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从四姑娘三峰到大峰登顶,永不言弃

茶余饭后网游闲逛中,未加思索便在8264报了个四姑娘三峰的活动,纯属心血来潮。对于四姑娘山,她的美,她的险,对于我这头处世未深的资浅小驴来说没有任何概念,只是在媒体新闻中得悉她的神秘和险不可测,再者就是百度搜索中稍加了解过一番,65号按照帖子里的装备要求稍加整理就出发了。。。

26个小时后到达成都,有网友来车站接我,去格桑花驴舍扔下行囊就往锦里武侯祠等地方大肆扫荡,一直到晚上十点多,还沉醉在成都的烤鱼龙抄手兔丁等等等等美味中。。。

整夜淅淅沥沥的雨声,醒来已是早上9点多,队员要晚上才能全部到齐,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在花花的带领下坐车去平乐古镇耍了大半天,晚上又是狠狠的犒劳了下嘴巴,呵呵!成都的美食果然名不虚传呐,直到现在我还惦记着那些美呢。。。

8号,晨9点,14名队员整装待发前往日隆镇,路线:成都——都江堰——映秀——卧龙——巴郎山——小金县日隆镇。途经发生过5.12地震发生过泥石流的地方,一片狼藉,惨不忍睹,只留得一条狭小细窄的路能够通车,一路都是坑坑洼洼,两旁都是泥石流冲泻下来的大石头,已辨认不清原来的路,只有那奔腾的河水,依旧清澈如初。巴郎山的秀丽风景也着实让人沉醉,青山草甸,峰回路转,鲜花遍野,牛羊成群,一路美景,不知不觉中已到达日隆镇,宿领队长鸣家,宽敞舒适,二嫂的厨艺也是人膳人爱赞不绝口,因为价格公道口福不浅,慕名来的观光客和驴友们接踵而至,络绎不绝。

9号,晨9点,大家先去四姑娘山管理中心签了个协议安了个手印,安排妥当马队驮的装备后,我们各自一个小背包就出发了,汽车把我们送到喇嘛寺,队员们开始徒步进山。当时天气还算勉强,没有艳阳当空,可也没有风雪大作,一路云雾缭绕。路越往上就越险,空气也越发稀,走一段歇一阵,一直以这样的节奏上升,5个半小时后,终于到达4380米的三峰大本营,安营扎寨,等换掉湿透的衣服后,协作就招呼大家赶快喝碗热气腾腾的当归浓鸡汤补充体力,休息片刻后领队便开始教我们结绳,上升,速降等技术,为了明天的冲顶,大家吃完晚饭都早早的休息了。一直到晚上9点左右,我感觉有点轻微头晕想吐,短信请教朋友说可能高反,需要出账转悠一下以便适应高原。这时的帐篷外面已在狂风暴雨,紧接着开始下雪。说实话,本人虽然参加过些许户外活动,可睡帐篷还是第一遭,这么大的雨雪这么冷的夜,我担心的是会不会有石头掉下来,雨会不会把我帐篷冲走?越想越怕,忐忑不安,鬼才睡的着呢。。加了件羽绒服硬着头皮穿起雨衣拿个手电走出帐篷,其实我出去主要是瞅瞅有没有可以蹭帐的地方,要是有人和我合帐的话我就不会这么没安全感了,呵呵呵!还好,蹭帐的不止我一个,我们3个女的都往协作的大帐篷里靠拢了,挤挤安安稳稳的总算睡下了(半夜里就只听见大哥起来为我们拍打帐篷上的积雪)。。。

10号,一大早起来一看,雪停了,但是积雪很厚,眼看冲顶是百分之一百不可能了,喝了一大碗稀饭,一帮人拍摄的拍摄,继续睡觉的睡觉,瞎逛的瞎逛,聚一起聊天的聊天,领队和协作也忙乎着,一部分协作带4名队员下撤顺便带食物上山(因为这些队员没有多余的时间在大本营等登顶,所以决定下撤,领队也没有想到会下雪,只准备了一天的食物,所以要下山补充点),另一部分协作和领队翻过垭口去打探登顶的路,只要晚上不下雪明天就可以登顶,留下来的10名队员都在暗暗祈祷着,尤其是我这个小顽固,紧张的半夜没有合眼。。。

