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北

五台归来心情小记--迟到的游记(五台详细数据及攻略)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户外的,以前的喜欢和现在的喜欢真的不一样。。
以前只是青岛的崂山转转,倒是每周末都去,特别是夏天晒得乌起码黑的。。
朋友很不解,说放着好好地林黛玉不学,偏要把自己搞得和打虎英雄一样。。
哈哈。。。你不懂。
今年出去了两趟,才发现自己是真的酷爱驴行了。
四月的五台,五月的太行。。
想了很久,还是决定把游记提交,和大家共同回忆那些美好。。。
并期待七月的小五,和十月的武功山。。。

详细数据:

五台山各路段距离及海拔高度(仅作参考)

1、鸿门岩,海拔2500米,距东台1.8KM,海拔上升246米(重复路线)

2、东台望海峰,台顶望海寺,海拔2796米

26、南台锦绣峰,台顶普济寺,海拔2474米

27、南台顶至佛母洞,4KM,海拔下降533米

28、佛母洞海拔1941米

29、佛母洞至停车场,台阶1680级,平台56个,1KM,下降258米

五台山大朝台五台一洞,全程约50KM。

路程费用:

1、青岛至太原K882/883,青岛发车19:38,太原到站次日7:03,全程11小时25分

硬座120元,卧铺208/216/222

2、太原至五台山6820,太原始发7:36,五台山到站12:08,全程4小时32分

硬座16元

3、五台山火车站到鸿门岩,大巴25元

4、东台挂单30元,包含早晚餐及住宿

5、北台斋饭,默认10元

6、狮子窝挂单30,包含早晚餐及住宿

7、佛母洞停车场至黛螺顶,包车费用20元/人,可步行至白云寺参观后再乘车

8、黛螺顶天王殿8元

9、台怀镇至五台山火车站,大巴25元或者直达太原大巴76元,下午最晚3:30

10、五台山至太原6819,五台山发车15:50(并非准点,车票无座),太原到站20:24,全程4小时34分

硬座16元

11、太原至青岛K884/881,太原发车21:43,青岛到站次日8:45,全程11小时2分

硬座120元,卧铺208/216/222

此费用行程仅为青岛出发~

数据整理--二桃

五台归来心情小记--迟到的游记(五台详细数据及攻略)

第一次有这种感觉,要写游记,却一直不知从何开始说起,二桃说按照时间节点,顺叙,倒叙,或者插叙,我无语了。。

梦里,爸爸笑了。。
        躺在朝台的路上,我望着空灵的蓝天,我诉说着。。。我呐喊着。。。我累到极致的发泄着。。。

• 草根白开水 行者在路上! 2012-11-3 11:56
  • 焚青葱煮红尘 想一起焚烧青葱煮滚滚红尘者,来吧驴友!志同道合,探索祖国大好河山,驴友交流群273335542(醉太平) 是一块净土,交流经验,介绍路线,,享受草原的广袤,沙漠的波澜 2012-10-15 12:13

前奏,准备前期倒计时
事出有因
        每一个假期来临之前,我都在纠结,是去是留,不知道从何时起喜欢了户外,喜欢行走于山水之间,好像很久很久很久没有睡过懒觉了,工作日的时候每天早上起床很痛苦,周末的晚上却总是睡不踏实,貌似我周末的时候比工作日起床的时间还要早。哈哈,这是什吗逻辑啊。
       去年的威海之行在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以至于长假总是期望能有不同的方式度过,让自己有生之年不虚度。初春的乍暖还寒,我们的小心思也跟着蠢蠢欲动。计划啊计划。去哪里呢,一开始只是想青岛周边转悠转悠,毕竟只有三天的假期。
        群里有哥们说起五台山,一开始没在意,后来查了些资料青岛周边的地方基本周末就可以走了,三天假期貌似又有点浪费,而且如果是青岛周边的话,我们这些穷驴们还是希望最省钱的穷游,背帐篷露营,但是想了想清明假期阴气太重实在不易露宿。综上所述,我决定去五台山,这一天据二桃记在是三月十四日,这孩子心思细腻啊。刚决定了和二桃冷风一说,二桃问了句,你确定,我说我确定,冷风直接说那研究路线吧。我突然觉得好开心啊,你知道我觉得现在最美好的生活是什么吗?就是有一颗说走就走的心,还有一群志同道合说走就一起背包出发的兄弟们。。。
五台归来心情小记--迟到的游记(五台详细数据及攻略) 五台归来心情小记--迟到的游记(五台详细数据及攻略)

