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骑行美国66号公路(第一季)

(三)午后的休整和减负

修车显然浪费了一些时间,当车子进入St.Clair时,已是红日中天,一个大上坡推车过去后,不得不找个荫凉地方歇息。这时,又开始盘算哪些东西可以不需携带。其实,从这几天的行程和季节来看,露营设备基本上是多余的,因此想首先淘汰帐篷,睡袋和地垫比较轻,而且价格还比较贵,暂时放着;此外,长袖衣服基本也没有用,用过的地图也尽量处理掉。这样想想,就把两个包里的东西重新整理一下,取出帐篷、长袖衣和几份地图,放在附近人家的垃圾箱里。有些不忍心,毕竟携带了10天,而且也算是随身之物,但是,要减负,不得不做出牺牲。

走出Clair,66路在I-44路右边平行展开,相对而言,老路还是更加田园化,一会儿穿越过田地,一会儿经过各色院落旁。路边,各种古色古香的广告,用过去的色彩和美丽打造着今日旅游的兴趣点,在失去和梦想之间,呼唤着人们内心的冲动和崇敬。不多时,车子经过Stanton,在市外的一座公园门口的大树下,取出地垫,躺着休息一会儿。地面高低不平,草也不算茂盛,偶尔有风刮起,多少送过来一些凉意。

(四)Sullivan,有一丝寂寥的伤悲

从Clair出来时,渐渐感觉到破败的景致。许多院落什物胡乱摆放着,像是很久没有人居住;一些房屋确实是破败不堪,门窗都露着大洞。散乱的玩具,停放的破旧的汽车,吊床,也有怒放的鲜花,甚至小狗。在进入Sullivan时,一个老人坐在夕阳下的家门口,招着手,问干什么的,答曰:66路。仅此一句,他便知晓。也许他就是伴着66路的兴衰一路走来的,他看着66路的繁华和落魄,如同看着自己生命的蓬勃与凋败一样。这样想着,不免感伤起来。甚至想着,是不是应该多停留一下,和他说几句。一个老人在暮色中,也许是期望看到、听到生命的声音的。在这个惯于安静的国度,在沉寂多时的浮世,有时候,相聚与沟通显得格外重要。因为,它是人性的,是自然的。

这样想着,带着一些自作多情的感伤,车子进入了Sullivan。不远处,Walmart招呼着周末的人群。门口停着大量的车。把自行车平放在草丛里,走进超市,买了份海鲜沙拉、樱桃、香肠、Herbal茶叶,还有一套自行车修理工具。出来,穿过桥头,本想找一家Motel。没有看到,再次返回,骑车进入Comfort Inn。旁边就是一家中餐馆。只可惜,无缘去品味其味道了。

今日骑行路线:

Sullivan--(66)--Bourbon--(66)--Cuba--(66)--St.James--(66)--Rolla

(一)进退的矛盾

几日骑行,逐渐适应,所经人事,兼令人愉悦,唯独渐热的天气,尤其是午后至6-7点超长的炙烤,使得原本紧凑的计划大打折扣,不仅加倍耗费体力,吃住预算也随之增加。倘使持续下去,势必破坏了休闲赏阅的心情。昨晚入住后,和前台打听是否有火车站。这是美国的一个弱项,过于普及的私家车使得铁路、公路的公共运输显得极其不发达,要寻找一个火车站或者长途汽车站,如同在国内找寻一个机场。前台小伙子很热情,说Washington有火车站,以前顾客也问过,随机打印一份地图。路线我是有的,返回St.Clair,之后向北直接到Washington,并不复杂。问题是,把车托运回芝加哥,还要再转到Madison,不及直接找长途车托运为好。

再想想可能出现的问题。目前负重的睡袋、地垫等都显得多余,沿途随处可见的住宿是无需自带设备的,即便有Camping点,也是适宜房车之类家庭出游的,对于仅仅为支个帐篷过夜,有些浪费资源。再考虑到车,漏气的问题还会不断出现,因而去Walmart购物时,顺带又买了一包修理工具。半个饮料瓶需要随身携带,以便倒水查胎。

看看地图,出行还不及四分之一,可选择余地不大,需要机动调整计划,最好在大城市。这样想想,Springfield或者Joplin等以后几个站点,都可以作为退出的选择点,而不是现在。继续前进有利无弊。

