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已更完--2012端午节重装小五台--云海、美女、暴雨、狂风、大雾、迷路...多姿多彩

从小赵家出来,沿右手边村路向山直走,经过一个已经枯水的河沟,就会看到两个山沟,左手边是东沟,上去就是东台,右手边检查站处就是北沟的进山口,上去就是北台。
根据侦查,目前小五台山对于上山的驴友和游客管理非常严格,各个进山口和出山口遍布森林警察以及检查站、护林站。东台上还有摄像头监控。
目前逃票难度非常大,价格也是寸步不让,严格执行200元每人。而且从前两年的非正式管理,变成了需要和小五台林业部门签署进山科学考察申请的模式,一人一证也变得非常正规。
因为考虑到可能造成的麻烦,我们在护林站交钱,写科学考察申请,签署科学考察协议,领取进山证。
同时,在申请科学考察进山的时候,林业部门要求只能上北台和东台,并要求规划好路线和时间,走何处进山何处下山,何时上何时下都有严格要求和规定。这也是为了方便出现意外情况下的救援。
经过实际侦查及探索,真正上山后,除了监控和林业部门巡逻,对路线并没有严格要求,可以按照自己的路线去走。
除了南台,经村民介绍,南台目前不允许上,原因不明,但是要求严格遵守。西台和中台目前无此要求。

nEO_IMG_照片 039.jpg

nEO_IMG_照片 040.jpg

nEO_IMG_照片 041.jpg

这是进山证的正面
nEO_IMG_照片 035.jpg

队长去交钱签协议了,队员在护林站外面的大树下乘凉
nEO_IMG_照片 020.jpg

照片 016.jpg

交钱领证
不是结婚证
只是进山证而已
正式开始攀爬北台
去北台的路非常明显
一路就算有岔路,也会转到一条路上
基本不用担心迷路,真不愧是前些年的热门路线
一路行来,除了我们这队人,只遇到了2,3个驴友而已
进山费的威力果然非同凡响
到达北台下的小山丘,回头望去,华北平原历历在目

从北沟上北台,一路爬升,而且是在密林中。
道路明显,无明显岔路。而且一路是沿溪水前进。
最开始的溪水很脏,有寄生虫,最好不要接。
随着海拔的上升,溪流开始变得踹急,也可以看到雪和冰的痕迹,基本上可以装满自己用了一些的水袋,或者装起来作为晚上扎营的时候煮饭的水。
nEO_IMG_照片 027.jpg

小五台之所以闻名驴友圈,除了山本身奇骏,路途适合徒步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漫山的金莲花。
金莲花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view/36878.htm,我就不复制了。。。
金莲花之美,众所周知,每年7月,是小五台人数最多的驴友旺季,就是因为金莲花灿烂开发,花海之美令人沉醉。
我们前去的时间在6月22号,但是之前询问过山民,山上的金莲花应该也已经开了,但是信息不敢确定。
在去之前,心里也是很忐忑的,唯恐金莲花没开,小五台也只准备来这一次,留下遗憾就难过了。
不过随着在北沟海拔的爬升,渐渐的,路边出现了那金黄色的花朵,从含苞待放,带灿烂盛开,我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下来:山上的金莲花,将漫山遍野,将灿烂迎接我们。

第一天的行程是最艰苦的,用收队3人组的话说,就是:背最重的包,爬最多的路,上最高的高度。
收队的三个家伙,习惯腐败了,一个个背着啤酒和腐败物资上山的,物资清单:红酒,白酒,30听啤酒,牛排,水果沙拉大约两盒多,蔬菜沙拉,两个炒菜,6个鸡蛋,800g培根,酱肘子,汤料,酱牛肉,各种肠子,牛奶,面包,烧饼6个,几个小面包,咸菜几包,各种西红柿黄瓜,餐包,dao、叉子、勺子、盘子、案板、居然还有高脚杯。
三个负重严重超标的家伙,自告奋勇收队去了,走的那叫一个慢啊。
腐败精神很好,但是下次还是别这样了,膝盖磨损了,山也爬不了了就痛苦了。
将近70斤的镇魂,小帅哥

古灵精怪的墨脱妹妹,50斤

最重的背包,85斤,彬,真别这样了,伤身体

小五台道路非常清晰,没有岔路,去之前做好了功课准备,到了地头,看了下地形基本也就知道怎么走了。
但是必要的GPS导引还是不可缺少的。
这次,我们的队员,来自山东泰安的老杨,给我们全队指引了方向和道路,GPS和轨迹都是老杨一手操办,给我们的行进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感谢你,老杨。
照片 028.jpg

我们进沟时已经是下午2点,当天酷暑难耐,高温的阳光烤的每个人汗流浃背,一路爬升的路程也让每个人都痛苦难耐。
收队的小妹妹墨脱进沟不久就遭遇中暑的侵袭,经过处理,虽然可以继续前进,但是状况极度不佳。
18个人的大队伍中,大家的速度也有快有慢,前后拉扯极大。
下午6点,第一批人到达北一垭口,后队才刚刚到达1700米高度。
恰时,天空又开始阴沉起来,雷声响起,山里马上黑起来,并且下了小雨。在这种情况下,决定今天晚上就近扎营,经过前队的侦查,在北二垭口的山脚下,有一处不错的营地,可以驻扎下我们这18个人。
在这里,还收编了来自天津的4个驴友,以及来自唐山的2个驴友,后来,他们变成了我们的编外队员。
北二垭口山脚下的营地,是一个山路旁边的所属平地,前后可以驻扎下大概30人左右,除了有3个帐篷的地方距离稍远,其他都可以驻扎在一起,附近无水源。但是地势平缓,营地内驻扎地、做饭地区、厕所地区分明,处于山坳处防风效果佳。很适合我们队这样的,外地早上到北京集合然后一起前往小五台的队伍晚上驻扎。并且,这个营地附近有一个小山,早上可以看到日出,效果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