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2012骑行川藏—一次值得回忆的痛苦挣扎而又绝美的骑行

[复制链接] 查看:197746 | 回复:917
太原同龄人帮顶,期待看大片和详细攻略啊。
恭喜楼主凯旋
祝贺楼主凯旋归来,多休整一下
坐等大片
不知咋搞的,写了半天,一下子全没了,气死我了
军行天下 发表于 2012-6-6 23:21 不知咋搞的,写了半天,一下子全没了,气死我了

等大片,楼主请继续啊。。。。。

我觉得还是有必要说说这次骑行过程中我的身体状况。第一阶段,从我们家乡山西运城出发到成都共计1140公里多一点,我们骑行了六天半,在这个阶段,自己体力充沛,一直跑在前面,虽然有四天时间一直下雨,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行程,在成都休整了一天有余;第二阶段,从成都出发一直到雅江,我的身体状态还不错,还是跑在前面,由于折多山上雨雪冰雹的轮番袭击,怕麻烦,所以自己没有增加衣服也没有及时穿雨衣,就一身速干衣撑到山顶,这个年纪到底不能和年轻人相比了,虽然到山顶换上保暖的衣服和雨衣,但是下到新都桥我已经开始有了感冒的迹象,开始咳嗽了,但并没有当回事。到了相各宗晚上就开始胸闷气憋,口鼻干燥鼻出血,心里发慌,晚上睡不成觉.上了剪子弯后一直到理塘,这段路程则是我的噩梦,这段路程自己浑身无力,骑行时呼吸困难,眼前发黑,一直是出于一种晕晕乎乎的状态中,面部浮肿比较严重,嘴唇发青,一直没有食欲,很多吃饭的时候只能看着他们吃,自己只能喝点白开水。这个阶段每天都是处于崩溃的状态中,心中无数次的想过要放弃这次活动,却又在极度的不甘心的心理中苦苦的熬着。幸亏同行的风,闲情大哥还有山核桃无微不至的关怀着我,时时刻刻守在我的身边,才使我勉勉强强骑行到了理塘。由于高反严重,在理塘我休整了一天,到医院看病,下午搭车到巴塘和他们会合。从巴塘开始,高反减轻了不少,虽然后来还有反复,但已经对骑行的影响不是很大了,过了东达山,高反基本消失,就是剧烈的咳嗽一直顽固地伴随着我一直到拉萨,到了拉萨这鬼咳嗽就不知跑哪去了。
记得上一次看军行大哥的片子好像是 你们一伙去太白? 如果没记错的话

