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3767米拔仙之旅——秦岭太白端午穿越小记

上到二爷海是10点,由于海拔高了,山上的风也大了,我又穿上了冲锋衣,为冲顶拔仙台做准备。跟着红箭头的指示从二爷海向左走去,没走出几步GPS就提示方向错误,回过神一看原来是大爷海方向,向右走才是拔仙台。GPS又一次帮我悬崖勒马。冲顶的兴奋让我完全忘了疲惫,鼓足劲儿一口气就到了台顶,心情十分激动。3767米,是目前我到过的最高的山,算是一个里程碑了!

拍过大片后,在拔仙台用了午餐,此时从景区路线上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很多都是学生的样子,穿着短衣短裤、背个双肩背包,在台顶冻得瑟瑟发抖。抄完齐格队,她们还在跑马梁上向大爷海前进。此时,头顶乌云压了过来,看样子马上就要下雨了,我收拾好装备准备开拔,从拔仙台下撤到大爷海,一路都是无规律又锋利的巨石,有时需要四肢并用地下降。从巨石上俯瞰大爷海,加上云雾的弥漫甚是美妙。半山腰还有一处冰,我高兴地玩起雪来。

3767米拔仙之旅——秦岭太白端午穿越小记

大爷海也有许多扎营的驴友,下来时已经零星掉起了雨点,没出半分钟,雨点就变成中雨。顾不上和驴友闲聊,只能冒雨往前走。之前查询攻略说,从大爷海到大文公庙一马平川比较好走,但是路程很长。实际走过后发现,全程并不全是平路,还是有小幅的上升而且有很多石头,一定要格外小心以防崴脚。由于冒雨前进,行走起来费力很多。有时累了,也顾不得湿不湿,一屁股坐在石头上,任凭裤子湿透。好在鸟的冲锋衣很给力,帽子往脑袋上一扣,雨水丝毫没有进来,为了透气,我还把衣领的拉锁拉开了一些,雨水也没有顺着滴进来,可见鸟衣的版型设计很是合理。还有PataC1,贴身穿着非常透气,完全不会憋汗。这种天气最怕出汗,一旦出汗又吹了冷风必定感冒,高海拔若是感冒不用我说你也知道危险。让我更加惊喜的是火柴的登山鞋,这双低帮鞋本身不带防水,但这么大的雨一路走过来只是表面被打湿了,鞋里居然是全干的,帮我顺利下山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好在只是下雨,一路上没有过多的积水坑,否则不带防水的鞋想要趟水恐怕还是够呛。所以,建议大家去太白还是穿上带GTX的鞋子,另外冲锋裤是一定要备的。

由于下雨,下山的途中没有拍照,快到大文公庙时雨停了,本想在大文公庙补充一些饮料。一问:可乐10元、红牛20元,估摸着身上的水还是可以坚持到山下的,就没有买。大文公庙也有几间屋子可以提供住宿,我往里看了一眼都是上下铺,听说很多从景区上来的游客会选择在此住宿。休息了一下继续前进,下一站小文公庙。这段路虽然没再下雨,但乌云一直在头顶,一路基本上都是在和乌云赛跑。可能是体力透支的缘故,感觉这段路程好长,走了好久。而且温度越来越低,赶到小文公庙时已经有点精疲力尽,一屁股坐在路边,头都懒得抬。此时,乌云已经密布,天色也更暗了,山风更是越吹越冷。令我不解的是,此时还有很多游客上山,形形色色的什么人都有。有穿着短裤凉鞋的,有裹着羽绒服的,有的小姑娘感觉到冷了去屋里加了条裤子,穿出来我一看竟是条背带牛仔裤,汗啊。而且还有很多人没有带伞或雨衣,也不向我这个刚从山上下来的人取取经,就冒冒失失的往山上冲,晚上住宿都成问题,这么多人肯定是住不下的呀,真是不知者无畏。风越吹越冷,我刚套上软壳就又掉起了雨点,山上的雨来得凶,不一会就越演越烈成了冰雹。穿上了软壳顿时暖和多了,只是抓杖的手套不是防水的,手很冰凉,回来后一定要淘副防水手套。别看这些小东西,在关键时刻非常管用。

出了小文公庙基本上都是景区路线了,比较好走。但到上板寺缆车处还是有一小段距离的。可以选择走下去也可以乘坐滑索。尽管雨依然下着,滑索也没停止售票。由于赶了一天的路,膝盖实在有些酸疼,再加上对速降的好奇让我决定体验一把刺激,溜着下去。这个滑道可以同时承载两个人,交了60元钱后,几个工作人员熟练地把我五花大绑起来,我坐在前面背包只能反背在胸前。正当我还在固定背包的时候,工作人员拍了拍我说“抓紧了,走了”,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滑道已经在动了。我都没看清楚自己是怎么被绑住的,工作人员会不会粗心没有扣好安全带,心里还扑腾扑腾的就已经悬在几十米高的半空中了,两只脚悬空的滋味是很刺激但更害怕,雨打在脸上让这种刺激和害怕愈发强烈。还好,没几分钟我们就安全地抵达了对面。以为下了滑道就能换上缆车,但还要走一段石阶路,就是这段路上居然又下起了冰雹。被冰雹砸着的同时,我看到还有很多人在往山上走,真不知他们这个时间上山到底是怎么计划的。

