,还是爱情吗?

上雪山要坐缆车,即所谓的“大索道”,从3000多米的平台走上1500米至4506米的冰川公园,是真的终年积雪哦!!!

随着缆车一路向上,有的人会感觉到耳鸣或头晕,这是氧含量降低和气压变化的结果,此时就要吸氧了。不过我是一点氧气没吸,靠着体力在4506呆了一个多小时。峰顶5596地区到现在也没人征服过,估计是圣山的缘故吧。

雪山上究竟有神马?有冰雪,有索道,有木制的栈道,以及冰雪滑道。站在牦牛顶的大片阔地上,抬头就可以望见玉龙雪山的顶峰巍峨的矗立在湛蓝的天空之下,望着顶峰坚韧的映像,呼啸的寒风从耳边刮过,寻觅我们的周围,大部分都是对极端环境望而却步的游客们,然而一位穿着藏袍兜售当地特有的雪山药材的藏族姑娘却格外惹眼,也许是为了生计,也许是为了坚守什么,过往的游客们只是试着询问些价格之类的就离去,但她依然徘徊在这片好似充满商机的开阔地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