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说笑驴行三十五:强穿十万山北仑隘

一年之中连续三天的假期不是很多,这对驴友来说是最为宝贵的,端午节期间虽然天气预报有大雨,由于上两次都是上当没受骗,亚毛还是坚持计划以久的十万山北仑隘之驴。按驴行规则,每个人对自己的行动负责,对这季节和天气预报,我的好搭档俊友帮我说了心理话:很不想去,但受不了驴行靓线路的诱惑。

2012622早晨没雨,六点集中防城出发到扶隆吃早餐,后承坐三轮车过北仑村经横律到北婆组。二十年前,我做表哥的伴郎到横律这里接新娘,由于女方家各种刁难,历经千辛万苦和智慧才将新娘接回去。

经了解,这次我们共有18位驴友参与,有来自河池柳州南宁北海钦州和防港,其中有10位是新驴或休闲驴,看着十万山云雾飘荡的十万山深处,这结构和所知北仑隘的难度,我对这次穿越有着深深的忧虑。

这时天气很好,无雨有风还有点太阳花,这是穿越的好天气。沿河而入,这条米送沟沟水量较大,河谷两岸的经济林都是玉桂和八角,没有速生桉,所以河水最为清澈。不久就开始过第一道沟,就在四五个摔跤落水,在这么容易走的地方都摔,后面艰难的不知要摔多少了。

时而走山路,时而溯溪边而行,欣赏风景秀丽的河谷和两边绿黛青山,老虎过于迷恋景色和前面的向导脱节,在沟边山上流下的瀑布那带我们迷了路,我追上老虎,发觉前面没有向导驴友走过的脚印,叫大家停下往回撤,后在向导退回来指导下向右边山上切终于找到明显的古隘路。

不久下起雨,到分岔路,向导说另一条是旧隘路,上岭没路可走了,建议我们走山人捉蛙所走的路,我们继续在雨中穿行了两个小时,但我每次过沟都特别注意上面有没有山洪来,过沟时尽量快速而过。下午一点左右,来到两条沟的交汇处,前面隐约传来“山洪”的声音,我立马跳上高处并叫大家跟着上,这时夹带枯枝烂叶的混浊色山洪汹涌袭来。突发山洪,本地人习惯叫“竹筒水”之前在电视网络所听说所看得多了,亲身经历还是第一次,倒是弥补了我驴行的空白,虽然有惊无险,但愿这次是我一生唯一的一次经历。毕竟欺山不欺水是千古名言,特别是这种随时要人命的“竹筒水”。

所上的高处平台,地势较为平缓,估计这里以前是瑶民开荒种植地,现在长满了树、竹和荆棘,我暗自庆幸运气好,即使不能再走也能在此扎营。

穿越几十米和大家汇合,清点人数没缺着大家都放下心来,短时间内山洪不会消退,大家努力搭起天幕,烧起篝火。再过两个小时,山洪小了很多,我们男驴可以涉过去女驴有一定的难,出于安全考虑和时间问题当天已不可能成功穿越过去,大家决定在此扎营,这里没有信号,没法向家人和群里的驴友报平安。

大家自由组合吃饭,友哥和我两个一起出驴最多的搭档自然臭味相投,罐头鱼闷苦瓜,炸花生和鱿鱼丝,一人半斤靓酒。当其它驴友正在忙忙那里,我们俩的猜码声已响彻宁静的高山丛林中,给那些情绪有些低落的驴友一些振奋。猜码声同时引来一条也被洪水困饥饿禄禄的大黑狗,我们被困没食物的情况下还想杀了它来充饥,前途不明的情况下自然更不可能拿出我们保命的食物给它了,大黑狗或许预感到危险性,离开一直都不敢再露面。

第二天早晨起来,雨停竹筒水也没了,昨天混浊的沟水清澈如初,煮完早餐吃饱,八点我们继续溯溪而上。走了一个多小时,向导说走错又撤回来,浪费了半个小时的时间。我们沿一小山沟向上切,这里根本没有路,我怀疑又走错了,但大体方向还是没有错,只能跟着向导走了。小山沟越来越难走,大半小时后向导说走错了,但只能坚持上到上面山头看了再说,切出山沟后又沿山脊走,山越来越陡峭,后面将近八十度,好在有树树木可抓,出驴几十次十万山让我有着较为丰富的爬山经验和过得去的体能,勉强跟得上前面的驴友,而后面的新驴慢慢拉开了距离。十点多,经一番努力上到一山顶平台,这里看到对面的北仑隘口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这里手机有了信号,我及时向江繁顺便代我向大家报平安。后面两位驴友由于装备过重造成体力透支,后向导下去帮助才上来,看到穿越隘口还有那么长的距离,为保证穿越成功,部分驴将淋湿的被子等装备扔掉。