终于到了缆车处,N长的队伍又让人心头一凉,没办法排着吧。雨没有停的意思,缆车也因为雨的缘故停开了许久。排队的人只能站着,看着衣着单薄、露着大白腿的美眉我都替她们冷。这期间,还看到了户外救援队抬着担架,上面躺了一位50来岁的女士,左脚绑着木棍看来崴得很严重。救援队将她抬到了距离缆车最近的地方,好在此时天空放晴了,缆车重新运营起来,大家都照顾伤员先让她乘坐缆车。我们继续排着,一小步一小步的往前挪动着。前方队伍里有人开起玩笑,说看到墙壁上的留言,写的都是等缆车的时间,什么2小时、3小时比比皆是,有甚者等了4个小时,我们只排了1个多小时的队看来是万幸了。之所以排队时间如此长,一是因为人太多,二是因为缆车自身运力不够,每个车厢只能乘坐2个人,如果赶上刮风下雨都不能运营,造成排队现象就变得家常便饭了,缆车费用是每人90元。坐进缆车,一路享受着阳光的照耀,全身的疲惫顿时烟消云散。缆车走得很慢,估计要20分钟才到下板寺。从缆车上看到出山的盘山路弯弯曲曲,提前服下了晕车药,事后证明这一举动非常明智,待后文细细道来。在缆车上也看到反方向的车厢里还是有很多游人上山,这时已经17点了,真的不知道他们上山还能干什么。到了下板寺,立刻买了杯现泡的奶茶,喝下去犹如琼浆玉液,身子一下就暖和起来。当地卖的锅巴也很好吃,大家可以尝尝。来到停车场,有很多发往汤裕的公交车。随便打听一下就能赶上临近发车的一班。如果想当天回西安的话,就要看到汤峪的时间还有没有大巴回去。我们坐上车,一路盘山道永无止境,拐了一个弯还有下一个弯,你绝对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如果没有吃晕车药,恐怕我早就完蛋了,爬山没有给我走劈,坐车绝对能让我生不如死。我们的司机太给力了,如此曲折的道路平均时速都在70迈,一辆辆私家小轿车被我们超越,神马四驱、神马奥迪,统统都是浮云。来到汤峪已经是19点了,因为端午节的缘故回西安的车也增加了,本来还有一趟大巴回去,但实在有些乏了,而且也没有预定西安的住宿,决定在汤峪休整一晚明早回西安。

下车的地方应该算汤峪最繁华的一条街,街两边宾馆、餐厅非常多。大概扫了一眼后,邮政宾馆看起来是最不错的一家,走进去一问房间全满,只剩一间豪华套间要500大元。换一家档次差不多的也是没房。汤峪以温泉著称,赶上端午节很多从周边赶来消费的游客早就把房间预定满了,没办法只能转向小点的宾馆。不想浪费太多时间,肚子也一直饿着,找了一间看起来还算干净的私人宾馆住了进去,房价100元,有独立卫生间和24小时热水(老板说是温泉水不知道真假,反正我在意的也不是这些)。从北京出发时自带了一次性的洗浴用品终于派上用场了,洗完澡顿时获得了重生,到附近小馆准备吃晚餐。这边的烧烤大排档非常火,每家门上还都贴了品尝野味的字样,真是靠山吃山,我个人是不会吃野味的,简单要了几个家常菜,吃完就回宾馆休息了。回到房间再仔细一看,私人宾馆的卫生还是不行,乍一看白白的床单白白的墙很是干净,但细心的人就会发现很多问题。好在就一宿,忍了。咱有睡袋,枕头用衣服包一下还是可以用的。如果下次再来,还是会选择连夜赶回西安,享受可以脱衣服睡觉的大床。睡之前,通过12580预定了西安的酒店。西安本身就是旅游胜地,端午时节的西安更是人满为患,挨着火车站的如家、速8这些知名的快捷酒店早就住满了。最终预定到一家名叫“万豪”的商务快捷酒店。不要和那个五星级的万豪相比哦,二者除了名字一样,其他可都不一样。入住前还是有些忐忑,毕竟没有住过,真不了解环境如何,只能明天到了再说了。

第二天一早,经过打听了解到:从汤峪回西安的大巴每天6点和16点各一班,此时已经9点了,只能先坐中巴到眉县,眉县开往西安的车很多。从汤峪到眉县大概是40分钟的车程,也就20人座位的中巴陆陆续续塞满了40余人。去外地多了就不足为奇了,这里人多车少,要适应当地风俗。在此,表扬一下同伴,展现了首都人民的优良素质,还给一位老爷爷让了座位,虽然他自己也是坐在发动机箱盖上。车子刚到眉县,就有人上前招呼去西安,我们顺利登上大巴,大巴的车况还真不错,车子比较新空调也给力,走高速1个小时后就到了西安火车站。

之后就是在西安的腐败了,未完待续ing

附:21.5天轻装穿越装备清单

类别

内容

数量/备注

食品

水袋

2升(南天门可补充,但一定要趁早)

宝矿力水特

5小瓶 (厚畛子买即可)

脉动

1小瓶(甜味的饮料能让人精神)

干粮

芝麻火烧

馒头片

肉类

一手店真空食品

悠哈糖

15个(超好吃,能即使补充体力)

趣多多饼干

1袋

装备

大鸟 (本身防水)

小鸟(防雨罩)

相机+广角

手机

塑料袋

若干(下雨套鞋、垃圾袋)

封口袋(防水)

学生证

银子

信用卡

1张(可以免费异地跨行取款,推荐兴业银行)

占楼~~~~~~