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无兄弟,不登山2012年,玉珠峰攀登纪实 by蓝袜子

开言

2012年, 疯传世界末日即将到来,2012年,秉承着该吃就吃,该玩就玩,要对自己“狠”一点的理念,自己从年初就开始酝酿着自己的年假内容,开始惦记着给自己40岁的生日添一笔重彩。于是,就有了2月开始筹划,5月成行的珠峰之行。

关于玉珠峰,其实在户外史上,被定位为6000米的入门级雪山,也就是说,在户外的口碑,是攀登难度级别较低,总体难度适中的,当然,事情都是相对的,生手不会,行家不难,在我们生活工作的每一个领域,不同的行业,都有能人和高手,我们无论做什么,在自信和勇气的同时,都需要怀有一颗谦虚谨慎的心。

千呼万唤始出来, 在回到烟台1周之后,自己整理所有的随行照片(图片为队员蓝袜子和后勤服务李晓红共有,请勿转载),在诸位队友和所有朋友的强烈期待下,直至今天,开始了“漫长艰难”的游记,以下,在这里,所罗列的文字和照片是以所见即所得的方式记录的, 人物,风景,风土人情 文字评论,如有不妥之处,有异议的,请以各种方式联系袜子修改。(再次声明,本文,瑾代表个人观点,涉及的所有内容非经作者本人许可,不得转载)

下图,在4300米海拔西大滩,玉珠峰国家登山训练基地,我们全部队员的合影
后排, 从左至右, 三元,栋栋,向明,蓝袜子,小庾,跑来,金木;前排,领队助理 刘杨,领队 罗彪

关于玉珠峰

玉珠峰坐落在青海省格尔木市和玉树州交界,宛如一位俊秀的美女,矗立于美丽的可可西里东部,成为可可西里的守护神。该峰又名可可塞极门峰,海拔 6178.8
,隶属于昆仑山脉,位于东经 94.2 度,北纬 35.6 度,是中国登山训练基地,玉珠峰终年积雪,冰川纵横,巍峨壮观,在主峰周围海拔 5400
以上的雪峰 20 余座。它的北侧是宽广平坦、海拔 4300 米的西大滩,冰川多为悬冰川,末端约海拔 4600 米。翻过昆仑山口到达玉珠峰南侧,冰川发育末端约在 5400 米。玉珠峰南侧冰雪地形各异,冰川末端形成为了10 余米高的冰琴,是理想的高山冰雪训练场地。
玉珠峰地区属于大陆性气候,全年降雨量仅 200毫米。在海拔5000 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受高空对流气流的影响,降雨量要比山前地带多出数百毫米,年平均气温为-5度,最低气温可达到-30度。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东昆仑山脉成为中国西部南北气候分界的界山,也决定了玉珠峰的气候较为复杂。总体来说,玉珠峰地区降水少,风力较大,经常刮着五六级的大风,最大风力能达到 10级,有时瞬间风力可达到12级。每年5-9 月间气温较高,晚上最低气温在-10度左右,但冰雪状态较稳定。山上气候有小周期现象,早上天气好,中午会有云层,有时有小雪,傍晚转晴。该山峰南坡路线以冰雪坡为主, BC(大本营)设于海拔 5010 米,C1 设于海拔 5600 米,是登山爱好者体验登山的理想山峰。

下图, 在海拔5050米大本营,远眺玉珠峰

关于我们

故事有情节,但更不可缺乏的是主角,这一次五一期间的玉珠峰攀登,我们参加的是由株洲市登山协会组织的活动,高山协作和服务团队来自凯途高山户外,下面介绍下我们队伍的所有成员。

题外话, 如果我们业余爱好户外高山攀登,建议选择高水平高素质的服务团队,首先能通过当地登协正规注册,备案,得到正规的允许和认可,其次是对自己的生命,行程以及最终目标都有一定的保障(大家花了钱和大把的路费,千里迢迢的去了自然都想达成心愿,都不想下一次重头再来),还有,有专业人士指导,协助,能够很容易的熟悉相关装备,很快的掌握必要的高山攀登技能,能学会在遇到恶劣天气的时候怎样规避风险,在你身体因各种原因发生不适的时候得到良好的救治,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必须选择商业登山(或者是半自助登山)的原因, 作为业余爱好者,尤其是在高海拔的雪山攀登过程中,我们首先要以生命安全为第一位。

这次我们的登山活动,参与的,一共有7名队员, 2名领队(协作),1名协作, 1名随行服务,1名高山厨师,1名司机。
分别介绍一下大家

领队,罗彪, 来自新疆(曾在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担任教练、高山向导,20052006年连续两年登顶慕士塔格峰;多次在玉珠峰、慕士塔格峰担任高山协作、联络官、攀登队长等;2007-2008年参加中国登山协会高级人才培训班,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得第一、第二届全国滑雪登山比赛冠军,并入选国家队参加亚洲滑雪登山比赛;有较强的高海拔攀登技能和丰富的登山经验,是中国登山协会培养的为数不多的新一代登山教练和高山向导。)

下图,领队罗彪在给大家示范安全带的使用

领队助理 刘杨(来自株洲登山协会,曾登顶四姑娘山,哈巴雪山,玉珠峰,雀儿山,慕斯塔格),担任本次活动的高山摄像,兼任协作
下图,刘杨在西大滩给大家播放幻灯片,由领队讲解高山病防治。

