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无兄弟,不登山2012年,玉珠峰攀登纪实 by蓝袜子

5月3日    驱车到玉珠峰大本营, 住大本营,讲解相关技术装备的使用,高山攀登的注意事项,大家适应装备。午饭后,穿高山靴徒步附近的小山丘, 晚饭后住帐篷。
下图, 路过昆仑山口

下图,我们住的大本营的橙色帐篷

下图, 刚到大本营的快乐

下图, 大家在参加培训,分配个人技术装备

5月4日    上午收拾装备,午饭后,背负自己的个人技术装备,睡袋,保温壶,小食品,路餐,向C1营地(5600米海拔)徒步, 晚上到达C1营地后,简单休整吃饭, 住帐篷。

下图,穿了登山靴,在适应,徒步

下图,从大本营到C1出发前,自己还信心百倍

下图,通往C1营地要路过的冰川

下图, 向明在去C1营地的路上

5月5i日 ,因一夜大雪,无法按原计划的2点起床3点出发执行,早8点出发,2点登顶,直接下撤, (小庾,蓝袜子,向明,刘杨当天下撤回玉珠峰大本营, 其余人当天下撤到C1营地)

下图,8点出发登顶的前夕

下图,登山途中

下图, 坐在地上,真的就不想起来了,就这样化成冰雪石头吧,也不枉这份干冷纯净。

下图,晚上8点撤到大本营后,金师傅给我们4人专门熬了热粥,放了大枣和枸杞, 那碗粥,是今年喝得最香的粥了

5月6日  刘杨,袜子等 4人驱车到西大滩等候, 其余人员一早从C1下撤,下午一起会合到西大滩,驱车晚上到达格尔木。大家分头洗浴,晚上聚餐,同时由青登协主席颁发登顶证书。 部分队员火车离开
下图,从大本营到西大摊一段,连续大雪,青藏公路堵车

下图,青登协主席给袜子颁发登顶证书

5月7日,剩余队员离开, 袜子,栋栋,向明游览察尔干盐湖,晚上栋栋,袜子,向明 火车道别。

下图,在盐湖,有挖掘机在工作

下图,西北的特产,黄豆和蚕豆都可以做成很酥香的当零食吃,黄豆7块一斤,蚕豆6块

下图,格尔木街头一角

昨天因为单位工作忙,朋友又送来了只泰迪狗,忙得自己手忙脚乱,帖子没有更新,于是同行的伙伴,发了段运动员的等级标准在群里,(按那等级,女子登上6000米以上山峰并持有正规证书的是国家三级运动员了),对俺说,袜子,你作为国家三级运动员,一定要律己,勤奋.....俺知道他们翘首着急看游记,可是俺又那么贪玩,白天上班晚上羽毛球,瞅点时间写点流水帐的帖子,完全没心没肺的写法,敷衍大众。难怪,现在大家出游招募同伴,除了性情体力,还加上一句,能写游记讲笑话的优先!  唉, 俺是参与队员,不是组织者,这写游记的活却不知觉中被安排了,现在的潜规则,着实了得!

别废话了,赶紧勤奋努力写吧。

所有的故事,总是有起因,发展,高潮,也总是有时间,地点,人物, 前边介绍了我们这次攀登玉珠峰过程中大体的人物和时间,进度以后, 今天另起一篇,从个人角度,详细记述一下这7天的个人经历和感受, 以小见大,给自己和团队一个记忆青春的交代, 也给其他跃跃欲试的驴友一个详细参考。

4月29日关键词: 星巴克,三夫,地下商城

公元2012年4月29日一早,自己启程去了青岛, 因为3个月前定的折扣机票,是一早7点多青岛到西安的直飞,提前一天到达,游荡半天也是自己即将艰苦的旅程的最后享受。

虽然自己在烟台生活了20年, 但并不影响自己喜欢青岛这个城市,感觉上有一种介于大家闺秀和小家碧玉之间的风情,无论是城市风貌还是民众装扮,都自然,秀美,秉承了异域遗风,还同时享山海天韵。

