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5万字痞子游记]900块8天玩转青海湖甘南(2年后更新大结局DAY7——兰州撩菜记)

写的很详细,像读小说,不错,赞一个!!!
:) 下班回家终于看完了不错不错
原帖由 wuyuy2k 于 2008-7-9 22:28 发表 楼主,不是我打击你,我看了第一页的一半就看不下去了,感觉不像游记,却像一篇嘻哈文学,你的用语有点过为大胆了吧?还偶尔冒出一个sense,全用英格历史写不就完了 ...

没错,我没有用纯叙事的游记文法来写,而是尝试了走痞子文学的道道,目前的3万字中更多的运用的是在游览中主观心理活动的描写,而不是客观景色的叙述。有些朋友可能会觉得文笔很痞很流气,但我觉得这是一种新的尝试,我会继续用这样的文笔完成暂定在5万字的短篇小说式叙述的,最后谢谢关注。
和LZ学习一下,以后出去暴走的同时我会寻找像LZ这样的GG来YY的~
加油更吧,期待
PP好漂亮啊!!
天空淅淅沥沥的飘着小雨,天色却不同于大城市那样昏暗没有光泽,透过层层乌云隐现出缕缕智者的光芒,使得整片藏区透出无限的希望,是啊,就要出太阳了!过了小桥有三条小道,左中右,按照藏区凡事都顺时针的风俗,今天的拉卜楞寺漫游先从左边的这条小道开始。

一眼望不到边的转经桶!古朴、厚重、典雅!来之前每次上携程看有关拉卜楞的照片时总能看到转经桶,似乎大家都爱它,但照片上所能看到的只不过是转经桶而已。直到亲眼看到了这么多的转经桶整齐划一的排列着,几百年如一日的聆听一代又一代藏人最虔诚的祈祷,不由的为之一震,不免俗的我也得多拍几张。

回来查了网路才知道整座寺周围一共环绕着1700多个转经桶,无疑环绕整座寺做一圈祈祷需要花费不少的精力。一路往前走,尽管下雨但环寺转经祈祷的藏民居然渐渐多了起来,足有百来个,可见信仰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而一个拥有共同信仰的民族无疑是伟大而值得尊敬的!

继续沿着小道走下去一路都是转经桶,直到看到另一道令人叹为观止的风景线——贡唐宝塔。称它为金塔可能更为确切些,塔全身都裹着金,据说用了几百斤的黄金,很远处便望见那一个金光灿灿,虽然是阴天,但绝对要比80版西游记中取得真经的地方还要耀眼眩目的多。贡唐宝塔门口有个售票处,出售50元一张所谓的拉卜楞寺门票,之后的参观发现,门票的作用仅限于登上贡唐宝塔的佛台远眺,其他所有的地方都是可以自由出入的。

对着金塔一阵狂拍。泛着天光的乌云映衬着金塔,使得塔尤显金光灿灿,比起次日天晴阳光照耀下的金塔来,平添了几许雍容与典雅。走到小道尽头,铺着满地的红地砖,应该是个停车场,姑且叫他红场好了。站在红场最边上远拍金塔和修长的转经廊,算是摄影爱好者的最佳拍摄角度之一了吧。

1530分,转经的人渐渐多了起来,站在红场上仔细观察着每一个转经的人,大家都是认真的转着每一个经桶,绝不错过一个,口中默默有词的念着什么。很少看到青年人,可能不是打工就是闹事去了,倒是很多老人和中年人,身着藏族传统服装,有喇嘛也有平民,每个人都用力转着经桶念着经文捻着手中的佛珠,一派祥和安康的景象。

在红场转弯,跟着环寺转经的人们继续前行,便是拉卜楞寺的西面,一个集贸市场。各种小贩子在兜售着各式农副产品,成群的藏族孩子在市场里打闹追逐着,还有各种牲畜自娱自乐、遛弯吃食。一群小黑猪追着一头大黑猪那一排乳房似乎要SM;被绳子绑住了的小牦牛用友善的眼神望着我,似乎在说有人要SM我;小绵羊们则MIEMIE兴奋地叫唤个不停,似乎在OOXX。在这里无论小黑猪小牦牛还是小绵羊都是孩子们的宠物,让喜爱动物的我羡慕不已。

绕过寺西面便跟着转寺的藏民上了寺北边的土山继续转。人们虔诚地推动着每一处转经桶,在每一处白塔前环绕膜拜,在每一块刻有藏文图腾似的石块前鞠躬叩首,在每一处漫着香火的寺院前大幅度三鞠躬,整个转寺过程比我想的要复杂繁琐的多,也使我对虔诚的藏民们平添了几份敬意。

人群中老人很多,不时看到老爷爷老奶奶互相搀扶前行,气喘吁吁但意志坚定地跟着人流一步步往前迈着步子,那一起走了几十年且依然坚定的步伐,绝对不亚于我这个边走边看边拍的青年人。不由得让我想抒一下情了,啊!如此可爱的人们如此虔诚的心灵如此平和的日子如此美丽的景色,这样的生活也许正是生活的真谛吧,繁华浮躁的都市人在辛苦忙碌了大半辈子之后,想要换来的不就是这般清闲的日子吗!