协作俗子 ,来自新疆(多次登顶玉珠峰,登顶慕斯塔格)

下图,在大本营露天培训,俗子在镜头前的开心笑容

后勤服务晓红, 来自新疆(27岁的一个女孩子,能够选择这个行业让袜子着实佩服,原因显而易见,每年有半年的时间长期活动在4000米以上的海拔,跟我们一样忍受着头疼,一起住帐篷,随队做服务以及保健护理,风餐露宿,不是每一个女孩子都能做到,也很难忍受)

高山大厨小金  ,具体年龄不详, 同样来自新疆,做得一手好饭菜, 不要小瞧这个厨师哦,所谓高山大厨,必然有他的道理,人家登顶过玉珠峰的,也不是普通人。
下图,小金师傅在冰川前接应大家

司机铁师傅,来自格尔木, 多次协助登山队往返格尔木-西大滩-不冻泉--玉珠峰大本营, 开车10年以上,次次登山协助背负公用帐篷和食品从5050米大本营到5600米C1营地,身体状况超常,也体现了良好高尚的西北汉子品格。

队员蓝袜子 (来自山东,曾登顶云南哈巴雪山,贡嘎徒步转山,雨崩徒步转山,重装穿越库布奇沙漠)

下图,5月1日从格尔木出发时的自己

队员金木, 来自安徽, 是本次队员中年纪最大的,48岁,曾参加户外多年,户外经验丰富, 登过四川半脊山。

队员栋栋 , 来自福建, 曾贡嘎徒步转山, 登顶云南哈巴雪山,

队员三元, 来自北京, 喜欢攀岩和攀冰, 资深户外爱好者, 从事导演工作多年,是本次活动视频的主要拍摄和制作。

队员向明, 来自云南,体力超强,多次登顶云南哈巴雪山

队员跑来, 来自安徽 ,是队伍中的开心果和助理队医, 喜欢户外运动,曾骑行青藏线到拉萨

队员 小庾, 来自云南,是我们队伍里最年轻的队员,24岁, 登顶云南哈巴雪山

以上,应该是我们7位队员,6位协作人员的简单介绍了,在这里要说的是,我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真的就是很快融合到了一个团队,从4月30日晚上的见面聚餐,到5月6日晚上的聚会发登顶证书, 短短的7天,大家仿佛老朋友一样,同吃同住,同呼吸共患难,也许大家会觉得袜子说的是套话,就那么几天,咋就情同手足,情真意切了? 但袜子的感觉,当时就是一起住一起吃一起培训一定爬山,这其中的许多滋味,是回来以后,翻看整理照片的时候琢磨出来的, 这世界上许多事情都是这个道理, 当时的时候,不觉得特别,平常普通,但一旦结束或者分开后,再回头回味,就感觉到了美好和不舍。

而且,这一次,自己认真回味,或许因为服务团队的整体素质很高,所以整个的登山过程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有别于2009年自己参加的8人7天的贡嘎转山,在服务理念和氛围上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虽然这一次的登顶过程,自己因为生理周期和严重高反相当的难受,但现在想来,精神方面,自己还是很饱满的,除了登顶过程中因为听到其他团队说12点半关门的消息后有些绝望以外,其他在精神上都很活跃,身体上的崩溃和疲劳那应该是预料之中的,每个人都是如此,包括领队和服务人员,一样会头疼,一样需要身心疲惫才能登顶,旁边看光景和切身体会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爬雪山关于高反有句名言,“谁疼谁知道”) 所以说,这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恨,更没有掉下来的馅饼做晚餐, 付出了努力了总是会有结果会有收获,单从精神方面,我们十三个人同时分享了所有的快乐和忧伤,共同感受着这过程中许多的泪水和笑容。

下图,领队罗彪在西大滩训练基地的适应中给大家讲解玉珠峰的山脉情况以及攀登难点。

关于安排和实施

按照事先草拟的计划书,我们的此次攀登的大体安排是
4月30日, 格尔木集合,晚饭聚餐,互相认识, 领队检查个人装备,队医给大家简单体检

5月1日      驱车带装备到西大滩登山训练基地(海拔4300米),午饭后,徒步适应海拔,晚饭后,讲解高山病防治等相关知识,住西大滩(上下床)

下图,我们早上出发的时候,铁师傅在整理大家的装备

下图,在去西大滩的路上,路过一些旅游经典,这个是在国家地质公园前,大家的表情都很轻松,前途未卜,无知者无畏

下图, 西大滩的标志建筑

下图, 在西大滩吃的第一顿饭,有三元喜欢的白条,有袜子喜欢的三炮台

下图,我们的“宿舍”

下图,我们在徒步的路上休息

5月2日   驱车到大本营(海拔5010米),适应高海拔, 午饭后徒步附近的小山丘适应, 晚饭后,驱车到不冻泉住宿(海拔4600米), 晚上幻灯观看去年凯途俱乐部带领队员登顶慕斯塔格的视频和影片《垂直极限》

下图,在去玉珠峰大本营的路上,大雪纷飞,因为天气时常变幻, 在西大滩到昆仑山口的路上,堵车是常见的事情

下图, 下车间隙, 袜子感觉很冷

下图,下午的时候赶往不冻泉, 天气超奇的好, 自己拍了许多漂亮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