因为要出远门,没什么购物计划,所以随街溜达, 按惯例去了三夫户外,正好赶上羊毛袜子有活动,买2送1, 这种便宜是不能不捡的,(后来这2双羊毛袜,在登山过程中真是起了大作用,在大本营晚上都是穿着袜子睡的), 正好三夫店里有绳子吊在顶梁, 跟店员唠嗑,实践了一下上升器以及安全带的使用,对于三夫户外,一般喜欢户外的人多有了解, 青岛三夫户外,是一楼和地下一楼两层的铺面,普通的户外服装鞋帽都有,还有炉具,背包,帐篷,登山,攀冰,攀岩等的技术装备,算是东西比较全的正品店,自己只要去青岛,多去转悠下。(地址在青岛海信广场旁边)

自己是个路盲,只能在香港中路那条线转悠,累了进星巴克喝点咖啡,吃了块芝士,吃的喝的都不咋便宜,不过还是有好多“年轻有为”人士在那里开了IPAD或者本本蹭网消磨时间。

看着星巴克墙上这张版画,那羚羊,自己有些惆怅,设想着未来的7天里,自己要途经可可西里,要面对那皑皑白雪,苍凉大地,在青藏高原上奔走,一切都是迷茫的,要面对什么样的人,云集到一起,吃住行,都还未知,这心就有些慌乱, 吃着那昂贵的小块芝士,也味同嚼蜡了。

晚上回酒店,走地下通道, 9点多的光景, 路过零星几家依然开门营业的小门市, 居然有一家是专卖小包装化妆品的店面,凌乱拥挤的摆设了许多各类从洗到抹,从头到脚的各类化妆品, 看店的MM稍胖,很时髦却也顺眼的装扮,比较特别的是4月底的天气,居然戴了半指手套,光脚穿着拖鞋,从那手套上看,是戴了好久的样子, 自己正好要买小包装30杯的防晒霜用于在西宁和西安,所以赶紧咨询她, 人家业务很娴熟的给推荐了2款类似口红大小包装的30杯防晒霜,而且居然在那成百上千的小盒子中很熟练的给自己拿了新品....  袜子莫名的很喜欢这个年轻光鲜不很美貌的小姑娘, 因为隐约感到了她身上那股子勤奋, 晚上9点多的地下通道里,狭小的铺面,依然神采奕奕的脸庞,柔和的,不亢不卑的语气,让自己感受到了那份坚持,这一定是个会有美好未来的女孩子!

自己后来还买了小包装的腮红和营养液,在这小店消磨了十几分钟的时光, 身入夜色的时候,看漫天居然有点点星光, 明天应该是个好天气, 因为,明天即将启程,敢去青藏高原那个陌生的城市,等待自己的,将会是自己业余生活中另一页新的篇章。

4月30日关键词, 西安,格尔木   小红    川菜     6+1组合

4月30日,一早,7点半的飞机到西安, 可喜的是清晨的飞机,一般都很准点, 用手机定制了飞常准,也给了准点的信息, 墨迹天气里显示西安和格尔木白天的温度都在25以上了, 看来“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是标准的大西北气候。

青岛机场,清晨人流很少

如果去西北旅游,西安是比较大的转机地,因为这次休假动用了宝贵的10天年假,所以计划从玉珠峰回来的时候从西安转机,逗留2,3日,也游荡下这个十三朝古都。关于对西安的游荡故事,后面再详细介绍。

和向明同学定了在西安会合, 还有云南的小庾,居然也是同一班飞机, 看来,现代科技的发展已经渗入到了我们的生活, 相隔千里之外的人,也有缘分同一班飞机同行。 (不过,西安到格尔木的飞机就一天两趟, 早晚各一班,中午那一趟不用过夜就可以中转,所以多是满员,大家以后去格尔木一定提前订票,留意细节)。

走之前有和服务团队的后勤 李小红同学 用微信联系过, 她说会去机场接机, 袜子是个感性的人,想一想这次参加株洲的团队真是庆幸, 人少(6男1女的团队),人家服务也能跟上,还能接机,一落地,心里就挺热乎的,这要是其他团队,十来口子五湖四海的,估计人都认识不全呢。