攻略
       一开始只有我,冷风,二桃三人,我们计划是四到六个人,最好是男女各一半,行进生活搭配相互照顾。小范围问了下,文中很积极响应,其他的朋友不是说没时间要回家,就是觉得时间气候很不适合。我和队友说不要勉强,这样的出行随性最好。这样就有一个问题只有我一个女生,而这个时候我的感冒症状正在肆虐着,我心里其实很纠结很纠结,身边的朋友也一再劝我放弃,但是我的心里却丝毫没有退缩的心思,我觉得我是疯了。
        二桃发现燕子姐姐的签名写着清明节逆时针五台朝圣,我很激动滴赶紧联系燕子姐姐,得知她和笨笨姐姐也是计划去的,燕子姐姐说最好是一起,还有个照应,有了姐姐们同行,一下子我的心里安定了不少。结果研究了一下时间行程之后她们还是决定按照原计划跟着比较有经验的北京队出行。也是,毕竟我们的对路线对天气对五台的种种的是陌生的。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失落了好久啊。燕子姐姐安慰我说到时候我们联系看看你们能不能赶上我们,我们可以一起回来啊。对于未来的五台之行太没有定数了。我就迷茫了。
        好消息传来文中说找到了一个叫洛妃的可以同行的女生陪我,我感谢文中,这样就更加坚定了我要出行的信心,其实我早做好了打算,即使只有我一个女生,我也会坚持,因为毕竟想法是我提出的,人员也算是我召集的,临时退缩实在不是我的风格。
        时间一天一天的过,我们的攻略一步一步的完善,装备添添减减,直到3月23日我顶着小雨去买好了青岛到太原的火车票,我的心里才算安定了许多。

买票小插曲
        买票还有个小插曲,时间地点来算我都适合去买票,因为台东宾馆有个代售点。头一天本来说好文中把他和洛妃的身份证一起送过来我去买票,文中很奇怪的说为什么不在网上买票,我说网上买票位置不连在一起的,那样我们都不在一起,不好,文中说可以在一起的,我以前买的就是在一起的,我说我朋友买的不是一起的,我俩僵持了半天,最后我提出折中的办法,我说那我去买我们三个的票,你买你和洛妃的吧,到时候实在不行你俩可以调换到离我们近一点的位置,文中还是不能认同我的话,我突然发现这孩子好固执啊,对于此行人员的配置我也有了一丝担心。结果文中第二天说他买到了他和洛妃的车票,果然不在一起,这孩子终于信我了。
23日一早我起了个大早,隔壁室友还在睡觉,我轻手轻脚收拾利索,穿了运动鞋,寻思可以顺便跑跑步,临出门我进卫生间照镜子,一伸脚滑了一下,卫生间的水盆里的水直接泼在了鞋子上,鞋子全湿了,无奈我又换了双鞋子,看着时间出门直奔售票点,二桃说为了不耽误上班,最好七点开门就去买票,我说行,你确定是七点就开门,二桃很肯定,我电话确认过了,我六点五十左右到达售票点,一个人都木有,我和台东宾馆的工作人员确认,他们说是七点开门,于是我站在门口等,大概七点十五的样子,终于有三个人摇摇晃晃滴来了,终于等到人家开门收拾好开开售票窗,我说三张一号晚上去太原的火车票,售票员说:今天中午十二点以后才开售,我就石化了。。。早上的湿鞋,买票的不顺利,让我对此次五台之行有了莫名的担心,但是我没有和任何人讲,已经决定出门,我不能打击任何人的信心,虽然很多朋友在打击我的信心。

