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骑行美国66号公路(第一季)

发表于 2012-6-26 12:0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冲出江湖 于 2012-6-29 11:59 编辑

今日骑行线路:

Glen Eilyn--(Roosevelt Ave)--(S.York Road)--(W.22nd St)--(W.Cermak Rd)--Westchester--(W.Cermak Rd)--Berwyn--W.Cermak.Rd)--Chinatown--(S.Michigan Ave)--Milennum  Park--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W. Adams St)--Historic 66 Begin--(W.Adams St)--(W.Jackson Blvd)--(W.Ogden Ave)--Cicero

(一)减负

8点起来,去前台吃些早餐,冰牛奶,香蕉,还有面包,没有热茶。

前两日的骑行,知道驮着行李的味道。清晨起来,决定减负,首先从地图开始。6月5日在Madison书店买的几个州的地图,沉甸甸的,对于这次骑行,很多内容是没有用的,于是按照线路把需要的页码撕下来,剩下的全部仍在垃圾箱里。一本地图近20刀,4本80刀,折合人民币近500元,有些浪费,但也没有办法。

保洁员来敲过两次门,看来该退房了。以为是下午2点前退,实际是上午11点前。

(二)头痛的找路

在大城市找寻自行车道,实在困难。原本计划沿着Roosevelt大街直接进入芝加哥中心城区,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出门后,沿着马路边的Lane骑行,这点比较好,大城市规划中将人行道专门腾出来,可以步行,也可以骑车。上午11点的Lane上,还有树荫偶尔遮蔽,并不觉得热。不多时,通往Roosevelt东向的大街上,车辆多起来,过了几个桥洞后,开始出现立交桥,自行车难以再行进。好在旁边正好有一条辅路,通向York公园。

沿着辅路在树荫下骑行,路转向南边,成为狭窄的两车道,一转弯,就是York公园。将车停进公园树荫下,打开地图,看看是否有与Roosevelt平行的路。一个中年人过来,示意去看公园地图,他可能以为我在找公园的路。周边没有人了。只能推车出去,发现有自行车Trail的指向,于是跟上,转弯上了一座桥,专门设计有人行道。过桥继续向南,在一个十字路口停下。正确的方向是东面,不应该一直往南走。这样想着,就推车向东过十字路口,之后往北稍拐,便继续前行,没想到进入一片公司区域,走到院落尽头,听得见外面呼啸而过的高速路上车辆的声音。

返回来,再次来到十字路口,决定沿东西向道路骑行。这个决定后来看是正确的,这条路应该是W.22nd大街,直接通向中心区。就这样沿着大街向前骑,不久便看到Cermak字样,打开地图,找到对应点,感觉没错。

发表于 2012-6-26 12:0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冲出江湖 于 2012-6-27 06:37 编辑

(三)桑葚、雪糕和中餐

靠马路南骑行,一会儿正路,一会儿Lane。不多时,发现许多茂盛高大的桑树,红色的桑果把桑枝拽得沉沉的,挡着骑行的路,打着带着的头盔。于是停下来,摘几个尝尝,味道真的不错。地面上,跌落的桑果染红、染黑着路面,一大片、一大片的。

在经过Berwyn时,进一家冷饮店,本想买冰激凌,却从雪柜里取出一只雪糕。店小二中国人的摸样,而且特别像东北朝鲜族的男人。坐在店外的长凳上,吃着降温的雪糕,感觉太阳越发热起来。是的,午时的街道确实多了不少躁动。

大街上少数裔肤色开始多起来,街道也不再干净。坐在铁道边的树下歇息,一个年轻人过来问是否需要帮忙。在各色人种充斥的多元社会里,给人施以援手,总是让人感觉到温暖,哪怕太阳再热。

起身不久,发现路北有一家“海外中国餐馆”字样的饭店。停车进去,老板娘清丽朴素,一口广东话,台山籍,来美10多年。要了份广东素汤、素炒米饭,两壶热茶。闲暇间,聊聊广东的变化。他们公婆俩去年回国,感觉变化很大。芝城这边华人越来越多,饭食也比较受欢迎。落座的当儿,便有一家南美裔进来吃饭,大人小孩五六口,好不热闹。

发表于 2012-6-26 12:1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冲出江湖 于 2012-6-27 06:39 编辑

(四)进入Chinatown

午后阳光越来越毒,和着城市的柏油马路,还有拥挤的街道,模糊的、不干净的面孔。在一个十字路口,看到一个华人摸样的老太太推着买雪糕的车,停下来等着她过来,买了一根西瓜味的,粉红粉红,还带着几粒黑籽。街心公园的树影下,开始出现闲散的人影,还有乞讨者。