且说4月30日下午2点半, 飞机平稳的降落到格尔木机场, 我们每个人都是两个大驮包(或者是1个60升以上的背包加一个驮包,主要是盛放此行用的技术装备,防寒衣物,睡袋,防潮垫等),还好有车接机,行李车可以推到车前,省去许多麻烦,其实话说回来,都能背包负重上山的人,这点麻烦还算计, 本不该这样的,可是人不都往往这样嘛,平时都电梯上楼不锻炼,到周末还武装起来去爬啥山, 平时上班都开车飞快,周末了还装备起来骑自行车弄个活动, 唉,不是一个滋味不是一种概念呗。

下图,向明在西安机场

下图,接我们的凯途高山的后勤人员李小红, 一个27岁的新疆女孩子,吃苦耐劳敬业,善解人意。

下午三点多,我们一行五人到达我们入住的格尔木大厦, 大厦马路对面500米,就是火车站,选择这样的地点入住,主办方也充分考虑到了大家的交通便捷。上电梯的时候,遇到两个同样驴友装扮的汉子(一高一矮, 一胖一瘦),晓红说,这个是来自安徽的“跑来”和“金木”, 英雄不问出处, 看年纪,三四十岁的样子, 两个人抬了纸箱,晓红一问,原来买了散装的青稞酒备着,怕下山后来不及,直接赶火车回去。

袜子好事, 就和他俩攀谈, 跑来原先在群里接触过的,很性情的男孩子,嚷着要去接机,却因为座位坐不下没接成,  跑来说,格尔木最出名的特产就是青稞酒, 而且互助牌的最好,一般懂行的都买散酒灌装回去,跑来说,对于喜欢喝白酒的人来说,青稞酒味道特别,关键是喝了不上头。 袜子看他俩忙碌,也盘算着自己临走的时候也买点回去给朋友们, 格尔木这个城市,估计以后自己再来的机会不多了, 不妨下山后留个一两天转转,了解下风土人情。

下图, 年轻,有活力的“跑来”兄弟

达到房间后,休息后,开了包,拿了洗簌用品,西北的天气相对干燥,多风,自己打算先途点润肤霜,然后去楼下的超市买点水果,顺便看下土产行情, 这就开始补了, 自己临行的时候忘记带泡腾片, 那就多吃水果吧,还是食补比较爽快。

晚上聚餐,组织者带着去了一家比较像样的馆子( 在格尔木,多是面馆和羊肉馆,各种拉面,烩面,各种烤羊肉,白条羊肉),是川菜, 四川人做生意很是在行,全国各地无孔不入的概念,远到拉萨,近到内地,哪怕是很小的城市,都会有林立的川菜馆,而且相当普遍。

这就是著名的见面会了, 6男1女 7名队员, 领队,副领队,后勤和司机,11人, 很热闹的场面,没有丝毫陌生感觉,照例是互相介绍, 名字,年纪,来自哪里, 户外经历等, 自己饿了,因为格尔木天黑得早,这一顿晚饭,快9点才坐下,自己饥肠辘辘的,盯着菜直瞅,同学们的介绍也一扫而过,反正听着都挺牛的, 7人中,4个登顶过哈巴, 1个半脊,一个骑行青藏,一个长期攀岩,都不hi善碴, 而且临时空降的三元, 人高马大却是孩子性情, 能吃肉喜喝酒(念叨了很多次领队愣是没应他, 毕竟要去高海拔的地方,要禁酒的),精神头足还特能说话逗乐, 我们本来有些沉闷的气氛,被三元和跑来两个开心果一调节,立马热闹起来,俺知道自己是其中体质最弱的,本来就是个女流,也不用强调啥体力了,凑合着跟队就好,所以精神头直奔那大盆大碗的饭菜, 虽然自己不太能吃辣,可人饿了的时候,吃啥都拼命啊....

