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冰火两重天—刘备山的教训

虽然六年来组织了中年吧人几十人或上百人的活动不下四五十次,其间也有爬山之类,但都没啥难度,属轻车熟路类型的,也就没遇过什么突发问题。这次郊区刘备山爬山,所遭遇状况,让参与人员心着实跳了一回,好在我这人就是天塌了光看砸大个的性格,才硬着头皮拖着队伍回了家。
三年前我爬过一次刘备山,坐五路走荫营煤矿上的山。此次爬山,是一本吧管理人员与三位吧友一个月前走了一次一矿黄石板线去的刘备山,虽然当时他们建议去就走这条线路,可我认为不是我亲自走过,表示过不赞成,但真正决定要去时,因为去的人员矿区的具多,意向上从一矿走他们方便,再者前次四人走过,没遇什么险阻,而且路宽,也就没坚持走郊区荫营矿线。
虽然自带了食物和水,美酒大姐还是坚持在一矿黄石板买了西瓜,此次爬山十人。
黄石板上面公路,离山还有一公里多些。
山路行进,九日当天,温度较高,32度,人员中身体差的有五个,过了半数,失误一。
在可以正东方望见山下的荫营镇时,一棵桑数上的桑愖让女同胞们忙活了一阵。
前面望见了刘备山顶的庙
美酒大姐一路上抢在前面走,也极积提西瓜,但天气人,而且这条路虽然宽,可阳光直射无遮拦,单调的裸露土石路在反射热量,也压抑精神,失误二。就在这里,美酒大姐感觉心里有了带压力的症状,我给她喝了两粒消心疼,同时把走路速度放到最慢。
这里交待一下,人齐了是从一矿坑口出发的,时间是上午八点四十五分。
走到离刘备山山顶直线距离约七八十米的地方,时以十一点四十分,美酒大姐觉得渴,但她带的饮水过少也喝完了,我给她倒了两杯水,又让她吃了两个西红柿,一支小香肠,这时才知道她没吃早饭,而且感冒了好几天了,当她喝完两杯水,我又给她倒上一杯后,突然她人就晕倒了(是在地上坐着休息),我急忙给她舌下含服了一粒硝酸甘油,开始先用一块塑料布让她躺下,然后招集所有人集中,三分钟后打电话联系她家人看能不能找汽车上山。过了十几分,她想试着在两人扶看能不能站,结果不行,后再度晕倒并抽搐,我又给含了一粒硝酸甘油,换成我的防潮垫,大家用伞遮阳,忙活一阵,已十二点半了,车没见来,而且人躺着说话神态正常,但不能站立,只好赶紧让大家垫垫肚,别再其他人出问题,就在阳光下坚持着......
下午四点,家人的车停在了山的西面半路,我们是山的南面,经过四个小时得休息,病人原本想等汽车来拉,但司机是不敢再上了,大家试着把人架起来,,好在这会能迈步了,架到山顶,家人背到停车处,终于下山了。
我们其他人继续山顶赶紧歇歇气,看庙人真好,开水绿豆汤,大家都晒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