穿过几处铁路线时,芝城高高的双子楼和其他毗邻的Skyscraper,鹤立鸡群地矗立在干热的远方的天空下,那么突兀,那么异样。不久便骑上一座铁桥,应该有不少年头。站在桥上,可以感受到车辆经过时的轻微震荡。桥下河水清澈,使得远方的楼宇显得清柔了一些。桥头是Allied Metal Co.的老楼,重重地站立在那里,一个时代的象征;桥洞边的路标,直指着Chinatown的方向。

本想去桥下方便一下,当走下去时,才发现有蹲坐着的衣衫褴褛者,这种景象,也只有芝加哥这样的大都市才会生产。不远处,一群黑肤色年轻人团坐在河边,无所事事地四处张望。

总是在不经意间触碰脆弱的内心。骑车穿过桥洞不久,就看到芝城华裔退伍军人纪念碑。一转身,中式建筑连片出现在马路西北。推车穿过马路,Chinatown就在眼前,身边经过的,多数是黄色的皮肤,讲着熟悉的语言。把车子锁在超市外的栅栏上,进去选购了龟苓膏、薏米粥,还有一包菊花。货架上商品如此之熟悉,与Madison的亚洲超市无二致。

把车再次停靠在唐人街的广场边,四周是十二生肖的石雕,还有孔夫子的图像,这个广场布置得像一个乡村的打谷场。广场背后是两层楼围成的相对封闭的街市,饭店,药店,旅行店,移民服务所等。在大热的中午,卖冷饮的自然最火,在一家餐馆买了一大杯哈密瓜冰爆,边走边游逛这片不大的世界。在一些人的眼里,也许,这里就是整个世界。

逗留了近1个小时,起身出发,拐过十字路口的刹那间,看到南大联培生Jiangchao和他的朋友。这个世界,总是这样确定而又不确定。

发表于 2012-6-26 12:1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冲出江湖 于 2012-6-27 06:41 编辑

(五)在繁忙的街道寻找66路的起点

告别唐人街,沿着马路南行,转过两个街区,便无法再向东。返回来,从唐人街对面马路插过去,不久进入Michigan大街。这条毗邻城市东段Michigan湖的主要街道,如此拥挤,人行道上的人流,如此拥挤。在千禧公园附近,各种观光客尽情欣赏着水幕、雕塑,以及拥挤的楼宇、车流,警察骑着像吸尘器一样的独轮车子在人群中指挥着交通。这种拥堵,也许也是一种美国式的风景,让惯于田园闲散式生活的人们,感受一下爆发式群居生活的乱象。

推着车子走过千禧公园,发现已经偏离66号始点。返回,注意每一个街道的名称。在芝城艺术博物馆附近,看到了Adams大街,这是一条单向街道,仅能容纳两车同行。走过去,旁边就是一家66号主题酒吧,在晚间高峰,这家酒吧同样热闹,冲淡了它所彰显的66号的历史色彩。

马路对面,树立一支简单的路标,Historic 66 Begin。问了两个路人帮忙拍照,第一个没有抓住背景,第二个抓住了路边下面的红色小汽车。在纷乱中,计划中真正的66路骑行,才算正式开始。

发表于 2012-6-26 12:1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冲出江湖 于 2012-6-27 06:42 编辑

(六)向西,向西

Adams大街也在修路,不得不绕到南面的Jackson大街,好在修路的路标非常清楚,哪里转弯,哪里直行,标得清清楚楚。当再次回到Adams大街时,黄昏的凉风已经吹起。一个中国人摸样的年轻人同样骑车走在前面,在错落的铁桥旁,各种高楼林立,极其拥挤。

披着凉风继续向西,向西,车辆开始少起来,似乎又进入居住区。在一个交叉路口停下,打开地图,找到S Ashland Ave,下一个路口,就是Ogden大街,也是转弯南下的大街。

果然,Ogden大街就是眼前,而且还有66路的标志。在宽阔少车的大街上,根据标识,右侧道是可以混用的,这种可以Share的马路,确保了自行车的畅通无阻。一路骑行下去,双子楼又呈现在开始深沉的远方的天空下。

发表于 2012-6-26 12:1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冲出江湖 于 2012-6-30 12:37 编辑

(七)摸黑进入Cicero
沿着Ogden大街一路骑行,似乎忘记了找住宿的事情。当夜幕降临,花灯初上的时候,才感觉身处不知何处。停车问过路的一个黑人青年,去Joliet怎么走,答太远,只能先就近找个Motel,在Cicero那边。横穿过一段封堵的街区,在一小店门口再次问怎么找Motel。这是位南美裔年轻人,英语不算流利,但是非常认真,路线的大致方向是:到立交桥处左拐,之后向右向北,进入Cicero,注意走开放路段。按照指示,不多时便到达Outlet商业区。在一个超市门口,再次问一个中年人,言向北即可。向北是一个大桥洞,Lane在对面,在等待过马路的时候,看到一群小孩在从右侧桥洞下走过,没有走Lane,于是仿效着骑车过去。

