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你可能不知道的摄影天堂~一起来圆光影之梦吧!(私藏花絮更新)

大美梯田  醉人心田

元阳梯田——我的光影之梦小记

第一次在摄影杂志上看到这里,就被她的神奇壮丽深深震撼,她就是元阳哈尼梯田,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终于在今年清明节圆了这里的光影之梦。有同样喜欢摄影、旅行的朋友,希望我的小记能给你一些参考。

我从北京出发飞往昆明,有时间的朋友完全可以一早抵达昆明,品尝地道的小锅米粉,逛逛干花市场,采购好第二天路上的干粮,休整一晚再继续。从昆明前往元阳要在南部汽车站乘车,有两种选择:一是乘坐直达汽车,最早一班10点发车,抵达元阳要晚上67点了,一整天时间基本都浪费在了路上。我选择了另一种:乘发往建水的头班车(车程时间7:30-11:00),再从建水倒车前往元阳,这样的话下午2点左右就可以抵达。

住宿方面强烈推荐云梯大酒店,紧邻长途客运站,是当地最大也是条件最好的一家酒店,房间宽敞干净、有空调冰箱,24小时热水(除特别干旱的季节会规定热水使用时间)。我提前了1个半月在网上预定,房费260元,含早餐。安排好入住后先去搓一顿补充体力。根据攻略上的建议,首推六军饭店。元阳县城不大,溜达着就能轻松找到。以为叫饭店一定很气派,但实际就是一个10来平米的小馆子。乍一进去有点傻眼,所有原材料都摆放在冷鲜柜里,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吃麻辣烫的地方呢~这里没有菜单,自己看着材料跟老板说怎么个搭配,怎么个做法。后悔自己不会做菜,只能点了几道最俗的:蒜苗炒肉、鸡蛋西红柿,还有一道蒜蓉野菜(吃完了却不知道叫啥,惭愧。)才花了40来块。吃完饭有了精神,时间也刚好,准备前去龙树坝梯田拍日落。元阳最著名的梯田景区有:龙树坝、多依树、坝达、老虎嘴,各有各的风情,一个都不要错过。龙树坝建议徒步前往,大概有5公里路程,步伐快的也就需要30-40分钟。向当地人打听好大方向,穿过县城,沿着环山路一直走。时不时会有水牛从你身旁经过,脖子上的摇铃叮当叮当作响。路旁的景色也是不错的,各种花木、小型梯田随处可见。我大胆了一回,从环山路旁的一处小路下到了山脚下,想穿过村庄过去。这条路全是树林和碎石并不好走但却野趣十足,建议对地方不熟悉的人还是继续沿着环山路走,看到一块示范村的指示牌,从它旁边的小路下去就是龙树坝,我是从这里上来返程的,路上村民很多,多打听一下还是很好找的。

下到村庄,经过几番打听,终于找到了龙树坝。这里不是正规的景区,听说会有当地村民坐地收费,不过我去的时候没有碰上。龙树坝梯田面积不大,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零距离接触。要想拍到梯田全景就必须找到制高点。由于村子在梯田脚下,我只能踩着田边爬上去。这个过程十分好玩,没水的地方可以平踏过去,有水的地方要沿着田埂小心挪过去,这种经历还是头一遭。找到好角度,架好机器,时间正好,落日已经快要逼近了。这边的日落时间大概在6点,所以最好的拍摄时间就是5-7点。还是先给大家晒晒照片吧。

龙树坝给我留下了对梯田的第一印象,这里的日落金光灿烂,银光闪闪,美不胜收,让我更加期待其他几个著名梯田会是怎样的景色。其他梯田景区离县城都比较远,车程都在1小时左右,需要包车前往。在长途客运站附近全是小面包车司机,非常轻松就能找到。我是在返回酒店的路上预定的第二天的包车并和司机商量好行程:上午多依树、坝达景区,下午老虎嘴景区,包车价格250元。如果再加上龙树坝,300元也可以打住了。一定要记得还价,当地司机看人要价。