言归正传,俺的游记开始鸣锣登场了.
   这次骑行我们从山西运城出发,途经西安,翻越秦岭,到达汉中,之后进入四川境内,途经广元市,又翻越剑阁山,经过绵阳到达成都,行程1140多公里,用时6天半,成都休整一天半,9号从成都出发30号下午到到拉萨布达拉宫,骑行川藏线全程2200多公里,总共骑行里程3300多公里,因为码表出了点问题,数字是从闲情大哥码表上看的,具体数字记不住了。在骑行川藏途中共休整两天,骑行19天,共用时21天。我由于感冒高反在理塘休整一天,从理塘到巴塘搭车,少骑了180公里,没能完整的骑完川藏线,现在回想甚为遗憾,但也是没法子的事,毕竟还是命重要啊。
  我们出发地点是山西运城,我认为有必要向朋友们介绍一下我的家乡,相信看了介绍后也许有骑行运城的冲动了。
  运城市古称河东,也是最早被称为中国的地方,是三国蜀汉名将关羽的故乡,位于山西省西南部,北依吕梁山与临汾市接壤,东峙中条山和晋城市毗邻,西、南与陕西省渭南市、河南省三门峡市隔黄河相望。运城市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的最早发祥地之一。距今约180万年前,这里就有人类活动生息。舜都蒲坂、禹都安邑以及中国奴隶制社会第一个王朝——夏的都城均在这里。春秋时统属晋国,晋献公于公元前669年定都于绛(今绛县)。韩、赵、魏三家分晋后,运城属魏,当时,魏国的都城在安邑(今夏县禹王城一带)。秦始皇统一中国,设36郡,运城属河东郡,治所安邑。以后两千多年,建置频繁,但一直惯称这一地区为“河东”。
  运城市人文荟萃,英贤辈出,文化灿烂。春秋时期著名商人猗顿,战国时期思想家荀况、武将廉颇,三国名将关羽,张辽(两人隔一个村子),西晋科学家裴秀,隋代教育家王通,初唐文学家王绩、王勃、王维,中唐政治家、文学家柳宗元,北宋史学家司马光,元代戏曲家关汉卿都是运城人。唐玄宗宠妃杨玉环,大将薛仁贵、张守硅、宋代著名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等,皆为本市历史名人。戊戌变法的六君子之一杨深季以及辛亥革命时期的张士秀、李岐山、景梅九等著名人士,在河东大地上都负有崇高声誉。这里还有曾出过59位宰相、史称“将相接武、公侯一门”的闻喜裴氏家族。全市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文物旅游景点达1600余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2处。驰名中外的有武庙之祖解州关帝庙、四大名楼之一永济鹳雀楼、艺术宫殿芮城永乐宫、《西厢记》故事发生地永济普救寺、中华祭祀圣地万荣后土祠、中国死海运城盐湖,以及盐湖舜帝陵、黄河大铁牛、万荣秋风楼、夏县司马光墓等。 尤其是对户外人充满了神秘感的历山七十二混沟也在运城的垣曲县境内。
   中国历史上第一场大规模的战争,叫做涿鹿之战,它就发生在素有中华民族发祥地之称的黄河中游的运城一带,在这场战争中与黄帝交战的蚩尤是中国最早的兵器发明人。据《孔子三朝记》、《太平寰宇记·卷四十六》、《魏土地记》、《解县志》和唐朝著名诗人王翰的咏解州《盐池晓望》等史料典籍相互印证,今解州就是古时之“涿鹿”。  还有在稷山境内的玉璧关大战,是世界军事史上著名的城市攻防的经典战役,现在玉璧遗址下还见累累白骨。《敕勒歌》虽然是描述草原风光,却是因这场战争而生的。
  中国的用盐史始于运城,运城盐湖是我们祖先开发最早的盐湖。据《河东盐法备览》记载,五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运城盐湖发现并食用盐。这是“中华民族利用山泽之利的一个伟大创举”。以此为分界线,中国上古时期的人们结束了茹毛饮血的生活,进化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运城盐湖东西长,南北窄,四周高,中间低,形似“古元宝”状。它南倚中条,北靠峨嵋,东临夏县,西接解州,总面积132平方公里。盐湖湖面烟波浩淼,硝田纵横如织,被文坛泰斗田汉先生赞为“千古中条一池雪”。它与美国犹他州澳格丁盐湖、俄罗斯西伯利亚库楚克盐湖并称为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    几千年来,运城不仅深深地打下了盐的烙印,还积淀了深厚的盐文化底蕴。运城在春秋时称“盐邑”;战国时叫“盐氏”;汉代改称“司盐城”、“盐监城”;宋元时,又被名为“凤凰城”、“运司城”、“运城”,世人称其为“盐务专城”。因盐运而设城,全国仅此一处。在唐代,全国财政收入的八分之一都是来源于此。如今,流传下来的独领风骚的铲盐工艺和技术,盐政和盐运的变迁,盐湖完备的防护设施、具有防洪和防盗功能的古禁墙遗址、七十二条“护长堤”,独具风格的唐代建筑“盐池神庙”,以及哑姑救盐的优美传说和哑姑泉遗址等等,都彰显了运城盐文化的博大精深。特别是一代圣君虞舜,在盐湖之畔的卧云岗,手抚五弦琴,唱吟的中国历史上最原始、最古老的歌谣《南风歌》:“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更成为千古绝唱!这次我们出发的地方运城市中心广场的名字就是南风广场!
    中国是丝绸业的故乡,自古就以“丝国”著称于世。运城,则是中国丝绸业的发源地。相传,五千年前,西陵(今运城市夏县西阴村)有一位美丽的姑娘,她的名字叫嫘祖。嫘祖心灵手巧,聪明能干。她经常到野外采食野果,发现广袤的原野上长着许多桑树,树上有一种能够吐丝作茧的昆虫(即野生的桑蚕),吐出的丝细而结实,就把它捉来试养。桑蚕取食桑叶后吐丝结茧,然后钻出茧壳羽化为蛾。嫘祖发现这种茧壳被浸湿后,套在棍子上,用“手撕”捻线,可以拉出长长的银线,就把这种线叫做“丝”。后来她又受蜘蛛结网的启发,把丝织成布,人们称它为“绸”。绸代替了树叶和兽皮,人们从此就有衣服穿了。所以《通鉴外纪》赞扬嫘祖“治丝茧以供衣服。”嫘祖试养的家蚕孳生繁衍的消息,随着先民们在河东一带开始定居生活,很快就传开了。人们为了获得蚕茧,纷纷向嫘祖学习养蚕技术,并创造性地把蚕移到室内进行喂养。嫘祖养蚕缫丝,“教民育蚕”,为人类作出了重大贡献,人们出于感激,就尊其为“先蚕娘娘”。后来,年轻英武的黄帝听说了嫘祖的事迹后,心生爱慕之情,便娶嫘祖做了他的妻子。对此,《史记·五帝本纪》曾有记载:“黄帝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夏县西阴村,曾建有“先蚕娘娘庙”,庙内有先蚕娘娘像,可惜后来毁于战乱。夏县及周边许多地方,人们不仅对嫘祖养蚕缫丝的故事妇孺皆知,耳熟能详,而且一直保留着养蚕缫丝的习惯。

2012年5月1日早,众多朋友们在市中心南风广场给我们送行。
    2012骑行川藏—一次值得回忆的痛苦挣扎而又绝美的骑行
       这是我们同行的四个人,从左自由依次是闲情逸致,我(军行天下),风,山核桃。闲情逸致大哥今年已经47岁了,看起来单薄瘦弱,但身体素质极好,一般好身板的年轻人也比不过他,风是我们这里的户外骑行的大名鼎鼎的人物,人称爬坡王,但看起来却是更加貌不惊人,今年也是41岁了;山核桃是个新手,但在骑行川藏过程中有很长一段时间却比我们几个都骑得轻快,很多时候我们根本看不到他的身影,今年40岁,我是四人中的老二,今年43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