可是天公就是不作美,夜里的雪比第一天的更加猛烈,压塌了一顶大帐篷,还冻死了一匹马,大家嘴上不说心里甭提有多难过,领队说这天气不行(天气肯定是一时半会儿好不了),而且死了匹马是不是有点不吉利?本来执意想要登顶的我傻愣在雪地里,不知道该怎么办,最后领队斩钉截铁的命令所有的人拆营下撤。。。。一路上所有队员的天空都是灰色的,只为三峰而来,但三峰却拒绝了我们。。。接近山脚的时候,一部分队员表态回成都,连我在内6个人决定走一下美丽的长坪沟,越过一片貌似热带雨林的原始森林,我们游玩了闻名的四姑娘山长坪沟,景色同样赏心悦目美不胜收,下撤时的坏心情顿时烟消云散,算是老天给了我们一个的意外收获吧。回到长鸣家,洗洗刷刷,下楼吃饭,我跟领队说我既然来了,就想登个顶,能不能改上二峰,长鸣当场就回绝了我,这样的天气情况为了安全他不打算带我上。无奈,我说要不就带我上大峰,他考虑了一下答应了,但还是提醒我,这几天消耗的体力不小而且没有好好休息,要是身体有啥不舒服不要硬撑,毕竟是一座海拔五千米以上的雪山,他说晚上会给我联系好向导的。我的另一名队友决定去海子沟游玩拍摄,其余的队员决定回成都。。。

12号,和上三峰的程序是一样的,签协议书画押后我和队友各自配备了一名向导,早上9:45开始进入海子沟路线,爬上山坡徒步于从朝山坪到打包尖的山间小道,十二点左右到达海子沟保护站,4个人在保护站吃了点酸菜土豆宽面当午餐,然后边闲聊边休息到2点,队友和我互相道别后各奔东西。他和另一名向导往东去了,我和向导二娃子往南横切,逐渐上升,一路采着野蘑菇,一路唱唱山歌,中间歇了两次脚, 4点半就到了大峰的大本营,也没有觉得特别的累。我先四处观察了一下地形,这样的山坳里搭建这5个间距很宽大小不一的木屋,太合适了,至少我不用搭帐篷了,暗暗窃喜着。。。我见二娃子一个人忙着喂马打水洗蘑菇,不好意思干站着,尖手尖脚和他张罗着一起做蘑菇炖汤面解决晚餐问题(我是个笨女人,其实我在家什么家务都不会做的,嘿嘿!)。六点多,吃完晚餐看准床位开始睡觉,明天4点要起来登顶的,找了个中间的位置,换了条干的保暖裤,铺好防潮垫打开睡袋鞋子一脱开始睡觉,兴许是有点累了,迷迷糊糊一觉醒来天色已暗,窝里一片漆黑,打开没有信号的手机一看八点了,向导在我隔壁,大概也睡着了吧,好像没有任何声响。屋子里好静,可以听得见远处潺潺的溪流声,自己咚咚咚的心跳声,稍稍翻了个身,想舒缓一下紧张的情绪,惹得底下薄薄的木板发出“吱吱呀呀”的声响,更是吓人。我能感觉到从木屋顶棚透进来的山风,好冷,一直凉到脑后直至脚跟。我仿佛还听到了屋外随处放养的牦牛的呼吸声,这个夜太安静了,有点毛骨悚然,真的!我怀疑会不会有狼啊,熊啊之类的出现,幻想联翩,毕竟怎么大的荒山野岭只有我和二娃子2个人,我能不怕吗?手慢慢摸向黑夜,抓到旁边的登山杖,紧紧的握着,要是听见门有任何动静(门根本就没有锁的),我就拿登山杖做武器了,还有七个小时怎么过啊?。。。脚越来越冷,夜越来越长,我还不敢开头灯,恼人的黑夜恐惧症。。。熬啊熬,总算听见隔壁二娃子的动静了,可能是要起来登顶了吧,我再看手机,才零点,他估计是起来解手吧,天哪!继续熬,恐惧最终没能抵挡困倦,终于,差不多两点多的时候我睡着了,到三点多向导叫我起床的时候,我眼皮都抬不起来,我跟他说了因为害怕一夜没睡,他怕我没力气登顶,让我继续睡,他醒了,我到睡的踏实了。。。