(二)心态轻松,行程变得更加自由

清晨7点下楼吃早点,比Edwardsvlle的丰富很多。88元的住所与134元的住所,差距不在吃饭上。昨天在超市买的海鲜沙拉,以龙虾肉为主,配黄瓜、生菜、西红柿等,爽口宜人。现在的早餐,既有热茶、煎鸡蛋、煎牛肉饼,还有酸奶、水果等。饱饱吃一顿,一天的饭菜基本可以解决。7点半,收拾装备,冰箱里的火腿肠也不带了,只是装好满满一大瓶水,用昨天买的薄荷茶泡一杯,极其清凉。

出门从桥左边穿过,昨晚从桥上通过,看来是错误的。从左边通过,道路在高速南侧,从桥上翻过,道路在高速北侧,一南一北,尽管都是辅道,但风景是不同的。出门不久,经过一个家族墓园,有100多年历史,还有祭奠的塑料花。在茂盛的杂草间,在66号路边,前人无以观望后世的桑田变迁。

进入Bourbon时,碰到两个同骑的年轻人,简装快速,想起刚才出城时也碰到这么一位,看来早起赶路是一个普遍的做法,毕竟在凉风下效果要高过炎热,而且不会破坏心情。在这条穿行在农田屋舍的道路上,如同住家在门口躺椅上修心养神一样,是需要怀着一份适闲心情的。你可以观赏Yard Sales中摆放的各种什物,可以看到羊驼从枯草中慢慢走来的淡定,在各种广告涂满的墙壁上可以辨别出66号的主题,以及曾经辉煌时人们所崇尚的物质理想、生活情趣,甚至是和身边经过的人打个招呼,传递一下他的幸福和你的计划。分享,可以带来快乐,在人与人之间,或者人与静物之间。

(三)提前入住Days Inn

这段路的市镇名称很有意味,如Cuba、Lebanon,有些是人名,是早期来到北美创建基业的先驱者;有些是国家名,不知是否和族裔的祖先有关,没有考证。进入Cuba,墙壁上的宣传画述说着过去,还有街心公园的小火车,以及酒吧的古香古色。进入St.James,好几家Yard Sales,一些人在中间穿梭挑选,马路对面,就是一家加油站,进去,正撞见售货员从厕所出来,很热情地让进厕所,打了一大桶水。出来买卡布奇诺,打出来的是白开水,售货员过来调调,还是不行,于是不停摇晃敲打,好不容易自制一杯,味道太淡。出门两步就喝完了。进入主街道,是一条南北向的路,不太好辨别,问一位打手机的女人,说Rolla往北走,前行过桥,桥头好几家加油站,进去Shell继续要一杯卡布奇诺,愣是把1.14听成1.4,硬币摆了一堆。1.14一杯,这也是行程中最便宜的一家。

边走边喝,边喝边撒。Rolla就在不远处。午后,阳光直射,在没有树荫遮蔽的I-44公路的路北,煞是煎熬。边推边骑,倒不觉得烦躁。不久,各色旅馆招牌林立。照书中说法,应沿着N.Bishop路前行。在十字路口,看到右边是Bishop路,旋即骑车下路,走了约2百米,发现进入高速道,似乎不是正路。再次推车返回,穿城而过,这次对了,66号的路牌再次出现。周末的大街显得空旷,车辆也不算多。经过一个长城饭店,骑着车过去转一圈,因思忖着住宿的事,遂作罢,继续前行。不多时,车子进入另一片旅馆区,应该是出城的方向。在路左边,Days Inn招牌招着手,早听说过这一家,住一次试试。很快办手续,时间才1点半,还没有到正常入住登记时间2点,电脑好像也不工作,小伙子拿一片纸用于签名,房屋就在办公室隔壁102。

赶上一个午休。起床后洗洗衣服,T恤后背斑斑点点,扔掉,自行车座也过于厚实,海绵垫得不匀,也扔掉。这间房是一个大开间,除厕所外,功能没有分区。黄昏时出来,去附近的幸运屋中餐馆要了一份酸辣汤和炒饭,味道还比较正宗。饭后,走到对面公园高处,远方是层层叠叠的林海,如同在兴安岭看到的森林,虽然不高,但是极其密实。公园侧面,一连4-5家旅店,还有Motel,就地理位置而言,可能要比Days Inn便宜些。

今日骑行路线:

Rolla--(66)--Doolittle--(66)--(44)--Arlington--(44)--(66)--Powellville--(66)--Devils Elbow--(66)--St.Robert--(66)--Waynesville--(17/66)--Buckhorn--(66)--Gascozark--(66)--Hazelgreen--(66)--Lebanon