进入Cicero市区,街上开始出现闲逛的人群,路边长凳上一对黑人男女在休闲,问Motel在哪里,两人各指南北,后来男人服从女人意见,指北,确实在北面,一个印度人经营的Motel,房间简陋,同时开着空调和电风扇。65刀的住房,还需付现金,性价比并不好,但总归是一家落脚的地方。Motel对面,就是一家中餐馆,几个黑人在等待冰爆。后厨的店员正在忙碌着,华人餐厅似乎一直都是这样。

发表于 2012-6-26 12:2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冲出江湖 于 2012-6-27 06:47 编辑

今日骑行路线:

Cicero--(W.Ogden.Ave)--Lyons--(Joliet Rd)--McCook--(Joliet Rd)--Indian Head Park--(Wolf Rd)--(German Church Rd)--(83)--Crestwood--(S.Cicero.Ave)--(W.127th.St) --(S.Harlem.Ave)--(W.131st.Ave)--(Archer Ave)--(171)--Lockport--Joliet

(一)第一次绕道

清晨起来,收拾装备,下楼退钥匙,顺便问一下路,答曰:往南走即是Ogden路。沿着昨晚的路反向骑行,中间还穿过昨天的W.Cermak大街。街上凉爽清新,还有其他骑车的,简装快速,很快被落下距离。这段路是66号沿线,自然少不了商家的亲睐。路过一个农场超市,本想进去买个西瓜,可是不愿意下车。就这样错过了。

很快到了Lyons。开始进入Joliet路,路旁有不少桑葚,很是可人。在一座立交桥前,把车子推在树荫处,顺带摘几颗桑葚,温暖甜甜,几个小孩在也在道边骑车。过了Lyons,紧接着就是McCook,在一家7店,买了盒盒装水果、矿泉水、红牛饮料。店里一个闲逛的老人问“Good Morning”用中文怎么讲?他家里有中国人居住,可能教过他,忘记了。说了三遍,他记住了。从超市出来,路旁有一颗很大的桑树,桑葚是白色的,十分诱人。骑着车下坡,很快就达到Indian Head公园。前面是高架桥,推出上去,发现禁止摩托、行人等上去,于是退回来,在一家超市门前的树下,把刚才买的吃完喝完。

从Wolf路骑过去,进入南北向的城区马路,路上车不多,但是自行车不少,一群群人在骑,似乎在搞活动。骑过19th路时,继续往南,终于在十字路口看到东西向German Church Rd的标志。太阳开始发热,两旁树木茂盛,但是东西向的树荫,无法提供些许遮拦。就在前方,一对夫妇正在推着车上坡,两人体格都比较肥胖,女的似乎体力不支,男的随后鼓励着。经过时,简单交流一下,对方看到T恤上的字样,立马知道从威斯康辛过来的。

继续往前,快到T路口时,在路南树荫下歇歇。到此,已经远离66路。那段路与州际55路重合,实在不易吻合同行。

zxZX
  • 大漠沙鹰 提醒胖,负重大,体力消耗很快的,据我亲身感受,体胖以后力气压根儿每增加,体重60KG,握力60,体重80KG,还是不到60了··· 2012-6-29 11:21
发表于 2012-6-26 12:2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冲出江湖 于 2012-6-27 06:49 编辑

(二)沿着83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偏

沿着T字辅路前行,推出过马路,上了83路主道,不多时,又见到一个7店,下车买两份水果杯,售货员把找的Coin撒了一地,连说Sorry。出门,继续南行。此时,路右边的树荫不断闪过,衬在身上,一阵一阵凉爽。经过一个十字路口时,随性在路旁休息吃饭,树荫重重,很是惬意。不多时,有水滴从树上滴下,赶紧起身,担心树上有什么爬行动物之类的掉下来。整装再发,太阳开始炙热,不久进入Crestwood,再往南,进入商业区,一大片一大片。打开地图一看,糟了,骑过头了。应该走的岔路大约在刚才休息的地方,一不留神,经过了好几个十字路口,多骑了10多里。

只好返回Crestwood,找到W.127st大街的入口,两车道,漆黑的柏油路,在太阳炙烤下更显燥热。而且,西向骑行,太阳正打在脸上,又是中午,很不舒服。或走或骑,或骑或走,终于与南北向S.Harlem大街相交。往南不久,向西转入131大街。两旁开始出现湖泊、树林,闲适的人们和白鹭,共同在水边享受着清凉。骑到与南北向州道45路相交的十字路口时,把车挺靠在一棵大树边,进加油站超市买了一杯热Herbal茶,一杯橘子杯,还有一瓶矿泉水。热茶真好,清爽温胃。

