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徒步珠峰东坡 ---- 穿越嘎玛沟(完结篇)

发表于 2012-6-27 11:31 显示全部帖子
我一生中最惊恐的时候来了。
我和山野俩人坐在车边框,背对着队友,腿耷拉在车外,

刚开始路途平缓上升,慢慢地,道路变得越来越窄,只有车轮的宽度,稍微有点颠簸,车子就会摇摆。
沿着山体越来越陡,车子在倾斜,我能清清楚楚的看到悬崖的底部!!几次都感觉到车子要翻了,
我紧张的大气不敢出,手抓的紧紧地!再一 次大力度的倾斜!!我的妈呀~~这车要是翻 了,悬崖这么陡这么深,大钢管子在骨碌碌地往下滚,

我哪还有活命的份啊!再说我的探险还没开始呢,不能在这夭折了!当时眼泪哗哗的流~!又怕别人笑话,只能偷偷的擦眼泪。
最后心一横,眼睛看着天,听天由命,。

这时车子倾斜的最疯狂,崖下的房屋都看得一清二楚。右边两只脚是我,左边两只是山野。

发表于 2012-6-27 11:36 显示全部帖子
谢天谢地~!!伴着这一路的惊险,我们终于安全到达伦竹林村,大家长出了一口,赶紧合影留念。

这是我们第二天雇佣的牦牛。

发表于 2012-6-27 11:41 显示全部帖子
伦竹林村,我们住在一藏民家里,每人20元,不用搭帐篷,。
这里的房屋结构都是小2层,1层很矮, 是用来喂养牛羊牲畜及堆放杂物,2层是主人的起居,厕所是露天的,
所有的屋门都很矮,要进屋,先把头低低的才可以,因为不习惯,我的头碰的疼啊,最后一次疼得我直接蹲地上没起来,
当然好多同学跟我一样的待遇。

这里的藏民非常纯朴。主人是对年轻的夫妻,只是语言不通,不能叫出他们的名字,有个共同的语言是微笑,
我们用微笑手势和村民交流、打招呼,他们听不懂但会用微笑来回答。

再一次感受到,他们的生活和我们差距太大,村里的孩子衣服脏的几乎看不见原来的色,脸上的污垢厚的可以揭下来,
洗脸刷牙对于他们是不可思议的事,
以前只是看到书中,听人口中得知高原边远地区的人们一年只洗3次澡,出生、结婚、死亡,也许我身边的村落也有这样的习俗。

年轻的女主人有些害羞,一直在灶台烧着火,煮好酥油茶,把自家用的水烧好,再给我们烧。 水是从村边的一条小溪 用木桶一桶一桶背来,
所以我们也不好意思用,男同学用我们自己带的两个大锅去小溪边装水,晚饭是萝卜炖牛肉加大米饭。

我们吃饭时,我一直观察女主人,她是温和好奇的眼光,也许她从没有见过这样烧饭做菜的方式,包括我们吃饭的饭碗都各种各样
。晚饭做的很多,3个向导其中一个叫站堆,会说一点点汉语,但听得懂,我们让他给其他人翻译,把碗筷拿来和我们一起吃,
他们也从没吃过这样的饭菜,脸上的表情是新鲜和愉悦。

发表于 2012-6-27 11:4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树云 于 2012-6-27 11:51 编辑

晚饭后,我们就在女主人家的地上铺上防潮垫,钻进各自的睡袋。
两面靠墙的地方有储藏箱一样的矮柜子,60高70宽的样子,女同学睡在上面,呵呵待遇不错吧。

早上起来,去小溪边,他们竟然不等我刷完牙,就慌迭地的洗脚丫子,旁边站着一群好奇的小孩捂着嘴笑。
O(∩_∩)O~水是流动的,我在上游呢,所以都很欢乐。

说一句,,水是上面雪山融化的雪水,凉的刺骨。别看他们笑眯眯,都咬着牙呢。

姐儿们几个在准备早餐--土豆炖牛肉,男同学切好了牦牛肉,

我还贡献了炒鸡蛋。

小毛对厨艺有一套,从东北带来的调料,他调制好,那个好吃啊,后来我们在嘎玛沟生火烤牛肉,也是他调料,味道没的说。

发表于 2012-6-27 12:0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树云 于 2012-6-27 17:42 编辑

5月3日

我们原定今天的徒步计划是优帕------朗玛拉垭口,昨天因为提前到了伦竹林村,所以大家都不着急,早饭后 11:30才出发。

这次,一共雇佣8头牦牛,2头驮公共物资,2头途中备用,其余,两人组合,7人用4头牦牛,13人中有6人全程重装,他们提前出发,我们轻装人员一直看着牦牛装上所有物资装备,这才启程。

所有的装备都捆扎完毕,徒步终于开始了。一出发就是上坡,“之”的山路非常明显,看看坡度感觉不是很大,
我和小毛、蔚蓝、洋洋避开“之”字路线,直线上升。上去才知道,这个坡度还是比较陡,一开始爬升速度就很快身体没来得及适应,没多久就开始喘息, 稍作调整才慢慢好些 。翻过这个坡,远远地看到先行的队员坐在桥边,边休息边等我们。全体队员会合,继续出发。
这时 看到远处的牦牛队伍也跟上来了

回望我们住的村庄,还没有出发的牦牛。

发表于 2012-6-27 12:0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树云 于 2012-6-27 12:18 编辑

今天的目的地是图中的朗玛拉垭口

从伦竹林村翻过一个山坡就可以看见一座小型铁桥,这是去珠峰东坡的必经之路,。

发表于 2012-6-27 12:14 显示全部帖子

其中3名重装队员

山野

西门

天堂

• 国士无双 都是强人啊。。。。。。。。。 2012-7-8 16:24
发表于 2012-6-27 12:16 显示全部帖子
到底是高原牦牛啊,一会就超过了我们,让过牦牛,我们加快了步伐。(整个徒步过程中,只要不是上升坡度,我们几乎都是快步走甚至小跑,像赶集一样。

发表于 2012-6-27 12:2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树云 于 2012-6-27 12:30 编辑

16:00到达新嘎牧场,牦牛向导已等候与此 ,向导建议我们今天就此扎营,要过朗玛拉垭口,今天是不可能了,看看天气已经变化,大家就地扎营,烧火起灶。
今天徒步共4个半小时,比较轻松。

变天啦,起风了,远处说不定在下雪呢。

夜里真的下起了小雪。

发表于 2012-6-27 16:1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树云 于 2012-6-27 17:43 编辑

5月4日

早起来天气大好!早饭完毕,重装队员9:20先行出发,我们几个稍后跟上。
沿着山谷往前走,右侧腰线上有条明显的小路

稍微留意,路的痕迹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