一觉到六点多,营地天气有点阴雨,起来喝了一杯二娃子煮的热牛奶,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收拾了一下不必带上山的东西,7:38开始了我的重头戏。越过两个草皮子的坡上去就是大峰本营的第二个营地(原来我们上面还有两间木屋),接着又是几个草甸子坡,然后翻越过五六个有薄薄积雪的乱石岗就有一个小平台,再越过好几个山坡,过了垭口又是一个小平台,我气喘吁吁,小心翼翼,有的地方路很窄很陡,我就用手爬,也不觉得狼狈,脑门涨的特别厉害的时候我就停下来大口吸氧休息一下。慢慢走,反正时间还早,终于,我看见防护栏了,向导说过了这个平台离山顶就不远了。但越是靠近山顶雪也就越来越厚,每走一步就会特别的吃力,一脚下去积雪会没到膝盖,再拔腿换脚,有的地方一脚下去还真不知道是不是个危险,山顶的空气也是越来越稀薄,一路上就留下了我和二娃子两个人的脚印。。。好累啊!但是我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我怕今天放弃了大峰,以后可能会放弃更多的山峰,咬紧牙,走走停停,终于,在11点不到我就登顶5038米,我激动的差点热泪盈眶,吃东西补充了下体力后,和二娃子留了点影,纪念我曾来过。下撤途中同样也是慢慢悠悠小心翼翼,一不小心摔下山崖的可能不是没有,有雪的悬崖峭壁最可怕了(我试着把一块大石头推下山崖,过了好久才有回声,说明悬崖很深)。安全下到大本营后我还遇见一名来自英国的登山队员,我用生疏的英语和他聊了一会儿,告诉他山上的一些情况,因为他只身一人,没有向导,对山上的路况不熟悉,我和二娃子祝他登顶顺利。回长坪村的山脊上,遥望朦胧的四位姑娘依稀可见,二娃子告诉我23号是四姑娘山的朝圣节,让我留下来参加,我告诉他我要回家了,其实,我心里极度的不舍,很想留下来,和他们一起对歌,看风景,看马赛,看摔跤,看那些淳朴憨厚的山民表演的一个个节目。

从四姑娘三峰到大峰登顶,永不言弃

活动结束,细细回味,学到不少户外知识呢,受益匪浅,令我留恋的是,领略到四位姑娘山和长坪沟及海子沟的秀丽风景和一些民风民俗;令我高兴的是,我登上了顶峰;令我明白的是,在一步一步艰难行走的时候,我绝不放弃;令我感动的是,我终于战胜了自己,让我不必有遗憾。

背着重重的壳出发

一到成都除了吃就是吃,挡不住的诱惑
佩服 太佩服了 太惊险了 值得挑战 值得回忆 好羡慕啊
这个石雕有点意思
从四姑娘三峰到大峰登顶,永不言弃
我和花花,鱼飞逛平乐古镇
常熟织女 发表于 2012-6-24 21:36 背着重重的壳出发

织女的包包够大呀,嘿嘿

很投入么,我这里有你好多照片呢,完了慢慢传上来,嘿嘿

借用织女的火贴给我们协作队打个小广告,四姑娘山达尔宫高山协作队全年四姑娘山登山活动安排,散客可以随时地接,三峰1480元https://bbs.8264.com/thread-1217757-1-1.html,欢迎大家来四姑娘山登山哦,嘿嘿

雪夜。。。
前前后后进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