中午路过佳世客,去了影视大酒店的售票点,顺利买到三张去太原的火车票,心里稍稍安定了些,哈哈。这时候才感觉我离五台越来越近了。

装备准备进行曲
接下来的日子过得很快,我的感冒还是依旧不见好转。
二桃纠结了好久终于买了近八百块的冲锋衣和近六百块的登山杖。
冷风惦记了好久的GPS也狠心败了,还买了双全牛皮徒步鞋,还有很多很多零碎物件。
我也在计划攻略,想来想去我觉得我现在的物资基本够用,可能就是辛苦点,冷风借了我一根登山杖,还有手台,故哥又借给我俩对讲机,北冥大哥给我送来了移动电源,燕子姐给我打印了地图,笨笨的意见和建议,帮我最后确认我的装备。。。我感动着大家的关心和照顾。。。筛选盘点了我的装备之后,纠结了一下,大家还是建议我配备一对登山杖,现在的仗不是一对,一根重一根轻,会导致受力不均,更容易疲劳,好吧,我忍了,于是冷风开始在网上给我找,然后又给我分析性价比,最终决定买鲁滨逊的风花,笨笨给我了一个青岛实体店的联系方式,我联系了一下,但是目前缺货,说好我出发之前应该能到货,但是无良啊,到我出发之前确认才告诉我还没到货,说实在不行先让我拿一根用着,我很无语,放弃。
接着网购了雪套,实体店里买了个防风的面罩。超市里买了些士力架,小点心,咸菜,冷风帮忙代购了压缩饼干,基本就这些吧,我对自己说。
装备细则
清单
抓绒帽子 魔术头巾 围巾 太阳镜 近视镜 冲锋衣裤 马甲 抓绒衣 速干衣 备用裤 袜子 棉手套 抓绒手套 防磨手套 袜套 暖宝宝 巧克力 咸菜 水壶 餐具 保温水壶 杯子 密封饭盒 压缩饼干 口香糖 纸巾 抓绒睡袋 锡箔防潮垫 洗漱用具包 防晒霜 毛巾 眼镜盒眼药水 背包 腰包 双仗
护膝 雨披 雪套 头灯 手电筒 手机及耳机 手机备用电池 对讲机及机套 对讲机耳机 对讲机备用电池 对讲机说明书 对讲机天线 相机移动充电器 手表 5号电池 mp3 身份证 现金零钞 整钞 保险 芬必得 散列通 创可贴 吗丁啉

静静等着出发的日子,岁月如歌。

出发前的凌乱
平时都不怎么忙,经常提前下班,我曾有一度想和领导商量直接把下班时间改为五点算了,哈哈。但是不知道怎么搞的越是忙乱越是忙乱,4月1日要出发的日子,我还盘算着时间,下午三点了接到通知要去一个客户那里,我一听客户名字我脑袋就大了,这个客户基本在青岛的最东头,我要在下午七点赶到青岛的最西头的火车站,我有点崩溃,拎包就出门,赶车赶车,一切还算顺利,来到客户门口四点过一点,我算算时间恩,差不多,tnnd,客户是一个汽车修理厂,在一个小山坡上,我顺着马路过来要走过这个小土坡才能上去,刚走到小土坡的路口,一条大黑狗虎视眈眈滴蹲在土坡的路中间,盯着我,我瞬间腿就软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要知道我被狗袭击过两次,我站住了,和那条黑狗对视,这哥们就冲着我走了过来,我瞬间再次石化了,我过了马路到了马路对面去,那条狗走到我刚才站立的位置停下了,我在马路对面再次和它对视,然后悲剧的是它再次向我走来,tnnd,马路上连个收破烂的都没有,我直接崩溃了,我只能顺着马路继续往前走,那条狗再次走到了我站立的位置,于是我只能在它的目送下慢慢离去,好大的风啊,我直接要崩溃了,我开始给客户打电话,你出来接接我吧。客户说我不在公司,我找人去接你,我等了十分钟,那条狗一直目送我,我只能越走越远,远观小土坡没有人过来,我再次给客户电话,客户说同事下去了没看见你啊,我说我在马路对面,我说我要赶火车,我说我真的很怕狗,反正语无伦次的,客户说你再等等,我再给同事电话,这时候那条狗貌似是有人在召唤终于往土坡上方奔去,我稍稍定了定心走了过去,走到土坡的路口我看见一个男的从土坡上走了下来,我就像见到亲人一样啊,相认之后,那哥们说我以为今天愚人节同事和我开玩笑呢,说让我来接人,我直接无语了。。。
从客户那里出来,返程,狂奔,那时候已经快四点半了,我心急如焚哪,对于五台的信心又少了一点。。。后来的事实证明我的预感是正确的。

开始MOVE

回台东,收拾背包,吃晚饭,一时间打不到车,笨笨又说不能来送我们了,瞬间各种忙乱。哦,天哪。本来放弃要去坐公交车,我很担心这个时候堵车,刚到公交车站看到对面的出租车停了,貌似那人在结账,我瞬间就飘过马路,打上车了,冲去火车站,下车居然花了我十七块大洋,师傅说我这是12起步的,我说好吧。
见到二桃和冷风的第一句话都是我没买明天的早餐,来不及了,冷风直接说你就说我们救济你点就是了,我邪恶的笑啊。
看到洛妃背着的小包,我再次有点石化了,二桃看着我,我俩相视一笑,同感无语。
冷风的包最重,将近四十斤,后来发现他竟背些没用的,衣服背了那么多,二桃的包13公斤,我的包没称,但是也不轻。表示压力很大啊。文中表示很轻松啊,我佩服。
火车站拍照留念,我们的旅程正式拉开帷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