跟着藏民转完了一圈寺,又来到了转寺前的三岔口,这一圈下来虽然也就1个多小时,但却是颇有感悟,收获颇丰,回去之后该是好好省视自己整个浮躁的人生了吧,扯远了。这回沿着中间那条路往里走,进到寺的中心继续游览。

路边有很多出租自行车的小店,很便宜,好像是5块钱每小时,在旅游旺季应该是不错的生意。不过在这非常时期里似乎并不太景气,整一个门庭冷落鞍马稀的。拉卜楞没有公交,全都是出租车,由于地方不大,到哪差不多都是3块钱。走在进寺的路边,不时看到绿色的出租车内载着几个大光头,并时不时谈笑风生的用手机包个电话粥什么的,看来喇嘛们确实都致富了啊!

既然说到了喇嘛,就顺水推舟的说开了下去。昨天去了塔尔寺,今天又转了拉卜楞,也算是看了百来个形形色色的喇嘛,现如今的喇嘛是真真正正的致了富了。喇嘛们的时尚品位普遍提高,用的手机普遍比我来的要新款,有用V3粉色的,有用巧克力黄金版的,一款好的手机正是一个高的身份的象征,正所谓做多少年的喇嘛用多少钱的手机。

随着越来越多的低龄小喇嘛被望子成龙的父母们送进寺院,等待着将来致富之后,成长起来的这一批90后喇嘛们,他们的穿衣穿鞋品位也正在逐步与国际接轨。虽然已经穿上了国产运动鞋第一品牌李宁的新款鞋,但是秉承奥运精神的90后一代所追求的是更快更高更好的NIKEAD系列。我想这也正是我在参观寺院时,穿着印有较大钩子符号的臭脚丫,屡屡能博到年轻喇嘛们回头率的一个重大原因。

在穿衣方面,传统的喇嘛制服也在原有基础上采用了类似旗袍西化式的改良,从而加入了新的理念和想法。这一季所采用的颜色除了传统意义上的酱紫和绛红色外新增了活力四射的深粉红色系列;并且在年轻喇嘛设计师们一双勤劳的双手DIY之后,款式上有了类似于Chanel春夏新款晚礼服的sense,使得不少标榜个性的年轻喇嘛和数十年心系同门师兄弟的断臂一族们有了秀出自己个性展现自我风采的绝佳机会,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沿着中间这条路走了约莫10分钟之后,算是进到寺院内,刚进去乍一看,不得不惊叹拉卜楞寺的富有。昨天在塔尔寺参观时,依稀记得该寺喇嘛把守最为森严的就是所谓的大小金瓦殿,现如今猛一抬头看,几乎所有在拉卜楞寺的建筑都是用的金瓦,整个一片金瓦殿,加上之前看到的花费几百斤黄金打造的贡唐金塔,这里的喇嘛真是太有财了啊!

喇嘛们的生活其实要远比我们想象中的每日参经念佛来的活泼。偶过一扇寺院门口,见到两个正值学龄的儿童喇嘛正专心致志地在拍新款香烟牌子,不禁童心未泯的蹲下观看。小喇嘛倒也不介意,继续拍着玩着并不时贼溜溜地打量着四周,看来能制伏这两个叛逆小子的只有他们的师父。又过一扇大院门口,居然又见一群10来岁稍大些的小喇嘛围作一团在院中踢足球,不少脚上穿着最新款的NIKEAD球鞋,当然身上穿的还是喇嘛制服,不曾想在这里也能遇上欧洲杯粉丝啊!

寺院内有不少哇哇叫的乌鸦,黑的很,在藏区据说乌鸦可是神鸟,和鹰差不多一个级别。寺中的树木也很多,不少树看起来都是生长了几百年了的。加之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开满了寺院角落的野花争奇斗艳着,美极了。枯藤老树昏鸦下,穿梭在如此美景的寺院中,周围青烟袅袅,钟鼓阵阵,佛乐飘飘,喇嘛群群,怎一个赞字了得!