休息一段时间后,我们继续往另一方向的山下切,想办法切到通往隘口的隘路。半小时后,切到一山坳的山人捉蛙走出的路,这路沿山腰向着隘口方向,这条路我们走得最为惊险艰难,六七十的坡度,加上泥湿路滑,抓树或有驴友用五指插进泥土里,一步一挪过去,克服一个又一个难关。屋漏兼逢连夜雨,在这最为艰难的路段还有几窝黄蜂,向导和五六位驴都挨蛰,我也被前面的驴友触动它们挨了两嘴。

攀悬崖,上不了就从旁边切上,上坡下坡再上坡,这种最要命的穿越,体力最容易透支,但驴行人的意志最为坚强,大家相互勉励着。终于上到长满竹子的一个平台,切到旧隘路,穿出竹林向下是草坡,下面这段旧隘路已被淹没在人头高的芒草中。花了很长时间等完后面的驴友到达,找到了隘路,大家信心就足了,休息一下继续向隘口穿越,过了一只又一只山脊,过了一道又一道山沟,这时体力感觉开始透支,只能重新调节步伐,好搭档友哥和我形影不离,途中我们也顺便摘了些益母草作为今晚的野菜。离隘口还有七八十米的海拔,越近隘口越感到艰难,只能一小步一小步的撑着,这时对讲机传来后面驴请求支援的呼叫声,但现在我们也是自顾不及,只能叫他们休息慢慢走的份了。

全身汗水湿透如同从河里捞上来,终于上到七百多米海拔的北仑隘口,我整个人瘫睡在隘口的大石上。隘口风很大,我所睡的石头下面两块大石在一起,中间留条缝,如同洞口,是过隘口的路,隘口两边悬崖峭立,这里风很大,本地人叫做“风柜口”倒是名符其实。

后面的驴友在领队亚毛和向导的帮助下,扔了部分装备也慢慢上到,他们都是初驴或休闲驴,在我都差点崩溃的情况下他们能到达隘口可真不容易,我投去赞许的眼光欢迎他们的到来。

坐在隘口上,夕阳下,绵绵十万山脉,嶂峦叠翠,青山绿黛,间歇云雾索绕,只有历经艰辛才能获得如此的享受,心中何等惬意。

留影后,我们继续向目的地六细村进发,一路都是竹林,大体都是沿等高线走,时而在林在穿越,里而是草岭山脊。穿出一片丛林,眼前一片开阔,上千亩的高山草旬,一片绿意,十万山的高山草旬见过不少,这里是我所见到最壮观最漂亮的了,出驴,在林中等不是靓风景的地方我会走得快一点,遇到靓风景总是驻足久留或慢慢欣赏。

走了三个小时,遇到一从山上回六细的山民,我和他边走边聊,六细村是革命老区,现在有几十户三百多人口的一个组。顺便叫他帮我们找营地,他爽快地答应了。到了村庄,经他介绍认识一位邓姓的瑶民,他很好客,安排我们住在他大伯那即将建好的二层钢筋混凝土房子里,这对扔了帐篷的驴友来说是天大的好事,不怕风吹雨淋了。

这家瑶民邀请我们和他们共进晚餐,我和友哥拿出猪肉煮益母草、鱿鱼丝和鱼罐头,由于我和他们都是“花头瑶”,彼此交流更亲切,推樽把盏间,洒意正浓,彼此欣赏瑶家、客家山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呼。

夜已深,酒亦浓,人自醉,占帐篷,呼噜响,一觉睡到鸡啼起。

早晨起来,买了几斤蜂蜜,大家包车经江波出南屏,节后很多学生出县城读书,岂有我们得搭之理,电话联系扶隆三台面包车去接,四点半到达防城,各地驴友各自回家,十万山北仑隘经一番的艰辛,大家彼此协作,有惊无险成功穿越。上思十四个官隘,只有婆皮一隘等着去收官。

说笑驴行三十五:强穿十万山北仑隘 说笑驴行三十五:强穿十万山北仑隘 说笑驴行三十五:强穿十万山北仑隘
留个足迹,相片就请去看覃哥的帖子了。
帮顶

顶“说笑驼驴 的游记帖子,希望今后再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谢谢!
说笑是个强驴啊,不仅体力好,阅历也多,小生佩服了~~~上强驴靓照,膜拜~~~

好有风度的说笑
好作品顶起就是图片太少了!
地下党,啥时候带俺老人家去捡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