(一)一夜重雨半日凉

昨夜急雨,半夜朦胧中听见雷声,心头掠过一丝快意,同时又思忖,如果半路下雨,用雨衣是否足够挡雨?5点半起来,收拾妥当各处摆放的什物。又躺下,听到隔壁布置早餐的声响。6点一过,一对夫妇便从窗前走过用餐。5分钟后,步入餐厅,就在办公室里间,极其简陋,咖啡牛奶面包,好在还有热茶,吃了两个全麦面包,喝了凉牛奶和两杯热茶。

天空阴雨笼罩,似乎还有急雨。不多想,一路骑开。这段路全是下坡,昨夜的雨,加之密密覆盖的森林,使得地面湿漉漉的。老路不宽,通向密林深处,并且蜿蜒曲折,颇有诗意。与之前10多日的景致不同,这里随处是参天大树,置身其间,如处于山谷深坳,只剩下头顶上有限的天空。不多时,就转入尚在睡梦中的Doolittle,宁静的村庄,只有家狗是警觉的,欢快地叫了几声。这个市镇是根据二战期间在日作战的一位飞行员的名字命名的,陈旧的摆设,展示着它的历史。

(二)再上高速

按照书上的说明,过Doolittle之后,有一段路与I-44重合,所以必须走高速。果然,出城不久过桥,路牌直接指向高速。飞车而下,沿着最外侧骑行。和两日前相比,这个时辰、这个路段的车辆少不少。道路随着地势起伏,多了很多可以观赏的景致,突兀的高山,缓慢的河流,浓密的植被,在太阳没有出来的清晨,似乎可以感觉到一丝丝降落的水汽。这段路不算长,大约3-4英里,一会儿的功夫,就到了172号出口。推车在道边,留下这段记忆。

(三)曲径通幽处,最是拐角里

出高速路不久,老路又与高速平行在视线里。等到进入三角地带时,森林的幽静真正呈现出来。这是一个距离不太长的拐弯处,英文称之为Elbow。道路非常狭窄,仅容一辆车经过。道路被两旁高耸的树林合拢覆盖,如果不加以辨析,很难发现这条幽僻的路。可以想见,当年繁华似锦的年代,这个角落该多么驰名。

拐进去没几步,就是著名的Elbow Inn,一个林海深处的旅馆,一座极其平常的房屋,却因四周披挂的各色66路标志而与众不同。房屋外边有一个不大的院子,摆放着2-3张桌子。在盛夏,在密林中,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小酒馆、小旅店,绝对是人们梦想中的好去处。绕过小旅馆,眼前是一座锈迹斑斑的大桥,大桥整体框架都是铁制的,下面是缓缓的河水。在这林海深处,有隔绝都市的物质和意念。你会觉得,生活其实可以非常之简单。就像刚才在密林边缘看到的散步的夫妻一样,一人牵着一条狗,随意地走在几无车辆的老路旁,没有寂寞,只有“坐看云起”的逍遥。

(四)欧化的Waynesville

从拐角出来,道路变得平坦一些,几个黑人青年钻进一辆少年起步基金的车辆里,从身边轻轻掠过。再往前不远,St.Robert的招牌就映入眼帘。此时,密布乌云的天空也逐渐明朗起来。推车走过宽阔的马路,向南转,下坡,Waynesville的美丽布局不经意间呈现出来。这是一个藏在山坳中的市镇,房屋排列比较密集,道路两边插着地方官候选人的名字和照片,对于生活在车轮上的人们,这种选举宣传方式比口口相传来得更加直接。

马路上的车辆多起来,或许是周日的礼拜、赴会还是出游,不得而知。再次穿过I-44号路,道路开始向东南纵深伸展。太阳完全露出来了,不改它炎热的秉性。推车到树下,把防晒霜好好涂上。在湿气加重的临近午时,尽管不热,但是出汗很多,一大瓶水已经快喝光了,5个小时1.5升水。