差不多4点半的光景,逛完了拉卜楞寺原路出来,不禁饥肠辘辘,毕竟除了早上那碗打底的牛肉丁面后,近10个小时内只吃了几块饼干果腹,见路口有家藏式风味小吃便上了楼去。店很小,就是在二层的靠窗处摆着几个座位,不过也不错,可以边吃边看沿街的风景,要是碰巧有个把藏式低胸小烧路过,还可以一睹坦荡荡地高原风情,嘿嘿,又YY开了,于是随便选了张空着的靠窗座位落座。

过来了一个矮矮的藏族小姑娘,非常含糊的汉语问我吃什么,我抬头看见店的墙上用汉字写着藏包和藏饺,看起来挺独特的,便各叫了一个。等待是漫长的,从来没有如此漫长的在一家点心店等过,约莫40分钟过后,东西上来了,瀛弱的小姑娘端着满满差不多12个包子以及一大碗藏饺,感觉应该都是现蒸现包的,不然也不至于花这么多时间了。

姑娘,学好一门外语的重要性啊,不得不重申这一点!我说来一个藏包和藏饺,未曾想上来了一整份藏包,看来这儿的人们买藏包都是一份12个起买的,反正也饿着,就多吃点好了。先说藏包,和老北京的肉包差不多大的个,纯羊肉馅的,羊肉很鲜美,口味很重,但对于重口味的我来说也不算太咸,包子皮不咋地,面显然没醒好。再说藏饺,一碗约莫16个,碗里除了饺子还放了不少的粉条和青菜,有点港式馄饨面的意思。也是纯羊肉馅的,皮还是没做好,甚至有些面是生的,想来若不是这家掌厨的手艺差便是当地人就是好吃这口有点生的嚼头,嘿嘿,粘牙才显得咱牙口好啊!

12个包子以及一半饺子一半馅下肚之后,算是勉强吃完了这顿藏式料理,很撑很粘牙。小坐一会,顺便看看其他的客人。身后是一群藏族小伙在喝酒,叽里咕噜说着什么我也听不明白。正面坐着3个藏族老太太,头发全都花白了,但还是统一系着一对麻花大辫,并不时有手梳理着十分杂乱了的头发,有点伍德斯托克上老当益壮地摇滚歌手的范儿。看她们有说有笑的在讨论着啥,并不时打量着我,想必是姐妹淘聚会,再看他们都是挂单的在那,不禁联想到藏式老年版绝望主妇。

看了一会街景,没有低领的,翻领高领的倒是不少,无趣。再看了会伍德斯托克藏式姐妹淘HIGHTEA吃水饺,诡异,便下了楼回旅馆去。旅馆就在饭店的对街,很近,在楼下水果摊花35毛钱买了1/4的西瓜,该是补充点水果以防鼻血复喷了,进房间把脏衣裤袜子洗了晾了,便端着切好了的西瓜独自在大厅看起了电视。说实在的不得不再强烈推荐一次卓玛旅馆,此行中第一次给了我像家的感觉。

正赶上中央5套的体育新闻,看到意大利把法国队给日了之后很是兴奋,巴斯腾看来还是没有忘本啊!这时上来两个藏族孩子,很是可爱,紧随其后的是卓玛,看来这一双正是她的孩子,卓玛见我在看电视,示意让孩子和我玩一会,便独自下楼干活去了。单眼皮的男孩很是调皮,我才捏了他一下肥嘟嘟的小脸就一溜烟地逃跑了,把我笑的不行。真要有这么一双儿女倒也是不错的啊,向来崇尚丁克的我在这藏区竟第一次有了生养孩子的念头,让我自己也很是诧异!女孩则一个劲的冲着我笑,直笑的云开雾散天空重又出了太阳,看来明天一准是个好天气啊,倘若起的早还得去拍上几张阳光下的拉卜楞寺。

昨晚没睡好加上明天一早又要赶路去郎木寺,22点不到我便调好了闹铃开始睡觉。可能太早实在睡不着,又听了会带来的walkman,居然还有藏语广播,心里还在念叨着学好一门外语的重要性,人却已然在叽里咕噜中进入了梦乡。

To be continued…

[ 本帖最后由 jumpintalk 于 2008-7-11 12:08 编辑 ]
终于等到啦!

怎么说呢,我感觉这是一个风格的问题。我一直觉得游记的目的有二:一是对自己,记录自己的经历;二是对别人,把自己旅游的回忆(或快乐或遗憾)传递给别人。
在这两点上我感觉LZ做的都很好~
LZ的游记带给我快乐,并且也让一个人旅行过的我敬佩LZ的心态!
而像https://bbs.8264.com/viewthread.php?tid=121629&extra=&page=1这篇,带给我的则是一种忧伤。

所以兄弟不必认真~
俺坚决捍卫物种的多样性,八个样板戏多无聊啊!
室内乐、歌剧、爵士、摇滚各取所需。
反正我看见提香、拉菲尔挺佩服,看见凡高、提奥狂流泪,看见杜尚、达利也不会吐!
比较详细
一处错误反复出现:to be continue 应该是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