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说笑驴行三十三:穿越十万山吞细隘

十万山吞细隘是上思县十四个官隘之一,也是最难寻找的隘,因为地图中唯一一个没标出位置的隘口、县志所说附近的吞细屯也不复存在,好在县志记载隘口的特征有三块呈“品”字型的石头。上次穿越吊那隘时我向向导黄二哥了解,黄二哥说本地叫“藤山”隘有此特征,并说这也是解放前的古商道,上思那边的古石阶保持较为完整。
2012年6月2日,我和亚毛、青树、爬山老虎等七人驴友踏上查证穿越吞细隘之驴。到那凡后,黄二哥带我们沿种满松树的山脊向上走,天气没预报所说的在大雨,也没令我恐怖的烈日。三四级的北风吹得我们凉爽舒服,也让齐腰高的小松树摇尾欢迎我们。上面最吸引人眼光的是一块叫“犁头咀”的岩石,我看更象一只乌鸦嘴。
上到山腰一巨石休息一下后照路横切到吞细隘下的山沟,沿山沟向上可不象刚才那么舒服了,隘路两边是齐头高的芒草和荆棘,但也没法阻挡我们的去路,路越来越陡峭。爬山老虎经历过几次驴行后已逐渐成为一头强驴,这次他冲在前面,我只是不紧不慢跟着后面。经一番的努力终于到达隘口,老虎已放下包爬上旁边山的半腰拍照。
我最关心的是查看那县直记载的三块品字石,这隘口倒是有不少大大小小的石头,但确是有三块较大石头呈“品”字,哈哈,找到了,这地方我不知询问了上思那边多少人都找不到,找到的开心心情难以言表。
等后面的驴友上来后,我们各分站在三块石留影,和黄二哥商量下一步的穿越,黄二哥说现在潭香潭水大难过,两天时间到枯律再找车出公正也难以保证。考虑到这次有两个初驴,和亚毛商量决定穿越到吊崎隘附近的土匪窝过高犁转那略出,黄二哥说这条线路的风景很不错,这样走也看这里最有特色的景点——犁头咀。
向右转过一个大山背向上切,看到一大石尖尖突出,确实很象农具的犁头咀,有一大“眼睛”,更象锷鱼头或乌龟头,欣赏之间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站在犁头咀上欣赏四周风景,右边那凡方向山下绿草如毯,山脚有太阳花,界限明显,左边上思方向远山绿黛,原始林木苍翠,云雾飘渺。
离开犁头咀,走在我最喜欢如绿毯般的高山草旬上,穿越过山腰丛林,走过正在盛开的稔子花海,那粉红色的花正招蜂引蝶,再过几个月,这里将是累累硕果,估计我们不会来此采摘。
来到一山顶脊,右边悬崖峭壁,峭壁下一石上站着一头大公山羊,它警惕地为躲藏在灌木丛中觅食的家庭成员站岗放哨,个别山羊在岩石上跳跃,不要为它们跌倒而担心,在这种环境中生存它们是强者。
我们走过高藏、高利等几个私隘,原本计划在高利隘北面穿越过高犁,但这路极少人走,路大多被野草摭盖难行,黄二哥带我们走山南经吊崎隘再穿越,吊崎隘是连接钦州高犁、那凡的隘口,能顺便穿越这钦州名隘倒是一件开心事。路过一大岩石,岩石下可居住数人,黄二哥说这里解放前是土匪窝,周围还有好几个这样的石窟。
走不远有一岔路向上走,不久就到吊崎隘口,这里没有什么特别的标志,过了隘口沿山沟路而下,有些地方还保留古石阶。走半个小时向右切到一草岭,这里曾有解放军345师的部队驻扎过,但痕迹早就没有了。
继续下到一山沟边,沟边的路突然变得宽阔,可走勉强可走手扶拖拉机,亚毛说他今天早上刚看到相关县志,这条路是民国时期钦州龙门总督申保藩出资开建可走马帮的隘路,刚修一半就下台,工程只完成一半。
再走不久,听说前面有人的声音,走近有一瀑布,瀑布下是一深潭,原来高犁村的几个少年到此游玩戏水。黄二哥说这里有几级瀑布,风景秀丽,钦州准备将此开发成旅游区,与八寨沟连接起来。
下到山沟等后面的驴友,新驴脚痛只能慢慢走,这里申保藩出资修的路更宽阔,距离村口机耕路还有半小时的路程,亚毛说想在这扎营,考虑天气预报有大雨等不确定因素,我们出机耕路还要过一道河,出于明天不为山洪所困安全回家,我说无论如何都要坚持走到高犁村口。
就如黄二哥所说的,半小时后过河到高犁机耕路边的荒坡扎营,这里可扎数十张帐篷,村在河上游,水质自然不如里面的山沟。高犁其实只是一个组,是钦州老革命区,出于政治需要,政府为这个组修了条可过大车的路。
冲凉吃饭后早早入睡,半夜下起阵雨,劳累让我睡得较为沉。第二天早起,吃完早餐8点二十沿机耕路向那略方面走,高犁连一台后推都没有,我们只能徒步
二个多小时后出到公正和垌利之间的那略村公路边,大家各自坐车回家,吞细隘穿越平安穿越成功。
  • 覃哥
  • 大兄
没有PP的

开心开心

说笑驴行三十三:穿越十万山吞细隘 说笑驴行三十三:穿越十万山吞细隘 说笑驴行三十三:穿越十万山吞细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