下图,在格尔木吃的第一顿见面宴,开工宴,接下来的几天,会风餐露宿,等待我们的就没这大鱼大肉了。

饭后,气氛依然很和谐, 领队罗彪对活动安排做了详细的解释,回宾馆后,又到每个队员的房间,着重检查了各自的防寒装备, 听领队助理刘杨说,主要是担心天气不好,恶劣环境下大家遭罪,技术装备倒没怎么侧重,因为都有备用给大家。晚上11点了,大家集中在一个房间,由晓红给大家测血压和血氧还有体温, 没想到跑来这孩子测血压熟练异常,一看就是老手,于是成了队医助理, 很热心的给大家忙活起来。 这其中的小插曲, 是跑来比较细心,给每位同学都带了家乡特产,黄山牌香烟和毛尖, 袜子给大家带了莱阳产的龙虾酥, 刘杨则带了一大罐自制的辣香牛肉,就是这一大罐牛肉,伴随着我们从西大滩一直吃到大本营,贯穿了我们整个的登顶过程....

下图,大家在测血压,我的是60/90 ,这是到达格尔木的第一天,这张照片是用苹果机拍的,很不清楚,也是我们这次登山过程中自己保存的唯一的体检照片了,(其实体检还是很有必要的,后来到了大本营队伍中有人发烧,我的血压上升到100/140,血氧低,呼吸急促等,每天记录每个队员的身体状况,才能仔细观察应对各种高反异常)

4月30日,就这样,梦境一样,从青岛到了几千里外的格尔木,认识了许多陌生人, 共同谋划了一次风险系数不高却绝对不太好受的登山活动, 进入梦乡以前,自己喝了好多水,还加了片善存和几片高原安, 也不知道是否管用,反正自己半个月前就开始喝红景天药材泡水, 前天又开始吃高原安, 西洋参片也泡上水了,貌似防病乱投医的感觉, 格尔木的夜色里,自己有些兴奋,怀着忐忑的心久久不能入眠。

5月1日  关键词 ,   恐慌,  黄土高坡,  西大滩(玉珠峰培训基地)  ,头疼,三炮台

按照原定计划,5月1日一早是9点半集合, 10点准时出发。
自己一觉醒来,是早上8点半, 拉开窗帘,外边阴天,感觉风沙很大,自己在甘肃生长15年,知道春天里这样的天气很常见,窗外的树木还没完全绿起来,灰蒙蒙的火车站广场8点多了依然很空旷,这里是青藏高原,这里空气稀薄,连人口都稀少。

刷牙的时候,看了眼镜子,自己脸色蜡黄, 低头一琢磨, 完蛋了,自己忘记了吃药(推后生理周期的药物—), 这边有时差,天亮时间晚,晚上又没休息好,早上就睡过头了,应该早上7点前服药的,24小时之内的约定,自己过了将近2个小时.....后果,自己一身冷汗,但还有点心存侥幸, 不应该这么灵验吧,就过了2个小时,是不是问题不大? 自己赶紧拿起水杯,补了一片药....这心脏,就莫名的狂跳起来, 真的害怕极了,自己要去的地方是高寒地带,要面对的是高海拔的低温奔走,如果真的出了意外,那么恐怕只能放弃这次登山了,毕竟,自己不想落下病根, 留得青山在,耳朵边,还是领队那句话,“山永远在那里!”

顾不得许多了,马上收拾了行李,给腰后边贴了热帖,收拾停当后,下楼吃顿饱饭! 和向明去吃了大厦旁边的烩面, 狠狠的点了双份加肉, 旁边领队助理和栋栋看得目瞪口呆, 他俩吃的小馄饨, 看我那一大碗,估计心里在笑,却不知道我发生了什么状况,自己想拼命的吃肉喝汤,还缓解自己的恐惧和不安, 开弓没有回头箭,这个时候,自己已经暗下决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 无论什么状况,自己都没有回头路了!

能想象吗,早饭, 这么一大碗羊肉烩面,自己硬是全部吃了下去!(自己是明智的,一路走走停停看景,我们到达西大滩也是下午1点多了)

出发的时候,大家都很有精神, 各自拿了背包到大堂等候。 铁师傅的卡车,在前一天已经将部分大本营的公用物资送到了玉珠峰大本营, 包括我们要住的帐篷, 公用就餐会议帐篷, 厨房帐篷,水桶,炊具,租用的技术装备等, 今天出发的时候,皮卡的后备箱,基本全是我们的个人物资。

下图,铁师傅在整理我们的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