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脏的登山营地--四姑娘山大峰营地

转帖--华西都市报

建成不久的营地里,到处是牛粪和生活垃圾

草地上扔着各种瓶瓶罐罐、塑料袋

溪流里水底泥沙中五颜六色的垃圾若隐若现

6月16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与省登山协会工作人员一起,冒雨雪登上海拔4300米的四姑娘山大峰登山营地,调查发现,营地四周垃圾遍布,周围溪流中也漂着塑料袋和饮料瓶,刚修建好的营地也成为牦牛随意出入的牛圈,可谓触目惊心。

记者从四川省登山协会了解到,已有不少登山者向协会报告,“四姑娘山大峰登山营地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垃圾场”。

20日,省登山协会招召开工作总结会,认为四姑娘山登山大本营的环境非常恶劣,几乎可以说是世界上最脏的登山营地。目前,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已经安排专人上山清理垃圾。

触目惊心

各种塑料袋饮料罐营地到处都是

记者曾经数10次来过四姑娘山大峰登山营地,记忆中那里是一个夏季牧场,四周有雪山、溪流、草地、鲜花和牦牛,可6月16日看到的一切,让记者不敢相信。

刚修建的登山者营地石板屋散落在山间谷地,牦牛悠闲进出其中。记者跨过一大堆牛粪,推开一扇虚掩的房门,只见房间床板下堆着七零八落的简易氧气瓶和垃圾,床板上和窗台上有吃剩的方便面、饮料罐,甚至还有排泄物。

记者提着水桶到溪边取水才发现,营地附近的小溪已经没有地方可以取水了,溪流中充斥着各类垃圾,水面和岸边漂浮着各种瓶瓶罐罐、塑料袋,水底泥沙中五颜六色的垃圾若隐若现。顺水向上游走了一百多米,在绿草和鲜花旁勉强找到一处看似清亮的水源,然而,水中浸泡着方便面袋,有的食品袋上有韩文。让人吃惊的是,石板屋建成还不到一年,溪流中竟然还漂浮着从石板屋拆下的窗棂。

藏岩缝地洞的垃圾难清理危害大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趟水在几十米宽的溪流中拍摄垃圾,有些塑料袋上清晰地印着“迈途户外”的字样,还有一张塑封的宣传材料上印着“我每年攀登一座山峰”的字样。一处青草地上,躺着一个5米长的彩色喷绘,这是上一届登山大会留下的宣传垃圾,上面商标依然鲜艳。

仔细分辨这些垃圾,最多的是方便面袋、饮料罐,尤其是功能饮料罐简直多得令人吃惊。曾经的饮用者将给养补给了自己,废弃垃圾留给自然。

营地有个垃圾房,几头牦牛与乌鸦在抢夺人类剩下的食物,以垃圾房为中心四周垃圾呈放射状分布。

经过两天的调查,记者发现,这些房里房外,草地上溪水中的垃圾,还只是冰山一角,仔细寻找还发现,岩缝、地洞、灌丛中还藏着不少垃圾,它们危害更大,清理的难度也更大。

国际经验 美国登山队背上马桶到营地

非洲的乞里马扎罗峰,要求向导和协作人员将垃圾带下山,在营地有管理人员,将垃圾分类存放运输。

在美国的麦金利峰登山公园,环境保护的要求几近苛刻。带上山的所

有物资都要登记、称重、编号,下山时一件都不能少,甚至要求登山队背着自己的马桶到营地。一位国际资深向导告诉记者,只有严格的制度才能约束不良习惯。

记者探因

为什么垃圾这么多?

原因1

营地建成后,没专人管

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局长祁玲告诉记者,近年来景区非常关注环境保护,沿途都设立了垃圾桶。为了方便登山者,减小登山活动对环境的破坏,还花80多万建成大峰营地。但由于资金和人力的原因,营地没有专人管理,出现这种现象非常让人痛心,已经安排专人上山清理垃圾。

为什么营地有大量垃圾滞留?景区负责登山户外活动的杨伟太告诉记者,今年冬天到春天,四姑娘山积雪非常厚,垃圾被层层覆盖,到雪融化时垃圾就暴露出来。现在正组织人力清运。

原因2

带垃圾下山,景区没要求

记者调查发现,四姑娘山登山营地的垃圾问题除了管理、气候原因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几位往营地运输和牵

