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3800元背包独走印度56天——印度北部穷游攻略

阿姆利则另一特色,是到30公里外的印巴边境看一场独特的降旗仪式。距离阿姆利则30公里的WAGAH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边界,每天下午四点半到五点半左右会举行印巴共同降旗的仪式。从阿姆利则去看降旗仪式很方便,下午两点半开始,金庙门口许多面包车吉普车在拉生意,统一价100卢比/人,约12元,包来回,单程近1小时。仪式免费观看,包不许带入,要寄存在外。需安检。看台是男女分区。仪式非常热闹了,仿佛身处足球赛场,极具特色。

达兰萨拉(Dharmsala)

来达兰萨拉之前,我以为这里会是一个满是政治标语、动荡不安、草木皆兵且人民极度敏感的地方。来到之后才知自己大错特错。这是一个平和、安详、宁静的雪山小城,颇有些淡然的味道,一个隐居地。

从阿姆利则去达兰萨拉的直达汽车一天仅5:00和12:00两班。可以坐到帕坦阔特(Pathankot)再转车去达兰萨拉,车次频繁。阿姆利则到帕坦阔特车票73卢比,约9元,车程3小时。从帕坦阔特去达兰萨拉的汽车车票100卢比,约12元,车程4小时。

我们平时都习惯说达兰萨拉,实际上藏民住在达兰萨拉山上的Mcleod Ganj,即“上达兰萨拉”,山下还是印度本地人居住。从达兰萨拉坐公共汽车到Mcleod Ganj约20-30分钟,10卢比,约1.2元。Mcleod Ganj中心广场有官方票务窗口,可询问长途车次等。

距离达兰萨拉最近的火车站在帕坦阔特,这里也是很大的汽车中转站。Mcleod Ganj有直达帕坦阔特的汽车。帕坦阔特去德里的最晚一班汽车是17:30发车,第二天清晨06:00左右抵达,车程12个半小时,车票365卢比,约45元,坐票;有更豪华舒服的卧铺大巴,车票800多卢比,约100多元。

这里有许多藏民开的餐厅,可以吃到面片、面条等地道的中餐。请注意这里菜单上的“面片”是用藏语音译的,大致发音叫“坦图”,“面条”就是“图巴”。有一家名为Cinema1的小型电影院,150卢比/场/人,约19元,从早到晚都有放映。推荐去看一下放映表,会有意外收获。

住宿推荐:OM HOTEL,从中心广场一眼便可看到指示牌。双人间山景房250卢比,即31元。有电热水器24小时供应热水。视野很好。

达兰萨拉(Dharmsala)

来达兰萨拉之前,我以为这里会是一个满是标语、动荡不安、草木皆兵且极度敏感的地方。来到之后才知自己大错特错。这是一个平和、安详、宁静的雪山小城,颇有些淡然的味道,一个隐居地。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Fatehpur Sikri)

从阿格拉坐汽车去法塔赫布尔西格里27卢比,约3元,车程1小时。若从斋普尔坐汽车去,车票156卢比,约19元,车程4个半小时,汽车终点通常是阿格拉,但途经法塔赫布尔西格里,一定要确定车子会经过再坐。法塔赫布尔西格里有大量发往阿格拉的班车,没有直达德里的,需到阿格拉转车。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曾短暂的做过莫卧儿王朝的首都。但现在只是一个靠近阿格拉的小城。这里保留着完整的宫殿和清真寺。最著名的是胜利之门,高达54米,非常壮观。这也是整个法塔赫布尔西格里给我感觉最震撼的建筑。穿过门是贾玛清真寺,现在仍在使用。这些都是免费参观。东边出去是JodhBal宫殿。这里需要门票,外国人门票260卢比,约32元。

这里从你抵达到参观都会有无数当地人对你纠缠不清鬼话连篇。甚至故意指错误的道路给你。不用理会,直接走便是。

住宿推荐:Hotel Ajay Palace  LP推荐的旅馆,楼下有餐厅。服务出乎意料的好,是我在印度两个月里住过的服务最好的旅馆和餐厅。单人间150卢比,带洗手间,约19元。法塔赫布尔西格里非常小,所以很好找。从旅馆步行至胜利之门约五分钟。

写在最后

印度的物价低于中国。3800元走两个月也许称不上太穷游。相信花销比我更低的背包客也不在少数。但我并不认为穷游就是花钱越少越好。我始终觉得旅行的性价比是最重要的。不该花的钱别花,该花的钱别省。在保证旅行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不必要的花费,这才是我所认为的穷游。

在印度行走了两个月,但其实两个月远远不够。印度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国度。我想我会再回去。

仅仅两个月,对印度还所知甚少。对印度教和印度的文化了解仍很匮乏。这篇文章是根据我自己的行走总结一点经验,希望对即将去印度旅行的朋友有所帮助。仅供参考,欢迎批评指教。

正在境外长途旅行,有事请至新浪微博找我,微博名为 栙魂

栙魂的穷游攻略:

《写给想独自背包穷游的女性朋友一些旅行实用建议》
《460元穷游呼伦贝尔8日TIPS》
《三千元环游新疆28天—新疆穷游攻略》
《2200元穷游尼泊尔23天——尼泊尔穷游攻略》
《3800元背包独走印度56天——印度北部穷游攻略》
《来自锡兰的微笑与清风—斯里兰卡穷游攻略之经验总结》

更多穷游攻略请见我的新浪博客 (论坛贴不了地址,搜索 栙魂的净地 即可)
  • 周游. 极度认同:“我并不认为穷游就是花钱越少越好。我始终觉得旅行的性价比是最重要的。不该花的钱别花,该花的钱别省。在保证旅行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不必要的花费,这才是我所认为的穷游”。 ... 2013-2-1 20:31
  • 雅博心理 非常感谢! 2013-1-16 22:35
厉害,继续
大贴留名~~~
很实用的攻略,10月份去印度,能否加个QQ453773175
.................
回复 栙魂 的帖子

谢谢分享!
原来在尼泊尔申请印度签证是不需要定期存款证明的,真无语,
原来以为印度阿三那么脑残,还担心中国人黑在印度,夸张点了
写得真是够详细的.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