拍摄梯田最好的时间就是日出和日落,所以第二天必须赶早。和司机师傅约好5点在酒店门口上,打开车门后看到还有两个女孩,看上去像是学生。我们出的是包车的价格,但想想司机也不容易,车里也足够坐就没再纠缠。这里还要提一点,酒店特别人性化,因为我们的房间时含早餐的,但是由于我们赶不上早餐时间,酒店人员前一晚就了解到我们的行程,特意将早餐打包好放在前台,配有牛奶、面包、鸡蛋,非常可口。我坐在副驾位置,虽然系上了安全带,但是山路比较崎岖,司机大哥还开得倍儿猛,刚咽下去的面包都要被颠出来了。司机大哥实在令人敬佩,清晨的大雾使得能见度不足2米,我看了一眼迈速表竟然转到了60以上。司机大哥把印象开得老大,播放着劲爆的迪曲。我一边抓紧扶手,一边用祈祷的眼神死盯着前面的道路。好在有惊无险,顺利赶到了多依树。多依树梯田以拍摄日出而世界闻名,我到的比较早,抢占了一个最佳位置。旁边许多摄影爱好者也早早架好了长枪短炮,看看装备和神情,全都是专业高手。和其中一位老师聊天,学到了一招:备上质量较好的中灰渐变镜或者摇黑卡进行遮挡曝光的黑纸卡,以便平衡日出日落时分天地之间巨大的曝光级数落差使片子更加自然柔和。多依树的美我实在不会形容,还是直接给大家上照片。

中午我选择了返回酒店休息,傍晚再出来继续拍摄。这里再推荐一家馆子叫老四川,味道也十分不错。下午4点,司机大哥按时来到酒店门口,前往最后一处景区——老虎嘴。虽然老虎嘴的名字听起来十分硬朗,但这里却以日落之美著称,我认为是最浪漫的一处梯田。可以坐在观景台上,享受日落的余晖与傍晚的温暖,待到阳光倾泻,波光粼粼的时刻,只管按动手中的快门,张张都是一副大片之作。(配图老虎嘴12)老虎嘴景区有很多身穿当地服装的小孩子在兜售明信片,这些小孩大多只有56岁,以小女孩居多,可能是小女孩比较惹人怜爱,小嘴儿甜得一直“太阳姐姐”地叫我,看看明信片拍得也确实不错,买下来送给部门同事很不错。不过在此向亲爱的同事们道个歉,回家后翻包倒袋就是找不到了,我这个大马虎。

元阳用2天的时间就可以都玩遍,虽然来这里的路上时间要花去很久,但是非常值得的。这里一年四季皆有其美。哈尼族人习惯在每年六月插秧,因此夏天的元阳,到处是一片青葱稻浪。到了十月,随着作物的丰收,山野也变为了金黄色,但看梯田最美的季节永远是冬天,因为注水后的梯田会闪现出银白色的光芒,从而凸显出梯田的婀娜曲折的轮廓。 每年春节期间来此旅游的人最多,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

每当看到这些照片,心里有温暖、有震撼、有浪漫,有遐想,只此一句——大美梯田、醉人心田。

• 刘戈戈

光影之梦2预告:秦岭太白~~~端午见!

我准备走南北轻装线:厚畛子-铁甲树-三合宫-南天门-药王店-玉皇池-拔仙台-大海爷-大小文公-上下板寺-汤裕 ,因为是新驴~ 1没重装装备,2不知道身体吃得消不,所以选择了这条轻装线。考虑是成熟线路,不跟队,也不打算请向导,跟着GPS走,望大家多多指点~

感谢大家对新驴的关注!特别奉上私藏花絮,嘻嘻~

占楼~~~~~
路过支持,欣赏美图~
梯田里的太阳,好漂亮
8264又一美驴,色驴!鉴定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