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24-户外迷途预防与对策

在野外旅行迷途、迷路是常见的事,尤其在一些人迹罕至的地方,道路稀疏、大雾天、风雪盖路、又由于没有或缺少参照物时,迷失道路及其方向就难免发生。当出险迷途时,全体人员不要慌张,收拢队伍,集体商议对策,要特别注意:一是不能无计划、无具体要求、过多的分散人员探路;二是不能在夜间探路、夜间探路危险很大;三是大雾、大雪天、大风天均不适合探路,应当待天气好转些再进行。并采取和注意以下方法:
1)多问:在野外旅行千万要多问,多向当地的农民及其有关人士了解道路情况,尤其是要了解前方的岔路、参照物的有关细节。就是说要事先想到前方道路的情况,而不能到了岔路才发现找不到问路的人。不耻下问是非常重要的事。它会使你少走弯路。
2)标记:当发现前面的路已经变得模糊或复杂时,这时有必要开始做标记(路标),以便在迷途时可返回原处。标记可以在树上、路边、灌木丛中做。并且要统一、明显,易辨别,易保留和个性化。
3)识图:外出旅行要在事前大家一起研究当地的地图,对所去地方要有一定的初步认识,知道出发地与目的地的方位情况,如目的地在出发地的西北方还是东南方;沿途的海拔高差变化;村庄的分布情况;河流及道路的走向;有无重要的地理特征(瀑布、溶洞)或标志等。并且在旅行途中抽空进行对照。经常的对照学习,可以提高自己的识图及辨向能力。
4)辨向:一旦发生迷途,首先是寻找地理参照物,如山峰、溪流、村庄等,并根据参照物再参考地图、指南针进行判断。如果在丛林里(因人的视野受丛林的遮挡)就必须攀上高处或树上了望。如果再不行,还可以将目前的位置定为基点,由一人守候,分出四人分别持指南针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定时间(15分钟~30分钟)进行寻找参照物及道路,一般总能找到参照物甚至道路。但注意的是,外出寻找的人都必须按预订的方向行动并严格按时返回。如果终究未找到参照物,最后的办法是返回一处自己最后的记忆(标记)点,迷途知嘛,重新开始行进。如果找不到标记,只有凭记忆的方位借助指南针沿来的方向返回。不要冒然的继续前进。如果没有指南针,可以借助星象、树的年轮、日月等各种方法来辨别方向。在不能确定方向的时候,自救最简单的方法是向低处走、顺水走、顺电线走(在不可能观察其任何参照物的情况),这种方式往往会遇到陡坎或悬崖(形成瀑布)等险要地形,故必须万分小心,最好有登山绳、安全带、下降器及绳扣等专业器材。
5)标记方法:道路标记是为了原路返回或给其他后人提供指向的特定记号。在专业的登山探险中,必须带上专门的标志杆及红绸。而一般的野外旅行可以利用自然之物设置。如果在树林或竹林里行进,最好在树杆或竹竿上刻记,这样可以保持长久,当遇到岔路或道路模糊时,应及时的刻作标记,即在岔路的树杆与眼睛等高的位置上,刻一条与所去的道路方向平行的槽,或者是面向与所去方向垂直的槽(返回时易于发,)。如果作标记的树在树林中不易发现,还需要在树上系上一条红色的绸布之类的东西,以便寻找。在没有树林的环境下作标记一般采取用石头。选择从大到小的34块石头,大的放在走向的起点,依次将小的指向前进的方向),注意要将石头放在道路的外边,不要放在路中间,那样会被不知情的人或动物移动。同样,在道路上也不适合用放树枝、划线等方式指向,这既不长久,也易被移动或改变。如果是在雪地(雪原)里,就只有插标志杆的方法指向,标志杆可以用竹竿、木杆或铝合金杆,杆的长度应当在1.52米,杆顶要固定一段红绸布,杆的埋入深度以比较稳固为准。在夜间作标记是一种特殊环境下的标记,除照样按上述办法做外,如果有冷光发光棒(上面提到过),可以将它插在路边易于看到的位置。这种发光棒(圆珠笔粗)一经弄弯,里面的两种化学物质就会混合,从而产生冷光,并且可以保持4小时以上。在洞中作标记同样可以使用发光棒或者拉线绳、撒反光的东西等。
6)修正方向:人在沙漠、荒原、密林里或大雾天、风雪天中旅行,如果没有明显的道路可寻,尽管有指南针等器具,同样可能发生走偏方向的问题,这是由于人在左脚步幅比右脚步幅稍大0.10.4毫米,人在自然状况下是向右偏向,步行35公里后便走了一个圆圈回到原处,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鬼打墙。因此,不断修正步行方向是非常重要的,这时可以采取定点参照、修建参照物方法解决,定点参照是认准一个远处的一个自然参照物前进。在无自然参照物情况下,只好自己制造参照物,这里同上面的标记不尽相同,上面的标记是起到指路的作用,但不起到指向的作用,可采取叠标线法,即沿途相隔一定距离制作标记,每一百米回头察看,各标记点是否在一条线上,如果偏了,应及时修正。

[ 本帖最后由 雪岭岩羊 于 2008-7-5 11:54 编辑 ]
  • 雪岭岩羊
加精

鼓励!
原帖由 雪岭岩羊 于 2008-7-4 14:03 发表 加精鼓励!
谢谢版主啊!我要继续努力!
好东东,顶上,谢谢唐长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