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衡阳南岳2012年6.16雷钵岭救援报告

2012年6.16雷钵岭救援报告
       林 森
一、事故概况:当事人我为K狂,参加湖南登协第一批初级户外指导员培训 ,经常带队,体能非常好,且意志特别坚强,个人风格内向但不冒进。此次雷钵岭从雷钵岭双乳中间爬山顶疯狂活动计划是另一个人螃蟹提出来,我为K狂从不恰酒的,在计划活动聚餐时,恰了酒之后,加之也想挑战下自我,就答应一起从雷钵岭双乳中间爬山顶疯狂活动。6月16日12点左右因为恐高,在半山不敢上下。
二、救援队根据出发前林森(林森在永州)电话调查参加活动人的情况如下:
   1、 技术装备没带
 2、 没有留下任何文本的登山计划和材料。口头说过,计划爬雷钵岭从双乳沟中上,食品也是按这个量准备的。只带水没带恰的,因为原计划是回衡阳恰中餐。
 3、 五人无负重
 4、 没有对讲机,每人带有一个移动的手机,但电量不足。“乳”沟里有时没有信号。
   5、 出发后没有给任何人留下任何的交代,包括当地人,且证实没有带向导。
另外四人:
螃蟹(05年随天狼星张枫穿越神龙架,户外多年,体能非常好,且意志特别坚强,个人风格内向且冒进)
2670(参加过2010年百公里)
大华装饰(体能非常好)
无风(女)(走过八面山齐云山,穿越过武功山至明月山),

三、搜救过程中继续了解到的情况:
    一行五人7。30从衡阳出发,8:30左右到山脚附近一农家停好车,就正式开始了当天的疯狂爬山之路,9点左右到达山脚下,11点半爬到乳沟半山处一个较危险的地方(即营救时的#1号危险点),我为K狂回头看了一眼来时的路,全是悬崖峭壁,引发恐高症,加上前一天晚上没有休息好,身体机能下降,所以既不敢上,又不敢下,螃蟹指挥2670先爬上去,随后要无风(女)也爬上去作个示范,但是无风爬上去之后,我为K狂此时意志力已很薄弱,还是不敢上,这样僵持半小时未果,而手机信号在乳沟时有时无,螃蟹与我为K狂讨论一番后达成共识,他们几个尽量爬上去,赶紧联系登协救援队,于是给我为K狂留了两根黄瓜和充足的水,再与大华装饰也爬上去了,到了上面手机信号好一点的地方,马上开始各方电话联系。他们到了山顶之后,其间四人轮流同我为K狂喊话,为其消减恐惧感。
12点20分螃蟹打电话给林森,说我为K狂在半山恐高,不敢上与下,林森马上电话老朱,老朱说正在恰喜酒,要林森先了解清楚情况,老朱着手联系救援队其他人,12点40分,林森再次电话老朱,告诉老朱具体位置与人员情况,老朱根据林森电话报告情况,准备救援工具与食物,13。45林霏电话林森,说要准备什么东西,林森说搞几份饭菜,林霏准备饭菜中电话老朱,老朱说时间来不及了,于是救援队就准备了饭菜及一些水果、牛奶等食品带去。
四、救援过程:
13点50分救援队出发,
14点50分老朱根据林森提供的四个电话号码联系其他几个当事人得知,其余四人已从乳沟成功爬到山顶,只有我为K狂在半山,因为恐高,不能上与下;
15点10分汽车开至海拨600米处,车行过能仁小学,因村民砍伐竹子,把上山路堵塞,大家下车前行;
15点40分到达海拨800米处,在此设立临时指挥部,由老大等三人组成,老朱带领其他救援队的人员去山顶;
16:03目前有7人救援分队已到达海拨900米的位置,
16:05指挥所已用望远镜看到一个红色的标志了
16:09救援队已锁定了另外四名已成功登顶人员位置,
16:25救援队已到达海拨920米的位置了,快接近另外四名人员了
16:45:09 救援队员先遣队正在与另外四名人员的实际位置
16:46:49 已有打前站的队员与另外四名登顶人员汇合了
16:57:19 救援分队全部队员已与山上的另外四名人员汇合,并讨论救援方案;因接到救援信息提供的被困地方的高度有误,带去的绳索只有60米,够不上被困者,救援分队把情况反馈给老大,因天色已晚,而且随时有下雨的可能,不能再拖延时间,老大经慎重考虑,电告前方救援分队,确定救援方案定为三个人分三个安全点进行分段救援,第一个点刘华, 第二个点老朱,第三个点李博导,救援队按老大的方案执行
17。00三个救援队员开始从山顶下降
17:25:18 救援人员正在通过救援绳缆下降靠近被困人员
被困者身体无恙,但精神状态不好,非常疲劳
17:47:33 破困者身体情况效好,正在系安全带了
18点35分,所有人员下撤
19点30分安全到达汽车停放处
五、搜救队情况
老大:负责指挥整个救援活动,并确定救援方案及与外部的联系
老朱:负责安排从山顶下去的救援人员,自己也下去救援,并对安全加以监督;
刘华和李博导;负责背负救援设备上山,并承担下去救援被困人员的任务
听雨:医疗人员,在山顶待命,随时作好救援准备;
东哥、黄牛、猎鹰:负责把食品带上山,在山顶待命,随时作好救援准备,并在山顶接应被救人员;
依然和七彩铃音:在临时救援指挥部负责与上山的救援队员保持联络,把老大的要求及时告知山上的救援
队员,并把救援情况通过无线电向关心这次救援行动的朋友进行实时告知

在此,特代表被困者及参加活动的其他人深深的感谢衡阳登山协会以及老大、老朱、刘华 博导 东哥
黄牛 猎鹰、听雨、依然、七彩铃音等10多名救援队人员。
  2012年6.16雷钵岭救援报告
林森整理于永州(依然、李自力提供资料)
关注!!!!
安全就好,救援人员辛苦了~
回复 谦山万水 的帖子

谢谢版主关注!
回复 陶庵 的帖子

不管是新驴友还是老驴友都要做足功课!
谢谢朋友关注!
功课很重要啊!
关注关注。。。。

图片由衡阳登山协会老大提供——谢谢了!
关注支持你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