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

拱拜峡拱北

成立化隆驴友之家已经很久了,策划了很多路线。但是嘴上支持的多,实际行动的几乎没有。等了很久的第一次还是不期而至。虽然人不多,加上自家的三口共6人..为这个第一次还有点波折:自己骑自行车26公里到甘都,再和同学一起骑摩托到徒步地点看路,看完路线要回来 的时候发现车胎没气了和同学推下来的.说说我们第一次活动的目的地

拱拜峡拱北,又名庵古力拱北,位于青海省循化县查汉都斯乡拱北村。黄河公伯峡之名,由此拱北而得名。拱拜峡拱北,距今约有160年的历史,传说是来自阿拉伯的传教者豪三,又名哈三百路列,撒拉语“天仙”之意,在这里修行旧真后修建的,被邻近的撒拉、回、藏、汉等奉为圣地,每日来自四川甘肃宁夏新疆以及青海境内的朝拜者络绎不绝。此拱北属阁底目派花寺门宦。

拱拜峡拱北呈汉式八角亭状,在山崖树林中别具特色,它的建筑与一般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大不相同。八角亭以前是用几根粗的铁链来固定,遇到大风时左右摇晃,呼呼作响,现在的规模是信徒们逐步修成的。八角亭顶端是三层荷花钢饰,八个角则塑着不同的动物、植物图案,这属伊斯兰建筑装饰,而飞檐下的椽子上绘着蓝白相间的道教合鱼相抱的太极图,可见汉民族文化的影响。八角亭是封闭性的,有铁护栏,外面大都写着阿拉伯文的清真言和藏文的六字真言,进入八角亭的门挂着一个长方形匾,上面雕刻着象征汉族吉祥物的两条龙。亭子里面具有浓郁的伊斯兰气息,亭子中央置着用木雕刻很精致的墓,约有1米多高,长1.5米左右,撒拉语称“埋扎”,上面盖着许多层写着阿拉伯文的绸布和数十册阿拉伯之经书,亭子里面挂着阿拉伯之书法和清真寺彩图,还有许多各地朝拜者赠送的牌匾。整个八角亭周围大都是藏族朝拜者敬献的哈达,抹的酥油,挂的羊毛和小孩的衣物。离八角亭不远处是1座飞檐廊房,供朝拜者休息,里面挂着赠送的牌匾和吟拱北诗多首。到拱拜峡拱北需经查汗都斯乡的赞本合、古什群、党苏古至拱北村,多为崎岖山道。拱北村,在黄河岸边,仅有4户人家,距拱拜峡拱北还需走一段盘山道,仅容1人行走,山下是汹涌的黄河。拱拜峡拱北山下有专人看守,设有住宿处、礼拜堂和沐浴房。到拱拜峡拱北八角亭处,需借助攀山索道才能行走,地势非常峻险。

信仰伊斯兰教的人们,来到这里,沐浴净身,高声诵念《古兰经》。然后爬到亭子上方山崖的夹道处,这个夹道约有1尺宽,人们就从这个夹道走过去。有个说法是,心不诚或干了坏事的人,一般通不过去。有的人还在一个山洞里封斋静修几日才归。藏族称拱拜峡拱北为“阿尼夏吾”,意思是“圣人居住的地方”。

传说有个藏族老牧人,一天看见一个人横跨在黄河上舀水,以为遇见了圣人,因而笃信了。藏族来到这里都是求儿育女,消灾避过的,他们敬献哈达,将一种藏语称“龙达”的小纸片,意为“鹿马”,放在山上风吹去,上面总有不同形状的马在奔跑,意喻着一切疾病和不吉利的东西随“龙达”而去,风吹得越远越好。凡是朝拜过拱拜峡拱北的人生了小孩,都起用“夏吾”二字命名,意思是圣人的儿子或女儿,以后还要来拜谒。
     寻着这个美丽的传说,我们来到了这次徒步的起点,还不错虽然我们家乡还是寒风飒飒,而这里迎接我们的是盛开杏花

听当地人讲到那里要走过99道弯,我们不知走过了几道弯.大家走累了休息.儿子不忘摆酷

上完山坡又要下山了,与上山的遥遥无期相比,下山时我们已经 看到我们的希望所在

终于又到山下,再次照相

好瞌睡,我们扳块石头回去铺床

不要高兴真正的路还在前面 请看

路虽然不太好我们还时上来了,不是我们亲眼所见谁会相信,我们 还在这样的路上遇见了6\70的老人

这个就是圣人所在

等待过关的人们

令人惊喜的是,与以往只收获美景获得心灵净化不同的是,这次我们还有美味收获 ,上山参拜的人们热情的邀请我们吃饭,,他们还给我们每人一份这个

• 山野游人 不错的地方,哥们你的这个帖子深深吸引了我,上个月去了一趟,圆了心愿! 2014-5-25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