发表于 2012-6-26 12:2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冲出江湖 于 2012-6-27 06:51 编辑

(三)越走越虚

休息约半个小时候,继续骑车前行,体力比之前好一些,但是酷热使得力量消耗极大。终于熬到和Archer相交的三岔路口。沿着西南方向骑行,西斜的日光可以提供更多的树荫。

进入Lockport地界,道路广阔起来,不远处就是几处州际公路汇合处,还有收费公路点。穿过十字路口,又是极长的大马路。此时,体力已感觉不支,于是停车在一家农机修理厂外的大树下,草坪没有修剪,但是非常厚实,躺上去,望着蓝天白云,很快就恍惚起来。不多时,有人开车过来,问怎么样?答曰好。不久起身,草坪上留下一个深深的人形。

离开Lockport,离Joliet也就不远了。经过一个铁路桥洞时,就进入Joliet老城。桥洞里侧,一大片桑树结着盛果,地下漆黑一片。停车,摘了不少。往南走,就是旧监狱,大理石的外墙,突显着设计的精致。再往前行,逐渐感觉到这座城市的慵懒和迟钝。似乎是欧洲裔的后代,还有穆斯林的味道。本想从171号穿6号进入53号路,以便明天沿53号路直接出发,但身体实在疲惫,干脆直接往南骑。

发表于 2012-6-26 12:3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冲出江湖 于 2012-6-27 06:54 编辑

(四)艰难地找寻过夜的地方

进入老城不久,在一个十字路口,向一对父子打问Motel,答曰在西部。于是穿越城市主道向西骑行,进入商业区时,不经意间看到了53路,还是66号路标,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继续前行,是一座铁桥,站在桥上,河道南北东西尽在眼底。此时,一个年轻人推着自行车驮着一个小孩从桥头走来,问其Motel,答曰在城外66路途中,跟着走了一段,分手时指了指路。驮着的小孩敢情是他弟弟,也难怪,年轻人的头还理着字母的造型,只是不易分辨其年龄。

顺着66路推车前行,更多路标,更多主题商店,还有主题公园。在十字路口,进加油站买了一杯冷饮,问售货员Motel,答曰出门左行,见30路后顺着右行即可。出门后,又问一加油的中年人,同样的答复,听说是骑车,大概估算出35分钟,看来还比较远。沿着门前的大路西行,不多时,看到路右有一座中华楼,心想如果住处不远,晚餐可以过来吃饭。事与愿违。上30路往北,太阳落下,余光照在脸上,十分刺眼,干扰着对周边建筑的判断。往前上一个大坡,下去,果然,有一个Inn。过去,办公室窗上挂着“No Vacancy”。今天周六,出来度假的势必很多。

从旅馆自动售货机上买了一瓶可乐,坐在停车场边喝边休息。此时,一个黑人青年从旅馆出来,往车里倒腾被褥行李等,于是上前问他是否知道还有其他住处,答曰:沿30路南行3英里再西行5英里有,这么一算,还有10多里地。

推着车往回返,盘算着晚上住哪里,或扎营,或在公园露宿,其实这些都不太重要,关键是要好好休整一下。这样想着,就往城里方向骑,不多时回到66号主题公园,晚间很多人在散步,迎面的男人还在问候着。公园里很多长廊,是适宜休息的。不过又想,城里应该有旅馆,毕竟,Joliet是一个很有历史的小镇。于是又推车过桥,沿着53路方向骑行,走着走着,就经过66路博物馆。刚刚停下时,过来一个黑人闲聊,说找旅馆,顺手往他手中的杯子放了一块钱,这种情形,在Madison也有。黑人青年指向马路前方,说旅馆就在那里,果然是。正打算转身,黑人青年忽然又问,你怎么知道我要钱?呵呵,解释说这种情况在芝加哥常有,通常对方需要帮助,可以给;不需要,便不会,以对方意愿为主,也是一种尊重。黑人青年遂握手Bye bye。

进入旅馆,登记,一切顺利,出来取行李时,一个抽烟女子迎上来,问是否是韩国人,呵呵,相似但不是。房间在三层,放好东西,出来找吃的,周边都是酒吧还开着,超市打烊。只好回屋,取出储备的榨菜,还有自动售货机上买的柠檬水,还买了一袋烤薯片。将就着吧。

起大早赶晚集,本来早到的Joliet,迟来了,而且差一点露宿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