(五)寻求水的渴望,付出了迷失道路的代价
沿着17路前行,很久才看到AB的县道标识,这是一条东西向的道路,两旁依旧是庄稼和极其分散的人家。天越热,心越渴,水越觉得不够。好在道路两旁有不少树荫,可以推着车在左边前进,但是也颇不方便,来往车辆从身边经过,还是不大习惯。在一处开放的林区门口,停下来,把罐头香肠吃掉,肚里感觉踏实些,但水的需要更加迫切。地图显示,前方和I-44会有相交处。凭这几天的经验,十字路口总是可以找到加油站和超市的。于是尽量往前骑,不多久,便看到标志,推车过桥,桥尽头是一家加油站。取出空瓶子进去,厕所门口贴着“out of work”,再细看,到餐厅另一侧如厕。走进餐厅,才发现这么多人。上厕所的也好几位。有一位问情况,说从威斯康辛骑过来,甚为感叹。起身出去取喝水杯,返回把空瓶灌满,顺带买一杯Cappuccino,坐在饭店门口的长凳上喝,小风吹过来,甚是清凉。

喝毕,凭感觉骑车从高速右侧下行,不多时,看到前方断路的通告。打开地图,发现66路出口不再此处,还应当过桥继续走路左边的辅道。果然,推车过桥骑行不久,便看到Hazlegreen的标识。有了足够的水,速度便可以适当降下来,甚至可以找理由在树荫下歇歇。

(六)带着疲惫靠近Lebanon

也许是能量不足,从Hazlegreen骑过来时,总感觉到力不从心,当然,起伏的道路,不断地推车,也确实耗费着体力。所以,当再次穿过I-44进入道路右侧时,疲惫明显加剧,往头盔里淋洒一些凉水,也没有什么效果。午后的太阳暴晒着,与高速平行的老路,也几乎没有什么树荫遮蔽。在接近城市边缘的时候,发现一株树下巨大的树荫,于是停下来,躺在路边的草坡上休息。天空湛蓝,偶有几丝云彩。

大约20分钟后,重新上路,缓缓的小坡,只能推车前进。不知过了多久,终于进入Lebanon市区,著名的Manger Moss Motel就在最边缘,其他几家也紧随其后,因为距离市中心和商业区比较远,不太方便,便决定继续往市里走。毕竟是一个较大的城市,道路非常开阔,在经过博物馆和I-44入口的路牌后,继续往南行。马路边很多二手汽车交易场所,没有什么人影。当车子快驶出城市时,一大堆Motel又出现在眼前,旁边有一家长城饭店。停下来,选择了一家Motel,印度人经营的,需要登记自行车牌照。

简单收拾一下,去长城饭店吃Buffet,饭菜很丰盛,东北人经营的。中年女人听说是中国人骑车走66路,带着几分感慨地说:还是第一次看到中国人走,倒是经常有美国人骑车路过,这给中国人也争了光。其实,现在的美国年轻人,很多也并不熟悉66号公路,毕竟,从1985年停止经营起算,已经快30年了,曾经的繁华,随着时间的消逝总会一点点磨灭印迹。美国人尚且如此,何况外国人。长城饭店的Buffet确实比较地道,地段也好,很多美国人过来吃。说起昨天在Rolla看到的长城饭店,中年女人说,是到,Rolla有个小长城,我们这个是大长城。

今日骑行路线:

Lebanon--(66)--Phillpsburg--(66)--Convey--(66)--Marshfield--(66)--Strafford--(66)--(E.Kearney.St)--Springfield--(N.Glenstone ve)--(E.St.Louis.St)--(W.College.St)--(N.Glenstone Ave)--Dogwood Park Inn

(一)杯子,遗失在Phillpsburg,潜意识的告别
清晨5:20起床,把昨晚买的方便面泡好,就着牛奶,吃下,装好水,骑车从长城饭店门口经过,右拐进入高速道北侧辅道,一天行程再次拉开。回头看,朝霞满天,和着地面绽放的灯光,一片祥和。

车子在田间穿行,根据书中介绍,今天穿越的市镇都是保持着朴素风格的市镇。在某种意义上,这些市镇是农业覆盖的、相对远离工业的地区。老路依旧狭窄,早起的车子偶尔路过,司机或挥手或点头示意。道路基本平缓,但也有少许上下坡,因此快速中调整车档,不经意间就会出现链条脱落的情形。眼下又脱落了,下车把车倒过来,很快,车子又恢复正常。前行几百米,下车想喝口水,才发现驮包的口袋空空。无疑,刚才倒车上链时,水杯自然滑落,没有注意。这是中评协赠送的杯子,来美时携带,用了近5个月。想着前行的路,不便返回,另外,一打瓶水还在包里,足矣解决问题。这样想着,继续前行,就让这个杯子留在这片走过的土地上吧。也许再过几十年,它会仍旧躺在路边的草丛中,装着水,仰望着北美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