马的驮工告诉记者,由于景区管理方没有明确要求登山者自己把垃圾带下山,所以很少有攀登者要求驮垃圾下山。

原因3

登山者自身,缺环保意识

记者观察发现,与自己一同山上的登山者,除了两个因为高山反应重,住了一晚上就仓促下山的香港登山者请驮工带走了垃圾外,没有一个队伍带上垃圾下山。驮工告诉记者,有的登山者登顶下山后,不是因为太累体力不支就是得意忘形,将捡垃圾的事忘到脑后。可见登山者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也有待提高。

四川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秘书长表示,《四川省登山户外运动管理办法》对环保工作有明确要求,将要求四姑娘山营地的照片向社会公开,督促各地山峰管理机构搞好环保工作,同时与四姑娘山管理局共同研究维护山峰环境的具体方法。

背景链接 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由四座连绵不断的山峰组成,根据传说分别被命名为:四姑娘大峰、二峰、三峰和幺妹峰,其高度分别为5038米、5279米、5664米、6250米,是当地居民顶礼膜拜的圣山。其中,四姑娘大峰由于属于登山的入门级山峰,深受国内外登山者的喜爱,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登山爱好者造访。

看见这个报道已经感觉不是那种惊讶,近两年中,我有多次机会去大峰营地,自从建了砖瓦房,垃圾回收处,我反而感觉这里更脏乱了,看见那么多废气管和垃圾都忍不住想骂几句,还是忍了又忍,我只能自己做好就可以了。可是心里真的很痛,这么美丽的地方,越来越像一个垃圾场了。
    今天真的也借这个新闻呼吁登山的各位朋友,这并不是媒体放大,如果你去过大峰营地,你除了对四姑娘山的深刻印象,一定感受更深刻的就是这些漂浮在地面上,河流里的成堆的垃圾,那么,就请你们从自己做起吧,作为一个户外人,首先你要有环保意识你才是真正合格的户外人,要不你就是一个喜欢装逼耍酷的2B货,请你自重,这里虽然不是你家,但也请你像爱自己家一样爱护这里。这里是属于大家的,属于所有爱山的人 ,更属于生活在这片热土的人们。登山的那些朋友,请你除了带走自己的照片,什么也别带走,请你除了留下自己的脚印,请你把你的垃圾全部带走。四姑娘山的清静慢慢的在消失,如果不想叫这块圣洁的登山圣地过几年就完全成了一个垃圾场,我想请你手下留情吧。当然,我们会要求自己的协作队严格的去执行这一切,看完这个反思了很久,不敢保证什么,但以后一定会更加严格的去叫每一个协作员把垃圾袋下山,建议四姑娘山景区也把那个垃圾回收站撤掉,我知道你们的初衷是好的,可是你知道尤其这样反而激发了大家更多的惰性,如果没有这个垃圾场的存在或许更好,大家产生的垃圾各自带各自的下山吧,不要把自己制造的麻烦,自己应该做的事情,随手可以做到的交给别人去做。
     让我们携手去把美丽的四姑娘山恢复清静吧,还她一个清白之身,叫她永远那么美丽迷人。不管景区是不是有垃圾工运送垃圾下山,我们也要先从自我做起,你要知道,只有这样的观念,四姑娘山才会永远干干净净的。环保靠个人的观念,,你不能去约束别人,但却可以约束自己。景区有义务去运送垃圾,捡拾垃圾,我们驴友,登山的朋友更有责任先从自我做起。

触目惊心
呵呵~~只要钱到位  谁管你什么圣山还是神山~~
赶快逃离神州吧~~
注意绿化环保
这个世界之最可不好!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深感悲哀,部分驴友素质有待提高~
  • 谁还忆江南 这个点评的行者369就是标准的中国人,首先你买了门票就是大爷了吗?再者户外和旅游景区是一样的吗?乱扔垃圾并自以为有理的就是这种人 2012-11-2 22:51
热爱户外还要热爱环境才行
从自我做起
支持,欣赏了,破坏环境是事儿俺们不干
不是常听每个自称驴友的人都感觉自己嘎嘎的品味有素质吗?原来长个嘴都是说别人的啊。
现在的驴友,听这俩字都抖索。披件冲锋衣就把自己当驴友。唉,悲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